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出高徒是你對這句話的看法,俗話說,嚴師出高徒,你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

時間 2021-05-03 22:24:07

1樓:匿名使用者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高明的師傅一定能教出技藝高的徒弟。比喻學識豐富的人對於培養人才的重 要。 (文) 也談名師出高徒 俗話說「名師出高徒」,似乎投到名師門下,就必定功成名就,青出於藍勝於藍,我看未 必。

任何事物的發展進步總包括內外二因,其中內因為主,外因為輔。投師名門不可否認為 成才創造了良好的外界環境,但能否成才的關鍵還是在自身的內部因素,所以「名師」未必「出 高徒」。 孔子可謂封建社會的「聖賢先師」,難道其門下三千**個個都成了「大聖大賢」之人嗎?

否也。據說其**宰予,懶惰成性,晝夜睡大覺,整天昏沉沉,一直給後世留下了「晝寢宰 予」的成語,甚至孔子這位名師的鼻祖也嘆聲連連「朽木不可雕也」。孔老夫子尚且承認**乃「朽木」,今人又何須稱其為「高人」呢?

談到名師不能不想到臥龍先生諸葛亮,三國時英雄輩出,他自然是當首推的政治家,難 怪有言曰「得臥龍即得一半天下」。可是蜀後主劉禪有幸得諸葛亮悉心扶持,言傳身教,甚至 寫下了感人肺腑,動人至深的千古名篇《出師表》,蜀國仍然難逃滅國之厄運,可見這劉阿 鬥也並非什麼高徒。諸葛亮無論如何諄諄教誨,鞠躬盡瘁,劉阿斗無心與此,他依然是白費 口舌,於人無益,於己更不利--說不定阿斗聽煩了還會招來殺身之禍,這不反成了名師的 悲哀了嗎?

俗話說的好「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名師」門下是否出「高徒」還要看**本身。他若 真心誠意,刻苦勤學,謹尊師命又不乏開拓創新,自然會超越老師,名垂青史,流芳千古; 而他若無心學藝,懶惰成性,甚至叛師叛道,喪盡良心,自然也會名留史書,不過是遺臭萬 年罷了。鬼谷子的學生孫臏隨「臏腳」卻留《孫臏兵法》,流芳千古;龐涓妒賢嫉才,陰險毒 辣,終於遺臭萬年。

他又是何等的「高徒」?本人是在不敢恭維。 有人說「上樑不正下樑歪」,那麼上梁正了下樑就一定不歪嗎?

這很難說,正如名師門 下一定會出高徒一樣。「

2樓:吾乃至尊殺機

名師出高徒,顧名思義,有名的老師教出的也是有好出息的學生。但是這並是一定的規律。有名望的老師有促進學生發展的外因,但學生能不能學好還要看學生本人,是內因起主要作用。

3樓:聖綺嗣

西方:蘇格拉底是柏拉圖的老師。柏拉圖是亞里斯多德的老師。

東方:歐陽修是蘇軾的老師。蘇軾是李清照父親的老師。

如此的例子還有很多,可見,乙個好老師能影響人的靈魂,或者是能改變乙個人的一生。

4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這句話,突出名師與成果,

簡明直接,

把想表達的主要意圖全表現出來了。

5樓:1李銘禹

名:這裡解釋是高明,並非名氣。也就是高明的師傅(老師),一般都會教導出優秀的徒弟(學生)。

俗話說,嚴師出高徒,你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

6樓:君魅顏

我認為在嚴師的教導下,學生才能成才。古往今來,許多偉人不都是嚴師教出來的?嚴師不會是徒有虛名的。

嚴而有方,再頑劣的學生也會象孫猴子一樣翻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嚴師對自己的要求也會很嚴格。在嚴師的言傳身教下,學生也一定懂得怎樣管好自己,最終成為一名"高徒"。

俗話說得好:"嚴師出高徒!"對於這句名言,我有深刻的體會。

我在讀初一時,我們的數學老師是乙個要求十分嚴格的人。上課時,他從未跟我們談笑,我也從未看見他笑過。每一次測驗,不過關的同學要找他補習。

我有一次測驗就不過關,放學按例去找他補習。等到我把所有題目弄懂,天已經黑透了,我一邊哭著回家,一邊埋怨老師。但期終考的一道難題正是要運用老師教我的原理來解答的題目。

那肘,我真的很感激老師,如果不是老師的嚴格要求,就不會有我90多分的成績!有人會認為,老師這麼嚴格對我,是否失去了愛呢?我認為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因為老師的嚴格中包含了愛,正因為愛我們才要嚴格教導我們,你說呢?

現在的學生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由於父母的過度寵愛,導致許多學生性格固執,脾氣急躁。如果沒有嚴格的老師,又怎能把這些同學培養成才呢?當今社會,"嚴師出高徒"已成為人們的口頭禪了。

我自己就有切身體會:有時老師不嚴格要求我,我也好像不想去做。雖然老師有時是"殘忍"了一點,但我們又是否想過我們的老師呢?

他們為了我們能學得更好,經常備課到深夜,為了教育學生嘔心瀝血無私付出。沒有老師的嚴格管理和教導我們就像無頭的蒼蠅亂撞、亂飛。

因此我認為嚴師出高徒」這句話有根據.

7樓:淇淇

嚴厲的老師一定會出高徒嗎?不一定吧,這得看是什麼樣的學生。乙個嚴厲的老師教乙個乖巧懂事的學生,這個應該會應了這句話,但是乙個嚴厲的老師教乙個頑皮搗蛋的學生,這只會讓這個學生更加的叛逆

8樓:

我認為名師才能出高徒,因為嚴師就好

比是我的爸爸,爸爸他只能用初中的演算法來教小學時代的我,而且

爸爸只要看我聽他講了多次還不懂就打我。因為我聽不懂,所以我爸就給我報了奧數班。在奧數班,奧數老師就好比名師。

老師會用小學演算法來教我,我就能聽懂了,而且老師不會打我也不會罵我,使我更能接受。這就我認為名師出高徒的原因

9樓:古武經筋

我認為在嚴師的教導,結對才會出高徒

10樓:zbr青

有因人而異,嚴師出高徒有時候也不一定。還要看徒弟是吃軟還是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