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棋什麼開局優勢大,五子棋為何先手優勢很大?

時間 2022-07-24 07:40:09

1樓:幼稚園頭頭

首先應有有乙個好的開局作戰計畫.

我們常常看到有些棋手孤立地活三,衝四,缺乏通盤考慮,結果很快就感到無棋可走,走不下去了.還有的棋手開局不久很快陷於被動,被對方牽著鼻子走.還有更壞的棋就是,剛走幾著,就被抓"禁手",直接從開局變為殘局.

產生這類情況的主要原因是在於缺乏對局基本原理的理解,沒有乙個好的開局作戰計畫.

其次應比較深刻地研究開局理論,通曉一定數量的開局棋形變化,這也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對於缺乏實戰的初學者來說,關於開局的許多高深理論不是很容易理解的掌握的.大家在實戰中積累自己的經驗,豐富和加深認識.

逐步研究開局理論,發展和創造新的開局變化.

開局的中心任務:合理布局,力求主動.簡單的一句話,那就是"開局爭二",或者說是"二的爭奪".

大家知道,五子棋是從一至五,逐漸布子,發展連系,同時運用限制和反限制的智慧型,在連子的過程中為自己的棋子爭得相對的主動權和優勢,逐步擴充套件優勢,或者從劣勢轉化為優勢,擊潰對方的防線,最後連五取勝或抓禁手取勝或迫使對方投子認負.與打仗一樣,對局雙方都必須竭盡全力去爭奪主動權,避免和擺脫被動地位.這時,錯綜複雜的棋盤上,主動與被動這一對矛盾是主要矛盾,它的存在和發展規定或影響著其他矛盾的存在和發展.

在開局階段,主動權的爭奪同空間的爭奪是密切聯絡在一起的.棋子佔據著較好的點,就掌握較好的空間地域,有機地相互配合組成戰略的或戰術的協同,擁有更多的配置要點和發展路線.反之,拘謹擁擠,子路阻塞,彼此互不相關,甚至出現嚴重弱點,受到對方嚴厲地攻擊,那處境就困難了.

同時,主動權的爭奪又同時間的爭奪密切聯絡著.雖然,有的棋手一開局就順手布子,花費的時間很少,但是布局不嚴謹,甚至有漏洞,反面不如那些一開局就耗時較長,但是布局合理,又有新意的棋手.如果,一開局耗時過長,反過來又影響中局和殘局的程序,導致整盤棋越下越快,沒有迴旋的餘味,甚至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從一開局,我們就應當經常衡量空間,時間,子力,棋形四者的對比,轉換,結構,並分析它們的得失利弊.

功夫在棋外,平時多練棋,多打譜,在布局階段就能省時省力.就算看到罕見的開局,也能參照過去練過的棋譜,尋找最佳的應對招術,至少不易吃虧.

按照現代職業連珠棋的觀點,開局不僅僅是準備戰鬥的階段,主動權的爭奪從第一回合起就已經開始了.到盤面的第三手棋,就要考慮是否交換,或者對方是否會交換,交換後此局棋又應該如何下好等等,都直接關係到主動權的爭奪.先後手就是差異,差異就是矛盾,矛盾逐漸發展和激化.

矛盾的主要方面應該力圖製造和尋求對方的弱點,而不是等待對方出現弱點再加以利用.因此應該根據具體局面中雙方的鬥爭來考慮制定作戰計畫,而不是單方面地機械地下子布陣.要結合棋手的心理,素質,脾氣,性格,嗜好等等似乎與下棋無關的種種因素,通盤考慮,避實就虛,攻其不備,才能從一開局就取得主動.

要把開局作戰計畫的制定同對一定的具體局面的估計和分析結合起來.不能孤產地研究開局理論,把開局與中局戰鬥絕對切開.要善於運用具體的戰術威脅達到預定的開局戰略目標.

許多初學者,往往對必勝局的花月,浦月不感興趣.他們認為這些持黑必勝開局在實戰沒有作麼用,一開此局就被別人換去了(三手交換規則),要不就沒有用此類棋型開局比賽.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觀點.

花月,浦月不僅是五子棋的基礎功夫,而且對日後個人技術的發展極有幫助.可以說,任何其他的開局最後都是利用花月,浦月中的基本勝形而取勝的,甚至追下取勝(抓禁手)的雛形也能在黑方失誤或惡手之著的棋形中找到其中的奧秘.不要小看了花月,浦月開局, 如果乙個棋手真正學會了,學懂了,學透了這兩種開局,並在任何情況下對白方的任一應點都能取勝的話,這個棋手就已經具備了相當高的水平.

學棋,要活學,要掌握其精髓,實質,而不是單純記譜或背誦定式,這一點是任何要成為棋手的人都必須牢記的.

最後,強調五子棋開局戰理的訣竅,那就是兩個字"限制",千方百計限制對方的發展,就是開局的思路.

2樓:匿名使用者

除花蒲月外,還有名月局,恆星局,雲月局黑優。

3樓:慢時光教娛家

五子棋 開局的互通以及雙殺的應用

五子棋為何先手優勢很大?

4樓:匿名使用者

1、五子棋在無禁手的情況,黑棋必勝,計算機可以用窮舉法來驗證。

為何先手優勢會很大?

我們知道五子棋最終目標是要連成5個子,而先下的人始終比後下的人多乙個棋子,那當然連成5個子就更加容易。可以通過以下例子來體會:

如果是二子棋,那麼先手方第二步一定會贏,因為兩個棋子必然能連成一線;

如果是三子棋,那麼先手方在第三步可以形成活二,第三步必然能連成3個;

如果是四子棋,取勝過程就比較複雜。

五子棋也是同樣的道理,只不過取勝難度進一步增加了。

2、五子棋在有禁手但不交換/不五手多打的規則之下,也是黑棋必勝的(花月和蒲月開局),同樣可以依靠計算機用窮舉法來驗證。雖然同樣是必勝,但是有禁手就給黑棋的取勝增加了不少難度。

3、在三手交換和五手二打規則之下,就不會出現黑棋必勝的情況了。因為一開始執黑的人不可能再選擇必勝開局,否則第三手對方選擇交換,那自己就輸了,所以他一定會選擇平衡局,這樣就不會有黑棋必勝了,但黑棋依然有較大的先手優勢。第五手的時候黑棋選擇兩個進攻點,由對方選擇其中乙個(當然是進攻更弱的那乙個),這樣進一步減弱了黑棋先手的優勢,因此三手交換五手二打的規則可以使雙方取得較好的平衡。

5樓:匿名使用者

五子棋中,執黑先行,但是先行者有多種開局,但是有幾種開局時必勝局,所以這樣下棋的話,那麼誰先行,那麼就誰勝。

為了使這種遊戲得以生存,那就是破解先行的優勢,那麼就是從開局入手,讓你不能開必勝局,如果開了,那麼就有三手交換,那麼執黑就不會開必勝局。

五手兩打呢,也是給執白者留以空間,讓執黑者選出兩點,由執白者選擇,那麼執白的劣勢就明顯降低了,加上禁手對執黑的限制,應該雙方可以是平衡的,不然這麼多年大師們在研究這東西,肯定是道理十足的

二樓的這個回答已經很好了

1有禁手的話 黑棋就不必勝了嗎? 黑棋也可以必勝的吧! 黑棋可以必勝比如斜指譜月 花月和雨月也是黑大優

2既使加了三手換五手二的規則,黑棋不也能必勝嗎?這也還是不公平啊! 加了當然就不能必勝了啊 比如你開譜月 第三手我要求交換 那就是自掘墳墓啊

3我問的是黑棋為何會有這種必勝優勢,誰能分析一下,要深點的分析! 這個問題你先要理解為什麼會有定式這麼一說 那是因為五子棋是相對比較簡單的遊戲 裡面的變化比較少 所以才會被人們研究出來最強的進攻與最強的防守

你現在的水平應該算還沒入門 等入門以後自然就明白了 沒事我們下下啊 我的qq 6426121

補充 無禁裡面當然是誰先走誰贏啦 要平衡也簡單 就是你贏一盤我贏一盤就平衡了啊 呵呵

6樓:匿名使用者

五子棋這遊戲就幾種局面,賊簡單的,只要不停追求分支的最大化,自然就能走出五子連珠,經計算12345,必勝,6及6以上必和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沒有禁手的話,黑棋必勝。 所以為了公平起見,給黑棋禁手。

因為黑棋先走 先走的優勢很大, 圍棋裡「有寧失數字,不失一先」的格言,可見先手威力很大。

為什麼五子棋黑棋先下優勢大 5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只是優勢大而已,在五子棋中有很多棋型都是黑先必勝的,也就是說無論白起怎麼防黑棋都有方法勝。黑棋先手掌握著主動權,如果會下的話白棋很難防住的

9樓:無奈離歌

因為專業的五子棋規則中有五手兩打、三手可交換、禁手等種種限制黑棋行棋的規則。當然,黑棋的先下已經受到了相當大的限制。但黑棋為什麼贏得多,原因是在於這個東西不是先後手可以決定的。

主要還是看棋手自身的水平。

10樓:普月杉

先下就占領了主動權,不是說後下就必輸。關鍵靠棋技!!!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子棋和其他的棋不同 先下的往往是可以先進攻的 而後下的只能防守 所以優勢就大 但也不是先下就能贏

12樓:彪子

先手,一般是有主動權,所以你老是防它,據我所知先下的人贏得概率是60%以上

13樓:元素麒麟

其實不管是黑先白後,主要的在於自己的技術!

先後只不過是次要,技術才是主要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先手佔了兵法中天時素,棋力相當先手先機,稍佔便宜.

15樓:匿名使用者

差不多,只要走必勝開局,會打譜,就一定贏

五子棋最好的開局方式是什麼?

16樓:風過菸文

正是因為他非常容易上手,並且趣味性非常的好,對周圍許多人都有很強的吸引能力,讓他能夠很快的火遍全國。通過下午自習,他對我們的大腦有很好的幫助,他不斷可以提高我們的思維和布局能力,讓我們能夠考慮到後來的各種變化,這對於我們平時的修身養性也是具有很大的幫助的。

17樓:你們太蠢會幸福

很早以前就開始玩五子棋了,一開始玩肯定是有輸有贏的,後面在網上看了蠻多必勝秘籍的,認真的去鑽研乙個一兩天(有一定基礎的同學認真看研究一下午就感覺差不多了),拿到勝利還是很輕鬆的,下面我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吧!

對於怎樣的開局最有優勢,我的答案是沒有最優,只有更優。黑棋在無禁狀態下必勝。就算是流星開局這種在一般人看來這麼奇葩的開局也是黑優(其實關於黑優白優這種都是按照棋手的個人感覺來說的,但是客觀上這個的意思就是這盤棋你可以掌握整個節奏,牽著對手的鼻子走)。

常言一著不慎,滿盤皆輸,除非你記住全部變化或者能夠憑藉自己能力找出進攻點,否則很可能出現悲劇,就算是必勝的開局別人也能把你乾掉。

首先,黑棋第一手走在中間,白棋第二手一般只有2種走法,我們叫做直指和斜指。當然你還可以說白棋的2離得更遠,但是那些都會很快死掉。如圖,標記s的點(黑棋第三手的走法)都是可以必勝的,標記a的點優勢也非常大,一般都可以獲勝。

其中這樣是最強的,我在圖上標了幾個白棋比較強的防禦,這裡不打算再細說了。這個開局叫「花月」。開局命名方法我就不說了,我們只是自娛自樂,就像吃到好吃的東西,我們不會去問誰這麼生產的。

斜指也是一樣,先手的優勢依然巨大:

18樓:慢時光教娛家

五子棋 開局的互通以及雙殺的應用

五子棋中,先手下棋到底有多大的優勢?

19樓:浦秋安

五子棋中先手下棋就會掌握節奏,讓對手來阻擾你,這樣你一直領節奏。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先手下棋會把主動權放在自己手裡,局勢可以按自己的要求走。

21樓:

黑棋就算有禁手也能必勝,所以才會有三手交換,五手多打的規則

五子棋如何玩,怎樣玩五子棋?

五子棋的玩法是 五子棋分為白棋和黑棋,通過相互對壘取得勝利,任意方向滿五個即可勝利。如果堵住要道,就要重新選擇出路,一般敵方三個相連時,就要堵住。整個棋盤下滿時都沒有人達到五連,即為和棋也為平棋。五子棋是全國智力運動會競技專案之一,是一種兩人對弈的純策略型棋類遊戲。五子棋的棋具與圍棋通用,是一種傳統...

五子棋勝負規則,五子棋比賽規則

信心的新手 對局開始時,先由執黑棋一方將一枚棋子落在天元點上,然後由執白棋一方在黑棋 周圍的交叉點上落子。但是,為了尊重對方和禮貌起見,持白棋的一方通常將盤面的第 二著棋佈在自己河界的一側,即直止或斜止。此後黑白雙方輪流落子,直到某一方首先 在棋盤的橫線 縱線或斜線上形成連續五子或五子以上 僅對白棋...

五子棋怎麼玩詳細,五子棋怎麼玩?

五子棋的玩法是 五子棋分為白棋和黑棋,通過相互對壘取得勝利,任意方向滿五個即可勝利。如果堵住要道,就要重新選擇出路,一般敵方三個相連時,就要堵住。整個棋盤下滿時都沒有人達到五連,即為和棋也為平棋。五子棋是全國智力運動會競技專案之一,是一種兩人對弈的純策略型棋類遊戲。五子棋的棋具與圍棋通用,是一種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