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說的對號入座是啥意思

時間 2021-05-17 16:16: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比喻有些人沉不住氣,對於未點名的批評自己跳出來認賬

對號入座 [ duì hào rù zuò ]

【解釋】:比喻把有關的人或事物跟自己對比聯絡起來,也比喻把某人所做的事跟規章制度相比,聯絡起來。

【出自】:近代  張恨水《夜深沉》第八回:「第三件事是去買兩天對號入座的戲票子。」

【示例】:蔣子龍《開拓者》你一寫他,勢必要寫對立面,讓大人物從反面人物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一旦對號入座,豈不要惹出一場是非來。

擴充套件資料

一、對號入座近義詞

毫釐不爽 [ háo lí bù shuǎng ]

【解釋】:毫:細毛;發:頭髮;爽:差錯。形容一點不差。

【出自】:宋·朱熹《朱子語類》卷十四:「便是心中許多道理,光明鑑照,毫髮不差。」

【譯文】:就算是心中有許多道理,光明得足以驗證,一點不差。

二、對號入座反義詞

張冠李戴 [ zhāng guān lǐ dài ]

【解釋】: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

【出自】:明·田藝蘅《留青日札》卷二十二《張公帽賦》:「諺云:『張公帽掇在李公頭上。』有人作賦雲:『物各有主,貌貴相宜。竊張公之帽也,假李老而戴之。』」

【譯文】:俗話說:『張公帽子拿在李公頭上。有人作詩說』:『物各有主,相貌高貴相宜。我張先生的帽子啊,假李老而戴的。

2樓:

對號入座 duìhào-rùzuò   【通俗用法】比喻有些人沉不住氣,對於未點名的批評自己跳出來認賬[admit oneself to be the one criticized]   【書面用法】比喻把有關的人或事物跟自己對比聯絡起來,也比喻把某人所做的事跟規章制度相比,聯絡起來。

3樓:雪中輕舞的蝶兒

大概意思就是本來指責或說的不是你,可是你做的事或說的話卻極其相似讓你覺得人家就是在指責或說的是你,等你出言辯護時,人家告訴你,目標不是你。

女生說,她發表說說讓我對號入座~那是什麼意思?

4樓:靜o守護者

你得先弄清楚,她是對你說的嗎?'還有她只對你還是也對別人說。如果只對你說,哈哈,有福了。說明她對你有好感,想靠近你。

如果這時候表白,你會成功。不過要互相了解,要好好考慮哦

5樓:手機使用者

就是讓你去關注,發表給你看的,喜歡你啦!?

「請勿對號入座」是什麼意思,真能對號入座的你什麼意思

公尺迦勒之舞 一 勿釋義 本義為引弓撥弦,後假借為表示勸阻 禁止,做否定詞。二 對號入座 1 釋義 1 比喻把有關的人或事物跟自己對比聯絡起來。2 比喻有些人沉不住氣,對於未點名的批評自己跳出來認賬。2 引證 張恨水 夜深沉 第八回 第三件事是去買兩天對號入座的戲票子。擴充套件資料對號入座的反義詞 ...

聽一首歌總感覺它是故事,會聯想到自己,對號入座,會很想念以前和某個人的經歷會感嘆人生我怎麼了

列強丶 沒事的。只是引起了自己內心的共鳴罷了。嗯。個人推薦樓主多出去玩玩,放鬆心情,別老是憋著,可以和朋友一起去遊樂場啊,或者出門旅遊啊,都不錯哦,畢竟世界這麼大,到處去看看,感受一下。希望能幫到你。 這是正常的,這屬於共鳴,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每個人總有一段時間會變得多愁善感,沒事多出去走走,或者...

據《曾國藩發跡史》所說,《冰鑑》是曾國藩入蜀途中於一老者手中所得,《挺經》是一和尚圓寂前所給

一 曾國藩發跡史 是一部 和史書會有很多大的差異 比如,主人公是憑藉自己努力和勤奮發家,但 會構思一些神祕的情節 會有一個共同特點,增加故事的神奇色彩,會把主人公自己刻苦的努力和奮鬥的結果,寫成意外的收穫,二 這兩部書確實是曾國藩的作品,他寫的作品,曾國藩的門生李鴻章曾作出評價 三 冰鑑實際是一本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