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實生活中,有沒有陰陽師這類職業呢

時間 2021-05-10 22:06:13

1樓:銘刻

‍‍陰陽師起源於中國,中國部分地區仍然有陰陽師這個職業。可以說是占卜師,或是幻術師。他們不但懂得觀星宿、相人面,還會測方位、知災異,畫符唸咒、施行幻術。

對於人們看不見的力量,例如命運、靈魂、鬼怪,也都深知其原委,並具有支配這些事物的能力。陰陽師聚集在一起而形成的組織稱為“陰陽道”。日本的“陰陽道”起源於中國百家爭鳴時期的陰陽五行學說。

在矇昧的科學洪荒時代,為了避免災厄,人們總是希望能預先得知天地變遷的異動,“陰陽五行說”的出現將這一願望變成了現實。其代表典籍就是自周朝流傳至今的《易經》。

話說戰國時代,有一支主張提倡陰陽、五行學說的學派稱之為「陰陽家」,當時以齊國人鄒衍、鄒爽為主要代表。隨著世界的複雜多變,當一切事物二分法的簡單思考方式,已經無法解釋眼前發生的現象。遂衍生出新的思考模式,像「八卦」是用來表示陰陽的移動與變化,代表著各種自然現象,可以用在推算時間的推移、自然的變化以及人生的各種際遇,充滿智慧的古人於是將這些現象的詮釋整理成「易」,至周朝流傳至今的參考典籍就是「易經」。

「五行說」則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種基本物質「不斷迴圈並從而變化」的理論發展出五行相生相剋的觀念。研究陰陽五行說,能從天體的執行的計算來制訂曆法,掌握世間永珍。到後來,發展出專門研究天體的「天文家」、研究曆法的「歷數家」以及「五行家」。‍‍

2樓:銘刻

‍‍陰陽先生:**時期的風水師,當時農村說請陰陽先生都是指這種。因為是針對陰陽宅的(就是看墳看房子)但當時跑江湖的這些地師往往還操辦喪葬(現代很多自學陽宅風水的完全不懂這個),擇日,制煞。

這是指日本神道教,因為**晴明結合密宗,道教,所羅門體系而對包括晴明桔梗印在內的內容的完善和創造。這種文化之間的相通和翻譯問題以及神道教本身的文化,導致了部分人會用陰陽師來形容他們,當然我本人不是很瞭解神道教,就不多說了。‍‍

3樓:隆碧芙

‍‍陰陽師是日本歷史上“天文寮”(職能類似中國的司天臺)的官職,主要負責天文、曆法、佔算、祭祀等工作。是國家公職人員。中國歷史上在官學(包括國子監、太學、府學等)學習天文等內容的生員也叫陰陽生,此外,在祭祀中負責報時的人也有稱陰陽生的。

世代從事此類工作戶口關係檔案都單獨編組,國家備案,不許轉業,稱陰陽戶。作為一個民間道士我覺得從事的職業可能類似你說的陰陽師。小到背屍、超度;大到各種幾百人的醮祭以及風水,命理,燒紙,扎紙人等等,當然城市化發展之後傳統陰事就比較少了,大多數還是是公墓和陽宅風水一類,偶爾包括給寺廟選址和神像開光。‍‍

現實生活中有沒有職業丐幫,現實生活中有哪些職業

百問列子 有,有許多的操縱流浪兒童,乞討.孩子們餓的骨瘦如柴,他們卻大吃大喝,這些人渣,就被稱為職業乞討.警察屢端不去 丐幫 http qgbs.com home.aspx?userid 552 當然有,尤其是大城市更普遍。甚至是幫派之間還有爭鬥,比如北京上海 現實生活中有哪些職業 對於職業的善惡是...

勾股定理在現實生活中有哪些應用,矩陣在現實生活中有哪些應用?

勾股定理在現實生活的應用有這些方面 工程技術人員用勾股定理比較多,比如農村房屋的屋頂構造,就可以用勾股定理來計算,設計工程圖紙也要用到勾股定理,在求與圓 三角形有關的資料時,多數可以用勾股定理。物理上也有廣泛應用,例如求幾個力,或者物體的合速度,運動方向 古代也是大多應用於工程,例如修建房屋 修井 ...

在現實生活中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你完全能控制的

灰頭土臉的社畜 吃飯和睡覺顯然不是所有人能完全控制的。這對工作上班的人來說都是不可控制的 工作沒做完不準吃飯,上夜班不準睡覺 至於上廁所?我記得以前上學的時候,上課中你若想上廁所老師一般都不準 所以這都並非 完全 控制。這麼一看挺悲哀的,貌似平民老百姓基本沒有什麼是屬於自己徹底控制的東西 光輝歲月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