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學會,如何讓孩子學會分享?

時間 2021-09-15 09:16:07

1樓:茜姐幸福說

家長一定要教會孩子學會分享。

2樓:琳琳大小姐

分享被我們看做是一種美德。在成長過程中,學會與他人分享十分重要。然而現在的孩子很多都是獨生子女,於是往往形成以自我為中心、佔有慾強的性格,這樣就很容易與其他孩子產生矛盾,不利於孩子正常的人際交往。

那麼該如何讓孩子學會分享呢?來看這8種方法

1、從小培養「分享」意識

美國兒童教育顧問莎拉裡斯拉夫博士表示,孩子5歲前還無法理解「分享」的概念。然而一些基本規則可以從小時候教起,比如:「她先玩,然後輪到你」、「玩具你不玩了,就讓別的小朋友玩一會吧」、「你玩10分鐘,再讓其他小夥伴玩10分鐘」。

2、樹立孩子的「物權」意識

有些孩子之所以不願分享,是因為他覺得分享就沒有了,要讓孩子明白分享不是沒有了,與別人分享玩具不等於永遠失去玩具,所以不要懼怕分享。

3、營造和諧的氛圍

要形成分享行為,首先應該讓孩子信任對方,關愛對方。所以要在孩子之間、師生之間建立信賴的感情,培養和諧融洽的氛圍。

4、為孩子樹立榜樣

孩子對世界的認識**於大人,言談舉止都是大人的「翻版」。父母就是孩子的榜樣,所以父母可以拿一些小零食分享給孩子以及孩子的小夥伴。除了給孩子們分享之外,父母借給自己的朋友物品時,也可以告訴孩子,「媽媽把書借給隔壁劉阿姨了」。

這樣的行為就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讓孩子逐漸學會分享。

5、對孩子的分享行為進行稱讚、鼓勵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傑姆斯曾說過:「人性最深處的需要是渴望別人的讚賞,這是人類之所以有別於動物的地方。」孩子也一樣,因此,孩子一旦有了分享行為,就應當及時給予他們適當的肯定,及時用稱讚、鼓勵等方式的方法來強化孩子的分享行為。

6、幫助孩子了解分享的快樂

讓孩子明白分享是一種互利。自己與別人分享了,別人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回報自己。這樣大家都會收穫不一樣的開心與快樂。

7、角色互換

如果孩子經常拒絕分享,那麼不妨考慮與孩子互換角色。與孩子一起玩耍,當孩子想要你手中玩具的時候,你就說「不」。當孩子感覺難過的時候,曉之以理,讓他明白「只有學會與小朋友分享玩具,大家才能開心地一起玩」。

8、不強迫孩子分享

有些東西在孩子的眼裡非常珍貴,鼓勵孩子與他人分享時,應該尊重孩子正常的佔有慾,不去強迫孩子分享。告訴孩子,鼓勵他分享,但如果在他特別珍愛的東西,可以不分享,但也不要拿出來炫耀。家長也要保護好孩子珍愛的東西,為孩子擔負起不願和別人分享的責任。

學會與他人分享是重要的社交能力,家長們按以上方法行動,孩子一定會樂於分享!

3樓:匿名使用者

在西方社會學會與他人分享是乙個小孩子從小就學習的美德,也是重要的社交能力(social skill)之一。那麼如何教育孩子學會分享呢?對我自己的孩子,我採取了以下幾種方法,直接或間接的引導他,效果還不錯,願我的一點經驗會對家長朋友們有所幫助。

經常有意的創造「分享」的情境。我一直堅持不給孩子吃獨食,因為這樣做,會讓孩子養成自私的習慣。在吃的方面,我沒有給他什麼特殊的對待。

他吃什麼好的東西,家裡其他人也會得到同樣的乙份。

比如,一盤水果放在桌上,我會說,「我們一起來吃水果吧,這是你的,這是我的,我們一起來分享吧 (would you like to share these with me?)」。和他一起玩玩具時,我也會有意地說「我也想玩,我們一起玩,好不好 (shall we play together?

)」,或者是「我什麼時候可以玩 (when will be my turn?)」,「好了,現在該我了,我們一起玩,多好呀,因為我們是好朋友 (it』s my turn now. we play together because we are good friends)」。

因為在幼稚園類似的情況會經常發生,這樣孩子就知道怎樣做才能加入別人的遊戲,從而享受與小朋友分享的樂趣。示範教育在日常生活中,我經常找機會與孩子之外的家庭成員分享,這樣展現在孩子面前的是活生生的例子。小孩子的模仿力很強,這種方式有趣又有效。

在這方面,先生是我的好搭檔。我們經常地在孩子面前像演戲一樣,先生假裝有一些好吃的或好玩的,我過去詢問,先生同意分享時,我們「快樂的」在一起玩;先生不同意時,我「大聲哭鬧」,或者是「搶過來」,或者是「有禮貌的等待」,然後問孩子,這樣做好不好,為什麼不好。每次類似的表演,兒子都瞪大了眼睛認真的看我們「演戲」,有時告訴我們「你們要share(分享)」, 「媽媽,你要等」。

適時的讚揚,鼓勵他們慷慨的行為當兒子表示出或做出慷慨的行為時,我經常給予表揚和讚美。並且用一些很大的辭彙如「分享」「好朋友」「快樂」「慷慨大方」等。這樣讓他從小就了解這些詞的表面涵義和重要性。

引導他體會別人的感受。我經常幫助兒子「思考」,如,「如果你的朋友不願意和你分享,你會高興嗎?」 「如果你不和tom分享,tom 會怎麼想?

他會不會很傷心?」在其他社會場合中,我會多鼓勵他和別的小朋友交往。記的剛開始有小朋友來家裡做客時,兒子讓我很是惱火。

不管客人小朋友碰到什麼東西,他都會拿在懷裡,怎麼說也無濟於事。這樣我就制定了一些規則,如,只有他答應與小朋友分享,我才邀請客人來;不願意分享的玩具,我會暫時放起來,直到他想分享的時候才拿出來,當然對於他特別喜歡的玩具,在客人來之前,最好收起來。從自己這幾年做幼兒老師的經驗中,我發覺小朋友之間發生矛盾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不會與他人分享。

在幼稚園有限的空間、時間和老師的配備情況下,有許多時候需要小朋友一起來分享那裡的玩具和設施,在各種活動中也需要小朋友學會等待和分享機會。乙個不願意和他人分享的孩子,在幼稚園這個小社會中將會是乙個很不快樂甚至會變成乙個經常導致「麻煩」的孩子。在其他的社會環境中也是一樣,比如有時小朋友來家中做客,如果作為主人的小朋友不能與來做客的小朋友分享,一場興致勃勃的聚會可能會變成一場你爭我奪的鬧劇。

從小的「分享教育」做的好,會讓孩子將來成為乙個受歡迎的人,也能培養孩子樂觀、不自私的良好人格,擁有乙個快樂人生!

4樓:睿爸育兒記

父母怎樣教孩子學會分享呢?#星知計畫#

5樓:操敏孟勇男

生活即學堂。在給寶寶好東西的時候,寶寶如果給你吃,你一定要吃,哪怕只是一點。讓他享受到分享的樂趣。

否則,時間長了。他就會認為這些是理所當然的。慢慢就會形成自私,獨享的心態。

6樓:匿名使用者

以身作則就是最好無形的教導,孩子是一張白紙,如果父母本身樂於分享,孩子自然而然也覺得分享是一件很正常很自然的事,有些事情,行動比語言更有感染力。

如何教孩子學會分享?

7樓:寶寶知道

1.「輸入」缺乏型:這類孩子內向的原因,並不是不愛表達,而是他沒有看到、沒有聽到、沒有聞到、沒有嚐到、沒有體會到。因為沒有輸入,所以才沒有輸出。

2.「處理」缺乏型:這類孩子內向的原因,也不是不愛表達,而是他沒有好好地去處理看到、聽到、感知到的資訊,甚至是不知道這些是可以表達、應該表達、有價值表達的東西。

3.「輸出」缺乏型:這類孩子內向的原因,才是不愛表達。

或者,與其說是他不愛表達,更應該說是他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因為人類社會的「表達」,並不僅僅限於語言的表達,而包括更廣泛的情緒表達、動作表達等等。

好,既然我們區分出了3種不同的型別,那麼就要針對不同的型別特點,來制定不同的引導方案。

1.針對「輸入缺乏型」的引導方法

家長需要做的,用五個字來總結,就是「眼耳鼻舌身」。

怎麼講呢?就是引導小朋友,用眼睛去觀察、用耳朵去聽、用鼻子去聞、用舌頭去嘗、用身體去感受和體會。

比如,帶小朋友出去吃飯,不要只問孩子:「親愛噠,這個肘子好吃嗎?」

而要引導孩子去體會:「親愛噠,你嚐嚐這個蓑衣黃瓜,是不是吃起來脆生生的呀?你再試試涼拌心裡美,是不是吃起來有點哏呀?」

「再嚐嚐小粽子,口感是不是糯糯的呀。但是那個驢打滾,是不是吃起來感覺軟踏踏的?」

這樣,孩子對於事物的體會,就不再停留於「好吃」或者「不好吃」這個層面了。經過父母豐富的引導之後,孩子不僅能體會到食物的口感,而且在口感裡面,還能區分出了多鐘層次:把「硬」給區分出「脆生生」和「哏」,把「軟」給區分出「糯糯的」和「軟踏踏」。

孩子的體會多了,自然感受就多了。那麼,輸出的交流的,自然就變多了。「內向」就自然而然地解決了。

所以,對於「輸入缺乏型」的引導,那就是五個字「眼耳鼻舌身」!

2.針對「處理缺乏型」的引導方法

家長需要做的,就是讓自己成為乙個興趣廣泛的人。

比如,帶孩子去聽**會,如果家長本身就喜歡欣賞**,那就會很自然地對孩子說:「你聽那個圓號的聲音,聽起來多圓潤呀!」

「你看那個吹長笛的阿姨,陶醉在**中的樣子,多美呀!」

「你聽那個豎琴的叮叮咚咚清脆的聲音,像泉水敲擊著山澗一樣!」

這樣,孩子不僅欣賞到了**會,而且在媽媽爸爸引導下,還會把自己看到的場景、聽到的聲音,進行綜合整理,進一步和生活中的場景相結合,拓展了想象力,還提高了自己的欣賞力。小孩子對於事物的綜合、整理和聯絡的能力,就是這樣一點一點地鍛鍊出來的。

所以,對於「處理缺乏型」的引導,那家長就要做乙個興趣廣泛的人,並且要把自己的思考方法、欣賞角度,說給孩子聽。

3.針對「輸出缺乏型」的引導方法

家長需要做的,就是要給孩子呈現多種的表達方式。

都有什麼樣子的表達方式呢?

你可能會想:那就是語言唄。比如可以用「我喜歡你」,表示喜愛。

有的人可能會多想出一些:還有動作和表情呀。比如可以用擁抱,表示喜愛;也可以用微笑,表示喜愛。

那麼除了這些呢?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種表達方式的。

比如,你可以用歌曲來表達,可以用**來表達,更可以用繪畫和舞蹈來表達。

所以,家長需要做的,就是給孩子展現出來,想法和情緒的多種藝術表達方式,幫助孩子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當孩子找到自己最舒服的表達方式了,他可以做自己了,他的思路也會更加活躍的。

說了這麼多種方法,其實最需要和家長強調的就是,面對「內向」孩子的時候,家長最需要做到的,就是「接納」。「內向」是乙個對性格進行描述的中性詞語,不帶有任何貶義的色彩。「內向孩子」,只是乙個型別的劃分,不代表他是個怯懦的人、無用的人、沒有人生幸福的人。

當家長能夠「接納」孩子之後,再進行引導——注意,是「引導」,不是「改造」。

「引導」是揚長避短,而「改造」是取長補短。我們生育養育乙個孩子,不是要把他「改造」成某乙個模型,好讓他周圍的人生活幸福。而是要把他「引導」成為乙個更好的自己,讓他自己生活的幸福快樂,並且溫暖到周圍的人。

記住,先「接納」孩子,再「引導」孩子。孩子覺得被尊重了,他自然可以踏實做自己。之後,才有可能更好地產生自己的思想、表達自己的感情!

怎樣讓孩子學會感恩,如何讓孩子學會感恩

1 父母做好榜樣。孩子天生喜歡模仿大人,爸爸媽媽在得到別人幫助的時候學會說謝謝,對孩子能夠起到潛移默化的影響。2 鼓勵孩子參加家務勞動。父母應該從小就要培養孩子的勞動習慣,根據孩子的年齡,可以先從小的事情做起。比如,媽媽要上班幫著拿包,媽媽下班到家幫著拿杯子。再大點,可以安排刷碗 掃地 抹桌子等,讓...

如何讓孩子懂得感恩,如何讓孩子學會感恩?

饒昕楚經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 感恩的心,感謝命運,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 做為成年人,我們已經懂得了這首歌 感恩的心 的內涵。是的,生命是如此的珍貴,我們應該感激父母給了我們這一次生命,讓我們能來到這個世界活過一次 應該感謝老師,教給了我們知識,讓我們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

如何讓孩子學會感恩,怎樣才能讓孩子學會感恩,教會孩子感恩的父母有什麼益處?

蒼茫中的塵埃 天下沒有不愛自己孩子的父母,可有的父母卻愛錯了孩子 對孩子百依百順,要什麼有什麼,結果卻得不到孩子半點感激 是啊,這樣的現象很普遍,要想讓孩子也懂得愛父母,關鍵要讓孩子學會感恩。父母愛孩子沒有錯,但也要讓付出有回報,不要讓孩子覺得父母愛他們是理所當然的。感恩之心是一切道德的起源。父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