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人旁的」得「字的後面加什麼詞性

時間 2021-05-04 07:47:59

1樓:之何勿思

「得」前面跟的多數是動詞,後面跟的都是形容詞,表示怎麼怎麼樣的。

以「的、地、得」前面和後面的詞語為判斷標準。

動詞 後面跟的是雙人旁的「得」,如「跑得快」。一般來說,動詞後面接的是「得」,

而名詞,形容詞後面接「的」,指什麼東西,什麼人,什麼地方,都是名詞 ,名詞前面用的是白字旁的「的」,如「輕快的腳步」 ,「她的」,「我的」,「大的小的」等

.怎樣地幹什麼。幹什麼(就是動詞)前面用的是提土旁的「地」,如「飛快地跑步」

參考資料

2樓:小魚兒

作為結構助詞,「得」用在句子的謂語後(補語前),標明它的後邊是補語。

作補語的詞可以是動詞。如:「她高興得跳了起來。」

可以是形容詞。如:「大火把鐵燒得通紅。」

也可以是副詞。如:「這個事好得很。」

3樓:萍水相逢ap的家

這種的後面字一般加的都是動詞。是。比如說跑得快,跳得快。

4樓:

得寫後面可以隨便組詞,得得得應該是得了,得了吧你

學習形式是什麼?

關於學習的文章

5樓:勇敢的雪夜極光

頭懸樑錐刺股

漢朝有個叫孫敬的人,從小勤奮好學,他每天晚上學到深夜,為了避免發睏,他用繩子的一頭拴柱頭發,一頭拴在房梁上。戰國時,有個名叫蘇秦的人,想幹一番大事業,便刻苦讀書。每當深夜讀書時,他總愛打盹。

於是,他就在自己打盹的時候,用錐子往大腿上刺一下,以提精神。孫敬和蘇秦的故事感動了後人,人們用「懸梁刺股」來表示刻苦學習的精神。

2.鑿壁偷光

況衡,字稚圭,西漢東海(漢郡名,今江蘇省邳縣以東至海,連山東省滋陽縣以東至海地區)人。他出身農家,祖父、父親世代都是農民。傳到匡衡,卻喜歡讀書。

他年輕時家裡貧窮,白天給人做雇工來維持生計,晚上才有時間讀書。可是家裡窮得連燈燭也點不起。

鄰家燈燭明巒,卻又照不過來。匡衡就想出個法子,在貼著鄰家的牆上鑿穿乙個孔洞,「偷」它一點光亮,讓鄰家的燈光照射過來。他就捧著書本,在洞前映著光來讀書。

3.孟母三遷

孟子是魯國貴族孟孫氏的後裔,但是傳到他這一代,早已衰微。父親早逝,與母親相依為命。但孟子小的時候非常調皮,為了讓他受到良好的教育,孟母也加入了對好的學區房的追求潮流裡。

起初,他們住在墓地旁邊。孟子就和鄰居的小孩一起學著大人跪拜、哭嚎的樣子,玩起辦理喪事的遊戲。孟母看到了,就皺起眉頭:

「不行!我不能讓我的孩子住在這裡了!」不然,以後孟子很有可能變成殯葬禮儀了。

孟子的媽媽就帶著孟子搬到市集旁邊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鄰居的小孩,學起商人做生意的樣子。一會兒鞠躬歡迎客人、一會兒招待客人、一會兒和客人討價還價,表演得像極了!

只能說,孟子小時候模仿能力真的很強,也許也正因為孟母也意識到了自家熊孩子的這個特定,他們又搬家了。

這一次,他們搬到了學校附近。孟子開始變得守秩序、懂禮貌、喜歡讀書。因為這次他模仿的是讀書人。這個時候,孟母終於滿意地點著頭說:「這才是我兒子應該住的地方呀!」

4.螢火生輝

東晉人車胤,年幼時好學不倦,勤奮刻苦。他白天幫大人幹活,夜晚便捧書苦讀。可是由於家境貧寒,常常沒錢買油燈,書也讀不成了。

他為此十分苦惱。乙個夏夜的晚上,車胤坐在院子裡默默回憶著讀過的書上的內容,忽然發現院子裡有許多螢火蟲一閃一閃地在空中飛舞。

他忽然心中一動,要是把這些螢火蟲聚集在一起,借它們的光不就可以讀書嗎?於是,他開始捉螢火蟲,捉了十幾隻,把它們裝在白紗布縫製的口袋裡,掛在案頭。從此,他每天藉著螢光苦苦地讀書。

5.各個擊破

蘇東坡學識淵博,他有一種「各個擊破」的讀書法。他認為一本書每讀一遍,只要理解和消化乙個問題就行了;一遍又一遍地讀,就能達到事事精通。一本書的內容是很豐富的,而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吸收,只能集中注意力了解某乙個方面。

比如想**歷代興亡治亂的原因,那麼就從這個角度去讀;要**史實典故,就換另乙個角度,再讀一遍。這個方法雖有些笨,但這樣讀過之後,各個方面都經得起考驗。

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才能優化生命

世上有件事最難做,最不容易做好,它不但需要人付出極大的努力和代價,甚至必須使出全身心的力量及奉獻整個生命去完成,這件事就是學習。人要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文化要學,做事要學,做人更要學,生活中360行各種各樣大情小事非學不可,**前要學,**後要學,到了青壯年要學,中老年來也還得學,真可謂「學無止境」,「學海無涯」。人一來到這個世界第一天起就須從由簡入繁地開始學,一直學到老都有學不完的東西,所以人們常說「活到老,學到老,學不了」,所以,學習成了人生最重要也最繁瑣繁重,最具意義又最難完成但又不得不做的求生大事,也是最能挖掘人的生命潛力,最能發揮人的聰明才智,最能體現人的生存價值,最能讓生命盡量收穫希望和幸福,寧可窮其一生之力而不可不做的光彩人生的頭等大事。

學習是件人見人愛又令人敬而遠之的事——

學習可以使人獲得文化知識,掌握到必要的生活技能,擺脫蒙昧無知的圍困,提高做人的品位和素質,幫人走出艱難求生的低谷,踏上有所作為的光明坦途,使人不至成為家庭和社會的包袱和累贅,讓生命在知識溶爐的淘冶中得到優化和昇華,使其充分發揮出最大潛力和功用,為建設人間的美好未來發光發熱,故而學習使想有所作為人愛不釋手,一生一世不厭其煩的竭誠求索真知卓見。

學習多寂寞孤獨,少嘈雜熱鬧,多傷神累腦,少嘻樂逍遙;學習因難而耗時費力,太多疑難問題使人難獲成就。所以,畏難者盡都偃旗息鼓地半途而廢,最後一面蜻蜓點水般的作秀搞笑,一面望而生畏地避而遠之。

學習只有一條光明正道可以走,那就是勤奮、誠實、刻苦、堅韌、用功,這條路是通向領取成功專利權大門的唯一捷徑。

千萬別誤以為學習得多了,自己骯髒貪欲的念頭就可以無限度地膨脹,就可以隨心所欲向世界巧取豪奪自己想要的一切,以此狂示旋耀自身無恥的「能耐」,這樣做的結果只能是「欲火燒身不知毀(悔),聰明又被聰明誤」。

「每個人都是兩手空空地來,最後也將兩手空空著去」,所有一切,人人都「生不帶來,死不帶走」,這種說法過於悲觀,是一種主管認識的小腦逐漸向公尺粒狀萎縮的明顯症狀表現,它體現的是追求消極享樂的人生觀念,對人的生命起不到絲毫積極的促進作用。要知道,兩手空空來到這個世界的人們,不僅帶來了一顆可以為使世界變得更完美而堅強搏動的心,而且還帶來了為實現美好心願擔當保駕護航重任的無窮智慧型,更其重要的,人們還帶來了超乎尋常的學習慾望和學習能力,通過不同程度的學習,人們掌握了不同程度的知識才能,從而為人類社會的發展不同程度地出了力,添了光,加了彩,心靈和精神世界也不同程度地得到了淨化,這一切都成了人們留給世界的無價財富,生活沃野上從此留下了人們一面學習,一面求索,一面拼搏奮鬥,一面進取奉獻的閃光足跡。這一切足以說明:

「每個人都是兩手空空地來,最後也將兩手空空地去」、「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的悲觀濫調,最終只能成為人人眄視和遺棄的笑柄。

生活中,現成的物質享受不一定就是現成的幸福,飽食終日,無所事事,不求上進,那不叫人,只能叫行屍走肉的一具軀殼。

持之以恆的學習精神是人間最寶貴的財富,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無價之寶,它就象寂寞沙漠中滋滋流淌著永遠不會枯竭乾涸的一股甜美清泉,滋潤著一片片美麗人生生活的絢麗風景。

善於學習的人總是在夜深人靜時還在獨自掌燈苦讀,那燈是夜空中最明亮的一顆星星,白天卻變成了透視洞穿熔毀生活苦難的火眼金睛。

學習知識要靠一點一滴地長期用功用心積累才會見成效。走馬觀花別看學得飛快,其實那才叫費力不討好,那樣做無異於等於白把大好時光用作交付多走人生彎路的過路費。

學習才能優化生命,這是人類生活鐵定了的真理,若世上真有三頭六臂的人,也休想打破它。

7樓:語夕若緣

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

人周密,自然哲學使人精邃,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學使人善辯」。知識能夠塑造乙個人的性格,而學習恰恰能夠使人獲得更多的知識,可見學習尤為重要。

有很多同學會說學習苦、累,或者我學不會我也考不好不想學了,這兩種說法都是錯誤的。

首先,我無法否認學習之苦,學習之類,但甘守學習的苦才能享受學習的甜。 在校園裡,我們快樂地成長,為理想而奮鬥!遨遊學海,跋涉書山,知識上的滿足給我們快樂;山重水複,曲徑通幽,破解難題的柳暗花明給我們快樂;思想境界上的不斷開闊,心靈上的不斷淨化給我們快樂。

記得愛因斯坦曾說:千萬不要把學習當成乙個任務,而應該看成乙個令人羨慕的機會。是的,只要我們不辭勞苦,敢於面對學習中的困難,你會發現,學習中自有情趣,更有快樂。

其實,每個人都不能絕對的說自己有多聰明多厲害,也沒有人會認為自己是不聰明的,任何乙個人的成功都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學習獲得的,如果不學習即使有天才的智慧型也只是浪費,然而只要你努力了,成績好壞並沒什麼關係。

方仲永幼時是天資聰穎的神童,但他最終成為乙個平凡的人,是因為他沒有受到後天良好的教育。像他那樣天生聰明,如此有才智的人,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尚且要成為平凡的人,那我們呢?如果不學習,那不就連乙個普通人都算不上了嗎?

戰國時有位名為蘇秦的好學者,晝夜勤讀,困倦時就用錐子扎自己的大腿,清醒後繼續學習。晉代名士孫敬,晝夜苦讀,唯恐困倦,就用繩繫發懸在房梁上,瞌睡時把自己拽醒,繼續學習。這兩位最後都取得了偉大的成功。

由此可見,努力學習是乙個人成功的必經之路。

乙個人偶爾的失敗並不能說明什麼,成績的好壞更不能說明乙個人的聰明,台灣著名作家瓊瑤,小時候除了語文外,其他學科成績並不好,有一次,數學考試他只考了20分,可是他並沒有放棄自己,而是努力拼搏,最終取得了令人羨慕的成就。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但冬天才是學習最好的時間,沒有干擾,周圍的一切都很安靜,在這種環境下更有利於我們的學習,所以,同學們不要再抱怨緊張的學習中沒有快樂,不要因為一次的失敗而放棄努力,讓我們一起抬起頭,正好裝,努力學習把

雙人旁在加來字的是什麼字,雙人旁在加乙個來字的是什麼字?

徠 徠 l i慰勞 勞徠 慰勉 徠 徠 l i 招徠 把人招來,沿用指商業上招攬顧客,如 以廣徠徠 徠 徠徠 l i 基本字義 1.慰勞 勞 慰勉 詳細字義 動 1.慰勞 send one s best wishes to 如 徠遠 招撫邊遠地區黎民 2.通 勑 勸勉 advise and enco...

雙耳旁的字都有什麼字,耳朵旁的字有哪些?

公考路上的人 部首為 阝 的漢字 筆畫阝筆畫2邒 鄧 阞 隊 筆畫3邜 阣 鄺 邚 邔 邖 邗 邘 邙 邛 阤 阠 阡 阢 筆畫4邷 邤 阦 阰 邞 邟 邠 邡 邢 那 邥 邦 邧 邨 邩 邪 鄔 陣 阥 阨 阪 阫 阬 阭 阮 阯 阱 防 陽 陰 階 阩 阧 筆畫5邭 郵 邯 邰 邱 邲 邳 邴 ...

犭旁的字有哪些 辶旁的字有哪些

一 犭字旁的字有獨 狺 獁 狐 狄 猶 狎 狽 犯 狂 狠 獄 狗 獰 狩 狡 猦 獈 猾 猛 獄 猰 獅 獺 猿 獜 狋 玀 狽 猇 狹 獉 狓 猻 獨等。二 犭的基本釋義 qu n 同 犬 用作偏旁。俗稱 反犬旁 1 貓 m o m o 1 哺乳動物,面部略圓,軀幹長,耳殼短小,眼大,瞳孔隨光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