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貓傳》具體講了個什麼故事

時間 2021-05-04 17:50:47

1樓:偷個貓

《妖貓傳》改編自日本魔幻系列**《沙門空海之大唐鬼宴》,講述了乙隻口吐人語的妖貓攪動長安城,詩人白樂天與僧人空海聯手探查,令一段被人刻意掩埋的真相浮出水面的故事。

盛唐時期長安城接連發生妖邪靈異事件,癲狂詩人白樂天(黃軒飾)與仰慕大唐風采的僧人空海(染谷將太飾)相遇長安,兩人緊跟乙隻口吐人語的妖貓,卻意外觸發了橫跨三十年、有關王朝興衰的驚天之秘。

隨著各色人物一一登場、大唐繁盛絢爛的景象與時代隱痛被一一揭開,呈現出一幅妖怪、詩人、皇帝、貴妃共同交織的大唐盛世圖 。

2樓:桃子甜美人生

雲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 會向瑤台月下逢 。

李白流淚寫詩這一段,我來來回回看了不下5遍,每一次都能得到極大的感動,熱淚盈眶。

說不出的那種感覺,就是感覺這一段拍得太好了,把李白個人的才氣、脾氣、心氣都體現得淋漓盡致。

電影中李白邊吟邊寫,當吟誦出「會向瑤台月下逢」這一句時,一行熱淚湧出。

我想,他寫的不是對美人的嚮往,而是對一切美好事物的熱愛,是那種難以表述的浪漫情懷,自己被那種詩裡的美好和浪漫感動到無以復加。

他當時可能都感覺到這詩句並不是他寫出來的,而是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寄託在了他的筆峰之上,寫盡了大唐風流。另外乙個層面可能就是他沒有想到腦海中能浮現出那麼美好的詩句,自己感動了自己。

我真的感覺到李白流出淚的那一瞬間是浪漫主義情懷的極致展現,那種盛唐時期的詩人詩句,真的不愧是全世界的第一盛世。跟李白們比起來,什麼莎士比亞,什麼歌劇魅影,格局真的小太多了。

我們的文化真的是應該足夠自信的!

說起《妖貓傳》,那就得說一下唐朝時期,著名的美人楊貴妃。相信很多的小夥伴們都知道,唐朝時期的楊玉環真的是超級的美。白龍和丹龍是一對好兄弟,他們的幻術也是出神入化,在一次盛宴中,他們見到了楊貴妃,同樣也是驚訝於楊貴妃的美,白龍也是就此迷戀上了楊貴妃。

那麼,楊貴妃究竟有多麼的美呢?很多的網友們會說:雲想衣裳花想容。

畢竟,這是李白寫的一首用來形容楊貴妃的詩,而這首詩也是流傳了很多很多年,所有人想起楊貴妃的時候,腦海中第一浮現的,便是這首詩,但其實,這首詩並不是用來形同楊貴妃的。

在電影中,我們看到,高力士奉命來找李白,讓他根據自己想象的美人寫一首詩,要知道,那時的李白是沒有見過楊貴妃的,所以當時的這首詩是用來形容李白想象中美人的詩。而在後來見過楊貴妃後,李白猛然驚醒,自己所做的詩,剛剛好用來形容楊貴妃,一分不多一分不少。

如此,《妖貓傳》把李白個人的才氣、脾氣、心氣都體現得淋漓盡致。是觀眾心目中的詩仙。

3樓:侃侃筆墨話人文

「《妖貓傳》具體講述了在盛唐時期的長安城,白樂天本是朝廷要官,卻為了收集寫詩的素材而甘願被貶為起居郎。長安城內連連發生離奇的死亡事件,就連當今聖上也難逃厄運離奇身亡,這一切都和乙隻神出鬼沒的妖貓有關。日本僧人空海本為了替皇帝解咒遠渡重洋而來,卻和白樂天意氣相投,兩人決心攜手調查案件真相。

通過一首《清平調》以及曾經迷戀楊貴妃的阿部仲麻呂所留下的日記,白樂天和空海一起揭開了楊貴妃之死真相的故事。」

《妖貓傳》改編自日本作家夢枕貘的魔幻系列**《沙門空海》。故事情節跌宕起伏,通過乙個朝廷**和乙個日本僧人的追尋、探查,將隱藏了幾十年的真相查出。

4樓:

妖貓傳的劇情簡介 · · · · · ·

故事發生在盛唐時期的長安城,白樂天(黃軒 飾)本是朝廷要官,卻為了收集寫詩的素材而甘願被貶為起居郎。長安城內連連發生離奇的死亡事件,就連當今聖上也難逃厄運離奇身亡,這一切都和乙隻神出鬼沒的妖貓有關。日本僧人空海(染谷將太 飾)本為了替皇帝解咒遠渡重洋而來,卻和白樂天意氣相投,兩人決心攜手調查案件真相。

一首如怨如訴的《清平調》表明,妖貓作祟和三十年前傾國傾城的楊貴妃(張榕容 飾)之死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追尋著曾經迷戀楊貴妃的阿部仲麻呂(阿部寬 飾)所留下的日記,白樂天和空海一同見證了大唐曾經的榮光,亦揭開了當年隱瞞至今的陰謀。

這個故事並不簡單,它真正想要表達的東西就隱藏在**中,等待有心人的發現。

大家一定記得,白居易和空海剛組隊時,曾經看過一場幻術表演:瓜翁用幻術變出西瓜,白居易以為是真的,空海知道是假的,瓜翁知道空海沒有中術,送他西瓜,途中,西瓜變成魚頭,白居易準備扔掉時,魚頭卻又變成半塊爛瓜。

這個情節到底想說什麼呢?先按下不表。

接著,白居易和空海就去查**樵家的妖貓案了。在陳家的故事中,妖貓一共附了三個人的身:麗香、**樵、春琴、。我們來看看三次附身都幹了什麼。

附身麗香:送蠱毒酒給**樵喝,且看到玉蓮喝了也不阻止。

附身**樵:勒死春琴。

附身春琴:說出「我的命和她一樣」「別埋我,地下冷」等話。

最後,陳家的故事結果是春琴死,**樵瘋。

之後,空海十分疑惑地找到瓜翁。瓜翁說了一句話:「幻術中也有真相。」空海聽了這句話茅塞頓開。

「幻術中也有真相。」

這句話正是解開《妖貓傳》所有謎團的鑰匙。

正如瓜翁所說,電影中出現的所有幻術中都有真相。請讓我一一道來。

一、什麼是幻術?

(一)瓜翁的幻術

回到開頭瓜翁變瓜的故事:瓜翁用幻術變出西瓜,白居易以為是真的,空海知道是假的,瓜翁知道空海沒有中術,送他西瓜,途中,西瓜變成魚頭,白居易準備扔掉時,魚頭卻又變成半塊爛瓜。

電影中說了,瓜翁並不能憑空變出瓜來,是本來有乙隻瓜。在變瓜的幻術裡,乙隻瓜是真相,其他的瓜是假的。魚頭象徵假象。

半快爛瓜則是真實的。(這是瓜翁最初乙隻瓜的部分,因為別的圍觀人士買的也是最初那乙隻瓜的部分)

白居易把幻術當成真相,錯了。

空海對了嗎?他看到魚頭並不驚訝,說明他知道這是假的。但他看到爛瓜卻很驚訝,說「我也中了幻術」。

空海雖然比白居易的認識高一層級,但他把幻術看成全部是假的,也錯了。

怎麼認識幻術才是對的呢?

「幻術中也有真相。」即幻術中有真有假。

(二)妖貓的幻術

片中另乙個使用幻術的人是妖貓。它在陳家的故事中使用幻術附了三個人的身,這三次的幻術使用中,同樣是「幻術中也有真相」。

附身麗香:送蠱毒酒給**樵喝,且看到玉蓮喝了也不阻止。

真相:麗香因為**樵移情別戀,恨陳的移情,嫉玉蓮的奪愛。

附身**樵:勒死春琴。

真相:**樵認為是春琴帶來禍事,希望擺脫春琴從而擺脫禍事。

附身春琴:說出「我的命和她一樣」「別埋我,地下冷」等話。

真相:春琴委屈絕望的心情。

三次幻術,行為都是假的,由妖貓控制的(就像**樵說的「不是我殺的」),但情緒都是真的。

(二)黃鶴的幻術

即屍解**:能閉氣儲存容顏不老是真,能存活是假。

(三)李隆基的幻術

玄宗什麼時候成了幻術師了呢?

他的幻術就是愛情。與白龍對楊玉環的真愛相比,玄宗的愛情確實是有真有假的幻術。他對楊玉環的愛有真實的部分,但也充滿了謊言,因為這會讓位於懦弱與殘忍。

由此可見,這部電影構造了乙個充滿幻術的世界,即真相與謊言交織的世界。

因此,《妖貓傳》的核心主旨並不是大唐風流的展現、更不是講述乙個無聊的人人都愛楊貴妃的瑪麗蘇故事。

上面我們已經分析出,所謂幻術就是真相與謊言的交織。

其實,《妖貓傳》真正想要**是真相與謊言的問題,以及如何對待真相與謊言交織的世界。下面,我們來看看**是如何**的。

二、什麼是「無上密」?

先說結論:無上密說的是面對幻術的態度。

我們看看電影中的人物是如何對待幻術的。

(一)楊玉環

我想先說楊玉環。

楊玉環在片中遇到了三個幻術:

1、李白《清平調》是為她而作;

2、玄宗對她的愛

3、阿部的愛(不敢說出,沒有真正救她)

這三個幻術都是有真相有謊言。但楊玉環知道其中的謊言部分以後,並沒有崩潰憤恨:李白自己戳穿了謊言,楊玉環卻由衷讚賞「大唐有你才是真的了不起」;阿部的愛止於眼神,但楊玉環說「我很滿足」;玄宗的愛經不起危難的考驗,楊玉環固然失望,卻還是把表達愛意的香囊送給玄宗。

可見,楊玉環面對幻術的態度是:正視並接納幻術中的謊言,珍惜和回應幻術中的真相。

總結一下就是:接納謊言、擁抱真相。

這八個字就是空海孜孜以求的無上密。

楊玉環是《妖貓傳》中最早參透「無上密」的人物。

(二)白居易和空海

如果說,楊玉環面對幻術的境界是最高的,已參透「無上密」。那麼電影開頭的白居易和空海,正好是第一層和第二層。

白居易:天真,認為自己看到的就是真相。比如幻術師變出來的西瓜。

比如史書上對李隆基楊玉環愛情的記載。當知道那裡有謊言之後他無法接受,說:「你不能說我的長恨歌是假的」。

這與楊玉環面對謊言的平靜態度全然不同,境界的差別非常明顯。

這也可以說是「看山是山」的境界。

空海:理性,有懷疑精神。比如能看出瓜是幻術變出來的。比如認為史書記載可能是假的。但是在瓜翁提示他之前,他卻不知道「幻術中也有真相」。

這是「看山不是山」的境界。

而楊玉環的境界,即「無上密」的境界是「看山還是山」。

到了片尾,空海說「通過楊玉環的生死參透了無上密」,白居易說「一字不改,詩是假的,可情是真的」。白居易也參透了無上密。

也就是說兩個人都明白了乙個道理:這個世界是由真相與謊言交織成的,我們要認識到這一點,不要否認現實。同時,如何對待這樣的世界呢?

接納謊言,用力地擁抱真相。也可以延伸為:明白這個世界有殘酷、無情、虛假的部分,但我不因此厭世,而是將這一部分擱置,用力去珍惜這個世界一點一滴的美好,這樣就能得到內心的平靜。

這也解釋了那個抱孩婦人的事情。

空海問她為什麼平靜。她回答:「只要孩子睡著就好了。

」也就是說,即使這個世界有驚濤駭浪,但畢竟還有美好的部分,我把我的精力全都用來擁抱這美好、品味這美好,自然無暇去為驚濤駭浪而驚慌了。

(三)白龍

是的,別忘了白龍。

白龍在電影開頭的境界處於白居易與空海之間。是那種剛剛得知自己被騙,因此,憤恨這個無情、殘酷、虛偽的世界的狀態。

在結尾,他說「我已經不在那個身體裡很久了。」空海說:「楊玉環不在那個身體裡也很久了。」

這句話使白龍開悟,明白了身體是假的,但自己對楊玉環的愛是真的,他終於放下了執念,得到了解脫。他也參透了「無上密」。所以不再報復世間,而是所以留下兩具軀殼,帶著對楊玉環的愛飛向光明之地。

三、總結

這部電影是一部披著幻術的皮**世間的真相與謊言、殘酷與美好的電影。

「幻術」隱喻的是交織著謊言與真相、殘酷與美好的現實世界。

「無上密」說的是在現實世界中尋求平靜的秘訣:即接納謊言、擁抱真相,接納殘酷、擁抱美好。世界並不全然完美,但我們可以珍惜美好的那一部分。

白居易、空海、白龍、丹龍、楊玉環正是這個故事的五個真正的主角,寫得是這五個人的故事。

即空海求無上密的故事、白居易寫長恨歌的故事、白龍復仇的故事、丹龍為白龍解脫的故事,還有真實的楊玉環被發現的故事。

五個故事同時進行,電影在片尾對五個故事的結局都做了清晰交待:

空海求得無上密;

白居易定稿長恨歌;

白龍放下仇恨;

丹龍成功為白龍解脫,為當年的自己贖了罪;

真實的楊玉環最終被發現,她不僅僅是盛唐的象徵、美麗的軀殼,而是乙個知道了謊言卻仍然擁抱愛情的活生生的人,這樣的楊玉環在《長恨歌》永遠活著。所以,《長恨歌》裡的楊貴妃在「君王掩面救不得」之後,仍然「惟將舊物表深情,鈿合金釵寄將去。」

詩中楊玉環對玄宗的害死自己的理解和原諒正是這正是電影中楊玉環死前送香囊給玄宗的心情。

電影中空海說「貴妃做到了別人做不到的」,就是指貴妃對玄宗的這種理解和原諒,貴妃對有瑕疵的愛情的珍惜。

而白居易、空海、白龍、丹龍就像是處於不同人生境界的我們。電影就是想用這個亦真亦幻的故事告訴我們乙個雖然淺顯但是有力量的道理:

生活不是完美的,但是我們依然可以擁抱生活的美好。

妖貓傳白居易為什麼寫長恨歌,《妖貓傳》中白樂天為什麼說長恨歌已經寫好了?空海找到的無上密是什麼

咖啡杯裡的茶 電影 妖貓傳 中白居易之所以寫長恨歌是為了揭示出白居易同樣愛著楊貴妃,雖然他們相隔了20多年,電影是以白居易寫夜貓傳為線索來的。長恨歌 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長篇敘事詩。全詩形象地敘述了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詩人借歷史人物和傳說,創造了一個迴旋宛轉的動人故事,並通過塑造的藝術形象,...

貓傳腹是怎麼引起的,貓傳腹是什麼病?具體症狀有哪些?

推書人湘雪 貓傳腹原因 1.貓傳腹是由貓的冠狀病毒引起,通常引起貓的消化不良 腹瀉,引起的腹瀉比較輕微,大多數貓可能會發生自愈性腸炎。2.個別情況下,貓冠狀病毒可能會發生基因突變,會導致貓出現傳染性腹膜炎,分為溼性腹膜炎和乾性腹膜炎。3.貓傳腹死亡率特別高,平時要注意小貓是否有胃腸道感染的情況,出現...

對於陳凱歌拍攝《妖貓傳》耗資十億建唐城,是否浪費,對此應該如何評價

陳凱歌這位同志,走過一地的中國大好河山,都會留下印記。2010年在大理留下 2個億的 希夷之大理 一開始反響不錯,但後面就沒有聲氣了。我個人覺得,名人搞這些文藝投資,應該做好管理,把旅遊市場營銷拓寬了。並不浪費 個人觀點 我覺得他可能會進行商用 吸引大批人慕名去看 也可以作為場地租給別的導演拍攝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