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之日久見人心什么意思,總之日久見人心 什麼意思?

時間 2022-10-12 22:10:06

1樓:飛兲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詞目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發音lù yáo zhī mǎ lì,rì jiǔ jiàn rén xīn

釋義 路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力氣大小,日子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壞。

示例 但是「~」,在長期和殘酷的戰爭中,游擊戰爭將表現其很大的威力,實在是非同小可的事業。(***《論持久戰》)

俗語。民間流傳的。

話說路遙和馬力是好朋友,路遙父親是富商,馬力的父親是路遙家的僕人。雖然是主僕關係,兩人的關係很好。他們一起讀書,一起玩耍。

有一天有媒人給馬力提親,馬力大喜,但是卻要昂貴的彩禮。馬力只好請同學路遙幫助,路遙說:借錢可以,但是結婚入洞房我來替你前三天。

馬力怒火衝頭,但是又沒有辦法,總不能光棍一輩子,只好答應。於是選擇好日子結婚。

馬力煎熬過痛苦的三天,第四天該他洞房了,心裡懊惱呀!

天一黑就一頭栽進洞房拉被蒙頭就睡覺。新娘子就問:夫君,為何前三夜都是通宵讀書,今天卻蒙頭大睡?

馬力這才知道路遙給他開了個大玩笑,真實又喜又惱。被有錢的朋友給耍了。發誓好好讀書,考取功名。

後來還真考上了並在京城做了大官。

路遙性情豪放,俠肝義膽,最後卻坐吃山空。看到自己一家實在無法度日,想起曾經資助的朋友馬力,於是就和老婆商量自己進京找他幫助。

馬力見到路遙很是高興,熱情款待,路遙說明來意,馬力卻說:喝酒!喝酒!根本沒有幫助他的意思,路遙很惱。

過了幾天,馬力說:路兄,你回家吧,免得嫂夫人牽掛!路遙只得氣憤沮喪的回家。

還沒進家就聽見家裡哭成一片,急忙進來。看到妻兒守著一口棺材痛哭,一見路遙進來家人又驚又喜。原來是馬力派人送來棺材說:路遙到京城後,生了重病,醫治無

效而死!路遙更加惱怒,開啟棺材一看裡面是金銀財物,還有一紙條上寫:你讓我妻守三天空我讓你妻痛哭一場。

2樓:石樓石頭

時間久了就能看出對方是哪種人了

3樓:亢春

總而言之,時間長了就會看懂人心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什麼意思

蠟筆咬金 這個問題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所以這樣的問題也就有著很多種答案,筆者的說法也不會一定對,但是就這題給大家說說筆者自己的看法。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讓我來帶大家簡單的瞭解一下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句詩的字面意思吧。他的意思主要是指經過漫長而又艱難的路途之後,你才知道馬...

與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相似的話有哪些

疾風知勁草 真金不怕火煉 吹盡黃沙始見金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 路遙知馬力不足。日久見人心叵測。我要類似的句子。10 餘薯片 1 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出自元 孟漢卿 張孔目智勘魔合羅版 第一折。權 解析釋義 畫虎畫皮難畫骨意思是畫老虎時畫它的外表容易,可要將老虎的氣勢畫出來卻很難。比喻...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看透乙個人需要多長的時間?

在生活中的一點一滴,當你遇到事情的時候,這個人是不是來真心的幫助你,還是看你的熱鬧,自己能夠親身體會得到,三個月,半年一年,遲早都能看透。看透乙個人,不是時間長短的問題,關鍵要看他在你有困難時或者你們出現利益衝突時是怎麼對待的,看他的底線是什麼,有所為有所不為,乙個正直的人,在任何時候都不會做沒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