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十分害怕的成語是什麼意思?表示十分害怕的成語

時間 2023-06-26 12:18:03

表示十分害怕的成語

1樓:阿戚愛教育

表示十分害怕的成語有:惶恐不安、不寒而慄、心有餘悸、膽戰心驚、戰戰兢兢、惴惴不安。

1、惶恐不安,意思是驚慌害怕,十分不安。出自《漢書·王莽傳下》:人民正營;無所措手足。唐·顏師古注:正營;惶恐不安之意也。

2、不寒而慄,原義是不冷而發抖;形容內心恐懼至極;在句子中可充當謂語、定語。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酷吏列傳》:是日皆報殺四百餘人,其後郡中不寒而慄,滑民佐吏為治。

3、心有餘悸,讀音:xīn yǒu yú jì,指危險的事情雖然過去了,回想起來還感到害怕。出自孫犁《奮勇地前進、戰鬥—在一次座談會上的發言》:

如果他第一次在路上遇到的只是井繩,他就不會心有餘悸了。

4、膽戰心驚,拼音是dǎn zhàn xīn jīng,意思是形容十分害怕。出自元·無名氏《碧桃花》第三折:不由我不心驚膽戰,索陪著笑臉兒褪後趨前。

5、戰戰兢兢,拼音是zhàn zhàn jīng jīng,形容因害怕而微微發抖的樣子。出自《詩經·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形容十分害怕的成語

2樓:如笑可

1、驚惶萬狀:驚惶:害怕;萬狀:各種樣子,表示程度極深。形容害怕到了極點。

2、喪膽亡魂:形容害怕到了極點。

3、膽戰心驚:戰:通「顫」,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4、恐後爭先:指害怕落後,追求上進。

5、心喬意怯:謂心神不定,感到害怕。

6、望而生畏:畏:恐懼,害怕。看見了就害怕。

7、畏敵如虎:害怕敵人如同怕虎一般。

8、兢兢戰戰: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戰戰:畏懼的樣子。形容害怕而小心謹慎的樣子。

9、肉跳心驚:形容擔心禍事臨頭或遇到非常可怕的事,十分害怕不安。

10、膽裂魂飛:裂:破裂。魂:魂靈、神志。膽也破了,魂也飛了。形容極度害怕、恐慌。

形容十分害怕的成語有哪些?

3樓:射手也大愛哲也

膽顫心驚 解釋】顫:發抖。形容非常害怕。

惶惶不安。解釋】惶:恐懼。內心害怕,十分不安。

誠惶誠恐 解釋】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大驚失色 解釋】形容十分慌張,臉被嚇的變了顏色。

膽戰心寒。解釋】戰:發抖。形容害怕之極。

膽戰心驚 解釋】戰:通「顫」,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駭人聽聞 解釋】駭:震驚。使人聽了非常吃驚、害怕。

出處】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東角樓街巷》:「南通一巷,謂之界身,並是金銀帛交易之所,屋宇雄壯,門面廣闊,望之森然,每一交易,動即千萬,駭人聞見。」

寒毛卓豎。解釋】汗毛都豎立起來。形容非常恐怖,或心情特別緊張害怕。

魂飛魄散 解釋】嚇得連魂魄都離開人體飛散了。形容驚恐萬分,極端害怕。

惶恐不安。解釋】惶:恐懼。內心害怕,十分不安。

驚愕失色 解釋】失色:由於受驚或害怕而面色蒼白。驚恐得改變了神色。形容十分吃驚。

毛骨悚然 解釋】悚然:害怕的樣子。汗毛豎起,脊梁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

栗栗危懼。解釋】栗栗:發抖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

色若死灰。解釋】面目慘白。原比喻面部沒有什麼表情。現形容十分害怕的神情。

提心吊膽 解釋】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

肉顫心驚 解釋】形容擔心禍事臨頭或遇到非常可怕的事,十分害怕不安。同「肉跳心驚」。

4樓:孫小悟空

不寒而慄。不冷而發抖。形容非常恐懼。

魂飛魄散。也說魂飛魄喪。形容驚恐萬分,非常害怕。

大驚失色。非常害怕,臉色都變了。

膽顫心驚。形容非常害怕。

毛骨悚然。形容人碰到陰森或悽慘的景象時極端害怕的感覺。

表示很害怕的成語

5樓:fs得分狂者

惶恐不安 毛骨悚然 心驚肉跳 惶惶終日 膽戰心驚寒心酸鼻 心驚膽戰 驚慌失色 驚天動地 驚心動魄驚魂未定 驚弓之鳥 大驚失色 畏縮不前 觸目驚心心有餘悸 失魂落魄 提心吊膽 戰戰兢兢 畏首畏尾談虎色變 草木皆兵 毛骨悚然 誠惶誠恐 魂不附體大驚失色。

6樓:匿名使用者

心驚膽戰、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如履薄冰、如臨深淵。

7樓:匿名使用者

誠惶誠恐,噤若寒蟬,草木皆兵,如履薄冰,戰戰兢兢,

害怕用什麼成語是什麼

8樓:田金生梁淑

惶恐不安:驚慌害怕,十分不安。

驚心動魄:主要用於形容心裡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也形容極度緊張、驚懼。

膽戰心驚:形容內心非常的害怕,非常的恐懼。出自元·無名氏《碧桃花大驚失色:受到驚嚇後臉色都變了,那可真不是一般的恐懼啊面如土色。

害怕類成語的意思

9樓:冒卉巨集良工

表示緊張的:忐忑不安、惶恐不安、心慌意亂。

心亂如麻。心如撞鹿。

表示害怕的:不寒而慄、提心吊膽、心驚肉跳、心慌意亂、心有餘悸、戰戰兢兢。

10樓:易溶昌嘉美

p>望而生畏【拼。

音】:wàng

rshēng

wèi望而生畏:清·吳趼人《痛史》;

出。處】;生畏:看著就害怕。

卷帙浩繁;解。釋】:害怕。

形容十分害怕的成語是什麼

1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膽顫心驚 顫:發抖。形容非常害怕。

惶惶不安 惶惶:恐懼不安。指心中驚慌害怕,心神不安定誠惶誠恐 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怛然失色 怛:畏懼,恐懼。指因害怕而變臉色。

大驚失色 非常害怕,臉色都變了。

擔驚受怕 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

膽裂魂飛 裂:破裂。魂:魂靈、神志。膽也破了,魂也飛了。形容極度害怕、恐慌。

膽戰心寒 戰:發抖。形容害怕之極。

膽戰心驚 戰:通「顫」,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骨寒毛豎 形容十分害怕。

駭人聽聞 駭:震驚。使人聽了非常吃驚、害怕。

寒毛卓豎 汗毛都豎立起來。形容非常恐怖,或心情特別緊張害怕。

汗不敢出 嚇得連汗都不敢往外冒了。形容緊張害怕到了極點。

魂飛魄散 嚇得連魂魄都離開人體飛散了。形容驚恐萬分,極端害怕。

惶恐不安 內心害怕,十分不安。

形容十分害怕的,成語?

12樓:網友

形容十分害怕的成語有:惶恐不安、不寒而慄、心有餘悸、驚恐萬狀、膽戰心驚、大驚失色、魂飛魄散、戰戰兢兢、惴惴不安……

13樓:士多啤梨味香蕉

惶恐不安 膽戰心驚 不寒而慄 毛骨悚然。

心有餘悸。

形容十分恐懼的成語,形容內心十分害怕的成語

關於恐懼的成語 描寫恐懼的成語 縮成一團 因寒冷 緊張 恐懼而蜷縮身體 八公草木 將八公山的草木視為敵人。形容心情極為緊張和恐懼 啖指咬舌 啖 吃。恐懼不敢多言的樣子。膽顫心寒 顫 顫抖 寒 憂懼,戰慄。形容極度驚慌恐懼 毛髮皆豎 豎 直立。汗毛和頭髮都豎立起來。形容極度恐懼 緊張的樣子 毛髮森豎 ...

長相十分標準,十分完美,是什麼意思

長相標註是臉正不歪,鼻子耳朵眼睛嘴身材都沒有大的問題,工工整整的,不偏,十分完美的意思是長相標準的前提下,各個器官的位置搭配的很好,和身材很搭配 長相很完美,是什麼意思?長相 zhang xiang 總說就是外表,現引申為乙個人的素質 相貌 人品等綜合水平 而這所有一切的最完美的綜合體現。總之一句話...

表示十分親密沒有隔閡的是什麼之交

姜德金 不要吃十分親密,沒有隔閡,是什麼支教應該是桃園三結義朋友之交,甚至是乙個情侶。 義柏廠 這種交際應該說成是無話不談,因為他們是最好的朋友 兩個人說話無話不說,形成了最親密最好的朋友。 fvs之驕子 如果用乙個成語形容,十分親密,沒有隔閡的,那就是莫逆之交,和點頭之交就是反義詞,點頭之交就是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