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回鄉偶書》裡衰字是念shuai還是cui?

時間 2023-05-28 12:09:06

1樓:夜弦

以前這個字一直讀(cuī),近幾年被所謂的專家自作主張在教材裡面改為shuā。《回鄉偶書》被選入人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課文,「衰」字注音。

唐詩鑑賞辭典》(上海辭書出版社2023年版)則特意註明「衰」字讀音cuī,並解釋為疏落,稀疏零落之意。

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曾以《回鄉偶書》作為開場詩,眾人齊聲誦讀,讀音cuī。

衰,減少、疏落之意,整句詩解釋為詩人年老兩鬢的頭髮都減少、稀疏了。故其本應讀cui

2樓:同睿達

《回鄉偶書》中的「衰」讀音是shuai,意為:衰老。人老時鬢髮疏落變白,如:衰白(人老時鬢髮疏落變白);衰鬢(年老而疏白的鬢髮。多指暮年)。

當譯為古代用粗麻布製成的毛邊喪服時,讀音cui。

3樓:阜寧縣碩集鎮

「衰」讀(cuī)

回鄉偶書二首·其一。

唐 · 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譯文。我在年少時離開家鄉,到了遲暮之年才回來。我的鄉音雖未改變,但鬢角的毛髮卻已經疏落。兒童們看見我,沒有乙個認識的。他們笑著詢問:這客人是從**來的呀?

4樓:網友

古詩《回鄉偶書》裡衰字念cuī,頭髮稀疏。

希望幫到你。

5樓:瓊瓊兒

念:shuai

回鄉偶書二首·其一。

作者】賀知章 【朝代】唐。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6樓:青山不老

應該念《cui》,這樣全詩才能壓韻。

7樓:匿名使用者

鬢毛衰(cuī):老年人鬚髮稀疏變少。衰,此處應是減少的意思。

8樓:帳號已登出

回鄉偶書。huí xiāng ǒu shū【唐】賀知章。

shào xiǎo lí jiā lǎo dà huí ,xiāng yīn wú gǎi bìn máo cuī 。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r tóng xiāng jiàn bù xiāng shí ,xiào wèn kè cóng hé chù lái 。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9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要求念cui,現在又要求念shuai

10樓:己經被氧化了

回鄉偶書 唐代 · 賀知章。

shào少。

xiǎo小。lí離。

jiā家。lǎo老。

dà大。huí回,xiāng鄉。yīn

音。wú無。gǎi

改。bìn鬢。máo

毛。cuī衰。

r兒。tóng童。

xiāng相。

jiàn見。bú不。

xiāng相。

shí識,xiào笑。wèn

問。kè客。cóng從。hé

何。chù處。lái來。

《回鄉偶書》中的衰讀shuai還是cui?

11樓:匿名使用者

《回鄉偶書》中「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中的衰讀作cui。衰,此處應是減少的意思。全句意謂口音未變鬢髮卻已疏落、減少。

原文: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譯文:我年少時離開家鄉,到遲暮之年才回來。我的鄉音雖未改變,鬢角的毛髮卻已斑白。

家鄉的孩童看見我,沒有乙個認識我。他們笑著詢問我:這客人是從**來的呀?

結合全詩原文和譯文,再結合古代的音節和古詩的押運要求來說,回鄉偶書中的衰讀cui。衰,此處應是減少的意思。全句意謂口音未變鬢髮卻已疏落、減少。

賞析:

創作於詩人晚年辭官還鄉之時。第一首詩在抒發詩人久客他鄉的傷感的同時,也寫出了久別回鄉的親切感;第二首詩抓住了家鄉的變與不變的對比,流露出詩人對生活變遷、歲月滄桑、物是人非的感慨與無奈之情。這兩首詩語言樸實無華,感情自然逼真,充滿生活情趣。

12樓:王嘉慧老師

你好,唐代賀知章《回鄉偶書》中的「衰」讀音是shuāi。「衰」字在現實生活中讀「shuai」並沒有錯,但是在這首詩中,應該讀「cui」,而其中的意思是同「縗」,意思為「減少」,這句話整體的意思就是口音未變鬢髮卻已經疏落減少。

提問。好的謝謝。

祝您生活愉快,學習進步。

13樓:沐風櫛雨成一樹

《回鄉偶書》

這首詩詞時唐代詩人賀知章的作品,該詩詞一共四句「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主要描述的就是作者離家多年,當回到家鄉是因為人世滄桑及世事變故產生的傷感之情,但同時也流露出詩人的真摯情感。

不過很多人對這首詩中「鄉音無改鬢毛衰」的「衰」字產生了分歧,在現實意義上這個字應該讀「shuai」,組詞為衰弱,所以很多家長在教孩讀這首詩的時候,也讓孩子按照原音的讀法去背誦,但是當老師聽到同學們的讀法之後,便怒言不懂別亂教。

衰」字在現實生活中讀「shuai」並沒有錯,但是在這首詩中,應該讀「cui」,而其中的意思是同「縗」,意思為「減少」,這句話整體的意思就是口音未變鬢髮卻已經疏落減少。

老師之間的意見略有不同。

但是隨著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原有的教學模式在發生改變,所以現在很多老師在面對這個字的時候會遵循該字原有的讀音去教學,也就是「shuai」,因為部分老師認為教育部並沒有對該字進行改正。

而漢字本身就是有著一字多音、一字多義的特點,而除了這些讀音之外,我們在學習過程中其實也會並除一些傳統文化,這也是對知識能力上的一種缺失。

而教育部為了能夠讓同學們的讀音更加規範,並特意表示:今改後的審音表尚未通過審議,還應該以元讀音為準,不過這也是初步在改正,並沒有得到最終的通過。

14樓:楊永龍心理疏導

古詩《回鄉偶書》裡衰字是念cuī,是減少的意思。鬢毛衰(cuī):老年人鬚髮稀疏變少。

古詩 《回鄉偶書》「鄉音無改鬢毛衰」《衰》是念cui還是shuai

15樓:

摘要。您好,「衰」字在現實生活中讀「shuai」並沒有錯,但是在這首詩中,應該讀「cui」,而其中的意思是同「縗」,意思為「減少」,這句話整體的意思就是口音未變鬢髮卻已經疏落減少。

但是隨著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原有的教學模式在發生改變,所以現在很多老師在面對這個字的時候會遵循該字原有的讀音去教學,也就是「shuai」,因為部分老師認為教育部並沒有對該字進行改正。

古詩 《回鄉偶書》「鄉音無改鬢毛衰」《衰》是念cui還是shuai

您好,「衰」字在現實生活中讀「shuai」並沒有錯,但是在這首詩中,應該讀「cui」,而其中的意思是同「縗」,意思為「減少」,這句話整體的意思就是口音未變鬢髮卻已經疏落減少。但是隨著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原有的教學模式在發生改變,所以現在很多老師在面對這個字的時候會遵循該字原有的讀音去教學,也就是「shuai」,因為部分老師認為教育部並沒有對該字進行改正。

反正,是更建議讀cui的。其實在語文課本中經常有這樣多音字的現象發生,只不過老師都是遵循原有的教學模式,不過反過來說,無論這個字是讀「cui」還是「shuai」,那麼同學們對於詩意的理解也並不會出現突兀,但畢竟為了教育的公平性,嚴格要求一點也是可以理解的。

回鄉偶書的古詩詞其二,《回鄉偶書》其二

我年少時離開家鄉,到遲暮之年才回來。我的鄉音雖未改變,鬢角的毛髮卻已斑白。家鄉的孩童看見我,沒有乙個認識我。他們笑著詢問我 這客人是從 來的呀?提問。二的意思。二的意思。請稍等哦 其二我離別家鄉的時間實在已經是很長久了,回家後才感覺到家鄉的人事變遷實在是太大了。只有門前那鏡湖的碧水,在春風吹拂下泛起...

40字的古詩有哪些?哪些古詩是40字的

春雨晴來訪有花經斜,我建議些小古文。因為一些小古文真正好可以達到40 哪些古詩是40字的 春望 唐 杜甫。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送友人 李白。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

唐代古詩詞是字,唐代古詩詞是72個字

王子來自異時空 不全是1 荒唐 造句 當然,許多偉大的哲學家滿意於笛卡爾的懷疑,這導致思想與身體的雙重性的產生 不止在乙個場合中這個思想被駁回,被認為是實質上的荒唐。解釋 輕 1 思想 言行 錯誤到使人覺得奇怪的程度。2 行為 沒有節制。2 唐人街 造句 只是在1965年 移民和國籍法修正案 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