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專業本科生須修課程有哪些

時間 2021-09-20 16:05:28

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專業課程方案

課程修讀要求

1、全校公共必修課為全體學生必須修讀之課程,計40學分,其中體育、軍事理論和計算機(第一階段)試行通過性考試;

2、學生必須從學校提供的公共選修課程中按人文社科類、自然科學類、藝術類和教育科學類分別選修4、2、4、2個學分,共修讀12學分;

3、學科基礎課為必修課程,共設6門計22學分,前2門為學科大類基礎課,後4門為學科專業基礎課;

4、專業必修課程共設10門計30學分,其中帶☆號課程為綜合課程;

5、本專業設定3門雙語教學課程(計劃表中帶*號者),不再單獨設定專業英語課程;

6、專業選修課程分為限選課和任選課,學生須按如下規定至少修讀44個學分:

○1 限選課修讀32個學分:可從人才測評與管理和心理諮詢與輔導兩個模組中擇其一個修讀。

○2 任選課修讀12個學分:學生可從本專業課程計劃表中任選課模組、限選課中自己未選擇的方向模組、本院其它專業提供的選修課程、學校公選課程以及外院(系)校提供的選修課程中修滿學分。

7、實踐環節與畢業**為全體學生之必修課程:

○1 教育實習為8學分;

○2 畢業**6學分,允許並鼓勵學生自定選題,畢業**實行答辯制度;

○3 另設研究與創新實踐2學分,不給學時,分散安排在第5-8學期進行,研究與創新學分由院教學指導委員會根據有關條例組織認定。

8、實行“教師職業技能資格證”制。

9、就業指導課以講座形式進行,開設4—6個講座,計1個公選課學分。

課程結構比例表

課程類別 學時數

全校公共課

公共必修課 928

公共選修課 204

學科基礎課 378

專業必修課 552

專業選修課 834/843

實踐教學、畢業** 12周

總計 2896/2905

課程方案表

心理學專業課程計劃表(必修課)

課程類別 課程編碼 課程名稱 學分數

全校公共課

必修課 4400001 大學英語 16

2200006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概論 5.5

0100001 馬克思主義哲學 2.5

2200010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2

2601021 思想品德修養 1

2100058 法律基礎 1

3602001 大學體育 4

6100001 計算機基礎 6

8607067 軍事理論 2

小計 40

選修課人文社會科學類 4

自然科學類 2

藝術類 4

教育科學類 2

3108030 就業指導 1

小計 13

心理學專業課程計劃表(一)

課程類別 課程編碼 課程名稱 學分

學科基礎課

公共專業必修課

3800020 普通心理學 5

7109003 人體解剖生理學 3

6200001 高等數學 3

3801051 心理統計學與spss軟體 5

3801007 *發展心理學 3

3100106 教育學概論 3

合 計 22

心理學專業必修課

3801041 實驗心理學 5

3801005 生理心理學 3

3801034 *教育心理學 3

3800005 *心理學史與流派 3

3800042 人格心理學 3

3801053 心理測量學 2

3801028 認知心理學 3

3800021 社會心理學 3

3800006 ☆心理學研究方法 3

2406001 組織行為學 3

合 計 30

實踐及畢業**

3302037 研究與創新實踐 2

3105014 教育實習 8

3108005 畢業** 6

合 計 16

心理學專業課程計劃表(二)(選修課)

類別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 學分數

專業選修課(限選課)

方向1、心理諮詢與輔導

3801000 **心理學與心理疾病診斷 3

2801058 ☆心理諮詢 4

3801067 心理衛生學 2

2403050 青少年心理問題研究 2

2406020 精神分析**原理與方法 2

2406021 團體**與團體訓練 2

2406022 行為主義**原理與方法 2

3801069 心理健康教育課程設計與組織 2

3800044 人本主義**原理與方法 2

3302138 學習輔導 2

3100088 家庭系統** 2

3106007 學生行為問題與個案 2

3801052 心理測量應用 3

3800129 認知神經科學 2

合計 32

專業選修課(限選課)

方向2、人才測評與管理

3100107 計算機程式應用 4

2406005 職務(工作)分析 2

8102003 人力資源管理與策略 3

3802042 人才測評技術(上) 3

3802042 人才測評技術(下) 2

8102005 人力資源開發與培訓 2

2406001 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案例研究 3

8100021 專案管理 2

8102101 薪酬規劃與管理 2

3802041 效績評估與效績管理 2

6103021 計算機程式設計 2

合計 32

專業選修課(任選課)

綜合性任選課

4706069 廣告心理學 1

3801017 消費心理學 1

3803001 工程心理學 1

3801049 旅遊心理學 1

2100152 犯罪心理學 1

3801060 ☆心理諮詢務實 3

8100023 專案反應理論與應用 2

6309008 常用儀器的效能與使用 2

8102012 ☆人力資源專案設計與務實 3

6406011 環境心理學 1

2404009 領導行為學 1

3105069 職業指導 1

合計 18

2樓:孫繼微

考研考:

普通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心理統計

心理測量

教育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

吉林大學有哪些知名教授的課是必須要去蹭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吉大在校學生舉手答題!

吉大師資力量雄厚,有教師6499人,其中教授2121人,博士生指導教師1384人,有不少教授的課值得去聽。

孫正聿教授

孫正聿是哲學院的教授,講座非常精彩,連我們的老師都說他的課非常精彩,在我們的老師年輕的時候他的講座就經常連過道都站滿了人,所以很多人都特別想聽一聽他的講座,在我們心裡是神一樣的人物哇。

李夢老師

這位是文學院的老師,有一門選修課叫應用文體寫作,教大家各類應用文體的寫法、注意事項和規範,我個人認為這門課是非常有用的,因為首先作為學生,**時經常要寫的,那麼首先在格式上就很重要。而且這位老師會親自找很多各種機關公文、學校通知、物業通知的反面例子,課上的也非常有趣。

于海洋老師

于海洋老師是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主要講國際政治學等課程,講知識點的時候會舉很多例子,大到國家的政治政策,小到老師上學時發生的趣事,語言也特別風趣幽默,困了能給你笑醒(狗頭)而且期末輕易不會掛人!

張錚老師

張錚老師也是行政學院的老師,講的中國政治思想史也非常好,學術功底非常深厚,雖然ppt上放著中國古代的政治思想,但講的內容不侷限於這些,經常會古代現代、國內國外什麼都講,知識非常豐富,想不聽課都不行。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4樓:

17級廣告專業的同學過來報道啦!

吉大有很多老師講課都是十分幽默風趣的,並且可以在課堂中學到很多知識。蹭課的話,推薦丁建略老師(巨難搶!)的課或者講座,基本上座無虛席;馬大勇老師的講座也是十分值得一去的(基本要提前一個多小時去不然就沒有座了);李明暉老師、白楊老師、劉鳴箏老師……這些老師們的課都是會讓人受益匪淺,不可錯過的!

接下來我要介紹幾個沒提到過的老師:

首先推薦的是聶長久老師,他是我們[中國近現代史綱要]這門課的老師,老師講課沒有ppt、沒有板書,但是卻能把中國近現代歷史講得繪聲繪色、引人入勝。老師講課基本是東北味的單口相聲,課上日常充滿了同學們的笑聲,經常有同學上了他的課之後還要再回去繼續聽他給別的班講的課。

如果對計算機方面感興趣的話,強烈安利王上老師的程式設計基礎,這是我聽過所有理科老師中,講課思路最為清晰的一個老師,她可以將複雜的內容講得簡單易懂、清晰明瞭,c語言的課程讓我一個文科生都覺得很好把握。

最後暗戳戳推薦一個本專業的老師,王志成老師,講廣告設計美學的。王志成老師講課風格十分幽默,他的課是晚上最後三節的課,每次支撐我去上課的原因就是“我覺得這個老師上課太有趣了”,前一段時間中美**戰的新聞出來之後還就這個問題以本專業的視角講了一節課,讓我覺得這才是大學的課堂啊。

吉大的很多老師的課堂都是很值得一聽的!所以沒事的時候多去蹭蹭課、或者聽聽講座,說不定還會發現更多的神仙教授!

5樓:超級阿水

這個問題我一定要飛奔而來回答~作為17級新傳的在校生,真的見識過超級爆滿的課堂!丁志國老師我就聽說過他的課,特別風趣傳奇的一個人~

這裡基於我上過的課程和了解的情況,我要推薦兩名老師~

1、李明暉老師

大一的時候上過李明暉老師的現當代文學課,他真的可以把原本很無聊的東西講得活潑生動又有趣~那個學期上他的課非常開心!他本人是一個非常溫柔、氣質儒雅的人,而且自己要做的事就會很有毅力地堅持下去,你能夠在和他的交流中被他感染,也能感受到他對文學的熱愛,人格魅力槓槓滴~我真的很少遇到性格這麼可愛,教學能力又很好,會讓人如沐春風的老師,李明暉老師就是其中一個。

大一結束之後真的就是很捨不得李明暉老師,如果有機會的話真的想把大一的課再認認真真地聽一遍~

這個學期李明暉老師的公開課應該已經結束了,但是他陸陸續續會有一些講座,中能講“金庸”,外能講“哈利波特”,古能通“戲曲”,今能講“**”。而且你會感受到很多他對於文學、戲劇的獨到的見解,會有很大的收穫。

2、丁建略老師

這位老師不要太紅好不好!你在吉大,可能沒有吃過日新樓哪一家的網紅美食,但你一定搶過丁建略老師的課!

丁建略老師是一位非常非常優秀的心理學專家,他開的選修課心理學與生活每年都在考驗吉大學子們的手速。他講的是戀愛心理學,不僅老師本人的教學風格生動有趣,而且課程的內容也非常的充實吸引人,他的課教室全是爆滿,沒有搶到課的同學也會去聽。他的課真的很值得去蹭一蹭啦~

吉大還有很多優秀的老師教授的優質課程值得去聽一聽的~希望我的答案能夠幫助到你啦~

考研想考心理,本科學,考研想考心理學專業,本科不是心理學。

如果題主有堅定想考研心理學的想法,並且肯為之付出異常的努力。我建議您本科專業選其他專業,因為心理學專業是交叉性學科,您具有 心理學 的資質在就業方面會更有優勢。至於本科的專業如何選擇,就看題主您對心理學的哪些分支更有興趣了。本科就學心理學更好!你好,我本科是在一所二本工科院校,沒有心理學,跨考心理學...

心理學有什麼專業,心理學有哪些專業?

金融的生活王者 第一,首先我們要搞清楚心理學是做什麼的?才能對其分支學科有所了解。心理學是研究心理現象發生 發展和活動規律的科學,即心理學是研究心理過程和行為發生的一門學科。心理學是一門內容廣泛的學科,研究的內容極其廣闊,涉及記憶 應激 心理 愛情 說服 催眠 知覺 死亡 順從 創造力 學習 個性 ...

大專非心理學專業在校生可以考心理學本科嗎?想要專升本又想考心理學本科,二者是否會有衝突?有沒有誰

滄海浩波 在校的專升本一般是不可以跨專業的,你可以參加自考的專升本心理學專業,可以不論專科是什麼專業,只需加考幾門專科的課程就成,一般考試在雙休日,不會起衝突的,這樣畢業後就有二個本科文憑,也可以申請學位的。 你可以專升本,升心理學,但是要先跟你學校或者你考的那個學院的心理系聯絡好,做好一些工作,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