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生辰綱》中是從哪幾個方面來寫天氣熱的?這樣寫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6-13 18:03:02

1樓:毋霽

**中環境描寫是怎樣的,對於情節的發展的作用:

從楊志一夥上路起,到楊志自己也喝酒解渴止,反覆寫氣溫、寫太陽、寫樹林;直接寫「熱」的近二十處之多,以「涼」襯「熱」也不下十餘處。寫法也多變:有通過作者的介紹來寫的,有通過八條好漢之口來寫的,有通過楊志或虞侯、老都管之口來寫的,更多的是通過軍漢的語言和行動來寫的。

故事中的許多情節,都被炎熱的氣候條件所決定。因為「火似熱」,所以眾軍漢肩挑重擔,苦熱耐熬,一路惆悵不已。因為天熱,所以不「趁早涼走」卻「正熱裡」行路,因而引起抱怨。

因為「紅日當天」,「熱不可擋」,所以行黃泥崗,見到松林,便要歇涼,死活不走,楊志與部下的衝突也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因為天熱,所以口渴難耐,見到酒就要喝,最後楊志自己也喝了半瓢。因為天熱,所以晁蓋等人裝作歇涼爭先喝酒也毫無破綻。

總而言之,吳用用藥智取的計策,就是根據炎熱的氣候條件設計的。寫炎熱,才使故事情節的發展順理成章。

2樓:予予仔仔

文章寫「天熱」有二十餘處,有的通過作者介紹直接寫,有的通過人物語言、動作間接寫。

描寫「天熱」的作用:①渲染氣氛,增強實感。「紅日當天,沒半點雲彩」,在這樣的天氣裡趕路,挑夫如何不怨?

②烘托心理,形神畢現。「眾軍人看那天時……」,天氣之炎熱難當,軍健之怨怒悵恨盡現。③轉換場景,發展情節。

「赤日炎炎似火燒」,眾軍漢口渴難當,白勝所唱山歌恰好唱入眾軍漢之耳,另一場面,推動情節。

表現吳用等一群人的智,在天氣炎熱的情況下,自然很累,黃泥崗又是個必經之地,剛好乘涼,熱人就會很渴,喝酒成為必須。自然就有了後來在酒裡下藥的計謀

3樓:留下一片林

起到渲染氣氛,描寫人物活動的典型環境,烘托人物,推動情節發展的作用。

九年級語文智取生辰綱中反覆描寫天氣炎熱有何作用

4樓:姬覓晴

具備以下三點作用:

1、渲染氣氛,增強實感:「紅日當天,沒半點雲彩」,在這樣的天氣裡趕路,挑夫如何不怨?

2、烘托心理,形神畢現。「眾軍人看那天時……」,天氣之炎熱難當,軍健之怨怒悵恨盡現。

3、轉換場景,發展情節。「赤日炎炎似火燒」,眾軍漢口渴難當,白勝所唱山歌恰好唱入眾軍漢之耳,另一場面,推動情節。

5樓:匿名使用者

天氣炎熱是為下文來做鋪墊的。

6樓:得她我幸

①渲染氣氛,增強實感.「紅日當天,沒半點雲彩」,在這樣的天氣裡趕路,挑夫如何不怨?

②烘托心理,形神畢現.「眾軍人看那天時……」,天氣之炎熱難當,軍健之怨怒悵恨盡現.

③轉換場景,發展情節.「赤日炎炎似火燒」,眾軍漢口渴難當,白勝所唱山歌恰好唱入眾軍漢之耳,另一場面,推動情節.

找出智取生辰綱中關於天氣的描述的語句。文中反覆描寫炎熱的天氣作用何在?

7樓:td哥哥

正是六月初四時節,天氣未及晌午,一輪紅日當天,沒半點雲彩,其實十分大熱。四下裡無半點雲彩,其實那熱不可當。

2、間接描寫「天熱」的語句有: 那軍人們思量要去柳陰樹下歇涼。

(那石頭上熱了)腳疼走不得。眾軍漢道:「這般天氣熱,兀的不曬殺人!」 第一「天氣的極度炎熱,才有楊志放鬆警惕的樹林休息和後來的***酒水 」

第二,文中出現了那首詩嘛「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體現那個時代下層上層兩階級極不平等的待遇,為兩階級矛盾的激化鋪墊,也反映出整部作品的主題。 襯托人心煩躁!

智取生辰綱中有許多天氣描寫,,這樣反覆寫,,,對情節發展的作用是什麼?

8樓:楚冰人

用環境襯托人物性格及為情節的發展做鋪墊

9樓:留下一片林

起到渲染氣氛,描寫人物活動的典型環境,烘托人物,推動情節發展的作用。

《智取生辰綱》中反覆提到押送路上的炎熱天氣,有什麼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反覆寫天氣悶熱難熬,更加突出了挑擔軍漢們的熱和渴,為後面寫有酒挑到眼前,軍漢們急於要喝酒的情節奠定了基礎,使最後成功智取生辰綱的故事結局更加顯得水到渠成。

智取生辰綱中楊志的言行語句,(智取生辰綱)找出中描寫楊志言行的句子!

血腥殘 一 從課文中找出描寫楊志言行的語句,並據此分析一下楊志的性格特徵。課外閱讀 水滸 中有關楊志的其他章節,進一步談談你對這個人物的看法。此題意在讓學生了解 水滸 刻畫人物的手法,課外閱讀有關章節,理清楊志 失意 得志 幻滅 的性格發展歷程,並對人物發表自己的見解。水滸 中比較集中寫楊志的章節分...

吳用智取生辰綱,吳用智取生辰綱簡介

楊志受梁中書所託,押送他向他 岳父大人 的金銀擔。吳用等七人辦做棗販子在黃泥崗埋伏下。楊志等人來到黃泥崗休息,重了五通社下的計,強作了生辰綱.智取生辰綱 寫的是楊志押送生辰綱去往東京,在途中 黃泥岡 被晁蓋吳用等用計奪取的經過。智取生辰綱概括 楊志為了應付不測可以說是處處小心開始還是趁涼行路,後來到...

改編智取生辰綱,怎麼改寫(智取生辰綱)?500字左右

因晁蓋等黃泥岡劫生辰綱事發,宋江把官軍追捕的訊息告知晁蓋。及晁蓋等上梁山後,遣劉唐送來書信 招文袋 及五十兩 酬謝。不料,此信落入其妾閻婆惜之手。無奈,宋江怒殺閻婆惜,發配江州,與李逵等相識。卻又因在潯陽樓題反詩而被判成死罪。幸得梁山好漢搭救,在刑場把宋江救上梁山,坐了副頭領。後在攻打曾頭市時,晁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