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湧澎湃和思潮起伏的意思是

時間 2021-05-04 15:59:11

1樓:惜惜玖

心湧澎湃: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思潮起伏:意思是思想活動極頻繁

1、心湧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示例】:這特大喜訊怎能不讓我們心潮澎湃,熱血沸騰.

【近義詞】:百感交集、熱血沸騰

【反義詞】:無動於衷、等閒視之、不動聲色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2、思潮起伏

思潮起伏,sī cháo qǐ fú,漢語詞語,意思是思想活動極頻繁。

出    處:王宗仁《夜明星》王宗仁《夜明星》:「我睡不著,走出帳篷,站在乙個土坡上,望著漫山遍野的夜明星,思潮起伏。」

解釋伏:落下、起伏。潮:活動。思:思想

擴充套件資料

心湧澎湃近義詞

百感交集

【解釋】: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見此茫茫,不覺百端交集,苟未免有情,亦復誰能遣此。」

譯:看到這茫茫,不由得百感交集,如果有情,還有誰能被派遣到這。」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用於有許多感想不知如何表達的場合

2樓:匿名使用者

思潮起伏

【詞目】 思潮起伏

【發音】 sī cháo qǐ fú

【解釋】 伏:落下、起伏。思想活動極頻繁。

【出處】 王宗仁《夜明星》:「我睡不著,走出帳篷,站在乙個土坡上,望著漫山遍野的夜明星,思潮起伏。」季羨林《懷念母親》:「心裡思潮起伏,又想到故國了。」

心湧澎湃

【解釋】: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示例】:這特大喜訊怎能不讓我們心潮澎湃,熱血沸騰。

【近義詞】:百感交集、熱血沸騰

【反義詞】:無動於衷、等閒視之、不動聲色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英文解釋

3樓:清風紅日

形容海浪很大。洶湧:波濤猛烈地向上湧;澎湃:大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思潮起伏:思想活動極頻繁,像潮水那樣洶湧起伏的。

4樓:藍芽暖月

心潮澎湃

【解釋】: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思潮起伏

【解釋】:思想活動極頻繁,像潮水那樣洶湧起伏的。

人文和文學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和文學的最大區別,在於人文是泛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而文學只是人文學科中的分類之一。

人文是乙個動態的概念,是指人類文化中的先進的,科學的,優秀的,健康的部分。而且,其核心是指先進的價值觀,其主要內容則是指先進的規範, 概念上講,人文就是人類文化中的先進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進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其集中體現是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

簡而言之,人文,即重視人的文化。而文學則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6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就是人類文化中的先進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進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其集中體現是: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

簡而言之,人文,即重視人的文化。

人文,是乙個動態的概念。《辭海》中這樣寫道:「人文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

我們知道,文化是人類或者乙個民族、乙個人群共同具有的符號、價值觀及其規範。符號是文化的基礎,價值觀是文化的核心,而規範,包括習慣規範、道德規範和法律規範則是文化的主要內容。

人文是指人類文化中的先進的、科學的、優秀的、健康的部分。

廣義講,泛指文化;狹義講,專指哲學,特別是美學範疇。

人文分類:文化、藝術、美學、教育、哲學、國學、歷史、法律(俗稱規矩)。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文學是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

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乙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乙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乙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型。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人文主義文學的特徵

7樓:金牛咲

人文主義文學的特徵包括:

1、就文學的文化主旨精神而言,人文主義文學與當時的哲學、科學、藝術等領域一樣,對人的關注成為這一文學文化精神的核心。

2、著力描寫現世生活,肯定人的權力,用個性解放反對禁欲主義,用理性反對蒙昧主義,這是人文主義文學的基本題材與主題。

3、由於文學精神的根本性變更和題材與主題的根本性轉換,使得人文主義文學的藝術風貌也發生了極其深刻的變化。

擴充套件資料

各國文學由於歷史條件不同,成就的方面也各有不同:

義大利的新文學誕生最早,彼特拉克歌頌個人愛情的抒情詩為西歐其他各國開了風氣;卜伽丘的短篇**發展了中古的民間故事,辛辣地諷刺了僧侶階級。一些學者對古代學術的研究促進了文藝理論的繁榮,推動了西歐其他各國來建立適合資產階級需要的新詩學。

德國資產階級的興起主要體現為宗教改革和農**動,人文主義運動只侷限於少數研究古代語言的知識分子,但民間文學和諷刺文學比較發達。

法國的文藝復興運動有和宮廷相結合的一面,在文學上出現了七星詩社的帶有貴族色彩的詩歌流派,但也出現過拉伯雷的充滿人文主義者反封建熱情的**。稍後,人文主義者反對盲目信仰的思想表現在蒙田的散文裡。

在封建勢力強大的西班牙,貴族和教會的文學仍有很大影響。但西班牙在中古民間戲劇的基礎上發展了具有民族特點的戲劇,也產生過獨特的流浪漢**,人文主義思想主要體現在塞萬提斯的**《堂吉訶德》和維加的一部分戲劇中。

英國資產階級在十六世紀獲得迅速發展,階級矛盾尖銳。英國的特殊條件使得這時期英國文學具有深刻的思想性。英國的新文學誕生於義大利和法國之後,吸取了它們的創作經驗,在藝術上成就最大。

優秀作品的數量和種類也極可觀,而以戲劇最為繁榮,成為文藝復興時期歐洲文學中的高峰。

8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主義文學是文藝復興運動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自從其誕生之日起,就具備了鮮明的新質文化特徵和獨特的文學品格。

第一,就文學的文化主旨精神而言,人文主義文學與當時的哲學、科學、藝術等領域一樣,對人的關注成為這一文學文化精神的核心。它反對中世紀封建教會鼓吹的以「神」為本,主張以「人」為本,肯定人的價值與尊嚴。中世紀的封建教會和反動僧侶,出於維護封建統治的需要,利用文學藝術形式,大肆鼓吹神學觀念,推崇上帝的絕對權威,文學成了宣傳神學思想的工具。

而人文主義者則利用自己的創作,通過對藝術形象的描繪,頌揚人的理性和力量、價值與尊嚴。他們曾鮮明地提出「人不認識自己,就不能認識上帝」的口號,堅信人是「宇宙的精華,萬物的靈長」。正是在這種認識的基礎上,很多人文主義作家著力塑造無論在智力上還是在體力上均具有「巨人」風采的嶄新形象,並以此與僧侶們鼓吹的神學權威相抗衡。

當然,這種嶄新的文學精神並非是人文主義作家憑空獨創的結果。古希臘古羅馬文學的強大傳統、中世紀文學中的英雄形象、傳說中的巨人風貌以及但丁創作中的嶄新意識,均為之提供了有益的思想文化啟迪。

第二,著力描寫現世生活,肯定人的權力,用個性解放反對禁欲主義,用理性反對蒙昧主義,這是人文主義文學的基本題材與主題。封建教會從上帝萬能論出發,認為人是上帝的羔羊,人必須無條件地信仰上帝,思考即罪惡。同樣,封建僧侶亦宣揚人不僅先天就是有罪的,而且人的慾望也會產生各種罪惡,所以人必須克制情慾,禁慾苦修,才能在死後公升入天國。

因此,在中世紀佔統治地位的宗教文學中,對來世生活的描寫和宣揚禁欲主義、蒙昧主義成了這一文學的基本題材與主題。而人文主義者則針鋒相對,他們讚美理性,認為理性是人和諧發展、追求進步與幸福的重要條件。人之所以高貴就在於理性的力量。

他們還認為,人的個性慾望是人的本質所在,是人的天性。幸福在今世而非來世,因此人有追求幸福與個人自由快樂的權利。這樣,人文主義者在文學創作中便把描寫現世生活作為首選題材,讓現世生活場景中上演的一部部現實人生的悲喜劇進入文學創作。

許多作家創作出性格豐滿、妙趣橫生的形象,如快樂的青年、聰明的少女、機智的寡婦、陰險的野心家、**的君主,乃至作為上帝使者的修士、女修道院院長等,他們憑藉著自己的聰明、智慧型以及狡黠等張揚著人的本能的慾望。這種題材與作品主題的根本性改變,既是與教會思想體系針鋒相對的結果,同時也是對古代希臘羅馬、中世紀民間文學和騎士文學乃至市民文學某些題材和內容弘揚和繼承的結果。

第三,由於文學精神的根本性變更和題材與主題的根本性轉換,使得人文主義文學的藝術風貌也發生了極其深刻的變化。首先,展示人的精神世界、情感特徵、慾望要求等成為人文主義文學的基本藝術追求。在中世紀的宗教文學中,神的意志排擠人的活生生情感,乾癟、僵化、蒼白和死氣沉沉是其藝術的主要特色。

而人文主義文學所描寫的形象大多充滿「情」和「欲」,生機勃勃。它或充滿著昂揚樂觀的進取精神,或展示著令人愉快的生活情趣,或蘊涵著人的困惑、渴望及其激情。其次,與展示人的精神風貌相適應,中世紀宗教文學中以「寓意」和「象徵」為特點的基本創作方法,已被一種關注現實、關注人生的新方法所取代。

人文主義文學所採取的創作方法基本上是寫實主義的,是把文學作為社會的鏡子和「時代的縮影」來加以認同的。它繼承了歐洲古代優秀的文學傳統,廣泛地描寫了歐洲歷史大變動時期的社會生活,展示了社會轉型時期人性覺醒的現實。同時,這一文學也十分注重對古希臘羅馬乃至中世紀民間文學、騎士文學中浪漫的、幻想的藝術手法的繼承,但在具體創作中又進一步剔除了中世紀文學中的「玄學」和「神秘」的成分。

正是這種寫實的(歐洲早期現實主義的)方法與浪漫幻想的創作方法的有機結合,使得文藝復興時期成為歐洲文學發展歷史上的乙個輝煌的時代。再者,人文主義文學也擴大了傳統文學的體裁領域。原有的一些體裁,如抒情詩、敘事詩、戲劇等,從形式到技巧進一步走向成熟(如將個人慾望、世俗生活、普通人物引進作品,打破悲劇、喜劇的界限等)。

同時,作為近現代文學主要形式之一的十四行詩、框架式短篇**,尤其是長篇**等藝術樣式,都發端於這一時期,並取得了輝煌的成就。這種體裁上的鮮明特徵,既是人文主義作家繼承和借鑑傳統體裁形式的結果,同時也是社會生產力的進步導致人們視野開闊和個人意識增強的產物。人文主義文學也體現出了鮮明的民族特色。

此外當時一些重要的人文主義作家,一般均是本民族語言的奠基者和文學語言的大師,他們擯棄了當時的官方語言——拉丁語,採用普通老百姓所通曉的俗語、俚語或口語進行創作,取得了極高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