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中只含抗A凝集素,其血型是A O型B

時間 2021-05-06 04:23:02

1樓:遊客軍團

早在2023年,有人發現人類的紅細胞含有兩種凝集原,分別叫做a凝集原和b凝集原;人類血清中則含有與他們相對抗的兩種凝集素,分別叫做抗a凝集素和抗b凝集素.按照紅細胞所含a、b凝集原的不同,把人類血液分為四型:凡紅細胞只含有a凝集原的,叫做a型;只含有b凝集原的,叫做b型;a、b兩種凝集原都含有的,叫做ab型;a、b兩種凝集原都不含有的,叫做o型.同時,從調查研究中還證明,每個人的血清中都不含有與他自身紅細胞凝集原相對抗的凝集素.因此,a型血的人的血管中只含有抗b凝集素;b型人的血清中只含有抗a凝集素;ab型人的血清中兩種凝集素都沒有;o型人的血清中則兩種凝集素全有.

故選:c

血清中只含抗a凝集素,其血型是(  )a.o型b.a型c.b型d.ab

2樓:臯礱

早在2023年,有bai

人發現人類的du紅細胞含有兩種凝集zhi原,dao分別叫做a凝集原版和b凝集原;人類權血清中則含有與他們相對抗的兩種凝集素,分別叫做抗a凝集素和抗b凝集素.按照紅細胞所含a、b凝集原的不同,把人類血液分為四型:凡紅細胞只含有a凝集原的,叫做a型;只含有b凝集原的,叫做b型;a、b兩種凝集原都含有的,叫做ab型;a、b兩種凝集原都不含有的,叫做o型.同時,從調查研究中還證明,每個人的血清中都不含有與他自身紅細胞凝集原相對抗的凝集素.因此,a型血的人的血管中只含有抗b凝集素;b型人的血清中只含有抗a凝集素;ab型人的血清中兩種凝集素都沒有;o型人的血清中則兩種凝集素全有.

故選:c

血清中具有抗a和抗b凝集素的血型是:(  )a.ab型b.0型c.a型d.b

3樓:鬼鬼

人類copy的紅細胞含有兩種凝集原,分別叫做a凝集原和b凝集原,人類血清中則含有與它們相對抗的兩種凝集素,分別叫做抗a凝集素和抗b凝集素.按照紅細胞所含a、b凝集原的不同,把人類血液分為四型:凡紅細胞只含有a凝集原的,就叫做a型;只含b凝集原的,叫做b型;a、b兩種凝集原都含有的,叫做ab型;a、b兩種凝集原都沒有的,叫做o型;因為o型血的紅細胞上沒有a、b兩種抗原,但血清中存在抗a和抗b兩種抗體,所以自身不會發生凝集反應.

故選:b.

血清中具有抗a和抗b凝集素的血型是( ) a。ab型 b。o型 c。a型 d。b型

4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b,是o型血。因為o型血的紅細胞上沒有a、b兩種抗原,但血清中存在抗a和抗b兩種內抗體,所以自身不容

會發生凝集反應。

同理,a型血的紅細胞上只有a抗原,血清中存抗b抗體;b型血的紅細胞上只有b抗原,血清中存抗a抗體;而ab型血的紅細胞上有a、b兩種抗原,血清中沒有抗a、抗b抗體。

一道科學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d, 輸b型血

早在2023年,有人發現,人類的紅細胞含有兩種凝集原,分別叫做a凝集原和b凝集原;人類血清中則含有與它們相對抗的兩種凝集素,分別叫做抗a凝集素和抗b凝集素。按照紅細胞所含a、b凝集原的不同,把人類血液分為四型:凡紅細胞只含有a凝集原的,就叫做a型;只含b凝集原的,叫做b型;a、b兩種凝集原都含有的,叫做ab型;a、b兩種凝集原都不含有的,叫做o型。

同時,從調查研究中還證明,每個人的血清中都不含有與他自身紅細胞凝集原相對抗的凝集素。因此,a型人的血清中只含有抗b凝集素;b型人的血清中只含抗a凝集素;ab型人的血清中兩種凝集素都沒有;o型人的血清中則兩種凝集素全有

參考資料

6樓:

應選d凝集原附著在紅細胞表面,是一種抗原。凝集素存在於血漿(或血清)中,是抗同名凝集原的抗體。同名的凝集原和凝集相遇(如凝集原a和凝集素b)會發生紅細胞凝集。

人類的紅細胞含有兩種凝集原,分別叫做a凝集原和b凝集原,人類血清中則含有與凝集原對抗的兩種凝集素,分別叫做抗a凝集素和抗b凝集素。 每個人的血清中都不含有與他自身紅細胞凝集原相對抗的凝集素。

紅細胞上只有凝集原a的為a型血,其血清中有抗b凝集素;紅細胞上只有凝集原b的為b型血,其血清中有抗a的凝集素;紅細胞上a、b兩種凝集原都有的為ab型血,其血清中無抗a、抗b凝集素;紅細胞上a、b兩種凝集原皆無者為o型,其血清中抗a、抗b凝集素皆有。具有凝集原a的紅細胞可被抗a凝集素凝集;抗b凝集素可使含凝集原b的紅細胞發生凝集。輸血時若血型不合會使輸入的紅細胞發生凝集,引起血管阻塞和血管內大量溶血,造成嚴重後果。

所以在輸血前必須作血型鑑定。正常情況下只有abo血型相同者可以相互輸血。在缺乏同型血源的緊急情況下,因o型紅細胞無凝集原,不會被凝集,可輸給任何其他血型的人。

ab型的人,血清中無凝集素,可接受任何型的紅細胞。

下列關於abo血型的敘述中,正確的是(  )a.雙親血型分別為a型和b型,子女的血清中不含抗a凝集素b.控

7樓:手機使用者

a、雙親血型分別為a型和b型,如果基因型為iai和ibib或ibi,其子女的血型為b型時,則血清中含抗a凝集素,a錯誤;

b、控制abo血型遺傳的基因型為:iaia、iai、ibib、ibi、iaib和ii,其中顯性基因佔8÷12=2

3,b正確;

c、凝集原位於細胞膜上,c錯誤;

d、o型輸血者血液不含凝集原,輸血時一般不會與受血者發生血液凝集反應,但有時也會發生血液凝集反應,d錯誤.

故選:b.

小李的血液與a型血清發生凝集反應,與b型血清不發生凝集反應,他的血型為(  )a.a型b.b型c.ab型d.

8樓:承茂學

abo血型的分型及其物質基礎:abo血型是根據紅細胞膜上存在的凝集原a與凝集原b的情況而將血液分為4型.凡紅細胞只含a凝集原的,即稱a型;如存在b凝集原的,稱為b型;若a與b兩種凝集原都有的稱為ab型;這兩種凝集原都沒有的,則稱為o型.不同血型的人的血清中各含有不同的凝集素,即不含有對抗他自身紅細胞凝集原的凝集素.在a型人的血清中,只含有抗b凝集素;b型人的血清中,只含有抗a凝集素;ab型人的血清中,不含凝集素;o型人的血清中,含抗a凝集素和抗b凝集素.

由題意:小李的血液與a型血清發生凝集反應,與b型血清不發生凝集反應,可以判斷他的血型為b型.

故選:b

下圖為血型檢驗示意圖,1、2、3、4號被檢人的血型依次是 a. b型、a型、ab型、o型 b. a型、b型、o

9樓:怎麼地拷話

d解:早在2023年,有人發現人類的紅細胞含有兩種凝集原,分別叫做a凝集原和b凝集原;人類血清中則含有與他們相對抗的兩種凝集素,分別叫做抗a凝集素和抗b凝集素.按照紅細胞所含a、b凝集原的不同,把人類血液分為四型:凡紅細胞只含有a凝集原的,叫做a型;只含有b凝集原的,叫做b型;a、b兩種凝集原都含有的,叫做ab型;a、b兩種凝集原都不含有的,叫做o型.同時,從調查研究中還證明,每個人的血清中都不含有與他自身紅細胞凝集原相對抗的凝集素.因此,a型血的人的血管中只含有抗b凝集素;b型人的血清中只含有抗a凝集素;ab型人的血清中兩種凝集素都沒有;o型人的血清中則兩種凝集素全有.

點評:本題考查了a、b、ab、o血型的判斷,題目較易.

ab型的人的血可以給哪種血型的人輸血(  ) a.o型 b.ab型 c.a型 d.b

10樓:媎萌

人類的紅細胞含有兩種凝集原,分別叫做a凝集原和b凝集原;人類血清中則含有與它們相對抗的兩種凝集素,分別叫做抗a凝集素和抗b凝集素.按照紅細胞所含 a、b凝集原的不同,把人類血液分為四型:凡紅細胞只含有a凝集原的,就叫做a型;只含b凝集原的,叫做b型;a、b兩種凝集原都含有的,叫做ab型; a、b兩種凝集原都不含有的,叫做o型.每個人的血清中都不含有與他自身紅細胞凝集原相對抗的凝集素.因此,a型人的血清中只含有抗b凝集素;b型人的血清中只含抗a凝集素;ab型人的血清中兩種凝集素都沒有;o型人的血清中則兩種凝集素全有,所以ab型被稱為萬能受血者,而o型稱為萬能輸血者.所以輸血時以輸同型血為主,但由於ab型人a、b兩種凝集原都含有,故只能輸給同型血的人.故選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