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心理有什麼桅政治題,自卑心理有什麼危害 政治題

時間 2021-05-28 15:12:10

1樓:傅行雲時代

1、自卑心理是實現自己遠大理想的巨大心理障礙,它可以使人喪失自信,失去榮譽感。

2、在遇到挫折,受到批評,受到旁人的諷刺或嘲笑時自卑心理會大大強化,進一步產生抑鬱心理,逐漸喪失生活信心。

3、一旦遇到挫折就會出現自卑心理,表現悲觀失望,對自己的智力、能力作出過低的評價,總覺得自己不如別人。

4、由於自卑心理的作用,從而打擊了人的上進心、自尊心,使其變得膽小怯懦、不敢表現自己,停止了發展自己。

5、會產生一種錯誤的心理定勢。所謂心理定勢又叫心向,它是人們在感知評價客觀事物時的一種特殊的心理準備狀態。心理定勢對人的心理活動既有積極的影響,又有消極的影響,一旦形成了不良的心理定勢,就會造成一種障礙,影響人們對事物的認識。

6、自卑者變得敏感多疑,總是覺得別人在背後議論自己、嘲笑自己,因此往往以一種消極或錯誤的防禦形式來保護自己,獨來獨往,不敢與別人正常相處。

7、有自卑心理的人易產生“暈輪效應”,即以偏概全、以點概面,只看到自己的不足,而忽視了自己的優點,這樣就形成消極的自我評價的惡性迴圈;表面上,他們常貶低別人,排擠別人以減緩自己的內心壓力,從而造**際關係的不和諧。

8、自卑感強烈的人,心理脆弱,經受不起挫折,適應力差,性格抑鬱沉悶,遇事往往自愧無能、自嘆弗如,老是不相信自己的能力、知識、經驗和才幹,辦事或者膽怯畏懼或者稍遇困難挫折就打退堂鼓、缺少毅力,甚至對那些本來稍加努力即可完成的任務,也往往認為無法辦到而半途而廢。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卑心理是一種不能自助和軟弱的複雜情感。這種心理表現為對自己缺乏一種正確的認識,在交往中缺乏自信(主要因素),辦事無膽量,畏首畏尾,隨聲附和,沒有自己的主見,一遇到有錯誤的事情就以為是自己不好。

自卑心理有著如下的危害:

1.心理品質反常性,對批評耿耿於懷,甚至完全不能與人交往。

2.嚴重影響個人的人際交往,抑制能力的發展。自卑的人由於“揮之不去”的自卑心理的作祟,對結交朋友或興趣索然,或不敢結交,甚至視為“洪水猛獸”;而且由於過度怕羞,從來不願也不敢拋頭露面。

因此自卑的人的交際能力十分缺乏,在學校、家庭、社會中交往的面十分狹小,對別人的內心世界、人際關係也知之甚少。並由於囿於個人的小圈子,脫離所生活的環境,因此,人的各種能力的發展也受到了嚴重的抑制。

3.自卑的人缺少融入集體的意識和勇氣。由於不太主動參加集體的各種活動,對集體生活缺少親身的體驗和感性的理解,缺少集體組織性和集體榮譽感;對挫折或困難的承受能力差,迴避參與任何競爭,甘當逃兵,必將被競爭日益激烈的現代社會所淘汰。

3樓:du阿才

自卑心理的危害:

自卑的人,大腦皮層長期處於抑制狀態,絕少有歡樂和愉快的良性刺激轉換;

中樞系統處於麻木狀態,體內各個器官的生理功能得不到充分的調動,無法發揮它們應有的作用;

內分泌系統的功能也因此而失去常態,有害的激素隨之分泌增多。免疫系統功能下降,抗病能力也隨之下降,從而使人的生理過程發生改變,出現各種病症,如頭痛、乏力、焦慮,反應遲鈍、記憶力減退,食慾不振,早生白髮、面容憔悴,**多皺、牙齒鬆動、性功能低下等徵兆。

自卑這種不利於健康的有害心理,促使你在人生路上常走下坡路,加速自己衰老的程序。

但自卑心理並不是不可改變的,可嘗試採取以下幾種調適措施來消除自卑心理:

1.全面地、辯證地看待自己,正確地認識、評價自己。不僅要如實地看到自己的短處,也要恰如其分地看到自己的長處,切不可因自己的某些不如人之處而看不到自己的如人之處和過人之處。

2.學會正確地歸因。不能因一次失敗,就認為自己能力不行。殊不知這次失敗的原因很可能是多方面的,不一定是能力不足造成的。

3.提高自信心。當你在幹一件事之前,首先應有勇氣,堅信自己能幹好。

但在具體施行時,應考慮可能遇到的困難。這樣即使你失敗了,也會由於事先在心理上做了準備而不致造成心理上的大起大落,導致心理失調。

4.體驗成功。經常回憶因自己努力而成功了的事,或合理想象將要取得的成功,以此激發自信心。

5.運用積極的自我暗示。當遇到某些情況感到信心不足時,不妨運用語言暗示:“別人行,我也能行。”“別人能成功,我也能成功。”從而增強自己改變現狀的信心。

6.建立新的興奮點。當你處於劣勢或面對自己的弱項時,可以通過有意轉移話題或改做別的事情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如可將注意力轉移到自己感興趣的也是最能體現自己才能的活動中去,以淡化和縮小弱項在心理上造成的自卑陰影,緩解壓力和緊張。

7.正確地補償自己。為了克服自卑心理,我們可以進行兩方面的補償:

一是以勤補拙。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有缺陷,不背思想包袱,以最大的決心和頑強的毅力去克服這些缺陷。二是揚長避短。

例如蘇格拉底其貌不揚,於是在思想上痛下功夫,最後在哲學領域大放異彩。日常生活中,我們應注意自我調節,“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揚長避短,克服自卑。

8.注意自我激勵。自卑的人一般都比較敏感脆弱,經不起挫折的打擊。

因此應當注意,要善於自我滿足,知足常樂。在學習上,目標不要定得太高。適宜的目標,可以使你獲得成功,這對自己來說是一種最好的激勵,有利於提高自己的自信心。

之後,可以適當調整目標,爭取第二次、第三次成功。在不斷成功的激勵中,不斷增強自信心。

4樓:生活爵士

危害:敏感過分敏感,自尊心強。弱體群體非常希望得到別人的重視,唯恐被人忽略,過分看重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任何負面的評價都會導致內心激烈的衝突,甚至扭曲別人的評價,比如,別人真誠地誇他,他會認為是挖苦。

他們非常敏感,跟他們交往時,必須謹小慎微,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都會在其內心引起波瀾,胡亂猜疑。

失衡由於種種原因造成的弱勢地位,使他們在社會的方方面面都體驗不到自身價值,甚至還會遭到強勢群體的厭棄。自我價值感是一個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喪失自我價值體驗,使他們心態失衡,陷入惡性的心理體驗之中,走不出這個心理的陰影,就很難擺脫現實的困境。別人欺負他,即使內心不負氣,也自認為是正常的,非常認同自己的弱勢身份。

這種強烈的自卑心理極易導致自殺行為。

情緒化他們表面上好象逆來順受,然而過分壓抑恰恰積聚了隨時爆發的能量。由於他們缺少應對能力,失業、離異、患病等生活事件很容易導致心理壓力。當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時,認為別人睢不起自己,難以忍受,往往產生過激言行。

比如有些民工受老闆欺負,會因此自殺。他們經常為了一點小事大動干戈,拳腳相向。有時當他們無力應對危機時,還會自殘,用這種極端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

有嚴重自卑心理怎麼辦?

5樓:滄海浩波

你自己已經找到問題的癥結,要培養自己的自信,克服自卑。

戰勝自卑方法:

1、認知法 就是通過全面、客觀的認識,辯證地看待別人和自己。自卑者往往有很強的自尊心和抱負,自我評價協定高,當在學習生活中,由於自己方法不當,或缺乏處世能力而陷入困境時,自尊心受到損害、優越感嚴重失落,導致自卑。

2、補償法——正確地補償自己 補償法即通過努力奮鬥 ,以某方面的成就來補償自己自身的缺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要學會揚長補短。只要自己願意改變,只要找到正確的補償目標,就能克服自身的缺陷或者從另一方面提到補償。

3、暗示法——自我鼓勵法 暗示法就是個人通過積極的自我暗示、自我鼓勵,進行自助的方法。人的自我評價實際上就是人對自我的一種暗示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你的性格內向,缺乏應有的自信,表現出走路不自然,和別人說活不敢直視,特別是不敢直視異性,給你的增加了心理困擾,時間長了會影響人的情緒,因而感覺到精神壓力帶來的沉重負擔,所以覺得身心疲憊,產生自卑心理。應該增加自己的自信心,學會自己尋找自己應有的歡樂,給自己營造一個寬鬆、良好的環境,使自己身心健康。你要學回大大方方地走路,不要在乎別人會說什麼,他們走路也是如此,為什麼沒有人來說呢,就因為不怕別人說,別人也就不說了。

問題就這麼簡單。如果你成天老想著別人會怎樣看你,那多累啊,誰會無事天天盯著別人的一言一行呢?太無聊了,沒人會這樣做。

因此,你儘可當大膽走路,大膽地直視別人,看看人家是否也長得很自然。只要你戰勝了自己,你就驅除了自卑心理,你就能大膽得面對一切。異性朋友也是人應該正常結識的,如果你能好好地看看異性朋友,就回覺得他們也很可愛,就像家中的親人一般,沒有什麼可怕的。

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害怕。如何緩解和消除精神壓力呢? 適當調整學習工作與休息的時間,定好鍛鍊身體的時間,經常散散心,放鬆繃緊的神經。

自己及時調節健康的情緒,必須經受鍛鍊讓自己心理上成熟起來,給自己更多的信心。 心理壓力的發洩方法:回宿舍後先大聲吼5分鐘要將心裡的怨氣發洩出來;再坐在椅子上靜靜地聽輕**15分鐘,過後你就會覺得心裡舒服多了。

或者你將自己心中的不滿向家人或好朋友傾訴,你也能得到解脫。希望通過心理調節,你能正確對待類似情況,使自己身心愉快。 有了自信心,你的心理就會成熟了,就可以為自己的奮鬥目標而努力。

人要正確認識自己,因為人與人性格差異很大,瞭解自己的性格優勢與不足。要學會揚長避短,有助於形成自己獨特的自信心。人是不斷變化發展的,我們需要不斷更新、不斷完善對自己的認識,才能使自己變得更好和更完美。

正確認識自己,就要作到用全面的、發展的眼光看自己。所以人就特別需要充滿自信來完成自己的目標,自己的事業...... 首先,你要有自信心,認為自己幹什麼事情都能行,只有認識到通過自己的努力,自己一定能達到目標的。

從心靈上確認自己能行,自己給自己鼓勁。只要有心理準備,你就不會為一點困難而退縮。相信你能充滿信心完成任務。

世界在發展,時代在進步,人也要隨著時代的步伐前進。人的發展目標也在時時發生變化。只要你克服自卑心理,樹立自信心,做自己幸福的締造者。

你只要有了自信心什麼困難都能克服,什麼事情都難不倒你;你的學業或者事業就會成功,你就是一個最有出息的年輕人!

怎麼克服自卑心理,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個人產生自卑的心理,大多數與生長的環境有關,比如說家庭,尤其是父母對自己的影響較深,父母對自己的教育,對自己的愛與重視,都會影響後來的生活,然後就是在學校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影響,然後呢,就是步入社會,與領導和同事之間的關係,當乙個人在家,在學校,在社會感到有壓力,沒有得到這些和自己接觸的人的肯定與接...

自卑心理的克服,自卑心理如何克服

首先,正確對待你的臉紅問題。既然是生理原因造成的,那就不是你的責任,你不必為此感自卑。其次,如果覺得無法接受自己的臉紅,可以想辦法治,我想到醫院看看,應該有辦法調理的。有同學說她臉上有紅血絲,覺得不好看,長期吃藥用化妝品調理,就沒事了。主要還是自己的觀念問題。臉紅怎麼了?別人不見得會注意到。如果有人...

如何克服自卑心理的幾種方法,克服自卑心理有哪幾種方法。

大腦門兒心理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晏煒觀點秀 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很讚了! 滄海浩波 克服自卑心理,建立自信的方法 1 發現自己的優點和長處。2 多與自信的人接觸和來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若常和悲觀失望的人在一起,你也將會萎靡不振。若你經常與胸懷寬廣 自信心強的人接觸,你一定也會成為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