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握筆寫字好看,怎樣握筆寫字不累?最好有圖

時間 2021-05-04 01:19:49

1樓:思念浪漫的歌

一、執筆

1、拇指和食指自然兩段彎曲,食指從下往上數的第二關節不要彎曲得太厲害,第一關節不要彎曲。筆桿靠於食指從下往上數的第二關節和第三關節之間,不可以靠在虎口處。

2、在接近筆尖處用食指、拇指、中指親親握著。大拇指要比食指握得稍微高一點。

3、食指、拇指相對輕觸或微分,離鼻尖大概一寸的距離。四指靠緊。掌心要空,手指不可貼掌。

二、坐姿

1、頭正身直足平:頭放正,不能歪著斜著頭,身正,身子也要放在不能側著或臥著,足放平,腳平放在地上,不要翹腿墊腳的。

2、眼離紙面一尺:眼睛要離紙面有一尺的距離,不能靠的太近,也不能離的太遠,現在有很多人近視,就習慣離紙面很近,這樣的習慣不好.

3、手離筆尖一寸:手離筆尖的距離為一寸,這是抓筆的技巧。抓筆一般大約在整隻筆的前三分之一處。

4、胸離桌緣一拳。胸不能依靠著桌子,也不能離桌子過遠,以一拳的距離為宜。

2樓:在

一般正確的握筆姿勢能夠使手對筆的掌握,像轉動,使用力度等有很好的掌握,手的靈活使用決定了你寫的字。

怎樣握筆寫字不累?最好有圖

3樓:何緒堯

孩子寫起來不累,還能糾正不良的握筆姿勢。

不正確的握筆姿勢,手指會遮擋視線,使學生看不清筆尖,被迫低頭或頭部向左歪,從而拉近眼睛與書本的距離,增加近視的發病。

此外,習慣歪著握筆的孩子,可能導致斜視,或握筆過緊,則容易導致肩頸部的緊張。

孩子剛剛開始學寫字,握筆姿勢和坐姿很重要,家長們要幫助糾正。發現錯誤,讓孩子及時改正。如果現在形成了錯誤姿勢,以後就很難改正。

寫字做到三個一:一拳一尺和一寸。一拳是胸離桌子一拳,眼睛離桌面一尺(一胳膊肘),手到筆尖一寸(兩個手指頭寬)。

4樓:乙隻小朦朧

拇指與食指自然兩段彎曲,置於筆桿上測;中指成三段彎曲,向上稍用力托住筆桿

拇指腹面偏右側接觸筆桿,食指指尖輕觸筆桿,中指與指甲根部同高的部位支住筆桿

無名指與小拇指自然彎曲即可

所謂的正確握筆姿勢,是人們總結出來的最適合書寫且有利於手部等發育的握筆姿勢

書寫橫時手腕用力,書寫豎時手指用力

若已多年握筆姿勢不當,每天堅持練習還是能改正過來的祝君早日掌握正確的握筆姿勢,書寫一手好字

5樓:

唐詩三百首(三秦出版社出版·2023年)(3張)《唐詩三百首》的編選者蘅塘退士(1711~1778),原名孫洙,字臨西,江蘇無錫人,祖籍安徽休寧。他自幼家貧,性敏好學,寒冬臘月讀書時,常握一木,謂木能生火可敵寒 [6] 。乾隆九年(1745)他考中順天舉人,授景山官學教習,出任上元縣教諭。

乾隆十六年(1751)他得中進士,歷任盧龍、大城知縣。後遭人讒陷罷官,平復後任山東鄒平知縣。乾隆二十五年(1761)、二十七年(1763)兩次主持鄉試,推掖名士。

他為官清廉如水,愛民如子,又勤勉好學,書似歐陽詢,詩宗杜工部,著有《蘅塘漫稿》。乾隆二十八年春,孫洙與他的繼室夫人徐蘭英相互商榷,開始編選《唐詩三百首》。編選這本書是有感於《千家詩》選詩標準不嚴,體裁不備,體例不一,希望以新的選本取而代之,成為合適的、流傳不廢的家塾課本。

他們的選詩標準是「因專就唐詩中膾炙人口之作,擇其尤要者」。既好又易誦,以體裁為經,以時間為緯。《唐詩三百首》於清乾隆二十九年(1765)編輯完成,書的題目有的說脫胎於民諺「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有的說取自「詩三百」,說法各不相同。

《唐詩三百首》被世界紀錄協會收錄為中國流傳最廣的詩詞選集。

6樓:昨日展現

我沒有寫過毛筆字,但是我聽他們說過寫毛筆字都是很累的,不可能寫半天還不累

7樓:兜裡沒糖糖

正確握筆姿勢做好作者作證就可以握成三角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累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不是把勁用在筆上就對了,要用在落筆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寫字不累,而且很快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四十二回:蘅蕪君蘭言解疑癖,瀟湘子雅謔補余香

11樓:聆聽風的呼吸

1、樹立良好的心態。書寫雖非大事,但擁有何種心態是非常關鍵的。帶著煩躁甚至惱怒的情緒書寫,肯定寫不出工整的字。因此,書寫時心境應平和,靜下心來寫字才行。

2、做好書寫的心理衛生工作。首先,執筆姿勢要規範。執筆時如何的握法,也有一番講究。

要合理的調配好拇指、食指、中指等,五根指頭用力要均勻,握筆的部位要恰當,太高寫字無力,太低手易疲勞。可簡記以下口訣:食拇夾,中指抵、無尾靠;拳心空、腕應松。

其次,遵循正確的坐姿。什麼樣的坐姿寫出來的字大不一樣。下面的坐姿都是不對的:

趴著寫、翹起「二郎腿」寫、斜著身寫、搖頭晃腦寫等等。只有身子坐正,雙手自然平放書桌……才能寫出好字。以下口訣有助把握姿勢的正確:

頭正肩平臂開,身直臀穩腳平放 最後,用筆過程要講究。注意兩個450。筆桿的傾斜與筆桿在紙面上的投影;運筆力度以不透過兩張紙為宜;運筆速度要把握好,不能太慢。

3、臨摹字帖要篩選。字帖是書法家們多年書寫的寶貴財富,更是我們寫好字的捷徑,他象乙個不說話的老師,時時陪伴你。要花時間、精力去臨摹、讀帖、及創作。

並不是任何一種字帖都適合你。學校提供多種不同的字帖大家選擇,要好好的對待。

4、持之以恆,掌握技巧。教育部檔案明確提出「提筆就是練字時」的規範化要求,掌握漢字的書寫已成為一種共識。而「寫出一手好字」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完成的,因此,我們要有花長的時間,有時是一輩子才能取得的準備。

但你若注意細節,依據以上幾點要求,你將很快提高自己的書寫水平。

12樓:匿名使用者

心平氣和,寧靜專一的寫字

13樓:匿名使用者

親,你的握筆姿勢非常不正確,正確的握筆姿勢是食指和拇指對捏,但不接觸,然後筆桿最好落在食指的第三條線上,有利於你合理用力運筆,我女兒比你握筆都握的好,你看下

寫字正確的拿筆手勢**

14樓:匿名使用者

拿筆的四個著力點:

第一點:在拇指指尖。

第二點:在食指指根骨節凸起處。

第三點:在食指指尖。

第四點:在中指第一關節與指甲邊垂中間的位置。

正確握筆姿勢方法:

一、右手拇指在筆桿的左側,比食指稍靠後些,食指在前偏右,這兩指緊緊夾住筆桿。中指在食指上面,用第乙個關節託在筆桿,無名指和小指在中指後自然彎向掌心。

二、筆桿向右後方傾斜,緊貼在食指的第三關節與虎口之間。

三、食指與大拇指捏筆時,中間呈橢圓形。

四、手掌與手臂成一直線。

五、捏筆手指與筆尖的距離為2.33厘公尺~2.67厘公尺。

六、寫字時,手的支撐佔在碗豆骨上。

擴充套件資料

寫字握筆詳解:

1、寫字首先坐姿要好,就像畫線條一樣如果人歪著或斜著,能畫好直線嗎?寫子就和畫線條一樣,沒有好的坐姿就不用談寫好字了,坐姿端正還可以預防近視。

2、握筆時要放輕鬆,不要死死的拽著,那樣寫出的字硬邦邦的,就會寫成我們通常說的棒棒字。

3、筆桿的斜度不要太小,控制在四十五度到六十度之間,筆桿斜度不恰當的話,寫出的字會顯得呆板,沒有生氣,寫字的速度也會受到限制。

4、執筆時食指指尖距筆尖約一寸,執筆要正,不然的話寫出的線條沒有骨氣,也沒有韻律,顯得拘謹不夠大方。

15樓:碧水微瀾

寫字正確的拿筆手勢**,如下:

第一:人們寫字的時候其實首先坐姿要好

第二:執筆要正,筆尖應直向前,切忌內斜,(只要掌心放平些,筆尖就自然向前);食指指尖距筆尖約一寸(同時筆桿與桌面的角度大約成60度左右)。拿筆不正或筆尖向內斜,就寫不好捺,寫不好橫,寫不好鉤,很難順手,甚至每寫一筆,就得挪動一下右手。

同時,寫出的線條一無骨氣,二無韻律,字形也就談不到舒展大方。

第三:筆桿的斜度,寫大字拿筆往上些,筆桿斜度要稍大,寫小字往下些,筆桿斜度稍小。一般的斜度應傾斜在食指關節處,超過這個部位,寫出的筆畫,不是拘泥,就是呆板。

筆桿斜度不適當,筆速要受到侷限的,並且不可能寫出飄然、神韻的字形來,因此不應傾斜「虎口」處。

第四:握筆要輕鬆,運筆才自如;握筆太緊,寫出的字,不能開闊大方。

擴充套件資料:

書寫姿勢

書寫的姿勢對於練習寫字非常的重要。正確的寫字姿勢不僅能保證書寫自如,減輕疲勞,提高書寫水平,而且還能促進少年兒童身體的正常發育,預防近視、斜視、脊椎彎曲等多種疾病的發生。因此,必須引起重視。

正確的寫字姿勢是:上身坐正,兩肩齊平;頭正,稍向前傾;背直,胸挺起,胸口離桌沿一拳左右;兩腳平放在地上與肩同寬;左右兩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紙,右手執筆。眼睛與紙面的距離應保持在一尺左右。

執筆姿勢

執筆方法正確與否,關係到筆的控制能力,運筆的靈活性,書寫的速度,直接影響書寫的效果。良好的執筆方法必須從小培養,否則,一旦形成習慣,糾正起來很難。

正確的執筆方法,應採用三指執筆法。

具體要求是:

右手執筆(有些人用左手寫字)大拇指、食指、中指分別從三個方向捏住離筆尖3厘公尺左右的筆桿下端。

食指稍前,大拇指稍後,中指在內側抵住筆桿,無名指和小指依次自然地放在中指的下方並向手心彎曲。筆桿上端斜靠在食指的最高骨處,筆桿和紙面呈50度左右。

執筆要做到「指實掌虛」,就是手指握筆要實,掌心要空,這樣書寫起來才能靈活運筆。

16樓:瀛洲煙雨

正確拿筆姿勢圖:

寫字握筆詳解:

1,寫字首先坐姿要好,就像畫線條一樣如果人歪著或斜著,能畫好直線嗎?寫子就和畫線條一樣,沒有好的坐姿就不用談寫好字了,坐姿端正還可以預防近視。

2,握筆時要放輕鬆,不要死死的拽著,那樣寫出的字硬邦邦的,就會寫成我們通常說的棒棒字。

3,筆桿的斜度不要太小,控制在四十五度到六十度之間,筆桿斜度不恰當的話,寫出的字會顯得呆板,沒有生氣,寫字的速度也會受到限制。

4執筆時食指指尖距筆尖約一寸,執筆要正,不然的話寫出的線條沒有骨氣,也沒有韻律,顯得拘謹不夠大方。

17樓:夏雄

寫字正確,拿筆就這事中指跟無名指放下面拇指放上面

18樓:你真的是高智商

關於正確的握筆姿勢:其實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筆桿應該靠在什麼位置,很多人說是虎口,其實這是錯的,正確的位置應該是靠在食指第三關節線上,靠在食指的第三關節線上,靠在食指的第三關節線上,重要的話說三遍

19樓:

嘉嘉是左撇子,我其他的不管,唯有寫字一定讓他用右手,因為字是右手的人發明的,所有的筆順、筆畫、筆、本全都是為右手的人設計的,用左手現在輕鬆,以後一輩子麻煩,而且很不容易寫得漂亮。用右手,現在痛苦一陣,習慣了就好了。

嘉嘉用右手,寫字很吃力,很慢,而且經常寫映象字,比如把2寫成s。我還發現他拿筆姿勢跟我很不同,我想讓他改,但又想:我的姿勢是不是最好的呢?

我也不知道,因為我寫字也不好看,而且好像也沒人教過我應該怎麼拿筆,也就是三個指頭一掐。於是我就到處找資料,看看有沒有最好的拿筆姿勢,功夫不負有心人,還真給我找到了,就是這個「布衣老師」的部落格,是個台灣人,專門教寫字的,我看了他寫的東西,有頓悟的感覺,才發現原來寫字是否輕鬆、快速、美觀,跟握筆姿勢緊密相關。小時候也老是練字貼,可一直沒練出來,原來是握筆姿勢、用力方式不對頭。

他徹底顛覆了一般人的想法,就是寫字就得靠練,他認為,掌握了正確的手法和用力方式,才是寫好字的關鍵。

我很興奮,照著他說的方法自己先練了一通,果然效果不同,可惜這麼多年的習慣,積重難返了,那小孩兒一定要讓他練好。我教了嘉嘉用他的姿勢,寫字也馬上有進步,但還沒有養成習慣,特別是手腕經常拱起來,用力方式不對,還要慢慢來。

這個「布衣老師」還根據他的理論發明了一種握筆器,叫u-pen,輔助小孩兒握鉛筆,還寫了一本《寫字書》,都在台灣**,也不貴,可是我在網上找不到從台灣境外購買的方式。偏巧我運氣好,第二天有個同事說要跟老公去台灣玩,我知道人家難得幾天休假享受二人世界,不像出差,託人買東西很不好意思,可沒辦法,為了小孩兒,厚著臉皮讓人給去買,要專門去台北的兒童圖書城。這位同事也真講義氣,還真給買來了,還為了買這個,改變了在台北原先安排的行程。

真的很感謝她!

現在拿著這個握筆器,還有一本《寫字書》,我如獲至寶,馬上自己研讀,準備幫助嘉嘉改善寫字姿勢,輕輕鬆鬆地寫出一筆好字來。

看,應該是這樣拿筆的,你的姿勢對嗎?

怎麼握筆寫字手才不會痛,怎麼握筆寫字好看

用力輕一點,實在不行,去文具店買個握筆器,應該主要是因為你寫字太用力導致的,這種情況一般出現在兒童階段 魯步慧巧 握筆寫字手痛可能是因為握筆太用力,運腕不當所致。握筆時,大指與食指相對 中指在食指下向裡鉤住 無名指和小指在大指下向外抵住筆管,用五指的第一節,儘量靠近指尖,不要握得太緊,拿穩就行。除寫...

0 5的中性筆怎麼寫字好看,包括握筆方式詳細,要速成,寫某些字的技巧之類的

不能一筆一劃的寫,最好行楷 筆桿不能太細 不好握 怎樣用0.5公釐中性筆寫好字?那是個人書寫素養,字型,大小的問題,和筆沒有多大關係 怎麼能速成寫字 好看又快 我就幾天時間所以要速成 還有連筆也介紹一下 拜託大家 幾天速成 怎麼寫好中性筆漂亮 寫字要甯方勿圓才能寫出好看的字。想要些的快,那你必須了解...

男生怎麼寫字才好看,形容男生寫字好看詞語

寫字的好壞不是好不好看而是精不精神,俗話說字如其人,字需寫得大氣,筆畫不能拘謹。形容男生寫字好看詞語 蒼勁有力啊,工整啊,行雲流水 龍飛鳳舞 筆走龍蛇 鐵畫銀鉤 入木三分 揮灑自如 行雲流水 力透紙背 蒼勁有力 剛勁有力 骨氣勁峭 瀟灑清秀 端莊雄偉 遒勁鬱勃 骨力遒勁 詩句 飄若浮雲,矯若驚龍 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