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熊掌如何兼得?魚和熊掌可以兼得嗎?

時間 2023-05-19 10:36:05

1樓:雙子座

養乙隻會捉魚的熊。

2樓:ha我的我的

魚與熊掌不可兼孟子曰:「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 得也;死亦我所惡,所惡有甚於死者,故患有所不辟 ①也。如使人 所欲莫甚於生,則幾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惡莫甚 於死者,則凡可以闢患者,何不為也?

由是則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則可以闢患而有不為也。是故所欲有甚於生者,所惡有甚於死 者。非獨賢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賢者能勿喪耳。

一簞食,一豆②羹,得之則生,弗得則殆,呼爾③而與之,行道之人弗受;蹴爾④而與之,乞人不屑也。萬鍾則不辨禮義而受之。萬鍾於我何加 焉?

為宮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識窮乏者得⑤我與?鄉(6)為身死而 不受,今為宮室之美為之;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妻妾之奉為之; 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所識窮乏者得我而為之,是亦不可以已乎? 此之謂失其本心。」得。

3樓:左超人

用魚把熊誘來,然後趁熊走近時,打死熊,取回魚。

4樓:蕭蕭夜聲

先讓熊捉住魚,再取熊掌。

5樓:網友

魚是我所想要的,熊掌也是我所想要的,如果這兩種東西不能同時得到,我寧願捨棄魚而選取熊掌。生命也是我所想要的,道義也是我所想要的,如果這兩種東西不能同時得到,我寧願捨棄生命而選取道義。 【另一版本】 生命是我所喜愛的,但我所喜愛的還有勝過生命的東西,所以我不做苟且偷生的事;死亡是我所厭惡的,但我所厭惡的還有超過死亡的事,所以有的災禍我不躲避。

如果人們所喜愛的東西沒有超過生命的,那麼凡是能夠用來求得生存的手段,哪一樣不可以採用呢?如果人們所厭惡的事情沒有超過死亡的,那麼凡是能夠用來逃避災禍的壞事,哪一樁不可以幹呢?採用某種手段就能夠活命,可是有的人卻不肯採用;採用某種辦法就能夠躲避災禍,可是有的人也不肯採用。

由此可見,他們所喜愛的有比生命更寶貴的東西(那就是「義」);他們所厭惡的,有比死亡更嚴重的事(那就是「不義」)。不僅賢人有這種本性,人人都有,不過賢人能夠不喪失罷了。 一碗飯,一碗湯,吃了就能活下去,不吃就會餓死。

可是輕蔑地、吆喝著給別人吃,過路的飢民也不肯接受;用腳踢著(或踩過)給別人吃,乞丐也不願意接受。 (可是有的人)見了「萬鍾」的優厚俸祿卻不辨是否合乎禮義就接受了。這樣,優厚的俸祿對我有什麼好處呢?

是為了住宅的華麗、大小老婆的侍奉和熟識的窮人感激我嗎?先前(有人)寧肯死也不願接受,現在(有人)為了住宅的華麗卻接受了;先前(有人)寧肯死也不願接受,現在(有人)為了大小老婆的侍奉卻接受了;先前(有人)寧肯死也不願接受,現在(有人)為了熟識的窮人感激自己卻接受了。這種做法不是可以讓它停止了嗎?

這就叫做喪失了人所固有的羞惡廉恥之心。

魚和熊掌可以兼得嗎?

6樓:倦風舞柳

因為要想得到熊掌要去山上去打,而要想得到魚要去水裡去撈,這兩者不可能同時得到,所以熊掌和魚不能兼得。這句話的本意不是說二者必然不可兼得,而是強調當如果不能兼得的時候,我們應當如何取捨。其中也有好的東西不要擁有太多,不然就體現不出其價值所在,就像一山不能容二虎。

金字塔頂上永遠是最稀少珍貴的。意在提醒世人知足常樂。

捨生取義:為了正義事業不惜犧牲生命。

7樓:溥葛菲

愛情是人類的聖殿,是人生愛的渴望,是生命的歸宿。乙個活著的人,生活裡沒有愛,生命就變得毫無意義。

愛情是愛的結晶,愛情是前世今生的緣。為了愛情,人們或許放棄生命,如海枯石爛隔世相愛。

在愛情面前,人生軌跡地生活是可以變通的。人們可以因為事業而才生愛情,也可因為愛情而建立事業。

愛情固然神聖,充滿責任,但是,人類大愛是超出愛情的社會責任。人生來到世上,要為生育你的父母家人和社會義務負起責任,在現實生活中擁有愛情,來走完完整的人生。年輕人確實遇到了乙個兩難的問題。

若為了愛情有乙個圓滿的結果,就要面臨放棄個人為此打拼多年的事業,而放棄事業又於心不甘。看來孟老夫子所說的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又一次得到了驗證。

不過從附言中了解到,提出這個問題的人尚屬年輕,既然自己在愛情與事業二者取捨方面,面臨兩難的抉擇,還是要憑藉個人所掌握的知識和分析事物的能力,將二者加以對比,反覆權衡,孰輕孰重才可從中選擇。切忌感情用事,不冷靜,不沉著,作出讓個人遺憾終生的事。

匈牙利詩人裴多菲所寫的詩,估計題主應該讀過,即: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這裡面詩人將愛情與人的生命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如果年輕人真正尋找到了真愛你的人,不可輕言放棄。

至於事業,還可以繼續打拼。人脈關係也能夠重新建立。只要個人不放棄工作的努力,就是在安徽故鄉、長三角一帶尋找新的事業的突破口也不是不可能的。

人生在世,也就是幾十年的光陰。而青春年時間更是短暫,稍縱即逝,一去不返。工作好找,而知音難覓。

所以說,年輕人憑藉個人的聰明才智,加上還有若干年的工作實踐經驗,結婚後只要妻子支援你,再創事業的輝煌也不是不可能的。

莫猶豫,只要愛情到了水到渠成,花開並蒂的階段,先暫時放棄工作,把個人的人生大事解決了,再去考慮其他。

生活就是這樣,你選擇了什麼就要接受什麼,不管之後你有多麼後悔,也只能揹著遺憾一路向前。

以上僅是路人對這一問題的看法,作為當事人,還是需要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來抉擇。

魚和熊掌可兼得嗎

8樓:李不二百

意思是:生命是我想要的,仁義也是我想要的,如果兩個不能同時得到,那我就會捨棄生命而去選擇仁義。

這句話出自春秋時期孟子的《孟子·告子上》,原文:

孟子曰:「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死亦我所惡,所惡有甚於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

釋義:孟子說:「魚是我喜歡吃的,熊掌也是我喜歡吃的;如果不能兩樣都吃,我就捨棄魚而吃熊掌。生命是我想擁有的,正義也是我想擁有的;如果不能兩樣都擁有,我就捨棄生命而堅持正義。

生命是我想擁有的,但是還有比生命更使我想擁有的,所以我不願意苟且偷生;死亡是我厭惡的,但是還有比死亡更使我厭惡的,所以我不願意因為厭惡死亡而逃避某些禍患。

魚與熊掌如何才能兼得?

9樓:幹萊資訊諮詢

魚與熊掌無論如何不可兼得。

一般地說,熊掌總歸要比魚貴重的多。

這裡所說的「魚」是指處於次要地位的、次要的東西;

這裡所說的「熊掌」是指處於主要地位的、主要的東西。

我們不可能同時把處於次要地位的、次要的東西和處於主要地位的、主要的東西都抓住。

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做出取捨。

魚和熊掌不能兼得嗎,為什麼說 魚和熊掌不可兼得 ,兼得了有什麼後果

此句含義的確如此。但是各位老兄好像沒有讀懂提問者的意思。依我看問題應該是 為什麼不能同時得到魚和熊掌?它們有什麼關係?因為幾乎所有上過學的人都知道如上一句的含義。但知道為什麼這麼寫的人好像不多。如下是我的答案 熊好吃魚。它捕魚的方法就是用手掌拍擊河裡的魚,使他被擊到岸邊。設想一下,乙隻熊剛好抓到乙隻...

為什麼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為什麼說 魚和熊掌不可兼得 ,兼得了有什麼後果

熊好吃魚。它捕魚的方法就是用手掌拍擊河裡的魚,使他被擊到岸邊。設想一下,乙隻熊剛好抓到乙隻魚的時候,有個獵人出現。這時他有兩個選擇 1.把熊趕走得到魚。2.趁熊吃魚時,襲擊並捕獵它。熊 成性,捕獵它並不是件容易事。要得到熊掌必須以魚為誘餌。要得到魚,就得趕走熊 失去熊掌 故魚和熊掌不可兼得。意思是 ...

為什麼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為什麼說 魚和熊掌不可兼得 ,兼得了有什麼後果

成語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出自孟子 魚我所欲章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孟子用人們生活中熟知的具體事物打了乙個比方 魚是我想得到的,熊掌也是我想得到的,在兩者不能同時得到的情況下,我寧願捨棄魚而要熊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