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對號入座是什麼意思,可以不要對號入座什麼意思? 30

時間 2021-05-17 16:16:47

1樓:手機使用者

對號入座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duì hào rù zuò,一般比喻有些人沉不住氣,對於未點名的批評自己跳出來認賬。語出張恨水《夜深沉》第八回:“第三件事是去買兩天對號入座的戲票子。

不要對號入座就是不要把有關的人或事物跟自己對比聯絡起來。在生活中,這往往是欲蓋彌彰的意思。提醒對方已經暴露,無法遁藏的意思。

2樓:女性之友

過去電影院的票都是標有座號的,如第11排第8號座位,你入場後要對號入座,等候開演。現代電影院已經先進多了,小放映廳沒多少人,進去想坐**就坐**。這句話是說:

比如傳媒上不點名地說了某人的某件事情,有的人就會吃心,認為是在說自己,急忙將此事聯絡到自己身上,並急於解釋。此時,別人就會勸這人:不要對號入座。

3樓:匿名使用者

對號:1)查對相合的號數,如坐動車或乘飛機的時候按照票面上的座位號入座,這個就叫做對號入座。2)與有關事物、情況對照,相互符合。如他說的跟現實對不上號。

不要對號入座是比較通俗的用法,比喻有些人沉不住氣,對於未指名道姓的講述自己跳出來認賬。如自己曾經犯過類似的錯誤,同事在談論時講了別人發生的事情,但自己就覺得同事拿自己的事來講,這就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了。

可以不要對號入座什麼意思? 30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不要她說什麼,就聯想到她以前男友阿或是說他和別的男生啊,或是其他人說了什麼事,你就往她頭上按。通常是她不願意與之有關的事。懂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按圖索驥”的意思

指在學習和工作中,死背教條,生搬硬套。

所說的對號入座是啥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比喻有些人沉不住氣,對於未點名的批評自己跳出來認賬

對號入座 [ duì hào rù zuò ]

【解釋】:比喻把有關的人或事物跟自己對比聯絡起來,也比喻把某人所做的事跟規章制度相比,聯絡起來。

【出自】:近代  張恨水《夜深沉》第八回:“第三件事是去買兩天對號入座的戲票子。”

【示例】:蔣子龍《開拓者》你一寫他,勢必要寫對立面,讓大人物從反面人物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一旦對號入座,豈不要惹出一場是非來。

擴充套件資料

一、對號入座近義詞

毫釐不爽 [ háo lí bù shuǎng ]

【解釋】:毫:細毛;發:頭髮;爽:差錯。形容一點不差。

【出自】:宋·朱熹《朱子語類》卷十四:“便是心中許多道理,光明鑑照,毫髮不差。”

【譯文】:就算是心中有許多道理,光明得足以驗證,一點不差。

二、對號入座反義詞

張冠李戴 [ zhāng guān lǐ dài ]

【解釋】: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

【出自】:明·田藝蘅《留青日札》卷二十二《張公帽賦》:“諺雲:‘張公帽掇在李公頭上。’有人作賦雲:‘物各有主,貌貴相宜。竊張公之帽也,假李老而戴之。’”

【譯文】:俗話說:‘張公帽子拿在李公頭上。有人作詩說’:‘物各有主,相貌高貴相宜。我張先生的帽子啊,假李老而戴的。

7樓:

對號入座 duìhào-rùzuò   【通俗用法】比喻有些人沉不住氣,對於未點名的批評自己跳出來認賬[admit oneself to be the one criticized]   【書面用法】比喻把有關的人或事物跟自己對比聯絡起來,也比喻把某人所做的事跟規章制度相比,聯絡起來。

8樓:雪中輕舞的蝶兒

大概意思就是本來指責或說的不是你,可是你做的事或說的話卻極其相似讓你覺得人家就是在指責或說的是你,等你出言辯護時,人家告訴你,目標不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