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發音不準如何矯正,小孩發音不準,怎麼去糾正啊

時間 2021-08-14 03:00:50

1樓:北京威廉瑪麗

發音不準吐字不清,首先要找到原因,可以通過對具體發音情況進行語音病理學分析進行判斷。下面我們就具體說一下哪些因素會導致發音不準。

舌、顎、脣還處在生長髮育的過程中,在結構上也沒有達到常人的狀態。器官肌肉力量和協調性不足,各種發音器官的配合能力不夠。

剛開始學習發音的兒童,舌、顎、咽等發音器官的肌肉力量肯定是不足的,都需要一段很長時間的發音練習才能趨近常人的水平,而整體配合能力也需要長時間的練習,這屬於肌肉的精細動作,但卻比像手指這類小關節的肌肉動作還要難得多。

要促進寶寶的語言發育,家長主要是要激發寶寶主動說話的興趣,多和寶寶做語言交流,發音練習是加快發音器官肌肉功能完善的最好途徑。

2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小孩發音不準要找到原因,可能是發育中的正常表現也可能是各種原因造成的語言障礙

有的孩子語言發育快,有的孩子慢,如果處在正常的範圍,但相對有些落後,家長引導孩子多練習,促進發音的完善

如果是其他原因引起的語言障礙,在發音器官完整、有基本的理解和表達能力的情況下,可以進行專門的語音矯正。

3樓:不是人好多年了

建議送到講普通話的幼兒園或者小學,環境很重要,小孩子的發音很容易糾正,一定要有講標準普通話的老師和環境

4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還要起到一個榜樣的作用,模仿是孩子學習說話的主要途徑。

北京語你同行語言矯正中心建議:

家長在對孩子說話時語速要慢,語調要輕,吐字要清晰,讓孩子聽清您發的每一個音。不要重複寶寶的錯誤語音。在寶寶吐字不清的情況下,爸爸媽媽們不要學寶寶的發音,而應當用正確的語言來和寶寶說話。

5樓:北京聲揚語言矯正中心

孩子還是說話不太清楚的話一定是小的時候沒有很好的進行語言訓練,有時候家長會覺得孩子年紀**話不清楚沒什麼關係,但是其實從孩子一上學就開始有影響了,拼音和英語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而且語言問題也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自己改變好,所以一旦發現孩子有語言問題了,一定要及早進行訓練。只要您能找到專業的語言矯正機構,老師都會耐心的為您解答孩子語言上的相關問題的,而且會告訴您進行語言訓練所需要的準確時間。這樣也讓家長更加放心。

我們這邊測試是免費的。如果有需要您可以與我們聯絡。

小孩發音不準,怎麼去糾正啊?

6樓:★華夏口吃矯正

你好,孩子目前多大?主要是哪幾個音發不清呢?如果孩子正在學語期專出現發音不屬清的現象是很正常的,家長需要為孩子提供良好的語言環境,針對孩子的具體發音情況進行校正訓練。

過了學語期發音不清主要是舌位不正,語感神經協調能力差所造成的,時間久了固化下來就形成了錯誤的發音習慣,通過系統的語言培訓就可以徹底的達到**,恢復正常。具體矯正過程如下:

第一階段是發音器官和語感神經恢復協調訓練

第二階段是糾正錯誤發音

第三階段是詞句練習訓練

第四階段是正常交流訓練

7樓:柳葉唔知

整個發音bai

過程如果哪一環節出現問題du

都可能造zhi成口齒不清。dao而影響這個過程的因素就有內很多容了。讓我們從兒童說起,首先兒童不可能剛開始說話就能把音發準,一般在三歲之前口齒不清並且沒有明顯的其他因素,可能是正常的表現。

如果和同齡兒童有一定差距,家長可多與孩子說話,糾正孩子發音,當然最重要的是激發孩子說話的興趣,發音也是一種動作,需要發音器官肌肉功能的完善,只有通過多練習才能不斷進步。

如果孩子已經到了三四歲,還有非常明顯的口齒不清,甚至別人聽不懂,家長要想對孩子糾正就沒那麼容易了,可以進行專門的語音矯正。

小孩發音不準怎麼辦?

8樓:瀋陽61兒童醫院

你好,對於孩子的這種症狀是需要到專業兒科醫院排除下是否是舌繫帶的原因引起的。如果是舌繫帶過短是可以經過鍛鍊來進行**。嚴重的話,就是需要手術

9樓:匿名使用者

請先到醫院耳鼻喉科檢查,檢檢視看孩子是否存在發音器官異常,主要是舌頭和聲帶,一般聲帶與聲音有關,應該沒問題.

如無異常,應該是自幼對聲音發音模仿的異常,是可以改變的,要找發音標準的專業人士,反覆指導,孩子反覆練習,便可以改正過來.

我小時候就是一個俗話說的大舌頭.狼,了,來.....這些字都說不清,後來通過一個學院講課的中文老師練習發聲,再加上我自己的練習和感覺,就克服了,現在我能有兩種發音,都會,一種標準的,一種”大舌頭的”,所以說是能克服過來.

10樓:★華夏口吃矯正

你好,很據你提供的情況孩子屬於功能性發音不清,通過語言矯正是萬全可以恢復的。

發音不清主要是舌頭比較僵硬,講話時舌頭不能放到正確的的發音位置,導致的錯誤語言習慣的長期養成。最好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過專業的矯正老師進行矯正,畢竟我們不懂得正確的舌位和發音技巧。

11樓:兒科醫生王玲

1、給孩子一個良好的語言環境在跟孩子講話的時候語速儘量放慢一些,使用普通話發音儘可能的要標準,可以讓孩子多聽些標準發音的音訊,同時多鼓勵孩子能夠說話,給孩子大膽犯錯的機會,但是不要忽視他的錯誤,循序漸進讓孩子可以慢慢改正過來。

2、要培養孩子的聽音能力聽得正確才能夠發音正確,孩子的聽力需要培養起來,通過漢語拼音來幫助孩子習得正確的發音,能拼了自然也就會念了,會念了也就會說了。教孩子發音時,要讓孩子看**的口型(脣形、舌位)。

此外,家長要隨時注意糾正孩子發音,但是也不要不顧實際情況硬鑽牛角尖,一味要求孩子的發音正確,還是要顧及到孩子自尊心,通過耐心,細緻的講解讓孩子能夠漸漸改正過來自己的發音問題。

12樓:☆華夏口吃矯正

說話不準,主要是舌位不正確,孩子掌握不了g的發音舌位和發音技巧,所以g的字音就是錯誤的,g有它的標準發音舌位,但是由於每個孩子的發音習慣是不一樣的,舌位上會有一些偏差,孩子的具體情況可以和老師詳細溝通交流,不嚴重的話,老師可以指導一些方法給你,希望可以幫助到孩子!

13樓:兒科醫生王波

孩子的發音問題可能有多種原因。但你說的這幾個音,有部分孩子到較大年齡都還發不準。需要媽媽、爸爸慢慢去糾正。

首先你們不能著急。著急沒有用,你一著急,方法上就存在問題,因為你可能老說孩子的不是,孩子就不願意聽。一定要有耐心,不要去指責孩子。

就當更本沒有這回事情。多和孩子在一塊,玩遊戲的方式、再用獎勵的方式,慢慢去幫助孩子。比如zh的音,以這樣的字多編幾首兒歌,和孩子在一塊唱、說。

當孩子有進步,立即獎勵。如果孩子在多次耐心訓練後仍無效果,再考慮其他方法。 孩子發音存在問題,是指孩子是否有構音障礙。

構音障礙包括丟音、換音、錯音。因為兒童發音是一個生理與心理髮展的過程,孩子很小的時候,很多音發的不準,你能說孩子是有構音障礙嗎,肯定不能這樣說。兒童發音的過程有很大的個體差異,有的孩子發音在

六、七歲以前存在個別音素存在問題,絕大部分孩子到六、七歲以後會自然達到正常狀態。如果孩子有很多音素存在問題,或者環境存在問題,給孩子造成構音問題,就需要找專門的機構幫助孩子。所以父母在遇到孩子存在發音問題,不要緊張,只須注意糾正,如果不能很好糾正,孩子小也不要在意。

如果到六、七歲以後還發現孩子有很多音素髮音存在問題,就需要注意。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孩子5歲時候說話不清楚,去醫院檢查並且剪了舌繫帶在兒童醫院矯正一段時間沒有什麼效果,最後在**搜寶寶發音矯正無意間買了個矯正教程看著方法自己帶寶寶矯正好了,但是剛開始說句子還會有錯誤,大概一個月左右就全好了。

15樓:威廉瑪麗醫學研究院

作為語言發育的高峰期,其實三歲的正常兒童,發音基本沒有問題了,只是可能還有一些不到位,在語法上則是飛速發展的階段,並且不斷的積累著詞彙量和表達方式,3歲的時候一般不會有明顯的溝通障礙,如果還有明顯的發音問題,那一定要找到原因,我們建議進行語音檢查,通過病理學分析找到原因,因為不同原因造成的語音問題也會有所不同,不過有些表現並不是常人能發現的,通過語音檢查很準確地判斷出原因。

16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言語的發展有三個階

段:第一階段為言語階段,兒童生後第一年是這個階段;第二階段是言語發生階段,一歲到

二、三歲是這個階段。這時兒童懂的話大量增加,說話的積極性很高,語詞大量增加,語句地掌握也迅速發展;每三個階段是基本掌握口語階段,

二、三歲至

六、七歲是這個階段。

幼兒期(三到六歲)是能夠掌握全部母語語音的年齡,發音不準的人數的百分數隨年齡的增長而降低,三到四歲幼兒發音不準的較多。有一個調查表明,三到四歲幼兒發音不準的幼兒佔總調查人數的19.82%,四到五歲佔14.

37%,五到六歲佔8.56%,幼兒發音的錯誤比較分散,錯誤大在子音,而且集中在zh、ch、sh、z、c、s、l,此外還有f、n、g、er、r、ang等。特別在將這些子音拼成音節時錯誤更多,正如你說的孩子在想說“老師”時,卻說成“老哼”等。

幼兒發音困難的原因在於掌握發音部位和方法不正確。為什麼掌握母音錯誤較少?掌握子音錯誤較大呢?

這是因為子音要依靠脣、齒舌等運動的細微分化。三到四歲兒童由於脣和舌尖運動不夠有力,下顎不夠靈活,因而發出的子音(如ch、zh、sh和c、z、s)往往分化不明顯,造成說出來的是兩個語音(如:ch和c、 zh和z、sh和s)之間的音,而不是以一個語音代替另一個語音。

從發音部位來講,zh、ch、sh屬於舌尖後音,用硬顎前和舌尖發音,而z、c、s屬於舌尖發音。六個音的發音方法形成三對,z和zh不送氣的塞擦音,c和ch屬於送氣的塞擦音,s和sh則是清擦音。這三對發音的方法相同,發音部位又都是用舌尖,只是發z、c、s時舌尖靠前,發zh、ch、sh時舌尖靠後,前者舌尖接觸齒背,後者舌尖向上翹起,接觸硬顎前部。

幼兒由於言語聽覺和運動言語聽覺和運動覺的分化不足,往往發生錯誤。

從前面所說,可以看出,在三到四歲之間有一部分幼兒確實會出現一些發音錯誤,你的孩子有一點這方面的問題,但不是個別的例子。當然,這也不是幼兒發音的必然過渡階段。

幼兒之所以不能正確掌握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有許多原因:

1、生理不夠成熟;

2、沒有正確的語言環境,比如:重慶地區的調查表明,n是幼兒感到困難的脣音之一,三到四歲幼兒發n音的正確率為零。幼兒常把n發成l,如“奶奶”說成“來來”;“寧寧”說成“玲玲”,可是對北京三到四歲幼兒的調查表明,幼兒幾乎全部都能說對n這個音;

3、教學方法不正確也有影響。比如發現孩子發音有一點不正確,可以說兒歌或繞口令幫他糾正不正確的發音。四川少年出版社於2023年出版的《趣味繞口令》(錢德慈著),就是一本很好的訓練正確發音的讀物,可以買來教孩子。

另外,在日常說話時,應該要求幼兒努力做到發音清楚。如果他某個字發音不正確,不必馬上停下來糾正這個音。最好等到有一點空閒時間再坐下來教他。

如果每出現一個不正確的發音就馬上糾正的話,會破壞孩子說話的完整性。隨著生理的成熟,孩子大腦皮層聽覺中樞逐漸成熟,語音聽覺逐漸發展,他的發音也會逐漸正確起來。

孩子太爭強好勝怎麼辦

最重要的一點是分析一下,他這種性格是如何造成的:是不是家長過分鼓勵他這一點?多聽這類的故事了?當他沒有得到第一,家長是否嚴厲批評過他?等等。

實際上,一個兒童爭強好勝是好事,可以成為他上進的動力,但是,過份了,也就不好了。

可以這樣做試試:

1、不要助長他這種心理,當然,他做得好,應該表揚,但不必過份,不必炫耀。

2、當他沒有得到第一,而情緒及反映激烈的時候,應該開導他,對他講第

二、第三甚至第

九、第十都是爸爸媽媽的好寶寶、爸爸、媽媽一樣都喜歡。

3、講一些心情開朗的小朋友人人都喜歡的故事給他聽,讓他感到並不是非要得第一,大家才喜歡。

4、自己對第一不要太重視,你重視過度,在言談中對他就有影響。

兒童發音矯正怎麼做,小孩發音不准,怎麼去糾正啊

很多兒科領域的教授認為,三歲孩子如果語言能力大大落後於同齡同性別孩子,那麼就要首先考慮語言發育遲緩,或者其他方面的發育遲緩。因為三歲階段是孩子語言發育的乙個分水嶺,預示著孩子的語言學習能力進入高峰,這種狀態會持續到5 6歲,如果錯過了三歲這個語言發育 期,那麼會對未來孩子的語言思維,語言習慣,語言能...

四歲小孩有些發音不准是什麼原因,3歲小孩發音不准是什麼原因?

一種是先天性生理缺陷,比如先天性唇裂和腭裂 牙齒畸形 舌頭短等,都會導致孩子吐字不清,發音模糊,也可以通過後天手術 二是後天患病的後遺症,例如孩子在小的時候可能會因為神經系統發生病變而影響了發音系統的正常生長等等。這些情況父母一定要配合醫生積極 這些情況是可以改善的 三是聽覺問題,孩子說話的過程其實...

請問7歲孩子發音不准,怎麼辦,6歲孩子發音不准怎麼辦

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對於7歲這個年齡段的語言障礙孩子,家長應該怎樣辦呢?1 千萬不要把自己和孩子封閉起來,要讓更多的人去知道和了解語言障礙。把孩子和自己關在家裡,不和外界溝通,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覺得尷尬,不知道怎麼去面對孩子的突發情況,或者是孩子已經把我們弄得精疲力盡了。要學會去應付這些讓自己束手無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