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認為社會化的第乙個前提是什麼

時間 2022-12-31 02:10:06

1樓:渴侯含巧

社會化是個體在特定的社會文化環境中,學習和掌握知識、技能、語言、規範、價值觀等社會行為方式和人格特徵,適應社會並積極作用於社會、創造新文化的過程。它是人和社會相互作用的結果。通過社會化,個體學習社會中的標準、規範,價值和所期望的行為。

個體的社會化是一種持續終身的經驗。社會強制性。

社會文化環境對人的影響,是通過各種直接和間接的方式進行的。個體出生後便置身於複雜的社會環境之中,社會總是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和途徑影響、作用於個體的身心發展。個體的行為方式也時常表現出有意識或無意識地被周圍的人們和環境所塑造,它幾乎是不以個體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帶有社會強制性質。

主觀能動性。

這種能動性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個體自身的人格特質等因素影響、引導著個體的社會化,個體不僅有選擇地將社會文化內化,並且將內化了的社會文化又創造性地外化。二是社會化個體之間的相互作用,即個體既被社會化,同時也影響著其他個體的社會化。

畢生持續性。

個體自身因素與社會環境因素的互動作用,不斷地推動著個體的社會化,沒有固定不變的模式,它必須隨著社會的發展而發展。因此,社會化是乙個不間斷的終生進行的過程,個體的社會化是通過人的一生完成的。

在「社會心理學」中社會化的概念

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化是指在個體成長過程中,遵從社會規範,形成符合社會要求的行為、態度、動機和價值觀等一定社會所認可的心理一行為模式,成為合格社會成員的過程。

發展心理學 什麼是觀察學習?如何理解社會學習在社會化過程中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觀察學習是乙個連續的心理活動過程,它包括注意過程、保持過程、運動再現過程和動機作用過程共4個部分。觀察學習起始於學習者對示範者行為的注意,這就叫注意過程。保持過程即用言語和形象兩種形式把所獲得的資訊轉換成適當的表象儲存起來。

運動再現過程是把記憶中的表象轉換成行為,並根據反饋來調整行為以作出正確的反應。能夠再現示範行為之後,學習者是否能夠經常表現出示範行為還受到行為結果因素的影響,這是動機過程。

名詞解釋心理學中的「社會化」

社會心理學家公尺德把社會化過程分為哪些階段

4樓:匿名使用者

角色,本指戲劇舞台上所扮演的劇中人物,2023年,美國社會學家公尺德將角色一詞引入社會學領域中,後來逐漸發展形成角色扮演理論,角色扮演理論認為:個人正是通過扮演他人角色即角色扮演,來獲得運用和解釋有意義的姿態的能力,從而來了解社會上的各種行為習慣和規範,最終實現自我的社會化。角色扮演需要的是一種能夠洞悉他人態度和行為意向的能力。

在公尺德的理論體系中,這種角色扮演能力也被稱為「心靈」,它包括:(1)理解常規姿態的能力;(2)運用這一姿態去扮演他人角色的能力;(3)想象演習各種行動方案的能力。這種被稱為「心靈」的東西並不是人與生俱來的,而是在「社會過程之中、在社會互動的經驗母體之中產生和發展的」,其作用在於幫助人們獲得運用和解釋有意義的姿態的能力,即意味著乙個人可以通過環境中其他人發出的姿態來解讀這些人的意向,具備這種能力是心智成熟的先決條件,也是人實現社會化的第一步。

社會心理學中什麼是社會化它包括哪些內容

5樓:

基本的四個方面:一是教導社會成員學習和掌握生存生活生產的知識和技能;二是教導社會成員遵守社會規範;三是教導社會成員樹立人生理想和生活目標;四是促使每個社會成員獲得適合自己的社會角色並按其社會角色行事。

請問個體社會化的主要內容、特點及影響因素是什麼?(社會心理學)拜託各位大神

6樓:黎約軍團

個體社會化的影響因素: 一)遺傳因素:遺傳是人的社會化的潛在基礎和自然前提。

有利於人類從事社會活動的特殊素質體現了它對環境的內化作用,從而為人的社會化奠定了生物學的基礎。 二)社會環境因素:它包括社會文化、家庭。

學校、同輩群體和大眾傳媒等。適當的社會環境是實現社會化的必要條件。文化是凝聚在乙個民族世世代代和全部財富中的生活方式的總和。

由於人類社會的複雜性和多樣性,人類蒙上了一層文化模式的外衣;家庭是個體社會化發展的重要場所。影響個體社會化的家庭因素有家庭背景、家庭結構、家庭氛圍、教養方式、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等;學校的作用主要是把社會規範、道德的價值觀以及歷代所積累是知識、技能傳授給下一代。影響個體社會化的學校因素有教育內容和教科書、教師、教學組織等。

同輩群體,即由地位相近,年齡、興趣、愛好、價值和行為方式大體相同的人組成一種非正式群體,在個體的成長中一直是個重要因素。大眾傳媒作為當代文化生態環境的一部分,成為影響人們、特別是青少年社會化的首要因素。 社會化在主要內容:

一)基本生活技能的社會化 二)行為規範的社會化 三)社會角色社會化 四)政治社會化 五)民族社會化 社會化特點: 一)貫穿終身;二)雙向互動;三)共性和個性的辯證統一。採納哦。

愛情心理學,愛情心理學 如何去打動一個女人的心

愛情心理學 關於戀愛和婚姻的心理學,關於愛情的心理學。分享愛情世界裡的成長與感悟,陪您更好的去愛!提供戀愛指導 婚姻諮詢 情感案例分析 經典愛情心理學 感悟,陪您更好的去愛!提供戀愛指導 婚姻諮詢 情感案例分析 經典愛情心理學 情心理學 關於戀愛和婚姻的心理學,關於愛情的心理學。分享愛情世界裡的成長...

心理學的第一大勢力是指什麼翱, 心理學的第一大勢力 是指什麼啊?

第一大勢力是精神分析 第二大勢力是行為主義,第三大勢力是人本主義 行為主義被稱為西方心理學的 第一勢力 參見葉浩生的 心理學史 心理學中的 三大勢力 是指行為主義 精神分析和人本主義 其實在赫根漢的心理學史中,所謂的第一和第二這樣的區分是沒有太多意義的,在影響力上很難加以區分 行為主義和精神分析學派...

心理學上的名詞叫什麼,心理學上的一個名詞叫什麼?

雨辰星海 你好,首先解釋一下什麼是和理化,就像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把吃不到葡萄合理化為因為葡萄是酸的,而掩蓋認自己不能夠吃到葡萄的願望。定義是 某個行為或觀念已經發生,而導致這個行為或觀念的真實動機 慾望又是不能為意識所承認 接受的,於是就找一個看似合理正當的理由來解釋之,以免除焦慮。放在上述情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