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陪伴對自己的孩子到底有多重要

時間 2021-08-11 17:33:43

1樓:花媽育兒觀

父親這個角色,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是至關重要的。如果說母親代表了感性的那一面,教給孩子愛的能力。那麼父親就是理性的另一面,教給孩子秩序與責任。

上世紀60年代,一部名叫《殺死乙隻知更鳥》的**橫空出世,榮獲普利茲獎,被稱之為「教養之書」!

書中以小女孩斯庫特的視角描繪了她在成長路上的奇妙「冒險」。但最吸引人的卻不是小女孩斯庫特,而是她的父親阿迪克斯。

阿迪克斯身體力行地向女兒和兒子詮釋了什麼叫做乙個有擔當的紳士,他不僅是為大人主持正義的律師,更是在兩個孩子成長過程中傳授他們為人處世道理的嚴師慈父。

父親這個角色在孩子成長中的缺失,會給他帶來巨大的影響。

在心理學上有這樣乙個說法:那就是當父親這個角色在孩子生活中缺失,或者孩子與父親的關係十分疏離,他就很容易形成成癮性人格。

什麼叫成癮性人格?

指的是乙個人對於某些事情非常容易上癮,例如:抽菸、打架、喝酒等。

即便是思想如此先進的今天,喪偶式教育仍舊存在。他們覺得自己拿回了錢,給孩子買最好的衣服、上最好的學校就是對孩子的愛。

一提到陪伴孩子就拿工作為藉口搪塞,振振有詞地道:「我要是成天這麼閒,你喝什麼,吃什麼?」在他們眼裡彷彿只有給錢這一項責任,但他們早就忘了自己並不是乙個沒有感情的提款機。

在家庭裡,他們有父親和丈夫必須要盡到的責任。而教育孩子,就是其中一項!就像阿迪克斯一樣,即便工作再忙他都會讓女兒坐在他懷裡教她閱讀,更會敏銳地察覺孩子的異常,耐心地教導他們道理。

雖然他妻子早亡,但是關於孩子的教育問題他從來不假他人之手。

父親,不僅是秩序的傳授者,更是孩子心目中最偉大的英雄。

他像是孩子背後的一座巍峨山脈,默默無言地守護著,乙個被父親寵愛的孩子會擁有更多的勇氣去面對那些挫折和困難。

有很多在學校被校園暴力卻不敢反抗的孩子,大多都有父親的原因:要麼是父親早亡,要麼是父親根本對自己漠不關心。

父親,就是孩子的底氣!

教養孩子並不是母親乙個人的職責,作為父親更應該主動花時間去照顧孩子。別說什麼會不會,沒有人一開始就會。就是孩子的媽媽也不是剛生下孩子就對所有事情瞭如指掌。

只要願意去學,有什麼不會的?媽媽可以陪他們看電視、閱讀,但卻很難陪他們踢足球、打籃球或者其他運動。

那麼父親怎麼參與孩子的教育中呢?

最重要的就是陪伴一切親密關係的建立都始於陪伴,因此給予孩子足夠的陪伴時間尤其重要,而且他的生活也不該只有母親的陪伴。

曾經有乙個實驗發現:每天都能和父親相處兩個小時的孩子比那些一周和父親相處的時間都不到七小時的孩子要更加活潑、自信,交際能力也更強。

父親要重視自己作為榜樣的力量曾經有人統計發現有很大一部分成功人士都在兒時受過父親的影響。

像古代著名文人蘇軾就深受父親蘇洵的影響,蘇洵有兩個孩子分別是蘇軾和蘇轍。但他們兩個不愛讀書,蘇洵發現這一點之後並沒有強迫他們,而是

經常躲在乙個角落裡自己偷偷拿著一本書閱讀,等孩子過來的時候立馬又收起來。反覆幾次,孩子就對書籍勾起了好奇心,慢慢地自己就喜歡讀書了。正是因為蘇洵的影響,他的兩個兒子才會有後來的成就,才有後世「三蘇」的美談。

不要出現自己想要跟孩子溝通卻發現自己根本一點都不了解他的情況。一問三不知,這是非常不稱職的一種行為,不要覺得了解孩子的方方面面單純是媽媽的工作。

心理學家發現:同一句話,由父親來說往往比母親更管用。這是因為母親在孩子眼中的形象是非常溫柔的,因此就會相對地少一些威嚴。

而父親不同,他說的話會讓孩子下意識地去遵守。因為父親在他們眼裡就代表著秩序和規矩。

蒙田曾說:「作為乙個父親,最大的樂趣就在於:在其有生之年,能夠根據自己走過的路來啟發教育子女。」

如果現實生活中真的有超級英雄的話,大概就是孩子眼裡的父親了吧!他的肩膀又寬又硬,卻能馱著孩子看到更遠的地方;他的手臂又黑又粗壯,卻能緊緊拖著孩子走很久的路;他的手掌粗糙又難看,卻永遠輕柔地將孩子的手護在手心。

父親,是孩子心中的大英雄,他可以不會打怪獸,但一定不會在孩子需要他的時候缺席!所以,不要再拿工作忙來搪塞他們,不要再忽視自己作為乙個父親的責任。

2樓:說教育

父親的陪伴對自己的孩子非常的重要,因為母親的陪伴是柔性的,而父親的陪伴是剛性的。

3樓:e時光再燃

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說,父母的陪伴是最難得的,而且也是孩子最想要的。

4樓:幹煸新鮮事

肯定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孩子的勇氣。

爸爸的陪伴對孩子有多重要,你知道嗎

5樓:載酒買花長安道

爸爸的陪伴對孩子有多重要,你知道嗎?

在微博上看過這樣一篇文章:

父親是怎麼盡責任的呢?

用小石頭的話說就是——陪伴。

對,沒有呵護,不是管教……不是一切、一切,只是陪伴,陪伴小石頭睡覺;陪伴小石頭吃飯;陪伴小石頭玩耍;

陪伴小石頭在水中遊弋;陪伴小石頭在山間騎行;陪伴小石頭在大海博浪;陪伴小石頭在鐵軌上徒步;

陪伴小石頭在火車站檢票;陪伴小石頭坐著綠皮車從乙個小站達到下乙個小站;陪伴小石頭從一條鐵路線趕往下一條鐵路線……,

陪伴小石頭做著別人看來有意義的事,或者是毫無意義的事情。

父親從來不去打擾小石頭,多數時候僅僅是默默地陪伴,默默地看著小石頭歡笑;默默地看著小石頭傷心;

默默地看著小石頭飛速地奔跑;默默地看著小石頭艱難地跋涉;……默默地看著小石頭越飛越高,飛出模糊的視野。

英國著名文學家哈伯特曾說過:乙個父親勝過100個校長;

歐巴馬也曾經在乙份宣告裡說:「身為兩個女兒的父親,我知道,作為一名父親是任何乙個男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可見,父親的陪伴在育兒過程中有著意想不到的獨特作用。

科學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也是一門學問。它不以時間為計量單位,不以朝夕相處為衡量標準,更不會侷限於某種形式。

因此,父親們沒有充足的時間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一種「讓有限陪伴發揮無限能量」的方法和決心,去做到科學的、有效的、高品質的陪伴,讓父愛不再缺席孩子的童年。

這裡給廣大父親們提供一些建議,以供參考。

一:笑一笑,讓陪伴更美妙

能讓孩子暢懷大笑的陪伴,就一定是成功的陪伴。

所以父親就要去觀察孩子的笑點在**,圍繞這個笑點,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去遊戲。

其實孩子的笑點很簡單,比如乙個有趣的語氣詞,爸爸媽媽的某次口誤,大人某個笨笨的動作,簡單的追逐,轉圈圈、舉高高、以及經典的捉迷藏、老鷹捉小雞遊戲等等。

父親們一定要記住,所有的笑都很棒,我們可以拿來去判斷你帶孩子所做的遊戲,他們是否發自內心喜歡。

二:大手拉小手,讓陪伴充滿正能量

聰明的父親,一定會在陪伴孩子的時候,拉上母親,帶著孩子和爺爺奶奶在一起。

光是想象一下,就能感受到孩子在慈祥的爺爺奶奶、恩愛的父母這般和諧、樂融融的陪伴下,是何等的幸福。

更重要的是,這種幸福所折射出的夫妻關係和睦、父母互相尊重、家庭氣氛民主和諧、安全感、性格平和、開朗、不輕易發脾氣、對人尊重等等這些正能量,都潛移默化地傳遞給了孩子。

三:放下身段,讓陪伴更暖心

在日常的家庭教育中,家長總是把自己放在父母的角色,而從未想過要把自己和孩子放在同一高度,放下身段,蹲下身來跟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因此父親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要一起蹲下來,在同乙個高度,兩個人不單是家長與孩子的關係,還是很要好的朋友,夥伴。

在父親放下身段的時候,他就能夠從孩子的高度與角度來看世界時,就會發現很多**世界裡需要修正的地方,就會在洞悉孩子心理的同時,讓孩子感受到我們的信任,讓孩子在父親的陪伴中獲得內心的充實與圓滿。

四:全身心投入,讓陪伴更高效

大多數的家庭現實是,爸爸是家庭經濟的主要**,忙碌的工作已經讓爸爸分身乏術了,如何讓父親的陪伴更高效?

父親每天都花一定的時間與孩子交流,不管是幾分鐘,十幾分鐘,還是幾十分鐘,時間不在長短,但在陪伴的時間段裡一定要全身心的投入。

要經常撫摸孩子,讓孩子知道父親是關心他的;要給孩子更多的身體和眼神的接觸,讓孩子有安全感;要給孩子擁抱和鼓勵,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對於孩子來說,父親的乙個擁抱、甚至乙個微笑都是世界上最令人愉快的事情,父親要盡可能爭取機會與孩子一起旅遊或外出,甚至僅僅是去超市或在家附近散步,對孩子的成長來說都是一段喻快的時光。

一定要切記一點:陪伴孩子的時候,一定不要玩手機!

五:有求必應,讓陪伴更深遠

高質量陪伴,其實就是在孩子需要自己的時候,給以及時的回應。

及時的回應會讓陪伴產生更深遠的作用。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專注於一件事情的時間是是有限。

父親陪伴他們時,他們餓了、困了、煩了、無聊了,他們都會發出召喚。

此時,父親就需要作出及時的回應。你的及時回應,會讓孩子慢慢產生信任感。

他們會慢慢懂得,他們不需要通過無時不刻地把爸爸 「**」在身邊,來證明自己對爸爸是重要的,也就會越來越喜歡、越來越安心於自己玩耍了。這種陪伴才是最長久、最深遠的陪伴!

陪伴孩子,是最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尤其是當你感到疲憊、急躁、沮喪、或者受挫時,就更加難以滿足孩子的要求。

因此,如何讓你的陪伴更有效,是乙個明智的首選!

爸爸的陪伴,對於孩子有多麼重要的意義?

6樓:寶74508友鋼

乙個孩子的成長,爸爸一定要參與其中,而且還必須要有高質量的陪伴,不是敷衍了事。既然愛孩子,那就應該拿出實際行動,而不是空喊口號。

7樓:手機使用者

個人覺得,很重要,孩子的健康成長,不但需要母親的愛和陪伴,父親的愛和陪伴一樣重要。

8樓:花開90370炔菲

孩子的健康成長,必須要營造乙個幸福快樂的家庭氛圍,而這種氛圍,一定要有爸爸的參與。比如親子旅行的過程中,如果全程都是爸爸媽媽和孩子一起互動,一定會讓孩子更加開心快樂。因為這樣的親子時光,才符合孩子對於充滿愛的家庭的理解。

9樓:手機使用者

父親代表的是堅強,是力量的象徵,無論是男孩還是女孩,都需要爸爸在成長過程中的正確引導與陪伴。

10樓:熙熙

家庭教育的成功與否,光是媽媽付出是不夠的,爸爸也應該努力落實自己的教育責任。

11樓:寶31045傲屑

爸爸的陪伴,對於孩子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絕不是無足輕重,父愛如山,絕不是無足輕重,而應該是讓孩子真真切切感受到愛與溫暖。

離婚會傷害孩子嗎,離婚對孩子的傷害到底有多大

不會。既然過不下去,那就離婚。在一起總吵架,對孩子也沒啥好處。離婚對孩子的傷害到底有多大 離婚對孩子的傷害有多大,要看具體情況的。1 如果是一對成天吵吵鬧鬧,夫妻感情已經破裂的夫妻,不離婚可能對子女也不一定好。2 如果是夫妻倆人都很愛自己的子女,離婚後,對子女的傷害肯定是較大的。3 如果是子女還很小...

父親陪伴孩子的重要性的句子,陪伴孩子成長溫暖句子

曾經的任性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有父母的陪伴,就有安全感,生活美滿幸福。可以快樂的成長。陪伴孩子成長溫暖句子 小入戲 1 願我的寶貝永遠在愛的海洋裡遨遊,在幸福的天空翱翔,平安快樂 永恆。2 生活是一本精深的書,別人的註釋代替不了自己的理解,願你有所發現,有所創造。3 願你享有期望中的全部喜悅,...

女人生孩子到底有多疼,乙個女人生孩子到底有多疼

亦舒堂 十級疼痛,就可以用痛不欲生這個詞語來形容了,這感覺就相當於孕婦同時折斷三根肋骨。 吳老師餐桌育兒學 女人生孩子到底有多痛?醫學上把人類感受到的疼痛分成12級,分娩時的疼痛就是最高端別12級,相當於20根骨頭同時折斷。 順產時最痛能達到十級,相當於20根骨頭同時骨折 麻醉失效後,剖腹產最痛能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