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自卑的原因,人為什麼會自卑

時間 2022-01-02 13:06:05

1樓:達興老師

一、成長的經歷

在我們的成長中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事情,而這些事物就構成了我們的人生!就在某天發生的一件事改變了你自己,只是你不知道罷了,所以說成長的經歷可能就是你自卑的**。而成長的經歷呢,其中就以你童年的經歷影響的極為深刻。

在這個時候的你意識形態都是不太足的,很容易被一件事情而影響,造成童年的陰影。

二、家庭的影響

家庭,其實就是你的父母對你的影響,我們絕大部分的優點和缺點都是從父母這裡遺傳過來的,他們做什麼事情,在你的潛意識中也會和他們作著同樣的事情。

三、 個人性格的因素

其實自卑的主要**還是自己對於自己的評價,為什麼會自卑呢?就是因為當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一直在努力但是一直不能成功,當你受到的打擊多了,顯而易見,就會認為自己不行,認為自己不如別人。自卑性格就是這樣塑造的。

外界的因素對他個人的影響比較大,不能控制住自己,不能夠及時的將自己消極的心態緩解過來,總是這樣的話,自卑就離你不遠了。

2樓:傅豆蕾他爸看社會

一是自身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原因。如相貌、體型等身體功能方面有在缺陷,一般來說,長相醜陋、身體殘疾、矮胖瘦弱的人,往往人群中一站,就會有一種自愧不如的感覺。特別是那些說話結巴、又聾又啞、瘸腳拐手的人,更有明顯的自卑感。

還有那些在思維、記憶、想象等方面能力較差的人,總是覺得自己腦筋反應慢,注意力不集中,記不住所學的東西,仿和動手的能力也不行,與人一比較,覺得自己的智商比別人低,別人考試的分數總是比自己高,別人的工作業績總是比自己好,更覺得自己比別人差一等。

二是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的挫折和失敗。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的接二連三的挫折與失敗,會使人懷疑自身的能力,會打擊自己的自信心,會使乙個人心灰意冷,自卑的心理在失敗的陰影中最容易形成和滋長。

3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造成自卑心理的原因,因人而異。有人的自卑心理的誘因是思想 認識方面的,如對自己的期望不高,或者相反,期望過高,不切實際; 有人的自卑心理的誘因是心理素質方面的,如五官不夠端正,過胖,過 瘦,口吃等缺陷;有人的自卑心理的誘因是社會環境方面的,如出身農村, 經濟條件差,學歷低等,有人的自卑心理原因是性格方面的,如內向、孤 僻等,有人的自卑心理的原因是生活經歷方面的,如情場失意,當從出醜, 被人嘲弄等。 產生自卑心理的原因總的來說包括四個方面1、自我認識不足,過低評估自己。

每個人總是以他人為鏡來認識自己,如果他人對自己的評價過低,特別是較有權威的人的評價,就會影響對自己的認識,從而過低評價自己,產生自卑心理。對自我形象不認同,覺得自己長的不好。或者是對自己能力的懷疑,進入大學後的優越感降低甚至沒有了,自己沒有贏得別人尊重的本錢,於是產生了極強的失落感,原有的優越感一下子就成自卑感。

2、家庭經濟因素。部分學生由於出身貧寒,生活困難,與別的同學相比,覺得自己家庭經濟條件實太差而感到自卑。這幾年,由於這方面引起自卑的大學生人數有增加的趨勢。

3、與成長經歷特別是童年經歷有關。人的一生不能說漫長也不能說太短,但真正對人產生深刻影響的關鍵時期就那麼幾個,其中童年經歷的影響尤深。心理科學的研究已證實,不少心理問題都可在早期生活中找到癥結, 自卑作為一種消極的心態也不例外。

4、個人的性格特點,意志品質。氣質抑鬱、性格內向者大都事物的感受性強,對事物帶來的消極後果有放大趨向,而且不容易將其消極體驗及時宣洩和排解。因而外界因素對他們心理的影響往往要比對其他氣質、性格型別者的影響大,產生自卑的可能性也相應增大。

而意志品質表現為自覺性、果斷性和自制力的學生在其上進心、自尊心受到壓抑時,不是變得自卑,而是激起更強烈的自尊,及時調整自己的行動,以更大的幹勁衝破壓抑,努力拼出一條成功之路來。但有自卑心理的學生則正好相反,在經過一番努力後尚無效果,便會洩氣,認為自己不行,於是變得自卑起來。

4樓:柒和歧

特別自卑的原因有很多:具體如下:1、童年不良經歷引起來的,比如父母總是批評孩子、不接受孩子,言語上給孩子很多的否定,這個時候容易讓孩子沒有辦法接納自己而變得特別自卑,對自己的能力、外表、家庭有很多自我評價比較低的表現。

2、碰到了很多挫折,尤其是設定的目標過高,對自己有很多完美主義的想法,這時很容易讓自己體驗很多失敗的痛苦,在無助以及無望感當中不能自拔,尤其是頻繁品嚐無望感很容易讓自己習得性無助甚至變得自卑、抑鬱。3、心理問題或者心理疾病引起來的,比如碰到抑鬱症的問題,抑鬱症的患者容易變得特別自卑,自我評價特別不客觀,嚴重的時候會出現自責、自罪的問題,比如覺得自己拖累了家人等,以上原因是很多見的。

有可能是性格的影響,有些人生下來就比較容易產生自卑感也有家庭環境因素造成的自卑,還有受到挫折打擊造成的心理陰影,後天的相對會偏多,如一些孩子從小就沒有受到正確的引導與教育,思想總是很消極,而大人們卻一直沒當回事,或者根本就不知道。

經歷失敗或打擊後沒有能夠做到自我調節,而是深陷在那無形的壓力下,不管是別人製造的壓力還是自己製造的,沒有個新的開始,就可能不再自信,傷口很難癒合。

總的來說,我認為是大腦裡那個門被關了,造成堵塞造成的,解決的辦法也就是開啟那扇門,讓一切通暢起來,然後再根據破壞損傷程度進行除汙跟修補,如果條件允許的,自身有能力的還可以整體重建。

自卑是心理問題,要相信自卑是絕對可以改善的。

5樓:知娛

自卑感是一種不能自助的複雜情感。有自卑感的人會輕視自己,認為自己無法趕上別人的腳步。

6樓:佩佩

產生自卑的原因非常的多,首先是外在因素,和別人攀比心理,總是認為自己不夠優秀,不能夠和他人作比較從而產生的失落感。內在因素是因為自己家庭造成的,家庭不和諧,從小被家庭冷落,父母不能夠很好的教育孩子從而產生的心裡落差,還有就是自身因素,自己的性格比較內向,不願意表達自我,從而讓自己不自信產生自卑心理。對於這樣的人應該主動去走出自己的內心世界,多和他人進行交流,明白自己內心想法,更好的定位自己,開闊自己的視野,提公升自己的能力,讓自己變得更加陽光自信起來,保持微笑,讓自己內心暖暖的。

7樓:我女神是景甜

目標太高,能力和一般人一樣。自卑的人也有可貴的一面就是他的志向還是遠大的

8樓:學多有熱福

「一:父母能力過強,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能力特別強的家長一般對孩子要求非常高,追求十全十美,而孩子不可能每件事情都做的十全十美。於是就會受到家長過多的指責,使孩子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逐漸地失去自信產生自卑;二:

家庭不完整,生活在這種破裂家庭當中的孩子得不到父母足夠的愛,覺得自己是被社會拋棄的孩子,他看到別的同學、小朋友能夠和爸爸媽媽在一起的時候,他就會更加的傷心,感到很自卑。三:父母自身有這種自卑的情緒,它是後天形成的一種情緒。

比如說父母遇到事情的時候總說不行,孩子不太會模仿父母的這種處事態度,還會認為父母都不行我就更加不行了。所以說父母的這種傾向潛移默化的影響孩子。」

人為什麼會自卑

9樓:感遇望月懷遠

如果你活在外部的評價,你就會一直自卑下去

10樓:職場蘇打水

世界認可你,只因為你認可你自己。

我的自信曾經崩塌過一回,原因其實特別俗氣:失戀。因為有乙個人教會了我這個世界上居然還有你用真心都得不到的東西。然後我的世界觀崩塌了,自信心土崩瓦解到成渣。

以前自信的時候,根本就不知道不自信是個什麼東西?可等到你真的失去自信了,才發現這些年靠著自己的自信庇佑而不自知。

後來,因為實在太難受,我去諮詢了心理老師。

‍‍我說,我沒有自信,怎麼辦?

老師問我,你覺得自信心建立的基礎是什麼?

我說,能力!

老師說,錯!自信心建立的基礎應該是你的優點,你相信憑藉你的優點你可以得到你想要得到的東西!

‍‍那一刻,我找到了尋回自信的方向。

‍‍自信心建立的基礎怎麼可以是能力呢!你的能力足夠,你就有自信,你的能力達不到,你就沒有自信,那你的自信豈不是太不安穩。況且,人怎麼可能遇不到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呢!

你建立的基礎應該是你的優點,各個方面的優勢,因為你的優勢基本上保持穩定而且是通用的,會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出現,完完全全屬於你。

能力不足沒關係,你要相信憑藉你的優點你可以克服掉這個過程中的障礙,得到你想要的結果。‍‍

所以,除了認可自己的優點外,我也盡量和自信的人接觸,盡量去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用成功來灌溉自己心中那個「我能行」的 想法。

後來在《小狗錢錢》這本書上看到了乙個方法:每天記成功日記。每天把你認為自己今天特別有成就感的事情記錄下來,而且至少要記5件。

如果不確定這件事是不是能稱得上成功的話,就直接算為成功。因為,過度自信總比沒有自信好!

才發現,其實找回自己的自信可以這樣簡單!

後來,我有機會得以用第三視角的角度跟乙個不那麼自信的人交流,她真的自卑的特別明顯,滿滿的不安全感,所以,也不會把信任交給別人。

從那個時刻,我更加深刻的認識到,世界接受你,其實正是因為你接受自己。我們被這個世界重塑,同時我們也在重塑著我們的世界。我們自己決定了這個世界對我們的態度!

所以,請善待你的世界吧!

11樓:敏玉英宛甲

自卑,就是自己輕視自己,自己看不起自己。自卑心理嚴重的人,並不一定是其本身具有某些缺陷與短處,而是不能悅納自己,自慚形穢,常把自己放在低人一等的位置,不被自我喜歡,進而演繹成別人也看不起自己的位置,並由此陷入不可自拔的痛苦境地。

自卑的人,情緒低落,鬱鬱寡歡,常因害怕別人看不起自己而不願與人來往,只想與人疏遠,缺少朋友,顧影自憐,甚至內疚、自責、自罪、自卑的人,缺乏自信,優柔寡斷,毫無競爭意識,抓不住稍縱即逝的各種機會,享受不到成功的歡愉;自卑的人,常感疲勞,心灰意懶,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沒有效率,缺少生活樂趣。

長期自卑的人,大腦皮層長期處於抑制狀態,而絕少有歡樂和愉快的良性刺激轉換,中樞系統處於麻木狀態,體內各個器官的生理功能得不到充分的調動,發揮應有的作用。同時內分泌系統的功能也因此而失去常態,有害的激素隨之分泌增多;免疫系統失去靈性,抗病

能力下降,使人的生理過程發生改變,出現各種病症,如頭痛、乏力、焦慮、反應遲鈍、記憶力減退、食慾不振、早生白髮、面容憔悴、**多皺、牙齒鬆動、性功能低下等,這就是衰老的徵兆。也就是說,自卑這種不利於健康的有害心理,促使你在人生路上常走下坡路,加速自己衰老的程序。

每個人由於氣質、文化素養等生活環境的不同,脾氣、性格都不盡一致。但無論哪種人,自卑都是不正常的心理活動,應及時清除掉,否則將會氾濫成災。自卑感是一種過低評價自己的自我意識,它會影響工作、學習、生活、甚至會危害身體健康。

克服自卑感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正確認識自己,增強自信心:人在不同的環境中生活和成長,由於先天和後天方面的差別,在能力、素質方面有一定的差別是毫不奇怪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在學習和工作中要揚長避短。

不要老是拿自己的缺點和不足與別人的優點相比。

(2)正確對待失敗和挫折:客觀世界錯綜複雜,在實踐中遭受失敗和挫折是很難免的。失敗是成功之母,要從失敗和挫折中吸取教訓,使自己得到提高。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敗和挫折而一蹶不振。

(3)注意改善人際關係,創造良好的社交環境:注意處理好與一起工作、生活、學習的人

的關係,與他們交朋友、多談心,對其他的人也應該相互幫助相互鼓勵。

(4)培養堅強的意志: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和缺點,就要下定決心克服,在實踐中鍛鍊堅韌不拔的意志。對於外界的不良刺激不要過於計較。

「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選定目標,堅持不懈地努力,必能取得成功。

人為什麼會死的原因,人為什麼會死!

如果問生命究竟是什麼?相信許多哲學家至今無法準確回答 大多數的正常人總會感嘆時間匆匆歲月如梭 自古以來許多人窮極一生 人死是自然規律,到一定時間人的各項器官會停止工作,人就失去生命而死掉。人為什麼會死的原因是 人和世界的萬事萬物一樣,都有生和死的輪迴,怎麼能長生不老。人為什麼會死!如果問生命究竟是什...

人放屁是什麼原因 人為什麼會放屁

正常人每天都會產生13公升的屁,男性平均每天放個屁,女性則為個,憋回去的屁也會隨著血液迴圈到達肺部,隨著呼吸排出。人為什麼會放屁?因為放屁的人他的腸胃不好消化不良。屁是氣現在有種說法說人不是病死的。大多都是氣死的。所以你和人生氣時最容易把不好的氣堵在體內。而放屁能把他們排出。所以說放屁是好事。做完手...

人為什麼會死,人為什麼會死了

如果問生命究竟是什麼?相信許多哲學家至今無法準確回答 大多數的正常人總會感嘆時間匆匆歲月如梭 自古以來許多人窮極一生 人為什麼會死了?如果問生命究竟是什麼?相信許多哲學家至今無法準確回答 大多數的正常人總會感嘆時間匆匆歲月如梭 自古以來許多人窮極一生 任何生物來到這個世界都逃避不掉死亡,因為生物體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