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克斯保養的方法,如何保養薩克斯

時間 2021-05-03 22:47:37

1樓:尚佳魯振國

尊敬的360使用者您好:

1、薩克斯管的選擇、組裝與保養 樂器的選擇 為能較快、 較好的掌握正確的演奏方法和順利、正常的學好薩克管,樂器的選擇得非常重要。因此,徵求專業老師的意見買哪個廠家生產樂器為好。目前,市場不少薩克管無生廠家,或標有廠和牌子,但不是本廠產品,而是分廠或關係廠的產品。

因此,選購樂器特別要注意下幾點: 第一,檢查樂器製造所採用的金屬是否太軟,有的樂器厚度和強度不保證,機械系統不堅固,甚至用拇指就可在樂器上壓出陷窩,鍵子和護鍵裝置,在正常壓下,就可變形和彎曲。這種樂器選購不久,由於先天不足,毛病常出,怎麼修也不奏效。

第二,檢查每個鍵子軟墊上的印痕、墊共鳴器上的扣釘是否準確地接觸音孔中心,鍵墊是否貼緊。在輕按墊後,要檢查看不到該墊子周圍有絲毫縫隙,要求一點不能漏氣。同時,還要認真檢查按下該墊子的其它連動鍵也要安裝的同樣良好,若有乙個鍵墊檢查不甚,某處漏氣現象,就可給演奏者帶來極大困難。

還特別意乙個被人忽視而又重要的專業問題,檢查所有鍵墊距離音孔高度是否適當而相同,若是某一鍵墊抬過高,該鍵發音則粗野,音準偏高,若抬的低,該鍵發音則憋,音準偏低,若所有鍵抬的高度不統一,這件樂器音質的一致性和音準就會差,必將影響演奏效果,不利於學生的聽覺和專業技術的提高。 第三,檢查各鍵彈簧的張力是否適當。彈簧太軟鍵子起落緩慢,彈簧太硬,手指用力過大,容易使手指變僵硬影響演奏效果。

第四,檢查鍵柱和連桿之間是否有間隙,若有間隙,鍵墊不可能平整準確地就位在音孔上。 第五,檢查各焊接處是否堅固,各螺絲安裝否合理,工藝是否粗糙。某些廠家生產的薩克管,由於質量差,工藝粗糙,甚至維修部門都拒絕修理。

第六,演奏檢查要從低音區降b、本位b、c、公升c、d、e、f、公升g進行測試,一定用最輕弱的力度吹奏,使低音區也能靈敏的發音。最後測所有的音域發出的音是否準確音質、音量是否均勻一致。第七,如果經濟條件准許,選購乙個較高檔次的樂器,對學好薩克管無疑會起到很積極的作用。

樂器的組裝 1、組裝的步驟和方法: 哨片從哨夾或哨盒中拿出,將哨片平面同笛頭平面重合,哨片頂端同笛頭頂齊,由左手大拇指將哨片壓地笛頭上。 第二,由右手把哨箍套在笛頭上,哨箍上沿要越過笛頭指示線。

然後,把哨箍的合縫線對準哨片正中,將哨箍的上下螺絲適中擰緊,固定住哨片。箍上沿不越過笛頭指示線,哨箍螺絲擰得太緊,將影響哨片振動。 第三,把哨片安裝好,將笛頭插入脖管,笛頭風口中心要對準脖管上的泛音孔鍵。

第四,把安裝好的脖管插入樂器主體。然後,擰緊相接處的螺絲。不吹奏時,將笛帽小心地套在笛頭上。

第五,樂隊合奏前,一般用標準a音對音,對音時,中音薩克斯奏公升f音,次中音薩克斯奏b音。薩克斯若音低時,笛頭往勃管軟木處塞;薩克斯若音高時,笛頭往上拔,直到標準音為止。 保養 第一,拿放樂器要抓喇叭口處,不可抓音鍵和連動杆,以免音鍵和連動杆彎曲變形損壞樂器。

吹奏後要安裝好主體管上端的護桿塞,再將樂器放入箱內。 第二,每次練習後,將笛頭和哨片用清水清洗淨擦乾,哨片小心地放入哨盒,不要繼續卡再笛頭上,以防哨片變質變形,影響震動。 第三,樂器主體和內堂,用引墜繩連線一塊布,從一頭放入,從另一頭拉出將內膛內贓物和清水清除乾淨。

樂器表面和機械系統聚集了灰塵,可用軟刷清除。 第四,樂器使用一段時間後,應檢查一下機械系統的螺絲是否鬆動,並加少許潤滑油。 第五,樂器不要長時間的日曬和放在潮濕處,以免墊子變形,機械系統生鏽;臨時休息或暫停吹奏時,將樂器鍵朝上,放置在安全的部位,以防損壞。

2、你看下可以有幫助把哨片用清水沖洗、擦乾,笛頭也是一樣。用絨布擦薩克斯的外部,尤其是鍵位一定要擦到,因為汗水會是薩克斯遭到腐蝕,如果按鍵是一體化的話(即按鍵也是金色的和四周一樣,而不是帶貝殼啊陶瓷之類的)腐蝕的表現會很明顯。如果腐蝕了,不要擔心,這是正常現象,看看連高手的薩克斯都不可避免這點,但是還是要盡可能的減慢腐蝕的速度。

定期的要把薩克斯在強光下擦,因為裡面的灰塵不在強光下看不到。冬天薩克斯容易出水,要特別注意即使擦乾,以免生鏽,生鏽的話情況比腐蝕稍為嚴重,還要除鏽!

希望我的回答您能採納。

2樓:蒼慕梅富鈺

我給你複製的。你看下可以有幫助

把哨片用清水沖洗、擦乾,笛頭也是一樣。

用絨布擦薩克斯的外部,尤其是鍵位一定要擦到,因為汗水會是薩克斯遭到腐蝕,如果按鍵是一體化的話(即按鍵也是金色的和四周一樣,而不是帶貝殼啊陶瓷之類的)腐蝕的表現會很明顯。

如果腐蝕了,不要擔心,這是正常現象,看看連高手的薩克斯都不可避免這點,但是還是要盡可能的減慢腐蝕的速度。

定期的要把薩克斯在強光下擦,因為裡面的灰塵不在強光下看不到。

冬天薩克斯容易出水,要特別注意即使擦乾,以免生鏽,生鏽的話情況比腐蝕稍為嚴重,還要除鏽……

3樓:買靈卉藍寒

薩克斯是一種很"嬌氣"的樂器,平時一定要愛護好,否則你可能將無法吹奏。或是縮短它的壽命。因為它由很多個機械系統構成,並且每個機械系統都是緊密串連,乙個出問題,很可能導至其它的音也不能用。

還有一定要注意防劇烈震動,和碰摔。

(1)拿樂器時手要抓住喇叭口,不可抓住鍵子的部位,以免損傷連桿與鍵子。

(2)每次用完後都要用軟布把樂器擦平乾淨,皮墊若濕潤,可以用吸吸水紙吸乾。否則墊子會硬化損壞。

(3)冬天吹奏的熱氣會遇冷凝聚一些水在管裡,吹完之後將管口朝下倒掉,然後用軟的毛巾穿入試幹。

(4)吹奏完後要將哨片取下放入哨片夾,以免哨片變型。一併清洗笛頭。

(5)每隔10天左右檢查一下各個螺絲有沒有鬆動,如有鬆動可自己調節,注意不要太緊,以免連桿不靈活.

如何保養薩克斯

4樓:孤陋寡聞

一、演奏後的保養

1.清除管體內水份的方法

將薩克斯通條組的通條布由頸部管上部穿人再由頸部管接合處抽出反覆幾次即可。

2.清除表面的汙垢

可用清潔市清除管體表面的指紋及灰塵。

3.高音鍵的清理

高音鍵的音孔很小又容易堵塞,所以要用音孔清潔棒清理。

4.音孔的清潔

請用音孔清潔棒清除按鍵音孔上的汙垢。

注意:電鍍處理的管樂器在經過一段時間後,會有表面變色的情形發生,這對吹奏來說沒有影響,只要再加以擦拭就會恢復原來的光澤。

5.皮墊的保養

吹奏後皮墊若潮濕,請用吸水紙夾在皮墊與音孔間將水份吸乾,注意皮墊不要殘留水份以免因硬化而減少使用壽命。

6.吹口與頸部管的清潔

將竹片取下,利用通條市(s)來清除吹嘴及頸部管內部的水份。(s)是指小型通條布

二、每週一次的保養

a.細部的清潔:清除按鍵連桿四周細微部份的汙垢。

1.將紗布做成帶狀輕輕地在連桿間清理。

2.用音孔清潔棒輕輕地在按鍵間來回清理,注意不要傷及皮墊。

三、每月一次的保養

a.鍵潤滑油的使用

在按鍵螺絲部位滴上少量的鍵潤滑油(不要把螺絲鬆開),注意不要滴得太多,若有油沾在管體上要擦拭乾淨。

b.頸管部的清潔

1.約乙個月清潔一次。

2.將少許洗衣粉倒人約30℃-40℃的溫水中(適當比例為:洗衣粉:水=1:15)

3.把頸部管上的皮墊連桿拆了,軟木處纏上膠帶使其不致沾到溶液。

4.用薩克斯清潔組的刷子沾清潔劑清洗管內。汙垢清除後用清水沖洗乾淨。

5.用通條布通人管內水份吸乾。

6.將皮墊連桿裝上即完成

薩克斯的保奍

每乙個初學者都應該奍成乙個良好的習慣,那就是對樂器的保奍,使樂器処於最佳的靈敏狀態,這樣做的好處不單單是延長薩克斯的使用壽命,而且還可以節省相當可觀的費用。

1 鍵墊的保奍:吹奏完畢後鍵墊若有潮濕的情況出現,可用吸水紙夾在鍵墊與音孔之間。倘若鍵墊有殘餘水分的話,會使鍵墊硬化,減少使用壽命。

2 管體內水分的清除:將通條布由薩克斯的喇叭口穿入,在由頸部管接合出抽出,反覆幾次即可。

3 經常用清潔布擦拭管體表面的指紋和汗跡,鍵柱之間和連桿下南的部分可以用衛生棉棒來清除。

4 擦拭清潔劑的選購一定要根據您樂器原材料的成分和樂器的顏色加以區分。

5 由於薩克斯的泛音孔很小,較易堵塞,所以要定期清理。

6 演奏完畢後,將哨片取下,放入哨片夾內;利用通條布清除笛頭和脖管內的水份。

7 如果你每天都吹奏的話,那就需要每天都清洗一下笛頭。

8 每個星期要檢查一下固定各鍵連桿的各個螺絲是否有鬆動,如有鬆動將其擰緊。

9 每個月在薩克斯各鍵連桿處注入薩克斯潤滑油(注意不要注油太多)。

10 每一年要到薩克斯維護中心做一次全面的保奍

5樓:匿名使用者

樂器的保養

第一,拿放樂器要抓喇叭口處,不可抓音鍵和連動杆,以免音鍵和連動杆彎曲變形損壞樂器。吹奏後要安裝好主體管上端的護桿塞,再將樂器放入箱內。

第二,每次練習後,將笛頭和哨片用清水清洗淨擦乾,哨片小心地放入哨盒,不要繼續卡再笛頭上,以防哨片變質變形,影響震動。

第三,樂器主體和內堂,用引墜繩連線一塊布,從一頭放入,從另一頭拉出將內膛內贓物和清水清除乾淨。樂器表面和機械系統聚集了灰塵,可用軟刷清除。

第四,樂器使用一段時間後,應檢查一下機械系統的螺絲是否鬆動,並加少許潤滑油。

第五,樂器不要長時間的日曬和放在潮濕處,以免墊子變形,機械系統生鏽;臨時休息或暫停吹奏時,將樂器鍵朝上,放置在安全的部位,以防損壞。

6樓:無夏門永昌

1鍵墊的保奍:吹奏完畢後鍵墊若有潮濕的情況出現,可用吸水紙夾在鍵墊與音孔之間。倘若鍵墊有殘餘水分的話,會使鍵墊硬化,減少使用壽命。

2管體內水分的清除:將通條布由薩克斯的喇叭口穿入,在由頸部管接合出抽出,反覆幾次即可。

3經常用清潔布擦拭管體表面的指紋和汗跡,鍵柱之間和連桿下南的部分可以用衛生棉棒來清除。

4擦拭清潔劑的選購一定要根據您樂器原材料的成分和樂器的顏色加以區分。

5由於薩克斯的泛音孔很小,較易堵塞,所以要定期清理。

6演奏完畢後,將哨片取下,放入哨片夾內;利用通條布清除笛頭和脖管內的水份。

7如果你每天都吹奏的話,那就需要每天都清洗一下笛頭。

8每個星期要檢查一下固定各鍵連桿的各個螺絲是否有鬆動,如有鬆動將其擰緊。

9每個月在薩克斯各鍵連桿處注入薩克斯潤滑油(注意不要注油太多)。

10每一年要到薩克斯維護中心做一次全面的保奍。

把哨片用清水沖洗、擦乾,笛頭也是一樣。

用絨布擦薩克斯的外部,尤其是鍵位一定要擦到,因為汗水會是薩克斯遭到腐蝕,如果按鍵是一體化的話(即按鍵也是金色的和四周一樣,而不是帶貝殼啊陶瓷之類的)腐蝕的表現會很明顯。

如果腐蝕了,不要擔心,這是正常現象,看看連高手的薩克斯都不可避免這點,但是還是要盡可能的減慢腐蝕的速度。

定期的要把薩克斯在強光下擦,因為裡面的灰塵不在強光下看不到。

ps:腐蝕只會是一部分金屬上的油漆如同劃傷一般,失去一點光澤,對薩克斯本身無影響!

逸徹86所說的附帶的試管是不好的,很多人有這個也不用,就是乙個長長的毛茸茸的東西,一般只用乙個塞子就可以了,試管會打亂裡面的水路。

冬天薩克斯容易出水,要特別注意即使擦乾,以免生鏽,生鏽的話情況比腐蝕稍為嚴重,還要除鏽……任何薩克斯都要輕拿輕放,尤其避免壓到樂器上連線格鍵的銅杆,彎了不好修.

頂級樂器的墊子都是防水的,但是建議在吹完樂器以後還是把水清理乾淨,可以用吸水紙之類.

如果環境比較有灰塵,建議每年在技藝高的維修點做一次專業的保養,比如檢視墊子的狀態,針簧的強度調整,清理灰塵及發現一些潛在的問題.

薩克斯如何快速的吐音

優雅的弧線 同意樓上首先練習好氣息,練習的方法我貼一些出來。是我06年寫的一篇叫 從生理上講呼吸 原帖在管樂中國。很多人說呼吸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其實不然。呼吸其實是可以從生理角度來解釋的。在以往說氣息的帖子裡經常會出現把氣吸到肚子裡這樣的話,其實並不是說氣進到肚子裡,吸到肚子裡其實只是一種感覺。肚子...

保養肺部的好方法,肺保養最好的方法

用簡單的小方法,堅持練功調養,對身體是非常好的。1 躬身撐體。端坐,全身放鬆,調勻呼吸,然後,兩腳自然交叉,躬身彎腰,兩手用力支撐,使身體向上3 5次為1遍。可根據各人體力,反覆做3 5遍。注意兩臂支撐要用力,用力時,宜閉息,不呼吸。身體上抬時要盡量躬身 雙腿自然交叉,是為了避免借下肢的力量支撐身體...

黃水晶的保養方法,黃水晶的保養方法

每逢農曆十五月圓之夜,由於當夜是月亮的光芒特別強,正是晒石的好時機,晒石方法非常 簡單,只要將自己的黃水晶放於露臺或窗邊,接受月光照射一晚的時間即可。此外,亦可在 天朗氣清,星光閃閃的晚上,將晶石放在露臺上,讓它吸收星光的精華,以達到淨化晶石的 效果。另外,除了月圓之夜外,亦可選擇月圓的前後幾天,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