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 什麼相接,什麼什麼相連的成語

時間 2021-10-29 03:46:30

1樓:職場小太陽

短兵相接、犬牙相接、兵刃相接、踵趾相接、趾踵相接

一、短兵相接 [ duǎn bīng xiāng jiē ]

【解釋】:短兵:刀劍等短兵器;接:交戰。指近距離搏鬥。比喻面對面地進行激烈的鬥爭。

【出自】:魯迅《兩地書·二》:但恐怕也有時會逼到非~不可的,這時候,沒有法子,就短兵相接。

二、犬牙相接 [ quǎn yá xiāng jiē ]

【解釋】:形容地勢像犬牙一樣參差不齊。

【出自】:東漢.班固《漢書·中山靖王傳》:“諸侯王自以骨肉至親,先帝所以廣封連城,犬牙相錯者,為盤石宗也。”

【翻譯】:諸侯王認為自己骨肉至親,先帝之所以廣為連城,地勢像犬牙一樣參差不齊,為磐石般的。

三、兵刃相接 [ bīng rèn xiāng jiē ]

【解釋】:刀槍**互相接觸。指白刃戰。

【出自】:三國.陳壽《三國志·魏志·高貴鄉公傳》:“臣所止,懼兵刃相接。”

【翻譯】:我要停止,害怕刀槍**互相接觸。

四、踵趾相接 [ zhǒng zhǐ xiāng jiē ]

【解釋】:謂腳跡相連。形容人數眾多,接連不斷。

【出自】:韓北屏《非洲夜會·橘林茶香》:緬想當年景象:那種踵趾相接的商旅隊,商旅隊中各種語言的交響。

五、趾踵相接 [ zhǐ zhǒng xiāng jiē ]

【解釋】:形容人數之多。亦作“趾踵相錯”。

【出自】:梁啟超《變法通議·論師範》:“此外握風氣之權者,為書院山長,為蒙館學究,車載斗量,趾踵相接。”

【翻譯】:此外掌握風氣的權力的人,為書院山長,為我館讀書人,用車裝,用斗量,人數很多。

2樓:

短兵相接, 趾踵相接, 踵跡相接, 踵武相接 ,

3樓:雙魚李思雨

比如短兵相接 趾踵相接 踵跡相接 踵武相接 踵趾相接踵足相接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什麼什麼相連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什麼相連的成語 :

骨肉相連、

脣輔相連、

瓜葛相連、

山水相連、

烽火相連

5樓:望會雯

手足相連,骨肉相連。

6樓:

我們湖北省武漢大學研究生畢業了,我們湖北省陽新縣興國鎮中心小學畢業了嗎?

水什麼相接成語,“水什麼接天”成語有哪些?

水天相接 shu ti n xi ng ji 形容水天共融的景象,清澈的水域映照著湛藍的天空,形成清美而秀麗的大自然空間景象。唐代 王勃 滕王閣序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譯文 陽光對映下的彩霞與孤雁一起飛翔,秋水碧綠,同長天相連,天空映在水中,水天一色。擴充套件資料 水天相接近義詞 一 水...

什麼故成語,什麼什麼什麼故成語成語

安常守故 習慣於日常的平穩生活,保守舊的一套。指守舊不知變革。安堵如故 堵 牆壁,居所。故 原來的。像原來一樣相安無事。安然如故 還象原來那樣安安穩穩。班荊道故 班 鋪開 道 敘說。用荊鋪在地上坐在上面談說過去的事情。形容老朋友在路上碰到了,坐下來談談別後的情況.薄物細故 薄 微小 物 事物 故 事...

什麼貂什麼什麼成語,成語什麼貂什麼成語

龍之騰必潛乃翔 什麼貂什麼什麼成語 黑貂之裘 金貂取酒 金貂貰酒 黑貂之裘 h i di o zh qi 基本釋義 豪華昂貴的衣服 戀人創 金貂換酒 拼音 j n di o hu n ji 首拼 jdhj 釋義 金貂漢以後皇帝左右侍臣的冠飾。取下金冠換美酒。形容不拘禮法,恣情縱酒。康熙字典 金 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