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考試前的緊張,如何應對考試前的緊張 10

時間 2021-06-24 19:55:37

1樓:半樹伴夭

考前最好不要看太多的書,多吃些冷的東西,可以是大腦冷靜。

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樂觀的對待考試。

要時刻對自己說:“我相信自己,我一定可以的!”

緊張時就試著做一下深呼吸,讓大腦有充足的氧氣供養。

放鬆自己,多做一些運動鍛鍊。

早睡早起,最好不要熬夜奮戰。

2樓:匿名使用者

[處方]找一兩件高興的事去做,也可以講述一些發生在身邊的愉快故事,與家長在飯桌旁講一些高品位的幽默小品。這樣,整個家庭氣氛就會變得輕鬆活躍。或者有意識地做些家務,如整理自己的臥室、掃掃地、擦擦桌子等。

陪父母聊聊天,出去散散步。也可以適當地去找同學輕鬆輕鬆,因為有著共同奮鬥目標的同齡人在一起可以互相鼓勵,找到慰藉。

如何調整考試前的緊張心情

3樓:獨步獨心

一、不要把高考看得太重 高考對人生來說當然比較重要。 1、高考不過是人生道路上的一個驛站,以後的路還很長,很遠。 2、把自己放入大自然中,面對大海,大山,大地,面對人類社會的歷史長河,個人的得失實在太渺小了。

所以沒有理由把自己能否考上大學看得很重很重。 3、高考是綜合能力的測試。考上大學或考不上大學,同樣能有所作為的。

社會也是一所大學,一所綜合性很強的大學。相反,如果你水平一般,即使考上大學又有多大意義呢?

二、期望不要過高 有的同學考試前可能已經給自己定了一個目標,如至少考上什麼大學,總分在幾百幾十分以上,甚至各科多少多少。給自己定一個目標,很好,可以激勵自己,但考前要放棄這些念頭。 高考前過高的期望使心理壓力增加,對正常的知識學習和運用起干涉作用。

所以高考前以及參加高考時要把握住自己,期望不要過高。 1、正確認識自己 2、不要期望超水平發揮,超水平發揮一般是不可能的,特別是在你的期望下,你越是期望,往往就越是失望。 3、不要期望在強科中拉分。

三、克服緊張情緒的負面影響 考試緊張,包括考前緊張及考時緊張。如果對考試緊張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就可以減少緊張帶來的負面影響。第

一、幾乎每個人都如此,你緊張,他也緊張,不要以為某個同學嘻嘻哈哈,其實可能他比你還緊張,這樣一想,你的緊張就可以消除一大半,負面影響也將大大減少。第

二、要認識到適度緊張有好處,不少同學可能有這樣的體會,做試卷,如果放在平時,往往時間不夠,而且錯率較高,但考試時往往這種情況會少許多,所以,適度緊張有好處,如果你不緊張,我倒希望你能緊張起來。 考前一段時間,同學之間可以互相交談交談,應該想知識,不要去想結果。考時,若有緊張情緒出現不要放任自由(思緒信馬由韁),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

辦法:1、同上,想知識,不要想結果。2、適當做做深呼吸。

考試心理調節四法 抑制法:有許多學生在臨考前總擔心怯場,怕自己會緊張。對此,考生可用抑制法來避免怯...

怎麼面對考試緊張 只要你考試前認真複習了,考試時對自己說,我是最棒的,相信自己,一定會考好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症狀一:一想到考試就緊張激動,呼吸加快,心跳加劇,肌肉緊張,甚至身體也不由自主地抖動。

[處方]

找一兩件高興的事去做,也可以與家長講述一些發生在身邊的愉快故事,或在飯桌旁講一些高品位的幽默小品。這樣,整個家庭氣氛就會變得輕鬆活躍。或者有意識地做些家務,如整理自己的臥室、掃掃地、擦擦桌子等。

陪父母聊聊天,出去散散步。也可以適當地去找同學輕鬆輕鬆,因為有著共同奮鬥目標的同齡人在一起可以互相鼓勵,找到慰藉。

症狀二:失去自信心,懷疑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一定考不好。

[處方]

自信心不足,重要原因是對所學的知識掌握不牢,還存在知識空白點。這時要做到根據實際情況,儘可能夯實基礎。另外也要注意回憶自己的優點和考試的成功經驗。

早晨起床時馬上暗示自己心情愉快、有信心,適當與同學進行交流以放鬆情緒。要看到自己的優點,多進行提高自信心的心理訓練,克服自卑情緒。或以偉人、傑出人物為榜樣,遇險不驚、沉著機智是他們的優點,這正是在高考臨場中要樹立的典範,以幫助自己心態良好地參加高考。

症狀三:越是臨近考試,越是覺得知識生疏;越是拼命複習,越是覺得掌握不牢。

[處方]

這是心情緊張的具體表現,屬於正常現象。這種狀況是疲勞複習的惡果,必須緩和繃得太緊的神經。具體方法為:

適當參加文體活動,但不能過於劇烈;一旦感覺到學習得特別疲勞了,立即放下書本,休息鍛鍊。即使在這時,頭腦裡仍然要注意對所學知識進行系統的梳理和把握。

症狀四:心情煩躁,容易發脾氣,對很小的事情也容易發火。

[處方]

在疲憊的情況下,會出現一些不良情緒,有時也很容易發火。內向的考生這個時候可出去散步,看看風景,平復心情;外向的考生在不妨害他人和自身的情況下可以發洩一下,如大笑、大哭、打枕頭等,但要有度,否則引起情緒失控,只會適得其反。

症狀五:懷疑自己得了“健忘症”,日常生活也出現丟三落四的現象。

[處方]

這時需要暫時放下所有功課,做一些放鬆訓練,以減輕直至消除這些不良反應。具體做法是:全身放鬆地坐在一張軟椅上,腳撐著地,兩臂自然下垂,雙眼微合,深呼吸10次。

吸氣時收小腹,繃緊身體。呼氣時要慢慢放鬆下來,心中默唸:我的左手變得很沉重,我的右手變得很沉重……就這樣把左右手、臂、眼、腳都緩慢地放鬆,默唸2至3遍,同時專心體驗各部位的沉重和鬆弛感。

然後默唸:我現在開始全身放鬆,我感到非常輕鬆、非常的舒服,我的心情很愉快……為配合訓練,也可選一些輕鬆舒緩的樂曲作為背景**。

症狀六:身體狀況出現問題,如嘔吐、拉肚子、過敏等。

[處方]

身體出現不適,就要注意合理飲食和保證充足的睡眠。不用刻意地吃得特別好,如果腸胃不適應的話,反而會收到負效果。考試前既不可空腹,也不可過飽。

要忌暴飲暴食,注意飲食衛生。每天定時睡覺、起床,調整好“生物鐘”也是保證最佳身體狀況的方法。很多身體不適的原因也有心理緊張的因素,可以參照消除緊張感的方法使自己放鬆,心理上輕鬆了,身體上的壓力也能減輕不少。

症狀七:出現失眠,晚上難以入睡,越是逼著自己睡,越是睡不著,結果白天沒有精神。

[處方]

不要硬逼自己入睡,可以用一些小方法誘導自己睡覺。如**後熄燈,躺下仰臥,做一次舒暢的深吸氣,然後徐緩地往外呼氣。在第二次吸氣時,默默地對自己說:

“放鬆,放鬆……”這樣做的目的是要反覆地用一些不致引起自己情緒激動的詞語和景象來佔據自己的思想。用這個方法來催眠,不可急躁,不應急於求成。

症狀八:臨考怯場,一進考場就感到巨大的壓力和恐懼感,不能放鬆下來。

[處方]

考試前做好精神、物質上的準備工作,有利於放鬆緊張心情。精神準備除了要調整好情緒外,也可以適當做些“幻想式的應考法”測試,暗示自己能夠沉著、成功地通過考試。還應熟悉去考點的行車線路,考場所在的學校、樓層、教室,考場位置和自己的座次、編號甚至廁所的位置。

看考場後,心裡不斷暗示自己:我的座位真好,我一定能正常發揮。這些準備工作都能緩解怯場心理。

症狀九:精神難以集中,總是走神,容易被外界的刺激所吸引。

[處方]

當注意力集中得不是很好時,最好先放鬆一下,而不是拼命地去看書。適當放鬆一下再回到桌前看書時,會發現你的注意力比沒放鬆前強很多。有些考生複習得很累了,在有厭倦心理的情況下,注意力就難以集中。

這時應該調整自己的心態,做一些比較容易做的題目,然後從易到難,精神狀態會更好一些。

症狀十:一緊張就想上廁所,在考場上也總想上廁所。

[處方]

這種現象是緊張造成的。考前幾天若能每天閒侃、散步或娛樂一陣,保持心情愉快,有利於預防應考尿頻現象的發生。同時控制飲水量,這對降低排尿頻率大有幫助。

在考試當天,早、午餐少喝或不喝飲品,少喝一點菜湯。考完後則可適量飲礦泉水,以供新陳代謝所需。另外,在飲食中適當降低含鹽量,以免因口渴而飲水過多。

怎樣緩解考試前的緊張情緒

5樓:高頓cfa釋出

1.暢所欲言當有什麼事煩惱你的時候,應該說出來,不要存在心裡。把你的煩惱向你值得信賴的、頭腦冷靜的人傾訴:你的父親或母親、丈夫或妻子、摯友老師、學校輔導員等等。

2.暫時避開當事情不順利時,你暫時避開一下,去看看電影或一本書,或做做遊戲,或去隨便走走,改變環境,這一切能使你感到鬆弛。強使你自己“保持原來的情況,忍受下去”,無非是做自我懲罰。

當你的情緒趨於鎮靜,而且當你和其他相關的人均處於良好的狀態可以解決問題時,你再準備回來,著手解決你的問題。

3.改掉亂發脾氣的習慣如果你感到想要罵激怒你的某個人,你應該儘量剋制一會,然後把它拖到明天,同時將抑制下來的精力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例如做一些諸如園藝、清潔、木工等工作,或者是打一場球或散步,以平息自己的怒氣。

4.謙讓如果你覺得自己經常與人爭爭吵吵,就要考慮,自己是否過分主觀和固執。要知道,這類爭爭吵吵將對周圍的親人,特別對孩子的行為會帶來不良的影響。

你可以堅持自己的正確的東西,但是靜靜地去做,給自己留有餘地,因為你也可能是錯誤的。即使你是絕對正確的話,你也可按照自己的方式稍做謙讓。你這樣做了以後,通常會發覺別人也會這樣做的。

5.為他人做些事情如果你一直感到自我煩惱,試一試為他人做些事情,你會發覺,這將使人的煩惱轉化為精力,而且使你產生一種做了好事的愉快感。

6.一次只做一件事在緊張狀態下的人,連正常的工作量有時都擔當不起。工作量顯得是如此繁重,去做其中的任何一部分都是痛苦的——即使非常需要去做的事情亦是如此。

最可靠的辦法是,先做最迫切的事,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其中,一次只能做一件,把其餘的事暫且擱到一邊。一旦你做好了,你會發現事情根本不那麼可怕。你做了這些事以後,其餘的做起來容易得多了。

7.避開“超人”的衝動有些人對自己的期望太大,經常處在擔心和憂鬱的情況下,因為他們害怕達不到目標,他們對任何食物都要求盡善盡美,這種想法雖然極好,可是,容易走向失敗的道路。沒有一個人是能把所有的事都做得完美無缺的。

首先要判斷哪些事你做得成,然後把主要精力投入其中,盡你**的努力和能力去做。做不到時,則不要勉為其難。

8.對人的批評要從寬有些人對別人期望太高,當別人達不到他們的期望時,便感到灰心、失望。“別人”可能是妻子、丈夫,或是他們要按照主觀願望培養的孩子。

對自己親戚的短處感到失望的人,實際上是對他們自己感到失望。不要去苛求別人的行為,而應發現其優點,並協助把優點發揚。這不僅使你獲得滿足,而且使你對自己的看法更趨正確。

9.給別人可以超前的機會當人們處於激動而緊張的情況時,他們總是想“取勝得第一”,而把別人的勸告拋開,儘管事情小得像在公路上駕車超前一樣。如果我們都如此想——而且大多數人都如此做——那麼,任何事情都變成了一場賽跑。

其實,用不著這樣去做。競爭有感染性。你給別人可以超前的機會,不會妨礙自己的前途;如果別人不再感到你對他是個阻礙,他也不會對你產成阻礙。

10.使自己變得“有用”很多人有這樣的感覺:認為自己“被忽視”,被人看不起,被拋在一邊。

實際上這不過是自己的想象,別人正渴望你首先做出表現。可能是自己而不是別人看不起你。你不要退縮,不要避開,而應該繼續把自己變成得有用——你要做出一些主動表示,而不要等到別人向你提出要求。

如何應對考前過於緊張的情緒,如何應對考試前緊張情緒

小知73123僖誄 聽聽歌,讓自己處於放鬆的狀態。或者一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讓自己先不要去思考關於考試的事兒。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在心裡就告訴自己這不是多大的事兒。不要讓考試給自己過多的壓力,這樣會考不好的。 考試過於緊張,其實還是對自己的不自信,感覺自己不能很好的應對這個考試。可以去嘗試深呼吸,...

如何消除考前緊張情緒,如何應對考試前緊張情緒

石智智明 1.千萬不要在乎周圍人對你的看法!他們有可能給你造成很大的壓力,學習不是為老師,家長學的,而是為自己學的 2.考試時遇到不會的題目時,不要總想著好朋友都說很簡單,自己竟然還不會,你應該這樣想 我不會的題目別人也不會!要給自己信心,不要受同學的影響,只要全神貫注的做題目就行了。3.考試緊張一...

語文考試的技巧,如何應對語文考試

做閱讀時盡量用原文,的語句中要加入一些 技巧詞句 例如 形象生動地寫出了 等,這些詞句要多背一些哦。作文格式要新穎,必要時加上題記和後記,首尾呼應也不錯。開頭要好,一般改卷老師看到開頭有創意 語句優美 情感深濃,印象分就高,幾乎影響最後得分 還有,字一定得好或最好,切記別塗改啊,盡量別。望在老師講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