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生孩子,剖腹產和順產分別會經歷哪幾種疼痛

時間 2022-01-21 07:46:27

1樓:a江湖車俠

順產?還是剖腹產?到底該怎麼選?

育齡期的女性聚在一起時,常會忍不住談到這個話題,尤其是有孕婦在一起時。

當談到這個話題時,避無可避的是談論「順產和剖腹產哪個更疼?」這樣的話題。

那麼,順產和剖腹產,到底哪個更疼呢?

順產和剖腹產,各有各的疼法:

1、順產

如果產婦足夠幸運,在分娩時沒有造成產道損傷、側切或撕裂等傷口,在產後一般不需要遭受因為分娩帶來的難以忍受的疼痛,恢復起來也比較快。

①宮縮痛

生產時的宮縮痛,是每個順產的產婦都需要經歷的,不同點在於,有的產婦只疼了幾個小時,有的產婦要疼上幾天幾夜。

從規律宮縮開始,產婦就能感受到宮縮的疼痛了,隨著宮縮的強度、持續時間、頻率不斷增長,因為宮縮帶來的疼痛感也變得越來越劇烈,持續時間也越來越長,頻率也越來越高。

在醫學上,把疼痛進行了0~12級別的劃分,順產需要經歷三個產程。

第一產程為宮頸擴張期,從規律宮縮開始,這個時候的痛感約為3級,隨著時間的推移,疼痛逐步加劇,直到宮口開到十指,疼痛感公升級到12級,這個時候的疼痛達到最高端別的痛,被定義為難以忍受的痛,相當於12根肋骨同時被打斷的疼痛強度。整個產程一般耗時6~14個小時。

第二產程為胎兒娩出期,產婦要承受著12級的疼痛,並用力娩出胎兒,整個產程又疼又累,雖然在宮縮的間隙可以休息一下,但仍然弄得滿身大汗,真是遭罪。整個產程一般耗時60~90分鐘,但不超過3個小時。

第三產程主要是娩出胎盤,如果胎盤不能在30分鐘之內娩出,需要醫生伸手進去,進行手剝胎盤,其疼痛程度也是讓人無法忍受,但慶幸的是,絕大部分產婦都能在30分鐘內順利娩出胎盤,並不需要經歷手剝胎盤的疼痛。

②傷口痛

如果胎兒的頭圍、腹圍比較大,或者產婦用力不對,很容易造成會陰撕裂或側切,如果再遇上產婦產力不足,可能還需要用到產鉗等助產工具,嚴重的情況下,還會造成產道損傷,這些傷口難免會造成或輕或重的疼痛。

會陰撕裂或側切傷口的縫合痛,疼痛雖然沒有宮縮時最強的痛那麼劇烈,但卻能清晰地感覺到一針一針扎進去那種穿針引線的疼痛感,尤其是在這種脆弱敏感的部位,感覺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如果撕裂比較嚴重,而且傷口不規則,縫合時需要非常長的時間,甚至長達一兩個小時。

2、剖腹產

剖腹產都需要打麻藥,除了極少數抗藥性特別強的產婦,一般都不疼,就連縫合傷口時,也不會有明顯的讓人難以忍受的疼痛,主要是麻藥效果過後的疼痛。

①產後宮縮痛

剖腹產後,子宮收縮容易乏力。為了促進子宮收縮和惡露排出,加速子宮恢復,在剖腹產後還需要打宮縮針和壓肚子。要知道子宮恢復得越好,對產婦的健康越有利;如果子宮復舊不良,還有可能造成大出血,嚴重者甚至還可能合併感染,嚴重影響產婦的健康,更加不利於產後恢復。

通常,麻藥的效果已經消退,傷口還未癒合,宮縮痛再加上牽連到傷口疼痛,真是疼得齜牙咧嘴,忍不住冒冷汗,再也不想經歷第二次,偏偏還要每天都經歷兩次甚至更多次,連續堅持三天。

②刀口疼痛

麻藥效果慢慢消退,刀口的疼痛感越來越強烈,而且這種疼痛感還會伴隨著癢,想撓卻又不能撓,雖然後來疼痛感會越來越弱,但刀口疼痛持續時間非常長,產後1周仍然隱隱作痛。

尤其是產後前三天,下床走動、移動身體、翻身、餵奶時,只要稍微動一動,都有可能會牽扯到傷口;如果動作幅度稍微大一點,速度稍微快一點,甚至能感覺到傷口的撕裂感。大笑或者咳嗽,則能讓人感覺到傷口像瞬間崩開一樣。

因為實在是太疼了,所以很多產婦都不敢動,但是,為了促進血液迴圈、子宮恢復、體力恢復和母乳餵養,防止腸粘黏和子宮移位,產婦必須要堅持早翻身、早下床、早活動、早開奶、多吮吸,為了促進產後恢復,防止以後遭更多的罪,建議還是忍一忍這短暫的疼痛。

③導尿管引起的痛

剖腹產後,產婦一時半會還沒辦法下床活動,不方便上廁所,所以需要插上導尿管,導尿管至少要保留24小時,甚至長達3天。

因為時間長,產婦翻身時,導尿管也容易鬆動脫落,就需要重新按回去,反覆折騰,尷尬又疼痛,還有引起傷口和炎症的可能性。當拔下導尿管,會有一些疼痛,但畢竟速度較快,疼痛只維持幾秒鐘,一般的產婦都還算能忍受。自己去排尿時,因為尿液有鹽的成分,對傷口易造成刺激,會感到疼痛,真是傷口上撒鹽。

星星之家育兒記:順產有順產的疼法,剖腹產有剖腹產的疼法,既然都疼,準媽媽在選擇分娩方式時,強烈建議不要把分娩疼痛作為首要的參考標準。如果具備順產的條件,建議優先考慮順產,多關注順產對產婦和寶寶帶來的益處。

畢竟順產創傷小、出血少,更利於產婦恢復;還可以使寶寶抵抗力更強,降低呼吸道疾病發生的概率,促進感統神經發育。如果實在不具備順產的條件,選擇剖腹產也並非不可。

2樓:小爽童裝

剖腹產和順產各有各的疼呀,剖腹產是生完後刀口疼,畢竟在肚子上劃開了七層,然後還按肚子,按血水也挺疼的。順產是開指的時候疼,前四指開的慢,三分鐘疼一回,不停歇,一直疼。兩種疼法都挺受罪的。

3樓:有你就好

1.順產:宮縮疼,生產時的宮縮疼是那個產婦都需要經歷的。

傷口疼,如果胎兒的頭圍、腹圍比較大,或者產婦用力不對,很容易造成會陰撕裂或側切

2刨腹產:1產後宮縮疼:剖腹產後,子宮收縮容易乏力。為了促進子宮收縮和惡露排出,加速子宮恢復,在剖腹產後還需要打宮縮針和壓肚子

2刀口疼:麻藥效果慢慢消退,刀口的疼痛感越來越強烈3.尿道管引起的疼:

剖腹產後,產婦一時半會還沒辦法下床活動,不方便上廁所,所以需要插上導尿管,導尿管至少要保留24小時,甚至長達3天。

4樓:餘大姐黃大爺

順產所經歷的是宮縮帶來的疼痛,還有側切的痛。剖腹產的話是麻醉過後的疼痛。還有生完寶寶以後,子宮收縮帶來的痛。

生孩子是順產還是剖腹產比較好,生孩子順產好還是剖腹產好?

現在醫院裡面對剖腹產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主要是沒有什麼特殊的情況,一般都會選擇採用順產,但是有一些孕媽媽會用各種理由搪塞,想要選擇剖腹產,因為一些孕媽媽害怕順產帶來的那種疼痛感。但是有一些孕媽媽為了能夠減少疼痛,而選擇剖腹產,但不知如果順產的話,會比剖腹產的創傷小一些,因為剖腹產畢竟是一項手術,會在...

順產or剖腹產哪個更好,順產和剖腹產到底哪乙個更好?

我現在在醫院待產,今天上午就要剖腹產了,因為大寶是剖腹產,二寶偏大偏胖,而且羊水偏多。我也想順產,但是這個我不是我能挑的啊。為了我和寶寶的安全,只能聽醫生的。順產和剖腹產到底哪乙個更好?順產和剖腹產哪個好?這裡有答案!現在國家提倡母乳餵養。優生優育。沒有什麼其他特殊情況最好是順產。順產可以促進新生兒...

順產和剖腹產的區別,順產和剖腹產有什麼區別呢?

順產和剖腹產坐月子有什麼不同?星知計畫 順產就是自然分娩,而剖腹產就是用手術的方法取出嬰兒。在肚皮上開到當然也得把子宮劃開,將嬰兒取出。自然分娩其實是常態,也就是說只要沒有難產 多胞胎等等情況就沒什麼問題,畢竟人類一直是這樣繁衍的。但是萬一有的母嬰有不適宜自然分娩的情況出現,如難產,多胞胎 3個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