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暮江吟是從哪幾個角度寫景的?

時間 2023-06-30 06:57:04

1樓:睡覺了去看海吧

古詩《暮江吟》主要是從時間和空間兩個角度來寫景的。

從時間上看,作者寫了秋天傍晚和夜晚兩幅畫面:一幅是夕陽西沉、晚霞映江的傍景象,另一幅是彎月初公升、露珠晶瑩的朦朧夜色。暮江吟:黃昏時分詩人在江邊所作的詩。

殘陽:快落山的太陽發出的光,也指晚霞。九月初三夜:農曆九月初三的夜晚。

從空間上看,詩人在前兩句抓住傍晚夕陽斜射下的江面上呈現出的兩種不同的顏色,表現出江面微波粼粼、光色瞬息變化的絢爛景象。在後兩句,詩人把天上、地上的兩種景象壓縮在詩裡,通過對「露」和「月」的視覺形象的描寫,創造出秋夜一派和諧寧靜的意境。

唐代詩人白居易純粹寫景的作品很少,《暮江吟》是一首頗為人稱道的小詩。全詩構思妙絕之處,在於攝取了兩幅幽美的自然時空畫面,加以組接。兩者分開看各具佳景,合起來讀更顯妙境,詩人又在詩句中妥帖地加入比喻的寫法,使景色倍顯生動。

2樓:xy風適

《暮江吟》描寫的景物所在的季節是深秋時節,描繪的是從傍晚到夜晚這段時間江上的景色。《暮江吟》是白居易創作的一篇寫景佳作,詩中作者通過對景物的描寫表達了自己對大自然的喜愛之情。

3樓:教育問答小老師

您好,古詩《暮江吟》主要是從時間和空間兩個角度來寫景的。

暮江吟》唐代: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4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暮江吟從俯視和仰視的角度寫景,寫出江面的一半明亮一半陰暗的特點,以及天上明月彎彎的形象。

5樓:挽著你唱笙歌

《暮江吟》寫了三個不同的「時間」。通過以上分析,《暮江吟》前兩句寫的時間是日落前(一小段時間)或日落時;後兩句主要寫日落後(一小段時間),即黃昏;由後兩句還引伸出夜裡一段時間。

6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暮江吟》主要是從時間和空間兩個角度來寫景的。

7樓:盛世華章潤天下

暮江吟寫景從色彩、光線、時間等角度來寫景的,突出了初秋夜晚景色的美麗可愛。

8樓:李博文

《暮江吟》唐·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這四種景物分別是:殘陽、江水、露珠、新月。全詩描繪晚霞映江的夕陽美景以及彎月初公升的月夜美景,抒發了作者對大自然的喜愛、熱愛之情。

9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攝取了兩幅幽美的自然界的畫面,加以組接。一幅是夕陽西沉、晚霞映江的絢麗景象,一幅是彎月初公升,露珠晶瑩的朦朧夜色。兩者分開看各具佳景,合起來讀更顯妙境,又在詩句中妥帖加入比喻的寫法,使景色倍顯生動。

10樓:久未放晴的雨天

白居易的《暮江吟》描寫了:「殘陽」,「江水」,「月」和「露珠」這四種景物。

11樓:六鴻卓

《暮江吟》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七絕。這是一首寫景佳作。詩人選取了攝取了兩幅幽美的自然界的畫面,加以組接。一幅是夕陽西沉、晚霞映江的絢麗景象。

12樓:鄭芬多老師

古詩《暮江吟》主要是從時間和空間兩個角度來寫景的。描繪了一幅夕陽西沉、晚霞映江的絢麗景象。

暮江吟描寫了哪四種景物

13樓:網友

《暮江吟》中描寫了殘陽、江水、露珠、新月這四種景物。作者通過對景物的描寫,創造出了和諧、寧靜的意境。整首詩蘊含著詩人對大自然的喜愛、熱愛之情。

原文: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最可愛的景色是那九月初三之夜,露珠像一顆顆珍珠一般,朗朗新月形如彎弓。

詩的第一句表明已是黃昏時刻,「鋪」證明現在「殘陽」已經貼近地平面了,這個字能夠更好地描繪出當時的景象。「半江瑟瑟半江紅」中作者抓住了景色的兩種顏色,將自己的喜悅之情寄寓在景物描寫之中了。

詩的第三句是一句過渡句,使讀者可以感受到時間的推移,引出最後一句。詩的最後一句寫出了秋夜的特點,對月的描寫則是意味著詩人從黃昏時起,一直玩賞到月上露下,蘊含著詩人對大自然的喜愛、熱愛之情。

暮江吟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的景色

14樓:懸念動作

暮江吟是白居易赴杭州任刺史的途中所作,描寫的是秋天的江水。整專首詩格調清新,流屬暢自然,把江面的美景描繪得如同一幅秋江圖。與其他描寫秋天景色的詩歌不同,這首詩沒有旅途中的愁思,可見詩人當時的心情是比較愉悅的。

詩的前半部分寫江水,乙個「鋪」字,形象地說明了當時夕陽傾斜的角度之大;兩個「半」字,展現出江水涇渭分明的兩種顏色:瑟瑟、紅。這兩句集中展現詩人對江水的觀察所得。

詩的後兩句跳過江水,主要寫月亮,同時點出了時間是九月初三,而此時的露水如同珍珠,月亮形如彎弓,這裡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讀完此詩,讀者會自然而然的進一步聯想,彎月和江水遙相呼應的景象是多麼寬闊而廣遠,詩人對大自然的歌頌就完全地融入到景色當中。

暮江吟寫的是**的景色

15樓:老吳生活百科

《暮江吟》這首詩是唐代詩人白居易所作,是白居易赴杭州刺史任途中寫的,寫的是長江邊的景色,但沒有寫明具體的地點,只是著重描寫了當時江邊的風景。寫的是深秋時節從傍晚到夜晚這段時間江上的景色,這首詩從側面反映出詩人離開朝廷後些許輕鬆的心情。

暮江吟》大約是長慶二年,白居易在赴杭州任刺史的途中寫的。當時朝廷政治昏暗,牛李黨爭激烈,詩人品盡了朝官的滋味,自求外任,描寫的是作者離開朝廷後的心情。

暮江吟》原文如下: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暮江吟》譯文:一道殘陽映照在江面上,一半的江水顯出深深濃碧,另一半卻鮮紅似火。令人憐愛的是九月初三的夜晚,滴滴露水猶如那晶瑩剔透的顆顆珍珠,皎潔的明月好似一把柔美的彎弓。

暮江吟這首詩描寫了怎樣的景色?

16樓:野有蔓草

1、《暮江吟》的意思如下:

快要落山的夕陽,霞光柔和的鋪在江水上,江水一半碧綠,一半豔紅。

最可愛的是那九月初三之夜,露珠似顆顆珍珠,朗朗新月形如彎弓。

2、原詩:暮江吟。

唐·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3、拓展:《暮江吟》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七絕。這是一首寫景佳作。

詩人選取了紅日西沉到新月東昇這一段時間裡的兩組景物進行描寫,運用了新穎巧妙的比喻,創造出和諧、寧靜的意境,通過吟詠表現出內心深處的情思和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全詩語言清麗流暢,格調清新,繪影繪色,細緻真切,其寫景之微妙,歷來備受稱道。

暮江吟描寫了什麼景色

17樓:匿名使用者

暮江吟是描寫江畔傍晚的景色,夕陽西下,大地萬物披上一層美倉美奐的霞光,江水波紋粼粼象一層舞動的渏漣,是那麼的引人入勝,想入非非,充滿詩情畫意,一人一物似真似假,是虛幻飄緲,令人眼前一亮,

18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秋季從傍晚到夜半這段時間的景色。

《湖心亭看雪》中是從哪幾個角度寫西湖雪景的

原來是知恩 從三個角度描寫西湖雪景的,分別是 1 未遊西湖時,從聽覺角度概寫 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3 遊西湖時 後具體描寫近景 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餘舟一芥 舟中人兩三粒而已。1 簡介 這一篇小品,融敘事 寫景 抒情於一爐,以精煉的筆墨,記敘了作者自己湖心亭看雪的經過,描繪了所...

桃花源記中從哪幾個角度描寫小石潭的水 用了何種表達手法?寫出了水得什麼特點

消防部長 直接寫潭水的語句是 聞水聲,如鳴佩環,下見小潭,水尤清洌 間接寫潭水特點的句子是潭中魚可百許頭 似與遊者相樂。作者描寫的是潭水和游魚。這一段,作者採用了與第一段不同的手法,變 移步換形 為 定點特寫 這是全篇中極為精彩的一段。特別是對水中游魚的描寫,更是栩栩如生。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

鯨,課文是從哪幾個方面介紹鯨的課文是從什麼方面介紹鯨的知識

暖暖炊煙裊裊 課文從以下四個方面來介紹鯨的 1 鯨的形體特點 2 鯨的進化過程 3 鯨的種類 4 鯨的生活習性 鯨,課文是從哪幾個方面介紹鯨的 課文是從鯨的形體特點,進化過程,種類和生活習性四個方面來介紹鯨的 糯糯蘇 金這篇課文是從體型呼吸大小進食來介紹鯨的。 從鯨的體型 進化 種類 進食 呼吸 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