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能使自己在和別人說話的時候舌頭不打結 而把事情說得很清楚

時間 2021-07-16 21:49:25

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口吃朋友在和陌生人、上級講話時口吃會重,其實我原來也是這樣的,這種現象幾乎所有的口吃朋友都有,即使是正常人也會在這兩種場合下有不自在或是膽怯的心理(尤其是那些雖然不口吃但很內向的朋友),在交際場合中這都屬以正常的現象。也有一些人在朋友家人面前比較放得開,甚至還很外向,但最怕那些關鍵的場合或是一些陌生人或上級領導。其實像這種情況,不光是我們口吃的人有,許多普通人也有,一些比較缺乏社會經驗或者年齡比較小的人就經常有這樣的情況,這只是對交際和一些重要的場合缺乏經驗造成的,這個並不鮮見。

尤其是我們中國人、亞洲人,性格偏內向、不善於表現自己,所以比較突出,這和教育、環境有關,但西方人就好一些。所以,不要把自己的口吃和性格看作是你一個人的專利,隨著社會經驗不斷的豐富,慢慢這種性格方面的問題會自然消除,當然,這要看你用怎樣的角度和觀點來看待。其實你仔細想想,說句粗俗一點的話:

不管他有多大的官,是**還是什麼明星、大腕,到澡堂裡都是一個模樣,哈…哈…哈。話雖俗,但道理深刻,之所以我們在那些**、明星面前會感到很大的壓力,是我們的自卑感在作怪,為什麼會自卑呢?這是人類文化造成的,從古至今,就有高低貴賤之分,就說在當官的面前吧,有些當領導的還有我們自己也會這樣認為,他(**)比我們地位高,凌駕於我們之上,這正是一種典型的文化誤區,我想請持有這樣觀念的人注意,所謂領導除了有權利之外還有更重要的——義務和責任!

雖然現在提倡民主、人人平等,但是這種觀念深植與人們的內心深處,這是一種被扭曲的文化,我們必須要抵禦這種錯誤觀念帶給我們的消極影響!一個初生的嬰孩,他的心態是非常的開放和自在的,他不會因為所處環境而有任何的心理障礙,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無拘無束,一切讓“我”作主,雖然有時會給自身或周圍的人帶來麻煩,但這種童心在某種程度上我們成年人還是要保持的。如果一個人能做到保持童心和對社會的各種規範(包括道德規範和法律規範等)之間做到統一和平衡,那麼他將會是幸福快樂的,人生的成功將垂手可得。

這也是我對人生的一種觀念,雖然做到這點很不容易,但還是希望你、我和所有的朋友都能夠開啟限制,讓“我”作主,做一個無限的人!

也許是因為我已經擺脫口吃了,所以,我看待口吃的問題還是能夠跳出誤區的。我覺得口吃朋友的心態上就有很大的誤區。口吃朋友自我意識很狹隘,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礙,口吃朋友總是把自我看得“高於一切”,總是天天在盯著自己的缺點,在交際場合中總是在刻意感覺自己,剛才我提到許多不口吃但是性格較內向的人,在交際場合中也很拘束、羞怯,這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現象,可是口吃朋友就是認為天下只有自己最不幸,自己最不好,自己最無能,總是羨慕別人,希望要是能夠成為“某某某”就好了,這種思維方式不正說明自己的自卑心理嗎?

這對消除口吃絕對沒有一點好處的!我腦海中總閃出這樣一句話:我和世界一樣大,我是百分之五十,外面的世界是百分之五十,兩者加在一起才是整個世界!

不信,你現在閉上眼睛,這時外面的世界在我們的主觀世界中消失了,彷彿世界不存在了,也許這樣說不容易理解,但是我們的心理問題不正是我們主觀認知造成的嗎?如果外在的干擾我們不去接受它,他還會對我們起作用嗎?就象是嬰孩一樣,金錢,權力,地位,出身等等他不懂得這些,更談不上接受這些,所以他很自在、很快樂,所以讓這些所謂的高低貴賤的東西見鬼去吧!

一個人最怕不接受自己,西方流傳這樣一句話:成為你自己!這意味著自我接受,接受自己的一切,當一個人能夠做到自我接受,他的一些缺點反倒會慢慢消失,反之則會在痛苦的泥潭中越陷越深,迷途不知返!

一個人永遠都不會成為另一個人,你是你,我是我,我們每個人都是“我”自己,成為自己是一種快樂,是一種哲學,你體驗過成為自己的快樂和幸福嗎?有很多曾經是口吃的朋友,並沒有練習過任何的方法,但是他們的口吃最終卻自然消除了!為什麼,很簡單,他們找到了一種感覺,一種在講話中自在輕鬆的感覺,一種接受併成為自己的自在、輕鬆的感覺!

談了不少,也許你會問這些聽起來是有些道理,但是還想要更具體的方法。從口吃和我們的心態和情緒的密切關係來看,校正口吃沒有什麼具體方法,如果說有,就是要改變自己的心態,接受自我,成為一個真實、自在的自己!當你不再自輕自賤,當你能夠和自己還有周圍的一切相處融洽,你的口吃會永遠消除的,你也將享受到永恆的快樂!

我提倡的理論方法,也許是一種通用的原則,不論你是對待口吃還是其他任何方面,我認為都能用一種積極的態度來達到你的目的。這也正是我的人生觀。你能從現在做到把我上面的經驗吃透,不用參加任何矯正班,因為這種方法我實踐過,非常有效!

2樓:匿名使用者

跟大腦賽跑,先試試說話不要經大腦思考.隨便說說.或換種語言表達形式.

3樓:

我也說不清楚,不是口吃,而是抓不住重點!我的老闆說多跟別人說,就沒問題了!多練!共同進步!

還有我一賭氣就能很順利的說清楚!

4樓:淪落孤客

多說話刀越磨越鋒利,一個道理

朗讀時和說話的時候,語速會很快,舌頭像打結一樣,說不標準

5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不知道能不能慢下copy來,慢下來是否能做到發音準確清晰。

如果能,那就練習先慢下來,把每一個音發準,在發準的基礎上再提高到正常語速。

如果慢下來也不能做到發音準確,要先找到原因,有很多原因可能造成發音不準。

可以先測一下音,找到原因才能找到解決的辦法。

6樓:富貴水仙

根據bai你的情況,一般du舌頭短會導致說話不

zhi清晰,一般可以通dao過後天的鍛鍊和培養能夠解決版的,目權前醫學上是無法 手術 **的

說話問題,主要是邏輯思維、語言組織的問題,你可以先想好思路,要點,再慢慢的說,語速慢一點不是問題。送你幾個詞:不慌不忙,有條不紊這不是說話問題,主要是邏輯思維、語言組織的問題,你可以先想好思路,要點,再慢慢的說,語速慢一點不是問題。

送你幾個詞:不慌不忙,有條不紊

一激動就容易哭出來,和別人爭辯的時候舌頭會打結,說的話語無倫次的,而且不會思考,我該怎麼辦....

7樓:荼靡丶

我小時候也這樣,小學辯論賽說了一句話坐下,心一直在怦怦跳。但是總不能一直這樣,想辦法給自己勇氣吧。現在我漸漸不會那樣了,也可以演講了

8樓:戰神縱橫四海

需要淡定,沉著冷靜,剋制,需要大聲爭辯給自己打氣,你要知道你的對手也許比你更加激動快哭了

9樓:江湖zj郎中

過度緊張,大腦反應遲鈍,這個需要有自信心,最好去人多的地方練練膽子

10樓:代號

初步階段:把談話物件視作“大白菜”,因為你心裡想的多了顧及的太多了才激動

11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書鍛鍊你的語言表達,,多參加活動鍛練你的自信心

怎麼樣才能讓別人覺得自己說話好聽

小小乙個小明 讓人覺得自己說話好聽,有幾種方法。乙個是多長點見識,多讀書。還有乙個就是練習發音,讓自己咬字清楚,說話清晰。其實,多看書的話,也是有好處的。畢竟,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只要學識豐富了,那麼到時候說話的語氣還有內涵,都比一般人要好很多。 自娛得樂 有一本書叫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還有一本書...

怎麼樣才能使自己有心計,怎麼才能使自己力氣更大?

呵呵這說明裡你已經成熟了,你的思維已經快完美了,雖然心計一詞給人的感覺不是很好,但是它的確給人的交際帶來了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好是說 如果你和乙個人的交際不是很深的話,適當的心計是好的,但是他是那種很直爽的人,那麼他就不喜歡你的這樣。這樣你就失去了乙個交好朋友的機會。一句話,如果你和別人長期的交往你...

怎麼樣才能使自己變得強大,怎麼樣才能讓自己變強大?

1要戰勝自我,建立自信,首先必須超越自卑。自卑作為一種消極的心理狀態,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它與自信緊有一步之遙,如果我們超越了它,變之為發奮的動力,我們就能走向成功和卓越。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碰到自卑的情形。自卑很明顯對自己的成長和發展是不利的,也有礙於我們與別人正常交往。我們之所以害怕在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