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學名詞解釋,何謂地質學 名詞解釋

時間 2021-07-24 12:57:42

1樓:陪你浮世清歡

去白雲石化作用  去白雲石化作用(dedolomitization)是白雲石的方解石化作用。通常在侵蝕不整合或埋藏後表生風化條件下,由於硬石膏(或石膏)或黃鐵礦的溶解產生含so2-4溶液,它可從白雲石中奪取mg2+帶走而沉澱方解石,結果產生白雲石被方解石交代,往往可見方解石具有白雲石菱形假象,以及白雲石的殘餘晶體。近年來也有報道,在埋藏條件下,由於富鈣的熱滷水沿上傾方向運移到白雲岩儲層中,產生去白雲石化的例項。

去白雲石化的方解石或許受烴類派生的二氧化碳的影響,也可溶解產生次生孔隙。

何謂地質學?(名詞解釋)

2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地質學釋義:

研究地球的科學。主要研究地球的物質組成、構造變動、發展歷史及其在國民經濟上的應用等。

[拼音] [dì zhì xué]

3樓:匿名使用者

地質學由於科技的發展,和遙感技術、全球定位系統、電腦科學、超高溫高壓技術、示蹤同位素等技術的運用,顯著地擴充套件了其模擬的廣度和精度。這個專業在解決能源、資源、生態環境、防治自然災害和開發新型材料的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地質學名詞解釋,三指馬紅土 100字以內

4樓:沒事逛逛雙子

「深谷峻坡山無峰,萬頃平疇出橫空;媧皇補天欲取土,始將峰巔移蒼穹。」這是清末詩人李良棟眼裡的董志原。詩人大膽的想象,使董志原的形成罩上了神奇的色彩。

但事實上董志原的形成是極其漫長和艱難的,據地質學家考證,大約在距今二億二千萬年的二迭紀,這裡尚是鄂爾多斯內陸盆地的一部分。進入上新世即在距今約一千二百萬年時起,開始出現了土狀堆積物。這種土狀堆積物就是呈現在黃土高原底層的紅色黏土,即三趾馬紅土。

地質學基礎

5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題:d、a、c、d、b、b、d、a、d

絕對正確!

6樓:大秦砍刀

操 我幫你答了 你還幹嘛呢

地質學晴天浪底名詞解釋

7樓:

晴天浪底又稱正常浪底、正常浪基面,指的是晴天時而非風暴時海浪向下影響的最大深度,這一深度約等於海浪波長的1/2。

風暴浪底又稱風暴浪基面,指的是風暴天氣海浪向下影響的最大深度,這一深度因風暴的強度以及風暴對海水的擾動程度而異,但均大於正常浪基面。

地質學旳一些問題,急,急,急,

8樓:匿名使用者

1、重力流:由重力而引起的氣流和水流

2、沃爾索相律(看的不是很明白)

● 相序:是指從 一種相 逐漸過渡到 另外一種相的一系列相的關係或 相的有序組合.

大量事實證實:沉積相在時間上和空間上發展變化是有序的,並遵從

相序定律(或沃爾索相律(walther,1894),相序連續性原理,相序遞變規律):是指

只有那些沒有間斷的,現在能看到的相互鄰接的相和相區,才能重疊在一起.

└→ 橫向上連續,垂向上連續 └→垂向疊加

換句話說:只有在橫向上成因相近且緊密相鄰而發育的相,才能在垂向上依次疊覆出現而沒有間斷.

4、由下到上分別是

前三角洲泥 三角洲前緣粉砂和泥 三角洲平原的粗粒河流和漫灘沼澤沉積

有油氣有關係 具體的不知道

5、無障壁海岸相的沉積環境是無(障壁島)遮擋,海水(迴圈良好)的開闊海岸帶 (亞相分類不知)

7、沉積物重力流的形成條件

1.足夠的水深:一般認為1500~1800m,最小水深100m。

2.足夠的坡度角:一般認為,最小坡度角為3°~5°。

3.充沛的物源:形成沉積物重力流的必要條件。

4.一定的觸發機制:洪水、**、海嘯等。

ps能查到的就這麼多了 我可是文科生 快要我小命了 抓狂 你是石油大學吧 ……

9樓:匿名使用者

由重力而引起的氣流和水流叫重力流

重力流(turbidity current)的概念:是非牛頓流體,由沉積介質與沉積物混為一體和整體搬運(又稱密度流和塊體流,整體混濁度大),以懸移方式搬運為主。(瀰散有大量沉積物的高密度流體)

河流的底層沉積和頂層沉積的垂向疊置,構成河流沉積的「二元結構」

10樓:匿名使用者

重力流(turbidity current)的概念: 由重力而引起的氣流和水流叫重力流是非牛頓流體,由沉積介質與沉積物混為一體和整體搬運(又稱密度流和塊體流,整體混濁度大),以懸移方式搬運為主。(瀰散有大量沉積物的高密度流體)

11樓:匿名使用者

簡要闡述了作者對有關環境地質學的一些基本問題的見解 ,包括 :環境地質與地質環境的科學涵義 ;環境地質學與相關學科的關係 ;地質環境保護在整個環境保護中的應有地位 ;地質災害的形成步驟及其防治途徑 ;環境地質學的亟待完善領域等。同時也涉及整個環境科學的一些問題。

地質學基礎怎麼複習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複習時,從內容上來說,盡量選擇與課文關係密切的內容來複習。這樣,不僅完成課文的的複習任務,而且可以有助於自己形成遷移的能力。另外,每次複習的內容不要太多,量要適當,要注意語文、數學等學科之間的交錯進行,盡量不要針對一門學科集中較長時間進行複習,否則容易引起疲勞,複習效果也不太理想

關於地質學的問題,急急急,

13樓:匿名使用者

沉積岩來自於岩石和有機物的碎片,叫做沉積物,在百萬年期間積聚成堆。這些緊密的岩石比火成岩更易彎曲。像沙,鹽,粘土,砂岩,炭和石灰石都是例子。

【形成】

沉積岩是在地表和地表下不太深的地方形成的地質體。它是在地表或接近地表常溫常壓條件下(-70-200℃,一至十幾大氣壓),由風化作用,生物作用和某些火山作用產生的物質經搬運、沉積和成岩等一系列地質作用形成的。

【分布和價值】

沉積岩的體積只佔岩石圈的5%,但其分布面積卻佔陸地的75%,大洋底部幾乎全部為沉積岩或沉積物所覆蓋。沉積岩不僅分布極為廣泛,而且記錄著地殼演變的漫長過程。目前已知,地殼上最老的岩石,其年齡為46億年,而沉積岩圈中年齡最老的岩石就36億年(蘇聯克拉半島)。

沉積岩中蘊藏著大量的沉積礦產,如煤,石油,天然氣,鹽類等,而且鐵 錳 鋁 銅 鉛 鋅等礦產中 沉積型別的也占有很大的比重。同時,沉積岩分布地區又是水文地質和工程地質的主要場所。因此,研究沉積岩,對發展地質科學的理論 尋找豐富的沉積礦產以及水文地質和工程地質工作均具有重要意義。

【特徵】

沉積岩:是地面即成岩石在外力作用下,經過風化、搬運、沉積固結等沉積而成,其主要特徵是:①層理構造顯著;②沉積岩中常含古代生物遺跡,經石化作用即成化石;③有的具有乾裂、孔隙、結核等。

常見的沉積岩有:直徑大於3公釐的礫和磨圓的卵石及被其它物質膠結而形成的礫岩,由2公釐到0.05公釐直徑的砂粒膠結而成的砂岩,由顆粒細小的粘土礦物組成的頁岩,由方解石為其主要成分,硬度不大的石灰岩等。

已經形成的岩石露出地表後,由於風化作用而遭到破壞,,變成碎屑等,經過流水、風、冰川及其它外力搬運,最後在海洋、低地或海陸之間的過渡地帶沉積下來,在經受億萬年的壓縮、變化之後,膠結在一起,又變成一層一層的堅硬的岩石。這樣形成的岩石叫做沉積岩。

【沉積岩的物質**】

1、 風化作用,它包括機械風化、化學風化和生物風化。機械風化是以崩解的方式把已經形成的岩石破碎成大小不同的碎屑;化學風化是由於水、氧氣、二氧化碳引起的化學作用使岩石分解形成碎屑;細菌、真菌、藻類等生物風化作用也能分解岩石;

2、火山爆發噴射出大量的火山物質;

3、植物和動物有機質在沉積岩中也占有一定比例。

【沉積岩的分類】

以物質**為主要考慮因素的分類,沉積岩被分成三類,即由母岩風化物質、火山碎屑物質和生物遺體形成的不同沉積岩。

母岩分化產物形成的沉積岩是最主要的沉積岩型別,包括碎屑岩和化學巖兩類。碎屑岩根據粒度細分為礫岩、砂岩、粉砂岩和黏土巖;化學巖根據成分,主要分出碳酸鹽岩、硫酸鹽巖、鹵化物巖、矽巖和其他一些化學巖。

礫岩是粗碎屑含量大於30%的岩石。絕大部分礫岩由粒度相差懸殊的岩屑組成,礫石或角礫大者可達1公尺以上,填隙物顆粒也相對比較粗。具有大型斜層理和遞變層理構造。

砂岩在沉積岩中分布僅次於黏土巖。它是由粒度在2~0.1公釐範圍內的碎屑物質組成的岩石。

在砂岩中,砂含量通常大於50%,其餘是基質和膠結物。碎屑成分以石英、長石為主,其次為各種岩屑以及雲母、綠泥石等礦物碎屑。

粉砂岩中,0.1~0.01mm粒級的碎屑顆粒超過50%,以石英為主,常含較多的白雲母,鉀長石和酸性斜長石含量較少,岩屑極少見到。黏土基質含量較高。

黏土岩是沉積岩中分布最廣的一類岩石。其中,黏土礦物的含量通常大於50%,粒度在0.005~0.

0039mm範圍以下。主要由高嶺石族、多水高嶺石族、蒙脫石族、水雲母族和綠泥石族礦物組成。

碳酸鹽岩常見的岩石型別是石灰岩和白雲岩,是由方解石和白雲石等碳酸鹽礦物組成的。碳酸鹽中也有顆粒,陸源碎屑稱為外顆粒;在沉積環境以內形成並具有碳酸鹽成分的碎屑稱為內碎屑。我國桂林有「山水甲天下」之美稱,奇妙莫測的七星岩是另一種型別的沉積岩,即碳酸鹽地區形成的喀斯特地貌。

沉積岩是三種組成地球岩石圈的主要岩石之一(另外兩種是岩漿巖和變質岩)。是在地表不太深的地方,將其他岩石的風化產物和一些火山噴發物,經過水流或冰川的搬運、沉積、成岩作用形成的岩石。因此也叫作水成巖。

在地球地表,有70%的岩石是沉積岩,但如果從地球表面到16公里深的整個岩石圈算,沉積岩只佔5%。沉積岩主要包括有石灰岩、砂岩、頁岩等。沉積岩中所含有的礦產,佔全部世界礦產蘊藏量的80%。

沉積岩成因

風化的岩石顆粒,經大氣、水流、冰川的搬運作用,到一定地點沉積下來,受到高壓的成岩作用,逐漸形成岩石。沉積岩保留了許多地球的歷史資訊,包括有古代動植物化石,沉積岩的層理有地球氣候環境變化的資訊。

碎屑沉積岩

是從其他岩石的碎屑沉積形成的,包括有長石,閃石,火山噴出物,黏土,以及變質岩的碎屑,碎屑的大小不同形成的岩石也不同,形成頁岩的碎屑小於0.004 mm,形成砂岩的碎屑在0.004 to 0.

06 mm 之間,形成礫岩的碎屑則有2 到 256 公釐。

沉積岩的分類不僅根據其形成顆粒的大小,還要考慮到組成顆粒的化學成分,形成的條件等因素。顆粒形成的條件,是被冰、水、溫度變化將岩石碎裂,也有是由於化學作用,如淋融再析出等。在搬運過程中,顆粒體積進一步變小,最終在乙個新地點沉積成岩。

生物沉積岩

是由生物體的堆積造成的,如花粉、孢子、貝殼、珊瑚等大量堆積,經過成岩作用形成的

一般認為,地球大氣中的含碳量之所以相對其他行星如金星要低,就是因為被石灰岩等沉積岩固定。形成石灰岩的碳和鈣都能在生物系統中迴圈

病理生理學名詞解釋,病理學名詞解釋

由於受體數量減少 親和力降低 受體阻斷型抗體的作用 受體功能缺陷及受體後訊號轉導蛋白的缺陷 如失活性突變等 可使特定訊號轉到過程減弱或中斷,造成靶細胞對該訊號的敏感性降低或喪失,進而造成與這種訊號轉到相關的細胞代謝和功能障礙,並由此引起疾病稱為 你問的是細胞訊號轉導的問題!這章特別難,會出這個名解?...

藥理名詞解釋,藥理學名詞解釋

戴軼梅騫騫 藥物是指能影響機體生理 生化和病理的過程,用以防治或診斷疾病的物質。藥理學是研究藥物的學科之一,主要研究藥物與機體 包括病原體 相互作用的規律和機制。藥理學名詞解釋 1。2.首過消除 藥物經胃腸道吸收後,先隨血流經門靜脈進入肝臟,然後進入全身血液系統,但有些藥物進入體迴圈之前在胃腸道或肝...

教育學名詞解釋

教育學名詞解釋是一門研究人類的教育活動及其規律的社會科學。教育學類專業具有多學科基礎上的綜合交叉 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基本特徵,要求學生掌握教育科學及相關領域的基礎知識 基本理論 基本方法,要求教學有助於學生科學地認識教育活動的本質,樹立現代教育觀念,形成教育專業能力和技能,勝任未來教育工作,為我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