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了解人性,怎樣理解人性?

時間 2023-03-16 07:30:08

1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人際交往和掌握成功的人際關係技巧的第一步是:正確地了解人和人的本性。

了解人和人性可簡單概括為——「按照人們的本質認同他們」,「更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別人。」

人首先是對自己感興趣,而不是對你感興趣!換句話說——乙個人關注自已勝過關注你一萬倍。

你也一樣!你對你自己的興趣勝過對世界上任何其他人。

請記住,人類的行為是受自己的思想和感情支配的——這種特徵在人類中表現得如此強烈,以至在慈善事業中捐獻行為所帶來的滿足感和樂趣,而不是所捐獻物品對其他人的意義。後者僅僅是策二位的。

你不要因為人類自私的本性而感到內疚或尷尬——人類自始至終都這樣,因為人類一開始就是這樣來到世界上的。因此,我們在這一點上是相同的。

「人們首先關心自己」這一常識,是你與其他人交往的基礎。

它也能給予你與他人交往的力量和技巧。

認識到「人們首先關心的自己而不是你」這一點,是生活的關鍵所在。預設好評! 從他的生活習慣看起。

2樓:戲映煙元英

唉,如果你真的有心了解,我可以告訴你,人性,並不是什麼很深奧的東西,它只需要乙個能力,就是細心,如果你很細心,你可以細微到發現每個人,每件事背後的行為動機,加以稍微思考一下,人性的規律很快就可以得出來了,只是這個能力不是那麼容易培養的,需要很長很長時間來鍛鍊,你有準備麼。

3樓:修心故事會

如果你是乙個好人,一定要聽完這段話!

怎樣理解人性?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性就是在一定社會制度和一定歷史條件下形成的人的本性。

人性 ,顧名思義指只有人才具備的特性,即該特性可以用於區別於其他事物(包括動物、植物)而為人所獨有的特性。例如:能夠使用利用言語、文字、**、或其他工具彼此交流,能夠獨立思考、感悟,能夠有所創造、能夠彼此團結協作,能夠近憂遠慮、能夠認識客觀世界並有能力改造客觀事物等一些只有人才具有的特性,因為這些特性是其他動物、植物所不具備的。

如果一種特性是人和動物所共有的,那些特性不能算是人性,只能算是動物性,例如:繁衍、覓食、恐懼、趨利避害等,即如果一種特性不是人類獨有的,則那樣特性就不是人性。人**於動物,所以人性是以動物性為基礎的,但比起動物性,人性是人所獨有的更高乙個界別的特性。

如何理解人性?

5樓:高太爺

‍‍東西方先賢對於人性,都有著自己不同的理解,但總體說來,可以分為兩個截然相反的態度:人性本善,和人性本惡。

《三字經》裡說,「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無獨有偶,古希臘三賢亞里斯多德、蘇格拉底和柏拉圖也都主張「性善論」。蘇格拉底認為,善的理念本來就存在每個人的心中,人們之所以會做惡事,是因為他們不知道這是惡的。

相反,荀子則認為「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馬基雅維利也指出,人類愚不可及,總有填不滿的慾望、膨脹的野心;總是受利害關係的左右,趨利避害,自私自利。因此,利他主義和公道都是不存在的,人們偶爾行善只是一種偽裝,是為了贏得名聲和利益。人都是「忘恩負義、心懷二志、弄虛作假、偽裝好人、見死不救和利慾薰心的」

。但是實際上,善與惡本身,就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很難去做乙個絕對的衡量。

生物學上有乙個詞,叫「本能」,指的是人出生後最基本的本性。而在心理學上,本能則是指「個體在適應環境的進化過程中逐漸形成和鞏固下來的一系列無條件反射活動」。

呼吸、飲食、睡眠等等,都屬於維持生存的必要需求。如果這些需求無法得到滿足,那麼人就會面臨死亡,這些需求是最為基本的,也就是本能。

然而我們常常可以看見,成年人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或是堅持,或是忍受,甚至違背自己的本能行事,而嬰兒卻不能。

所以,善惡並不是天生的,而是需要逐步去構建。

我們日常的很多行為從成年人的視角來看,是分善惡的,但對於嬰兒來說,他們並無法分辨。

嬰兒不過,隨著時間發展,他們會逐漸開始接觸到道德、法治等社會規則,這些規則會讓他們對自身的行為進行克制,並逐步學會反思。

當然我不否認,我們每日都會耳濡目染各種人性的陰暗面,但是如果理解了善惡的社會學概念,就能知道,善惡並非本性使然,而是每個人自我的一種選擇。‍‍

6樓:美好

當我們對人性,有了這樣乙個靈動而整體的觀念之後,在生活中,我們才有可能變得更加的包容和坦然。對他人身上的那些人性中的弱點或陰暗的部分,也更容易多一些理解和接納。而當我們內在對萬事萬物有了更多的包容和接納之後,就算我們和他人一樣,生活在乙個有好也不好的當下,我們卻更容易獲得一種生活的幸福感。

這就是所謂的認知改變世界。

7樓:會吃鏈的貓

人性人性,人之天性、人之本性。我們現在講的人性絕大多數是指人的善惡、貪婪、懶惰、嗔恨等,但實際上,人有三種天性。

第一是動物性,人是靈長類動物,具有一切動物的本能,困了要睡覺,餓了要吃飯,遇到危險要跑,需要性的體驗等,這些都是本能,不需要我們的意識起作用,自然的條件反射。

第二就是現在人們所講的人性,人們知書達理,待人親切,懂得控制自己的行為,知善惡、識冷暖,有意識地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行為等。這些是作為人處世的基本準則,也是最具有普遍意義對人性的識別。

第三個是神性,也就是人之天性、自性,也是釋迦摩尼所說的正知正覺。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可成佛,但世人因為各自的迷悟程度不同,所顯現的心性也不一樣。大部分人的神性是無法顯現的。

我們通常會聽到「靈性」這個詞,有靈性的人比一般人要有智慧型的多,這就是神性的顯化。我們要相信,神性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但並是每個人都能顯現出來,現在很多人喜歡修行,希望讓自己變得更加有智慧型,像佛陀那樣。實際上,他自己就有,只是被自己的眼睛蒙蔽罷了。

想要獲得神性,就要開悟。這個太難了,需要強大的意志力、一往無回的決心,再加上各種因緣巧合,才能可能獲得開悟。

很多人實際上都會有那麼一時半刻突然獲得了心靈的寧靜、自由、極樂、豁達,但是這乙個過程非常短,可以三五分鐘就沒有了,這就是神性的顯現,西方國家稱之為「高峰體驗」。

如果你想要時刻都能達到這種狀態,那就需要修行,需要開悟。

現在很多人都在談人性,但談的都是人的善惡、自私、貪婪,忽略了人的本性中還是神性的一面。這就是悲哀。

如何才能真正了解人性

8樓:律悅宜

如果才能真正的了解人性。提高自己的自覺,認識。勞累去做認真搞好人際關係,人與人之間經常解交往人一生中。

在人生當中吃喝玩樂樣樣俱全。具體要了解人生的價值觀在人生當中要有興趣活得有價值。

9樓:愛哪無憂

人的一生值得深究的話題無非也就兩個,乙個是人性,乙個是世界。世界是關乎一切事物的本原,是人類社會之外的另乙個存在,而哲學則是對世界的闡釋。人性是人類社會存在的根基,決定著人類社會的走向,無論是政治、經濟還是文化都離不開人性,而心理學便是對人性的闡釋。

世人沒有多餘的時間來**世界,只想在人類社會中活得更好。於是哲學成為了少數人的專屬,心理學成了多數人的追捧。讀過尼采和叔本華的人總在少數。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真正了解人的性格必須在經常接觸這位同志然後我的性格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才能真正地了解人性?多看少說話,多做事少發表意見。多注意聽,多注意觀察!

12樓:水中媚兒

不要考驗人性,千人千面沒有人真正了解。

怎麼了解人性?

13樓:修心故事會

如果你是乙個好人,一定要聽完這段話!

14樓:齋帥府雨梅

不遠處有人啼哭,不盡產生憐憫之意,遠處有人謾罵打人,不盡妒惡之心湧起,這都可以說是人的本性。

怎樣理解“人性的光輝”,《人性的光輝》的作文怎麼寫?

為江蘇省身邊好人頒獎的活動,在翻看他們的資料時,我一次次的被他們的事蹟深深的打動,眼淚不知不覺的奪眶而出。他們都是那麼平凡而又普通的人,卻有著無比崇高的道德品質。他們中有中獎五百萬卻毅然交還給買主的人 有無償獻血660次共132000毫升的人 有為女朋友治病欠下鉅額債務的人 有為救落水婦女獻出年輕生...

怎樣科學理解 人是萬物的尺度,你怎樣理解 人是萬物的尺度 這句話的含義?

命運終點 普羅泰戈拉留傳下來的最主要的哲學名言就是在 論真理 中說的 人是萬物的尺度,存在時萬物存在,不存在時萬物不存在。他這裡說的人就是指人的感覺。事物是什麼,要以人的感覺為標準。一個事物對你來說就是它呈現在你的感官面前的樣子,對我來說,它就是呈現在我的感官面前的樣子。一陣風吹來,你覺得冷,它就是...

從哲學角度看,我們如何理解人性中的爛泥糊不上牆

清風隨言 所謂爛泥糊不上牆只是對一些人的戲嘲。從哲學上看每個正常人都有著潛力和智慧型,區別就是勤奮和懶惰,上進和落後,積極和消極。評價乙個人要用發展的眼光看 人和客觀世界一樣運動變化發展的,不是一成不變的 龜兔賽跑大家都懂,只要刻苦努力,既使能力差點同樣為社會貢獻力量,那些 聰明人 不努力也會被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