表示不被人理解心情的詞語,形容心情不被人理解的詞語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半路遇到狗

悶悶不樂

悶悶不樂 [mèn mèn bù lè]

基本釋義

悶悶: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事放不下,心裡不快活。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八回:「又恐被人嗤笑;乃終日悶悶不樂。」

例 句不知為什麼,媽媽這幾天~。

2樓:匿名使用者

知音難覓、孤芳自賞、懷才不遇,有苦難言

3樓:支楊悉芷蘭

1、悶悶不樂

[拼音]

mènmèn

bùlè

[釋義]

悶悶: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事放不下,心裡不快活。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八回:「意欲棄布他往,卻又不忍;又恐被人嗤笑。乃終日悶悶不樂。」

[例句]

這兩天,我發現她悶悶不樂,好像有什麼心事。

2、鬱鬱寡歡

[拼音]

yùyù

guǎhuān

[釋義]

鬱鬱:發愁的樣子;寡:少。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出處]

戰國楚·屈原《九章·抽思》:「心鬱鬱之憂思兮,獨永嘆乎增傷。」

[例句]

依照二十年代流行的指責來說,清教徒是鬱鬱寡歡的偽君子。

3、孤芳自賞

[拼音]

gūfāng

zìshǎng

[釋義]

孤芳: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出處]

宋·張孝祥《念奴嬌·過洞庭》詞:「應念嶺表經年,孤芳自賞,肝膽皆冰雪。」

[例句]

翻捲著的白浪,淙淙的流水聲,空谷幽蘭,孤芳自賞。

4、懷才不遇

[拼音]

huái

cáibū

yù[釋義]

懷:懷藏;才:才能。胸懷才學但生不逢時,難以施展;多指屈居微賤而不得志。

[出處]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五:「眼見別人才學萬倍不如他的,乙個個出身顯通,享用爵祿偏則自家懷才不遇。」

[例句]

秋日天高雲淡,這正是詩人們為自己的懷才不遇的感慨之時。

5、顧影自憐

[拼音]

gùyǐng

zìlián

[釋義]

顧:看;憐:憐惜。回頭看看自己的影子,憐惜起自己來。形容孤獨失意的樣子,也指自我欣賞。

[出處]

晉·陸機《赴洛道中作》:「佇立望故鄉,顧影悽自憐。」

[例句]

看著同學們都挈婦將雛了,她卻仍然顧影自憐,心中不由一陣哀傷。

形容心情不被人理解的詞語

4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孤芳自賞

【拼音】: gū fāng zì shǎng

【解釋】: 孤芳: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出處】: 宋·張孝祥《念奴嬌·過洞庭》詞:「應念嶺表經年,孤芳自賞,肝膽皆冰雪。」白話譯文:感懷這一輪孤光自照的明月啊,多少年徘徊於嶺海之間,胸襟仍象冰雪一樣透明。

【舉例造句】: 然而憶到這孤芳自賞,別有懷抱的句子,又不禁喜悅的笑了。

2、懷才不遇

【拼音】: huái cái bū yù

【解釋】: 懷:懷藏;才:才能。胸懷才學但生不逢時,難以施展;多指屈居微賤而不得志。

【出處】: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五:「眼見別人才學萬倍不如他的,乙個個出身顯通,享用爵祿偏則自家懷才不遇。」

【舉例造句】: 高曾祖考,俱是懷才不遇的秀才。

3、 黃鐘毀棄

【拼音】: huáng zhōng huǐ qì

【解釋】: 黃鐘:黃銅鑄的鐘,我國古代**有十二律,陰陽各六,黃鐘為陽六律的第一律;毀:毀壞;棄:拋棄。比喻賢人遭受擯斥。

【出處】: 戰國·楚·屈原《卜居》:「黃鐘毀棄,瓦缶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

」白話譯文:黃鐘被毀壞丟棄,瓦鍋被認為可以發出雷鳴(般的聲音);讒言獻媚的人位高名顯,賢能的人士默默無聞。

4、 有口難言

【拼音】: yǒu kǒu nán yán

【解釋】: 言:說。雖然有嘴,但話難以說出口。指有話不便說或不敢說。

【出處】: 宋·蘇軾《醉睡者》詩:「有道難行不如醉,有口難言不如睡。」白話譯文:如果是有路難行,那就喝醉了不走;如果是有口難言,那就睡著了不說。

【舉例造句】: 如今輪到你山陽縣,這都是官吏每無心正法,使百姓有口難言。

5、有口難辯

【拼音】: yǒu kǒu nán biàn

【解釋】: 雖然有口,卻難以分辯清楚。常指含冤受屈但又無處申訴。

【出處】: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孟夫人有口難辯,倒被他纏住身子,不好動身。」

【舉例造句】: 證據確鑿,鐵證如山,有口難辯,抓進牢去,判了十五年徒刑。

5樓:北師張老師

1.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2.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3.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4.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5.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6. 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

7. 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8. 寶劍埋深獄,忠魂繞白雲。

9. 念天地之悠悠,獨傖然而涕下。

10.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11. 玉樓深鎖薄情種,清夜悠悠誰共?

12.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13. 把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14.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15.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16.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17.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

形容人心情不好的詞語有哪些?

6樓:沉睡的羅羅塔

詞語有:垂頭喪氣;失落;失望;哀怨;心事重重;惆悵;煩悶;憂鬱;愁眉苦臉;悵惘。

1.愁眉苦臉chóu méi kǔ liǎn

解釋:皺著眉頭,哭喪著臉。 形容愁苦的神色。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對人前巧語花言,背地裡愁眉淚臉。」

2.失落shī luò

解釋:遺失;丟失。

出處:《元典章·吏部八·案牘》:「追會一切公事合用元行文卷,回申多有推稱更換人吏,失落不存。」

3.垂頭喪氣chuí tóu sàng qì

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樣子。

出處: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 上手稱謝。」

例句:眼看馬上就臘月三十了,身無分文,他又氣又惱,垂頭喪氣地回到家裡。

4.哀怨āi yuàn

解釋:悲傷怨恨。

出處:晉 石崇 《<王明君辭>序》:「其造新曲,多哀怨之聲。」

5.心事重重xīn shì chóng chóng

解釋:心裡掛著很多沉重的顧慮。

出處:羅廣斌、楊益言《紅岩》第二七章:「毛人鳳正心事重重地在地毯上來回走著。」

6.憂心忡忡 yōu xīn chōng chōng

解釋: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出處:《詩經·草蟲》:「未見君子;憂心忡忡。」

7.鬱鬱寡歡yù yù guǎ huān

解釋:鬱鬱:發愁的樣子;寡:少。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出處:戰國·屈原《九章》:「心鬱鬱之憂思兮;獨永嘆乎增傷。」

弟弟病了乙個星期了還未見好轉,爸爸這些天便一直鬱鬱寡歡的。

8.愁眉苦臉chóu méi kǔ liǎn

解釋:皺著眉頭,哭喪著臉。 形容愁苦的神色。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對人前巧語花言,背地裡愁眉淚臉。」

9.煩悶fán mèn

解釋:心情鬱悶不暢快。

出處:晉 葛洪 《抱朴子·極言》:「齊服一藥,而或昏瞑煩悶者,非毒烈之有愛憎也。」

10.憂鬱 yōu yù

解釋:憂傷鬱結;抑鬱。

出處:《管子·內業》:「慢易生憂,暴傲生怨,憂鬱生疾,疾困乃死。」

7樓:鐎涙床鐑熼洦

形容人心情不好,兩個字的詞語有:低沉、悲觀、消極、傷心、痛苦、悲傷、悲泣、憂傷,悲痛、沮喪、鬱悶等。

詞語詳解:

一:低沉[ dī chén ]

1. 陰暗,天陰雲低的樣子

2. 聲音粗重不響亮

3. 情緒等低落

二:悲觀[ bēi guān ]

1. 佛教語。五觀之一。悲,愴惻之意。常懷救苦救難之心去觀察眾生2. 對世事所懷消極的看法。相對樂觀而言。今也指失望三:消極[ xiāo jí ]

1. 否定的;反面的

2. 不求進取的;消沉的

四:傷心[ shāng xīn ]

心裡非常痛苦

五:痛苦[ tòng kǔ ]

1. 指人感到難過

2. 如:使精神或身體感到非常難受的事

3. 疼痛苦楚

六:悲傷[ bēi shāng ]

哀痛憂傷

七:憂傷[ yōu shāng ]

憂愁哀傷

八:悲痛[ bēi tòng ]

悲傷哀痛

九:沮喪[ jǔ sàng ]

1. 灰心失望

2. 失色貌

十:鬱悶[ yù mèn ]

1. 愁眉不展的性質或狀態

2. 遲鈍和無興趣狀態

8樓:買個蝸牛當坐騎

心情不好:心煩意亂,失魂落魄,暗自神傷,悲痛欲絕,悶悶不樂,唉聲嘆氣,憂心忡忡,提心吊膽,悔恨,懊惱,委屈,埋怨,懊悔,酸楚……

驚慌失措、忐忑不安、火燒眉毛、心神不定 、垂頭喪氣、

哀而不傷:哀:悲哀;傷:傷害,妨害。形容詩歌、**優美雅緻,感情適度。也比喻做事適中,沒有過與不及之處。

哀感頑艷:頑:愚笨;豔:

慧美。原來形容乙個歌童唱的歌悲惻動人,使愚笨和慧美的人都為所感動。後來轉用以評述某些抒情的文藝作品,意義也轉為哀怨、感傷、古拙、綺麗同時具備。

愛莫能助:莫:沒有誰,不。語出《詩經》「愛莫助之」。(愛:隱藏)原意是因為隱而不見,所以誰也不能幫助他。雖然同情但無力幫助。愛:同情。

暗送秋波:指女以目傳情(秋波:秋水清澈明淨,比喻明亮的眼睛),喻指獻媚取寵,暗中勾結。

黯然神傷:情緒低落,精神沮喪,心情憂傷(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

黯然失色:暗淡地失去光澤(黯然:陰暗的樣子),形容相形之下顯得遜色,也形容神情沮喪,無精打采。

白頭如新:白頭:老年,這裡形容時間很長;新:新近。相識已久,還同才認得的一樣。形容交情不深。

百無聊賴:(思想感情)無所寄託,感到什麼都沒有意思(聊賴:依賴,寄託)。

百爪撓心:一百隻鳥獸的爪子在心裡抓。喻指痛心,擔心,傷心,心情不安。

班荊道故:班:鋪開;荊:黃荊,一種落葉灌木;道:談說;故:過去的事情。用黃荊鋪地,坐在上面談說過去的事情。形容朋友途中相遇,共話舊情。

不動聲色:話音和表情不因外界的影響而有所變動。多形容冷靜、鎮定。

不分彼此:彼:那,對方;此:這,我方。不分你我。形容關係密切,交情深厚。

不露聲色:思想感情不從語音和臉色上流露出來。

不能自已:自己無法停止(已:停止)。多指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

不情之請:不近人情的請求。常用作向人求助的客氣話。

不上不下:上不去,下不來。形容進退無著落,事情不好辦。

不省人事:省:知道。昏迷,失去了知覺。也指不懂得人情世事。

不為已甚:為:做;已甚;過火的事。指不做過分的事情。

藏頭露尾:形容遮遮掩掩怕暴露真情。

側隱之心:同情遭受不幸的人而引起的憐憫的心理。

側目而視:斜著眼睛看(人)。形容對人鄙視、憎恨或畏懼。

老是不被人理解怎麼辦

出翰音 相信每個人都會有這種時候,覺得別人不理解自己.試問 我們自己又何嘗不是有沒理解過別人呢?談理解,大家都知道是雙方面的事情.最在乎的人,你認為會是和你心靈相通的人嗎?你相信世界上真會有心有靈犀不點都通嗎?或許.他 她 不理解,可能只是暫時的.也可能他 她 根本不知道你在做什麼.特別是你和那個t...

為什麼總是被人不理解,老是不被人理解怎麼辦?

畢生火焰燃盡你 首先你想通一點就行了,別人憑什麼要理解你。直觀感受上來說,當不被理解的時候,就會覺得都是別人不好,但是憑什麼不理解你就成了別人的錯了啊。讓別人理解你,其實就是兩個步驟 一 你把自己表達明白 二 別人能get到你的意思然後理解完成。我總結下就是,如果你太介意別人不理解你。那麼你一定 1...

古文中不被人理解,內心孤獨的句子

1 知我者,謂我心憂 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出自 春秋 佚名 國風 王風 黍離 譯文 了解我的人,知道我有多憂愁,不了解我的人,以為我有所求。2 江頭未是風波惡,別有人間行路難。出自 宋代 辛棄疾 鷓鴣天 送人 譯文 江頭風高浪急,還不是十分險惡,而人間行路卻是更艱難。3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