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什麼特質的的父母會更容易培養出優秀的孩子

時間 2021-11-04 18:29:00

1樓:奧奧聊遊戲

孩子的每種行為和心理,一定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關係。

作為父母,都希望自己能培養出優秀的孩子。但有的孩子優秀,有的孩子表現平平,還有的孩子讓父母操碎了心,造成孩子之間的差別跟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關係。

那麼什麼樣的父母更易培養出優秀的孩子?

一、願意跟孩子溝通,並且會溝通的父母。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孩子可能會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像學習問題、和同學、老師人際關係問題、遇到打擊、挫折後的心理問題等等,有的問題也許孩子能自己解決,但有的就需要父母的幫助和引導。

但還有很多父母並沒有與孩子形成良好的溝通。據教育研究部門對我國家庭的調查:

有73%的媽媽坦言,還沒有找到與孩子正確溝通的辦法。

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媽媽沒有找到跟孩子正確的辦法呢?

家庭教育專家說:

真正有效的溝通不能停留在表面,而必須是心與心的溝通。

而在生活中,很多父母跟孩子溝通的時候是用教訓、呵責、不耐煩的口氣,父母的教訓的口吻,會傷害到孩子,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從而孩子不再願意跟父母溝通。

願意跟孩子溝通,並且會溝通的父母會

認真傾聽孩子。

教育家周弘曾說過

:“要想和孩子溝通,就必須學會傾聽。傾聽是和孩子有效溝通的前提。不會或者不知道傾聽,也就不知道孩子究竟在想什麼,連孩子想什麼都不知道,何談溝通?”

父母要對孩子的訴說,要表現出極大的耐心和專心,對孩子的談話表現出興趣,不要打斷孩子的傾訴,父母要多聽少說。

二、給予孩子陪伴的父母。

著名的心理學家李子勳說過:“

孩子的需求無非集中在三個方面:陪伴,探索,確認自己的重要性。”

因此,陪伴,是父母最應該給予孩子的。父母的陪伴對孩子的成長具有非常大的意義。

如果,孩子的成長缺少父母的陪伴,會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傷害。兒童心理學家發現,

幾乎多有令父母頭疼的兒童問題,如暴力、沉溺網遊、孤僻、消極牴觸等,都能找到一個相同的源頭:父母陪伴的缺失。

而父母的陪伴,讓孩子感覺父母的愛和自己的重要性,給孩子帶來溫暖和安全感。

英國教育學家莎莉·路易斯在她的作品《喚醒孩子的才華》中指出,

兩年前,有人研究哪些因素促使孩子在學習能力傾向測試上得高分。智商、社會條件、經濟地位都不及一個更微妙的因素重要,那就是父母高質量的陪伴。

由此可見,父母的高質量的陪伴,對培養一個優秀的孩子非常重要。

父母可以在工作之餘,每天用20分鐘,和孩子一起聊天、讀書或做遊戲,當然在陪伴孩子做這些事時,要用心、專心致志,不要受任何事情的干擾。

三、言傳身教,做好孩子榜樣的父母。

心理學家魯道夫德雷克斯曾在《孩子的挑戰》一書中說過:

“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會通過觀察父母的行為來決定自己的做法,所以重要的不是我們怎麼說,而是怎麼做。”

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中,說十遍不如自己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父母是喜歡讀書的人,孩子也會愛上讀書;父母待人大度,孩子也會是個寬容的人,父母樂觀開朗,孩子也是個熱情的人。

曾經播過的一個“媽媽洗腳”的公益廣告,也許大家還有印象,年幼的孩子看見了勞累的媽媽給外婆洗腳後,等媽媽坐下來休息了,自己晃晃悠悠的端著一盆水走到媽媽面前,對媽媽說,“媽媽洗腳!”孩子知道心疼媽媽,給媽媽洗腳,這就是媽媽言傳身教的作用。

列夫·托爾斯泰曾說:

全部教育,或者說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歸結到榜樣上,歸結到父母自己生活的端正和完善上。

一個優秀的孩子,父母必然是孩子好的榜樣,父母的自律、堅持、樂觀、感恩等好的品質和好的習慣,帶給孩子也是好的影響,從而讓孩子更加優秀。

所以 ,在孩子的成長教育中,父母要保持一顆自省之心,檢討自己的言行,做到發現錯誤隨時修正,讓孩子獲得更好地成長。

美國思想家艾默生說:

孩子最終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主要取決於他從第一個教育者那裡所接受的愛的質量、陪伴和榜樣示範。

都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作為父母,如果你是會跟孩子溝通、給予孩子高質量的陪伴、做好孩子榜樣的這樣的父母,就更容易培養出一個優秀的孩子。

2樓:nice這裡只有錢

1.物質生活優渥,精神追求也很高。

2.三觀很正,尊重孩子得一切想法,不會將自己得想法強行的加在孩子得身上。

3樓:職場達人涵崽

首先懂得教育是第一位的家長容易培養出優秀的孩子,因為教育是成功的第一步,孩子的教育得到發展就會逐漸優秀起來。

4樓:捂風挽笑

對於孩子來說,父母就應該是孩子的榜樣,想要培養出來優秀的孩子,父母在品德和禮貌方面就應該在孩子們面前展現出來,比如說,父母擁有良好的品德,就能夠培養出來有良好品德的孩子,如果父母出口成髒,那麼他的孩子學到的也不會是一些好東西所以說,想要培養出來一個好孩子,我們父母需要做出父母的榜樣。

什麼樣的父母能培養出優秀的孩子

5樓:爸爸有方

曾有一位心理專家說:“無論你多麼小心,你的孩子都會留下一些心靈創傷。”沒有誰天生懂得為人父母,養兒育女本是一場自我的修行,在這場修行裡,我們不斷學習教育之道,實則也在不斷自我探視、自我提升,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實現更好的言傳身教。

當我們向著遠方和詩不斷奔跑,我們會發現逐漸最大的改變是:擁有足夠強大的力量面對真實的自己,並且感染身邊每一人,包括我們的孩子。

1、做好孩子的領路人

不斷前行尋找更好的自己,首先要認識並瞭解自己。認識自己的人,才能理清自己的優勢與短板、才能瞭解自己的潛力與侷限、才能更好地處理自身與外圍環境的關係,進而制定自己前進的策略。未來,是一個充滿偶然性和不確定性的場景,如果要從無數種生存可能性之中去尋找自己的生存之路,對自己擁有充分的瞭解不可或缺,否則容易迷失自己。

自我意識強的人樂觀自信、開朗活潑、富有進取心,所以容易成功,這也是我們在家庭教育中培養孩子自我意識的寄望。育兒先育己,能將“自我探索、自我發現、自我提升”的路先探好的父母,必定能對孩子的成長給予充分的指導,讓孩子少走彎路。

2、擁有持續的學習力

當前,我們正處在由農業文明、工業文明、網際網路文明以及移動網際網路文明齊驅並駕的“四大文明”時代,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每個人的焦慮感普遍而強烈,是因為一切迭代太快。所以,上海交通大學海外學院執行院長王紅新說:“這是學習革命的時代,也是終身學習的時代。

”這個時代可以淘汰有學歷的人,但不會淘汰擁有學習力的人,保持好學的態度,才跟得上時代的變化。

沒有學習力的父母,他同樣沒有辦法啟用孩子的好奇心與學習力,因為兩者無法產生深度交集:孩子不懂的,我們不懂;孩子懂的,我們不懂。

孩子不求父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起碼我們要做到“日有所知,日有所進”,定期不定期地給孩子帶來些思想的小火花、給孩子捎回你在外面見到的小驚喜、給孩子分享你獲得認可的小喜悅,這些都會潛移默化地告訴孩子:不斷學習新知識,可以讓我們的人生這麼有意思。自然而然地,被燃起的就是孩子的學習內驅動力。

3、與孩子並肩前行

在兩個人的相處中,默契度越高,他們的關係就會越穩定牢靠。如果我們要與孩子並肩前行幾十載,默契可以成為我們的助力器。

如何培養我們與孩子之間的默契?攻略見三步曲:

◆  觀察孩子的生活習慣,針對他的生活習慣偶爾為孩子做些出其不意的事情,孩子對於給過自己感動和驚喜的人會特別帶感。

◆  觀察孩子的語言習慣,讓自己懂得辨別孩子的情緒狀態,能在孩子不同的情緒狀態下將話說進孩子的心坎;或者留意孩子在什麼場景會說哪些頻率高的話,你可以嘗試跟他異口同聲說出來,這會讓孩子產生“你懂我”的感覺。

◆  觀察孩子的行為習慣,對對方的行為具備一定的**能力。例如,孩子在做某件事前會有一個固定的前奏動作,當這個前奏的出現你就能知道他接下來要做什麼,在這時如果你能提前幫他將這個事情做好,在孩子看來這是不可思議的“心有靈犀”。

簡而言之,培養與孩子的默契感需要從父母做起,不讓“你一點都不瞭解我”成為孩子與我們疏遠的理由。

陪伴是培養默契、瞭解孩子最好的方式。楊瀾每次出差或者下班回到家中,即使再累再忙,都會抽出時間專心致志地和孩子交流,認真傾聽他們說的每一件事,全身心地投入到他們的世界;閒餘時間還會和孩子玩拼圖、講故事、打鬧、看電影。

前路迢迢,“往事不回頭,餘生不將就”就是父母的高階臉,在孩子懂事之時,除了血濃於水的愛,他對父母必然還有一份不能辜負的尊重。

6樓:百度使用者

要想自己的孩子優秀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則的優秀 給孩子做榜樣因為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孩子

7樓:簫聲落雪

有責任感,放手的。尊重孩子的父母

8樓:小諸葛折顏

有民主思想;有學識,眼界開闊;愛學習,永遠對新事物感興趣;願意與孩子做朋友;願意和孩子分享自己的經歷和故事;願意和還孩子一起去嘗試新事物的父母

9樓:匿名使用者

明智的父母用心的培養

10樓:疑似故人來

三觀正、有耐心、肯上進的父母。

11樓:匿名使用者

“優秀的孩子”在你自己心中是怎麼定義的?

哪幾種型別的家長,是最容易培養出優秀孩子的家長?

12樓:蜜棗爸育兒

什麼樣的父母,更容易培養出優秀的孩子?

什麼樣的家庭才更容易培養出優秀的孩子

13樓:q魚娘

一個優秀的孩子和他的家庭有很密切的關係,如果父母或者是他的家人,告訴他做人的道理,告訴他應該怎麼樣學習,怎麼樣自給自足,怎麼樣去補,好自己的不足,就能夠成為一個優秀的孩子。

什麼樣的父母 能培養出優秀的孩子

14樓:冉幽明

每一個做媽媽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而且也都有做個出色的媽媽,至少是合格的媽媽的願望,但是由於每一個人的自身的素質,性格不一樣,對孩子的期望不一樣,所以在扮演媽媽這個角色時,表現也不一樣,對孩子的影響也不一樣,最後的結果自然也不一樣了。雖然每一個媽媽的表現都各不相同,但觀察身邊的現實,還是可以歸納總結出以下幾種常見的媽媽型別:

一是知識全面型,這種媽媽對教育孩子有比較好的認識,有比較全面的知識,懂得孩子的成長髮育規律,一般是經過準備和學習的,而且善於蒐集相關的知識資訊,對教育孩子有自己的主見,同時也可能過早對孩子做人生規劃,但教育孩子沒有金科玉律,要從孩子的實際出發,所有知識只是參考,因材施教是關鍵,忽略孩子的個性,往往會埋沒孩子的天才。

女人擁有哪些“特質”,會更容易獲得成功

我覺得一個女人擁有以下這些 特質 會更容易獲得成功,如 一個可以放下的女人。我們會經歷很多關於生活的事情,有些事情需要選擇,有時候選擇也是一種智慧。如果一個人想成功,他應該不斷地經歷和積累經驗。對於一個女人來說,如果她想成功並按照自己的意願生活,她必須學會放下 放鬆並保持良好的態度。自然一切都會慢慢...

男人內心越強大,越容易有什麼樣的特質

情語呢喃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若想自己的後半生越來越好,首先一定要讓自己內心變得越來越強大。只有我們內心強大了,才不會畏懼生活中的風與挫折。不管將來的道路有多少艱辛,只要內心堅定,自然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用最好的姿態面對即將來臨的一切。那麼該如何看出一個人是否擁有強大的內心呢?那些內心真正強大的人往...

女人會花男人的錢,更容易征服男人的心嗎

悅 是的,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才能讓男人更加的喜歡你。 阿七q學長 我覺得不會,亂花錢只會讓男人更加討厭你,不會征服男人的心。 都說抓住男人的心,就要抓住男人的胃。征服男人的心,就要保持在男人心中的新鮮感,滿足男人的征服欲。 劉學姐 不會,那得是這個女人是這個男人非常愛的,那才行。 女人會關心男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