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他人的嫉妒

時間 2021-09-08 05:14:01

1樓:筱雅的殤

嫉妒之心每個人都會有,只是有的人嫉妒心很強,有的人很弱,不會表現出來。每次自己比別人弱都會覺得嫉妒,然後會覺得這個世界不公平,給別人的比給自己的永遠都多。

我就會很嫉妒別人,身材比我好。每次看到別人前凸後翹的身材,我就會很嫉妒,因為我沒有那麼好的身材,只是有時候別人在我面前晃來晃去的時候,我總會覺得她像是在故意向我挑釁一樣,這會讓我對她更加的反感,不就是身材比我好嗎?有什麼了不起的?

這只是想想,人家就是身材比較好,確實比我了不起,我也沒有資格去說她不好。雖然我很嫉妒她,但仔細想想,那都是上天恩賜給他的,雖然她身材比我好,但是,我的顏值比她高,這讓我心裡也比較平衡了。而且身材還可以通過後天的鍛鍊來養成,因此,我開始學會做瑜伽,因為我相信我一定能通過瑜伽來讓自己的身材有所改變。

有時候別人拿的工資比我高,我也會覺得心裡酸酸的,當我每次拿著微薄的工資,別人卻比我高出一倍的時候,我就會覺得很神奇,而且覺得自己太沒用了。一開始我總是很難接受這種成果,憑什麼別人就比我多,憑什麼我比不上別人?我這樣想的時候,也會轉過頭想想自己平時付出了多少,別人付出多少,在別人付出的時候我卻在睡懶覺。

難道不應該拿的比別人少嗎?別人付出比我多一倍的努力,所以,理所應當得到比我多一倍的報酬,這是很公平的。又有什麼必要去嫉妒別人呢!

因此從那以後,我也加倍努力,別人在工作的時候我也努力工作,別人休息我也休息,我一刻都不想懈怠,我只想讓自己和別人站在同一起跑線上。

別人嫁得比我好,我也會很嫉妒,因為別人都是老公很體貼,很溫柔。而我老公卻對我簡單粗暴。讓我覺得很不爽,憑什麼別人擁有的比我多?

我擁有的卻那麼少。但是轉念想想,別人家的老公,卻不能一直陪著她們,而且他們總是家外有家,這樣想我突然覺得平衡了,雖然我老公不如他們那樣貼心,也不如他們那樣溫柔,但是我老公實在,他從來都不會去用他的溫柔體貼去對待別人,因為他根本都不會。而且他每天都可以陪伴著我,不像有的人總是不回家。

在嫉妒別人的時候,想想為什麼別人過得比自己好,比自己優秀。當自己想通了以後,然後再去努力獲得和別人一樣的成就,這樣的話一定可以受益匪淺。

2樓:迪總

要積戰勝嫉妒心理,首先要肯定爭強好勝的心理,並努力在行動上超過別人。其次要接受別人的成績,並向他人學習。

迴避不是懦弱

人陷入心理困境時,採取的最容易、最有效的方法便是迴避法,即躲開、不接觸導致心理困境的外部刺激。在心理困境中,人大腦裡往往形成乙個較強的興奮中心,迴避了相關的外部刺激,可以使這個興奮灶讓位給其他刺激引起新的興奮中心。興奮中心轉移了,也就擺脫了心理困境。

「耳不聽心不煩」,正是說的這一道理。

如果家裡的瑣事使您「勃然大怒」或「鬱悶不樂」,就到單位上班或到公園、商場逛逛;身患絕症者不妨去醫院看望垂危病人,這都是有效的自救,也可稱為客觀迴避法。此外,還可採取主觀迴避法,即通過主觀努力來強化人的本能的潛在機制,努力忘掉或壓抑自己不愉快的經歷,在主觀上實現興奮中心的轉移。注意力轉移是最簡便易行的一種主觀迴避法是在您痛苦的時候,集中精力動手去幹一件有意義的事,自然就迴避了心理困境。

迴避不是懦弱,是大智慧型。

別老跟假想敵較勁

所謂「假想敵」,就是根本不存在的敵人,只是內心虛設的乙個對手,而且會花費大量的心理能量同這個對手作戰,並且不經意間把這種「鬥爭」的心態帶到現實生活中來,影響自己的生活。

在職場中,常會見到這樣的一些人,他們在工作中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他們總覺得某些同事在背後批評自己。於是,他們把這些同事當成自己的「敵人」,無論做任何事,都想和同事比一比,以證明自己的能力。久而久之,他們發現,自己在被這些「敵人」攆著跑,稍一停頓,就可能會被超越和取笑。

同事之間無可避免的會存在競爭和利益關係,那些比較孤僻、自恃清高、不善合作的人最有可能很容易把一些相對優秀、和自己水平相當的同事,視為競爭對手。說到底,「假想敵」存在的根源就是競爭,以及競爭帶來的心理防禦機制。

這些人認為同事在和他競爭,時時刻刻都等待時機超越自己,這種情況也許是真實的。但是,這更可能是被他自己放大的假象,是他自己內心世界的投射。人們之所以設立「假想敵」,其實是缺乏自信的表現,真正的敵人不是別人,恰恰是自己。

這類人一般很難接受自己的陰影面,也很難接受他人比自己優秀。如果內心長期設立「假想敵」,就會消耗心理和生理能量,最終消滅鬥志,阻礙個人發展。長此以往,工作也會變得更糟糕。

如果你正忙著和「假想敵」較勁,就該除錯一下心態。不要總找人競爭,也不要把自己的失敗歸結在無辜的同事身上。要知道「假想敵」的出現,可能是對你工作的乙個提醒,把他當成朋友,比當敵人更有利於自我成長和工作進步。

如何與愛嫉妒的人相處

1.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

嫉妒心理本身就是多疑的、愛猜忌的,最好不要特意採取一些方式方法來對付他們。不如將有嫉妒心的人當作普通人來看待,與其費盡心思去琢磨,不如來個「無為而治」。

2.採取妥協和退讓的必要策略

當乙個人在鮮花與掌聲中時,更需謙虛、謹慎,這不僅防備被嫉妒,而且能從根本上調整自己。當你遇人嫉妒時,如果能夠以德報怨,用愛心去感化嫉妒者,恩怨也就自然會化解了。以有原則的忍讓來抑制無原則的爭鬥,這是**雙向嫉妒和多向嫉妒關鍵之舉。

3.採取說服、鼓勵的對策

有些嫉妒是因誤會而產生時,就需要進行說服和交流。否則,誤會越來越深。在說服時要注意心平氣和,也要做好多次說服的準備。

對嫉妒者還要採取鼓勵的態度。因為嫉妒者是在處於劣勢時產生的心理失落和不平衡,其內心是空虛的,往往隱含著一種悲觀情緒。

所以對嫉妒者要客觀地分析他的長處,強化他的信心,轉變他的錯誤想法,而且還要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為嫉妒者提供一些實質性的幫助,使嫉妒轉向公平競爭。

心理平衡維持的幾個方面

人的心理狀態處於一種動態的,一旦失平衡便會出現心理上的苦惱或障礙。正常情況下心理平衡的維持有這麼幾個方面:

一、認知水平。挫折在人的一生中經常會發生,不可避免,但要學會「換個角度」看問題。即如俗語所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二、社會支援系統。「家庭是避風港」,「乙個好漢三個幫」,這些社會生活哲理揭示了社會支援對人的心理平衡的影響。換句話說,家人、朋友的理解、支援不僅可以幫人分擔痛苦,同時還可以使人不再感到孤獨的絕望,因此建立必要的社會支援網路是重要的。

三、提高適應與應對技能。俗話說,「吃一塹,長一智」,適應與應對技巧一般是書章之外的「知識」,對許多年輕人來說,習慣於從書本中獲取知識,不習慣或不知道有許多知識與技能需要從日常生活中吸取與積累。因此,重視日常生活中的經驗積累與「觀察」、「借鑑」他人的技巧,也是維持心理平衡,減少心理不平衡和挫折的一條途徑。

四、尋求幫助,「不恥下問」。若自己難以擺脫心理上的情緒的不快,應該及時尋求專業人員的諮詢與幫助,不要認為這是自己的軟弱,有「精神病」。其實不然,心理諮詢與心理**是一種專業幫助,它能起到「拐杖」作用,可支援和幫助人度過心理的「失平衡」。

掌握心理平衡 掌握生命的主動權

心理平衡的作用超過一切保健措施和一切保健品的總和。有了心理平衡,才能有生理平衡;有了生理平衡,人體的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功能、各器官代償功能才能處於最佳的協調狀態,一切疾病都能減少。因此,誰掌握了心理平衡,誰就掌握了健康的密鑰匙,誰就掌握了生命的主動權。

怎樣做到心理平衡呢?

一、三個正確。一是正確對待自己,人貴有自知之明,「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明比智更難;二是正確對待他人,心中常有愛心;三是正確對待社會,常懷感激之情。這樣在社會交往和事業追求中才能給自己準確定好位:

不要自卑不到位,也不要自傲常越位。只要自我定位客觀準確,基本上處事就能夠比較得心應手,心理壓力就小。

二、三個「既要」。一是既要全心全意奉獻社會,又要盡情享受健康人生;二是既要在事業上力爭一流,又要有顆淡淡平常心,在生活上甘於平淡;三是既要精益求精於專業知識,又要有多姿多彩的休閒愛好。這樣人的心境和情緒,認知和感覺才能有深度和廣度,寵辱不驚。

三、三個快樂。一是順境時要助人為樂。助人是人生快樂之本。

在助人的過程中,自己的人格也得到了昇華,心靈也得到了淨化;二是要知足長樂。沒必要和別人攀比,比是無止境的。因為幸福本無固定的標準,幸福是一種見仁見智的感受;三是逆境中要自得其樂,不能氣餒。

因為世上萬物都有其正常的輪迴規律。心理學家告訴我們:自覺保持永遠快樂的心境即是一門健康的科學,又是一門生活的藝術。

心境在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主體的。

寢室生活邁好謙讓寬容第一步

寢室是大家的,寢室衛生理所當然需要共同分擔,而不應由某個人包攬,這樣既不公平,也不可能持久。最好的辦法是集體一起決定,立下乙個規矩,明確責任。沒有特殊原因,一律按規則辦事。

當然,如果有人因為生病或其他原因而不能履行義務時,其他人應伸出援助之手。

生活在乙個「大家庭」裡,除了遵守學校規定的住校守則外,還應注意如下一些禮儀:

同學之間應相互尊重,禮貌相待。早晨起身,初見老師和同學,應主動打招呼,晚上就寢時,應與同學道別。使用公物,特別是在公共場所用水或洗衣等,應「禮讓三分」。

如需要對方幫忙,要用商量口吻,對方做完了,要道謝。

尊重集體和集體生活秩序。不隨便使用、翻弄或移動別人的東西。個人物品有規則地放在一定的地方,如遺失物品,不應胡亂猜疑別人。

平時在宿舍裡不高聲談笑,夜間就寢後上下床動作要輕,並盡可能用微型手電筒照明,以免影響別人休息,聽收音機或錄音機時,盡量使用耳機,或盡量把音量調小。借用同學的學習用品要及時歸還,如有損壞應道歉或賠償。

要關心他人和公共安全。如有同學病了,要主動關心和照顧。公共場所的清潔衛生,要自覺維護和主動打掃。不隨便把外人帶進宿舍。

如何淡定地應對他人的負面評價,如何面對別人對自己的負面評價?

其實一般對於他人的負面評價,我一般不會做太多忍讓。因為他們一般說這些負面評價的時候都是揹著你說的,如果你當面與他們開撕的話,那會顯得你過於的心胸狹隘,但如果你不去計較又會顯得你的好欺負,所以對於這些事,我們可以適當的去旁敲側擊的去提醒那些背後嚼舌根的人。警告他們一些不要亂說別人壞話之類的,或者說不和...

如何應對失戀,如何科學應對失戀

只是建議,對陣下藥!你知道怎麼走出失戀嗎?我覺得你這樣很不好,不能因為失戀就自暴自棄,要勇敢的面對以後的生活,因為以後的日子還很長。並且我想讓你挽回本該屬於自己的愛情,不要怕,我相信你們會幸福的。愛,是不在乎誰付出的多愛,要想付出,就不要想著得到回報愛,可以讓你學會忍讓愛,會讓你變的更堅強既然已經分...

如何應對考前過於緊張的情緒,如何應對考試前緊張情緒

小知73123僖誄 聽聽歌,讓自己處於放鬆的狀態。或者一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讓自己先不要去思考關於考試的事兒。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在心裡就告訴自己這不是多大的事兒。不要讓考試給自己過多的壓力,這樣會考不好的。 考試過於緊張,其實還是對自己的不自信,感覺自己不能很好的應對這個考試。可以去嘗試深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