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脈相連是不是成語?

時間 2023-05-27 14:27:07

1樓:僑中黃建成

命脈相連 不是成語。含 相連 的成語只有7個——唇輔相連、烽火相連、瓜葛相連、骨肉相連、山水相連、首尾相連、血肉相連。

1、唇輔相連。

拼音】: chún fǔ xiāng lián【解釋】: 猶言唇齒相依。比喻關係密切,相互依靠。

拼音**】: cfxl

近義詞】: 唇齒相須。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國家地區、人際之間等。

2、瓜葛相連。

拼音】: guā gě xiāng lián【解釋】: 瓜、葛:都是蔓生植物,其藤能攀附在別的物體上。比喻輾轉攀連的社會關係。也比喻兩件事或兩個人相互牽聯的關係。

出處】: 漢·蔡邕《獨斷》:「四姓小侯,諸侯家婦,凡與先帝先後有瓜葛者……皆會。」三國·魏·曹叡《種瓜篇》:「與君新為婚,瓜葛相結連。」

拼音**】: ggxl

近義詞】: 瓜連蔓引。

用法】: 作賓語、定語;用於事物間等。

3、首尾相連。

拼音】: shǒu wěi xiāng lián【解釋】: 前後連線不斷。

拼音**】: swxl

近義詞】: 首尾相繼。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多用於事物。

英文】: end to end

2樓:匿名使用者

骨肉相連。讀音: gǔ ròu xiāng lián釋義: 象骨頭和肉一樣互相連線著。比喻關係非常密切,不可分離。

山水相連。讀音: shān shuǐ xiāng lián釋義: 指邊界連線在一起。

3樓:一止一下

沒有聽說過命脈相連這個成語,不是成語。

4樓:網友

的 可以這麼說 意思大概有兩種:—,對人類:謂之血統關係!二,對植物:同為一株的各部分之間的關係! 不過大家說同命相連的多一些,一般人不知道這個詞。

5樓:不惑知天命

命脈相連不是成語只是四字詞語。

希望幫到你。

6樓:多元老人

「命脈相連」不是成語。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多元碼)自帶有九萬條詞彙,其中沒有「命脈相連」的成語或詞彙。

命運多舛】舛:違背。一生經歷坎坷,遭遇不好。

命中註定】命:命運;人一生的遭遇;注定:預先決定。舊時迷信說法;指命運早已決定了。

命蹇時乖】命運不濟,遭遇坎坷。

…相連】的成語有:

血肉相連】像血和肉一樣互相聯絡著。比喻關係非常密切;不可分離。

骨肉相連】像骨頭和肉一樣互相連線著。比喻關係密切;不可分割。

山水相連】指邊界連線在一起。

首尾相連】「首尾相繼」。前後連線不斷。

輕撫細長是不是成語?細長精瘦是不是成語?

這個不是成語。成語是漢語詞彙中定型的詞。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成語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 賓語 定語等成分。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它代表了...

春秋時節是不是成語,春秋時期是不是成語

春秋時節 不是成語,春秋 的成語只有2個 1 春秋筆法 ch n qi b f 解釋 指寓褒貶於曲折的文筆之中。出處 史記 孔子世家 孔子在位聽訟,文辭有可與人共者,弗獨有也。至於為 春秋 筆則筆,削則削,子夏之徒不能讚一詞。結構 偏正式 用法 偏正式 作主語 賓語 指曲折的文字 例句 初意卻不過貪...

疆域無邊是不是成語,無邊無盡是不是成語

疆域無邊 不是成語,含 無邊 的成語如下 茫無邊際 解釋 遼闊浩渺而無邊際。法海無邊 解釋 佛教中比喻佛法廣大如大海,無邊無際。法力無邊 解釋 法力 佛教中指佛法的力量 後泛指神奇超人的力量。佛法的力量沒有邊際。比喻力量極大而不可估量。苦海無邊 解釋 原為佛家語,形容深重無比的苦難。常和 回頭是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