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應該培養什麼樣的孩子,怎麼樣的家庭教育,才會培養出優秀的孩子?

時間 2021-11-04 18:29:00

1樓:匿名使用者

忌譴責錯誤:孩子在學習和生活中難免會犯錯誤,許多家長在遇到這種情況會嚴厲譴責孩子,阻止孩子再犯同樣的錯誤,但是效果往往會適得其反,有些孩子可能會不再犯錯,但是這會可能會使孩子失去承擔錯誤的能力,有些孩子會產生逆反心理,反其道而行之。不管是那種情況,都會對孩子幼小的心靈造成傷害。

譴責錯誤是家庭教育禁忌之一。

宜放手嘗試:孩童時期是好奇心最旺盛的時期,什麼事情都想要去嘗試,但是很多時候都會以失敗告終,此時很多家長為了不讓孩子傷心,就代替他完成或者輔助他完成,這樣做會使孩子失去嘗試新事物的動力,失去冒險和創新精神,久而久之還會產生依賴心理。此時我們應該放手讓孩子自己嘗試,俗話說的好,失敗乃成功之母,失敗可以積累經驗教訓,讓孩子更快的成長。

因此,家庭教育中必須要放手讓孩子去大膽嘗試,進一步獲取新的經驗。

忌緊抓缺點:大人都有缺點,更何況是孩子,但是很多家長會緊抓孩子的缺點不放,本意可能是好的,意在使孩子改正缺點,但是翻來覆去的將這些缺點,不但不能形成良好的行為,反而不利於孩子的成長。尤其是當著孩子的面數落缺點,更會加劇他的缺點,就會出現越管越糟的現象。

緊抓缺點是家庭教育禁忌之一。

宜發現優點:當一個人受到鼓勵的時候,會提高他的自信心,激發他的上進心。對於孩子來說更是如此,作為父母,更要有著敏銳的目光,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從而肯定、鼓勵他們,這對於孩子以後的發展會有積極的作用。

家庭教育中善於發現孩子優點是父母必備功課。

忌“家長待遇”:很多家長會教育孩子某些事情是不能做的,例如吸菸,喝酒,但是自己卻不能以身作則,當孩子問起來的時候會說自己是“大人”等一些搪塞的話敷衍了事,這往往會使得孩子起逆反心理,做一些“大人”能做的事情。家庭教育中以身作則很重要,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自己必須首先做到。

宜“朋友相處”:人和人相處的關係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朋友關係,很多人可能會跟朋友說的事情不會跟家人說,孩子亦是如此,如果家長能夠“放低”姿態,能夠和孩子以“朋友”的身份相處的話,可能會聽到孩子的真心話,更有利於孩子的身心成長。學會“朋友相處”是家長需要學會的課程。

2樓:雲夢知我心

培養自強自立,懂事孝順的孩子,只要孩子身心健康發育,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怎麼樣的家庭教育,才會培養出優秀的孩子?

3樓:子非魚

孩子不是被用來攀比的,所以教育孩子應該是正面積極為主,而不是一再去否認。如果總是否定他們,縱使他們在相關的領域獲得一定成就,他們也會陷入自我懷疑,所以我們應該多給予鼓勵。

4樓:dj林林

父母都是比較有文化,有修養的,給予孩子正確的人生的指點,那麼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也會讓孩子自己去面對,這樣才會培養出優秀的孩子。

5樓:花花就是我

我覺得應該是充滿愛的家庭教育,而且正確的家庭教育才會培養出優秀的孩子,這樣他們的性格和能力方面都會比較強勁

6樓:農家小妹婉兒

一個家庭特別好的,父母每天都在給孩子上課的家庭。那麼這樣的孩子就是特別優秀的,吸取了太多的教育之法。

7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想要培養出優秀的孩子,那麼首先夫妻之間就要和睦,而且對孩子的教育問題也要達成一致,另外在孩子溝通交流的時候,也要考慮孩子的感受。

什麼樣的家庭教育才能培養出優秀的孩子

深度長文:什麼樣的家庭教育才能培養出成功的孩子

8樓:

庭教育的頭等大事是人品教育。而這其中,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言傳身教尤為重要。俞敏洪的母親用自己善良大度,從小教給了孩子兩樣東西。

第一,要勤勞勇敢;第二,要樂於助人。這兩點使俞敏洪獲益匪淺。在北大,俞敏洪以他的熱心、不計小事獲得了寶貴的人生經驗,這為他以後建立新東方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新東方的成功可以說是世俗意義的成功,更重要的成功,是俞敏洪成為了一個堅毅不屈、永不言敗的人。後者比前者更為重要。我們培養孩子,培養成功的標準是什麼?

什麼樣的家庭教育才能培養出成功的孩子?你要讓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就要自己成為那種人。很榮幸聽到溫老師的講座,振聾發聵;很高興和家長朋友們交流,獲益匪淺。

家庭教育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

9樓:四套領導班子

一個家庭要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從小就開始抓習慣,首先 1.從吃飯睡覺這些日常小事著手。 古人有訓,勿以善小而不為,好的習慣需要從身邊的點滴小事開始養成,不斷的重複和強調,直至在潛意識裡紮下根。

2.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榜樣。 父母是寶寶的終身導師,他們的大部分行為都是從模仿雙親而萌發的,因此作為大人一定要以更嚴格要求來約束自己,萬萬不可說是一套做是一套。

3.注意使用的方式方法,不能僅是粗暴。 棍棒底下出孝子的理論並不適合文明開化程度飛速發展的今天,科學育兒才是持久之計。

通過遊戲的方式教授道理可能更利於讓孩子接受。小孩子的理解能力有限,基本無法消化那些空的概念,因此學會循循善誘才是關鍵。此外,家長一定要多讚揚孩子,肯定每一次進步,你的褒獎對他們來就是最大的動力。

簡單粗暴只會把孩子和良好習慣越推越遠。 4.持之以恆。

形成良好的行為方式需要一定的時間作為積累和沉澱。不斷的實踐,不斷的攻讀,久而久之才能不用刻意為之,融入生命之中。 並且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10樓:左養右學

家長應側重培育孩子以下日子習氣:

著力培育孩子勤洗澡、勤換內農,每天洗腳、洗屁股。常常洗頭,2歲起學會自己洗手的習氣。還要注意培育孩子堅持家庭舒適整治、潔淨衛生的環境,自己養成傑出的穿著習氣。

較好的日子自理技術會促進孩子傑出特性的開展。日子自理技術開展傑出的接子會有較強的自傲心、也會表現得較愉快、較生動。在日常日子中也能觀察到兩類孩子:

一類是日子自理技術開展傑出的;一類是處處要人照料的。包含飲食、穿衣等。前者顯得達觀自傲;後者顯得被迫畏縮。

在規定的睡覺時間內,要培育孩於自動入眠的習氣。有一個問題讓許多爸爸媽媽感到頭痛,跟著年紀的增大,孩子入眠開端慢了,或許貪玩,或許要吃的,或許要聽故事。這是由於孩子心思發育不穩定,入眠前莫衷一是。

為了保證睡覺質量,要根據孩子的特色,誘導他趕快入眠。

教育專家以為,孩子生長前期是培育習氣的最佳時期,而養成傑出的習氣,對孩子的終身都具有決定性的含義。所以,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必定要注重培育孩子傑出的習氣,而且要讓孩子知道習氣的重要性。孩子一旦知道習氣的重要性,就會在日常日子中有意識地向傑出習氣看齊。

這對孩子傑出習氣的構成也有必定的促進作用。“習氣是人的第二天分”以及“教育孩子就是要逐步培育出他們的好習氣”這兩句諺語就是說:高興教育的意圖就是將全部教育內容在孩子的心裡以習氣的方法固定下來。

所以,家長只需堅持每天對孩子進行引導和催促,孩子的傑出習氣就會逐步構成。

良好的家庭教育是怎樣的

11樓:吳老師餐桌育兒學

良好的家庭教育應該是什麼樣的?爸爸多用心,媽媽放寬心媽媽是亮在家裡的那一盞,守護孩子內心的溫暖; 爸爸是亮在路上的那一盞,照亮孩子前進的方向。

12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教育一般是指家庭中的父母及其成年人對未成年孩子進行教育的過程。其教育目標應是:在孩子進入社會接受集體教育(幼兒園、學校教育)之前保證孩子身心健康地發展,為接受幼兒園、學校的教育打好基礎。

在孩子入園、入校後,配合幼兒園、學校使其德、智、體、美、勞諸方面得到全面發展。教育的重點是以品德教育為主,培養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質和養成良好行為習慣為主,行為習慣包括:生活習慣、勞動習慣、學習習慣等,教會孩子如何學“做人”。

家庭教育由於發生在家庭之中,與幼兒園、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相比較,具有以下特點,這些特點使家庭教育成為教育人的起點與基點,具有其他教育所沒有的優勢。

什麼樣的家庭教育是好的家庭教育,什麼樣的家庭教育才是好的?

父母總是希望我們,按照他們的想法度過一生,給我們設定人生每個階段。必要完成的事卻忘了,孩子的人生其實是屬於他們自己的,父母給予孩子的希望,其實是一種變相的壓力,沉重的壓在孩子的肩上,逼著他們負重前行。早教的概念已深入人心,家長在早教中起著很大的作用,重視早教,學習早教。點點採納!你認為最好的家庭教育...

孩子需要什麼樣的家庭教育,孩子最需要什麼樣的家庭教育

1 愛心。一定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不要讓他產生我是不是這個家庭的孩子,為什麼我的爸爸媽媽不愛我的想法 2 耐心 一定要有耐心,每天抽出一定的時間陪孩子玩,講故事啊做遊戲啊 3 信用 答應孩子的事情要做到,受到父母敷衍欺騙的小孩子很快就學會欺騙父母,4 對話 跟孩子講道理。說出的話一定要做到,不行...

如何在家庭教育中培養孩子的學習力

知道專家張萬桂 一 生活技能教育 培養孩子的學習潛能 二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培養孩子的主動性和自信心,增強學習潛能三 利用電視對幼兒進行教育,促進孩子發展 培養孩子的學習潛能四 自然結合,隨機性的知識 能力滲透教育,培養孩子的學習潛能五 帶孩子到大自然 社會中去豐富知識,開闊眼界,提高學習興趣,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