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對待兒童的情緒發洩,如何引導孩子宣洩不良情緒?

時間 2021-07-22 03:37:26

1樓:淡月彎彎

做好疏導,用有趣的東西、見聞轉移兒童注意力。

2樓:鳳慧智

耐心聽他宣洩,並且給於一定的承諾

3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教育,多看此類書

如何引導孩子宣洩不良情緒?

4樓:慎靜竹

美國芝加哥郊外的霍桑工廠,是乙個製造**交換機的工廠,有較完善的娛樂設施、醫療制度和養老金制度等,但工人們仍然憤憤不平,生產狀況很不理想。後來,心理學專家專門對其進行了一項試驗,即用2年時間,專家找工人個別談話2萬餘人次,規定在談話過程中,要耐心傾聽工人對廠方的各種意見和不滿。這一談話試驗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結果:

霍桑工廠的產值大幅度提高。

後來,這種現象被心理學家稱為「霍桑效應"。它給我們的啟示是:人在一生中會產生數不清的意願和情緒,但最終能實現、能滿足的卻為數不多。

對那些未能實現的意願和未能滿足的情緒,切莫壓抑克制下去,而要千方百計地讓它宣洩出來。

其實,把「霍桑效應"運用到家庭教育中也是非常合適的。孩子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有困惑或者不滿,但又不能充分地表達出來。因此,作為家長就要盡量擠出時間與孩子談心,分享孩子的喜怒哀樂,並且在談的過程中,要耐心地引導孩子盡情地說,說出自己在生活、學習中的困惑,說出自己對家長、學校、老師、同學等的不滿和意見,等等。

孩子在「說"過之後,會有一種發洩式的滿足,他們會感到輕鬆、舒暢。如此,他們在學習中就會更加努力,生活中就會更加自信!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各種情緒也會隨之而來,父母必須盡力幫助孩子有效調控情緒,引導孩子宣洩不良的情緒,緩解孩子的心理壓力,讓孩子順利地成熟長大。家長可以採用以下幾種辦法:

1.認真傾聽孩子的不滿心聲

愛孩子,不但要給孩子物質上的滿足,更要考慮到孩子的精神需求。家長應該在一段時間內,與孩子推心置腹地進行一次談話,最重要的是要認真傾聽孩子的心聲,了解孩子的狀況,傾聽他訴說自己的苦悶和快樂,因為父母的認真傾聽,會讓孩子覺得父母非常關心他,對他的事情非常在意。這樣,他的不快樂有父母和他一起承擔,即使暫時解決不了問題,也能緩解他的壓力。

2採用民主方式處理孩子的不合理要求

家庭教育在孩子的一生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父母的言傳身教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對於孩子的不合理請求,如果家長專橫跋扈,忽視孩子的感受,就會引起孩子的不滿,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讓孩子覺得自己的人格受到了侮辱,因此,家長最好可以採用民主的方式處理孩子的不合理請求,這樣既尊重了孩子的人格,又給了他自信。

3用實際利弊得失來處理孩子的任性態度

當孩子表現任性的時候,家長要幫助孩子分析這樣做可能會出現的後果,最好可以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將實際可能帶來的結果告訴孩子,這樣也許就會達到教育的目的。(**《男孩為何要窮著養,女孩為何要富著養》滄浪)

5樓:番茄寶寶

你好很高興回答這個問題。

如何引導孩子宣洩不了情緒,其實這個問題就需要解決的第一步,就是不要堵住孩子情緒宣洩的出口。因為很多家長都是希望想讓那些不好的情緒原理孩子,所以當孩子在當下的情緒沒有得到釋放,積累到一定程度總會找到乙個途徑進行釋放。正因為如此,孩子在被家長要求「不好哭,不要叫」之後,同長會出現另乙個極端的表現;第乙個就是孩子會更加的大吵大鬧。

第二個就是孩子會表現的「認輸」會十分的「內斂」時間長了,就會感覺到十分的自卑。

認可孩子的情緒釋放,就算孩子一直在哭也不要過於擔心。因為孩子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得到家人認可的。其實情緒的表達也是一種表現方式。

而哭鬧是最正常的表現方式了,不要拒絕孩子哭鬧的表現,要合理的進行疏導,讓孩子宣洩不良情緒的同時也能夠得到家裡人的關懷和安慰。

給孩子適當發洩情緒的方式,也是有效引導孩子宣洩不良情緒的表現。當孩子認識了自己的情緒之後,隨著語言表達能力日益成熟,他們會更加容易調節自己的情緒。我曾經在遊樂場見過乙個4歲的女孩,她會對媽媽說:

「媽媽,我很傷心,我需要乙個擁抱。」當時我感到特別的驚訝,因為這麼小的孩子竟然不僅能夠清楚的表達了自己的情緒,還能夠想出乙個解決的方法,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高情商」的表現。

其實還可以通過一下的方式來讓孩子適當的宣洩一下自己不良的情緒。比如畫畫、唱歌、簡單的遊戲等。

6樓:

首先我們可以看一下孩子的不良情緒會包括這些:憤怒、沮喪、羞愧、內疚、嫉妒、痛苦,等等。

有些孩子,由於從小沒有經過這一塊兒的一些訓練,或者被教導地不會表達,所以沒法將它們宣洩出來,最後這些情緒的攻擊物件變成了自己。

所以,我們應該如何引導孩子宣洩不良情緒呢?

我通常的做法是首先讓他認識各個情緒是怎麼樣表達出來的,可以讓他看一些情緒的卡片,做一些表情的模仿。這時候,多讓幾個會表達的孩子帶領就夠了。

其次,讓孩子們相互討論一下,他們是怎麼處理不良情緒的。因為孩子最好的學習其實是模仿自己的同伴。

我收到的宣洩不良情緒的方式包括:

1、說出來,寫出來,畫出來,像紙一樣把它揉碎、捏碎、撕爛、燒掉。

2、用運動、聽**、自己喜歡的娛樂方式轉移注意力,當情緒過去之後,自然就好了。

這都是孩子自己總結出來的。

所以你看,其實孩子們天生就會宣洩他們的不良情緒,比如嬰兒最開始不就會哭嗎?關鍵是我們是否有讓他們能夠安全表達出來的空間。

當空間足夠安全時,我們只是讓孩子的天性發揮出來,就做得挺好的了。

如何排解壓抑情緒,如何發洩壓抑的情緒

一般情況下,排解壓抑情緒可以通過物理 藥物 心理 等方法來完成。具體內容如下 1.物理 壓抑的情緒,如果症狀比較輕微,建議患者平時多去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多參加體育鍛煉,如爬山 慢跑 游泳等,平時多聽舒緩的 多看正能量的書籍,從而緩解症狀。2.藥物 壓抑的情緒,如果症狀比較嚴重,患者可以採取藥物 在醫...

如何對待單親兒童

我為你的善良而感動!我身邊也有這樣的人,而且我和他很要好 主要是他很堅強 人和人相處重要的是溝通。你和他在一起,注意他的習慣和他內心在迴避甚至是厭惡的問題。他既然那麼開朗,應該很容易接近。想知道他內心的想法,就得先犧牲你自己了。你試著找時機和他說說心裡話,說你的,別說他的。你要讓他心裡明白你把他當好...

如何合理的宣洩負面情緒,如何合理發洩不良情緒

一 生命在於運動,人在運動的過程中,身體是處於應激狀態,可以分泌多巴胺,多巴胺的主要作用就是獎賞,給人傳遞興奮和開心的資訊,是排解負面情緒的方法之一。二 想辦法從根本上解決令你焦慮,煩惱的事 想不到辦法可以求助親朋好友 等把事情徹底解決了,負面情緒自然也就消散了。三 成年人是可以用哭來發洩情緒的,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