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更合起來讀什麼,什麼意思,魚和熊掌不能兼得到底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28 09:56:05

1樓:強哥四十了

鯁,如鯁在喉,拼音:rú gěng zài hóu魚骨頭

魚和熊掌不能兼得到底是什麼意思?

2樓:古湖潮林

意思是兩項之中只能得其一,不能兼而有之。

本意不是說二者必然不可兼得,而是強調當如果不能兼得的時候,我們應當如何取捨。其中也有好的東西不要擁有太多,不然就體現不出其價值所在,就像一山不能容二虎,金字塔頂上永遠是最稀少珍貴的,意在提醒人們在面對取捨時應該如何抉擇。

3樓:zz雲舒

這句話的意思是:魚是我喜歡吃的,熊掌也是我喜歡吃的,如果不能都吃,那麼我捨棄魚選擇吃熊掌好了。形容在遇到選擇時要有所取捨。

擴充套件資料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出自《孟子·告子上》。

《孟子·告子上》:“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白話譯文

孟子說:“魚,是我所想要的,熊掌也是我想要的,這兩樣東西不能夠同時得到,我只好捨棄魚而取得熊掌呀。生命,也是我所想要的,正義,也是我所想要的,這兩樣東西不能夠同時得到,我只好犧牲生命而選取正義呀。

”含義相同的還有“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

4樓:大野瘦子

意思是指魚和熊掌兩樣東西只能得一個,不能兩全。

孟子的原話是:“魚我所欲

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魚而求熊掌。”

他是用魚與熊掌來比喻“生”與“義”的取捨關係:“生,我所欲,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捨生而求義。”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

魚和熊掌都是好東西,但是你不能兩個都要,所以必須得選擇其中的一個,用來比喻人很難做出選擇。

孟子的原話是:“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魚而求熊掌。” 他是用魚與熊掌來比喻“生”與“義”的取捨關係:

“生,我所欲,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捨生而求義。”

擴充套件資料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出處

本文節選自《孟子·告子上》。《告子上》的主要內容是闡明“性善說”,即人性裡天生就有向善的種子,所謂“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

這種善的天性,就是人的“本心”。“本心”不可小視,因為它們分別是仁義禮智這幾種道德的萌芽形態:“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意近“恭敬”)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

”人應該推求本心,順著“本心”的方向發展,並將它發揚光大,從而成為道德上完善的人。

因此,放到《告子下》全文裡看,本文講的是每個人都有“本心”,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人都應該保有自己的“本心”。只要“本心”在,即使在生死關頭,人也能經受住考驗;而如果喪失了“本心”,人就會做出有損於人格的事來。

6樓:抱香蕉睡覺

釋義:1、魚和熊掌不能同時得到,或同時存在,比喻好東西不能全部擁有。

2、成語“魚與熊掌不可得兼”出自孟子《魚我所欲也》:“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 ”本意不是說二者必然不可兼得,而是強調當如果不能兼得的時候,我們應當如何取捨。

3、其中也有好的東西不要擁有太多,不然就體現不出其價值所在,就像一山不能容二虎,金字塔頂上永遠是最稀少珍貴的,意在提醒人們在面對取捨時應該如何抉擇。

4、子用人們生活中熟知的具體事物打了一個比方:魚是我想得到的,熊掌也是我想得到的,在兩者不能同時得到的情況下,我寧願捨棄魚而要熊掌;生命是我所珍愛的,義也是我所珍愛的,在兩者不能同時得到的情況下,我寧願捨棄生命而要義。

7樓:末你要

“魚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意思是:魚和熊掌這兩者不能同時擁有。這句話的本意不是說二者必然不可兼得,而是強調當如果不能兼得的時候,我們應當如何取捨。

“魚和熊掌不能兼得”出自孟子《魚我所欲也》:“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 ”意在提醒人們在面對取捨時應該如何抉擇。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本意不是說二者必然不可兼得,而是強調當如果不能兼得的時候,我們應當如何取捨。

出自孟子《魚我所欲章》。“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譯文:魚是我喜歡吃的,熊掌也是我喜歡吃的;如果不能都吃,那麼我捨棄魚選擇吃熊掌好了。生命是我所追求的,大義也是我所追求的,當這兩種東西只能擇其一時,那麼我會捨棄生命而堅持大義。

雖然生命是我所追求的,但當還有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時,我絕不會選擇做苟且偷生的事;死亡固然是我所厭惡的,但當還有比死亡更可惡的事發生時,即使面臨災禍我也不躲避。

9樓:小悉

成語“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出自孟子《魚我所欲章》。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孟子用人們生活中熟知的具體事物打了一個比方:

魚是我想得到的,熊掌也是我想得到的,在兩者不能同時得到的情況下,我寧願捨棄魚而要熊掌;生命是我所珍愛的,義也是我所珍愛的,在兩者不能同時得到的情況下,我寧願捨棄生命而要義。在這裡,孟子把生命比作魚,把義比作熊掌,認為義比生命更珍貴就像熊掌比魚更珍貴一樣.

本文節選自《孟子·告子上》。《告子上》的主要內容是闡明“性善說”,即人性裡天生就有向善的種子,所謂“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這種善的天性,就是人的“本心”。

“本心”不可小視,因為它們分別是仁義禮智這幾種道德的萌芽形態:“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意近“恭敬”)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義之端也。”人應該推求本心,順著“本心”的方向發展,並將它發揚光大,從而成為道德上完善的人。

因此,放到《告子下》全文裡看,本文講的是每個人都有“本心”,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人都應該保有自己的“本心”。只要“本心”在,即使在生死關頭,人也能經受住考驗;而如果喪失了“本心”,人就會做出有損於人格的事來。

1.因為要想得到熊掌要去山上去打,而要想得到魚要去水裡去撈,這兩者不可能同時得到,所以熊掌和魚不能兼得.

2.這句話的本意不是說二者必然不可兼得,而是強調當如果不能兼得的時候,我們應當如何取捨。

孟子的原話是:“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魚而求熊掌。” 他是用魚與熊掌來比喻“生”與“義”的取捨關係:

“生,我所欲,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捨生而求義。”

所以,在不發生衝突的情況下魚和熊掌應該說還是可以兼得的。

10樓:夢裡心落

【意思】字面意思是指魚和熊掌兩樣東西只能得一個;本意是說二者在不能同時得到的時候,我們應當如何取捨。

【出自】孟子《魚我所欲也》:“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 ”

成語出自《孟子·告子上》,主要內容是闡明“性善說”,即人性裡天生就有向善的種子。這種善的天性,就是人的“本心”。“本心”不可小視,因為它們分別是仁義禮智這幾種道德的萌芽形態,人應該推求本心,順著“本心”的方向發展,並將它發揚光大,從而成為道德上完善的人。

放到《告子下》全文裡看,文中講的是每個人都有“本心”,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人都應該保有自己的“本心”。只要“本心”在,即使在生死關頭,人也能經受住考驗;而如果喪失了“本心”,人就會做出有損於人格的事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魚和熊掌不能同時吃,對人體不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兩者之間做選擇,兩者不能都平衡的時候,要捨棄一個,才可以得到另一個。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回不能同時得到兩樣東西!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意思~就是打個比方來說捨生取義

他實際是說~如果魚和熊掌不能同時得到,我會放棄魚,而選擇熊掌。

然後來比喻捨生取義 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古人的智商其實都不高~~說一件東西要拐彎抹角~而現在的人又一直迂腐得很~把這句很白痴的話要掛在嘴邊,好象滿腹經倫一樣!!!!

15樓:百度使用者

暈 幹嘛解釋的這麼複雜?

很簡單 就是你吃了8個包子就吃不下8個餃子的意思.呵呵

16樓:匿名使用者

人不能太貪心,什麼都想要,有得必有失

17樓:百度使用者

通吃是吃不消的這意思

18樓:馬後炮

兩種一起吃可能有毒吧。

19樓:匿名使用者

連這都不懂啊

我也說不清,

2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這其實是在闡述執政的原理,政治即是強權,即對民眾需要採取高壓的統治,統一思想,而魚式管理是自由的,會形成百花齊放,各路思潮湧現,思想不統一,最終天下大亂的局面,所以說高壓與自由作為執政的兩極是不可以同時施政的.如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只能二選一.

吃魚從頭開始吃什麼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不是女人不能翻魚

而是都不能翻

因為在漁村,翻魚就相當與翻船,

如果客人不知道,在吃魚的時候把魚翻了一面,主人會很生氣,並且要把魚拿去重煮一遍。

所以吃魚的時候,要翻一面時,

應該把魚從頭開始倒轉一面,叫做掉頭,

也就是出海安全回來的意思。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傷害它的要害,慢慢的品嚐它,就象貓捉老鼠一樣,不急於弄死它.

“竹馬”合起來讀什麼?

23樓:hao大森

“竹馬”合起來是篤,念dǔ

篤的拼音: dǔ,簡體部首: 竹 ,部外筆畫: 3 ,總筆畫: 9

釋義:◎ 忠實,一心一意:~學。~信。~志。~情。~厚。

◎ 厚實,結實:“彼其之子,碩大且~”。

◎ 病沉重:病~。

組詞:◎ 篤愛 dǔ’ài

[love deeply] 厚愛

◎ 篤病 dǔbìng

[patient's condition is serious] 病勢沉重

◎ 篤定 dǔdìng

(1) 〈方〉

(2) [be sure]∶有把握;一定

(3) [without hurry and haste]∶從容不迫;安心

(4) [feel safe]∶放心

◎ 篤厚 dǔhòu

[sincere and magnanimous] 老實忠厚

◎ 篤實 dǔshí

(1) [honest and sincere]∶忠厚老實

(2) [solid;sound]∶堅實

造句:1 心術以光明篤實為第一,容貌以正大老成為第一。出自:清·金纓《格言聯璧·持躬》謂為人要光明正大、忠誠老實。金纓

2 守篤實,戒機巧,守強毅,戒剛愎。曾國藩

3 心理要寬平,識見要超卓,規模要闊遠,踐履要篤實,能此四者,可以言學矣。

4 心術以光明篤實為第一,容貌以正大老成為第一。金纓

5 自處貴篤實,須自責。自勉。自強。自計。非自責無以改過,非自勉無以上進,非自強無以立身,非自計無以裕財

正青合起來是什麼字,二和木合起來是什麼字

正 青 合起來是 靕。讀音 zh ng 釋義 古同 正 品行純正,不染邪曲。正 釋義 不偏斜,與 歪 相對 午。中 zh ng 襟危坐。2.合於法則的 當 d ng 派。楷。規。大光明。言厲色。撥亂反 3.合於道理的 道。確。義。氣。4.恰好 好。中 zh ng 下懷。5.表示動作在進行中 他 在開...

紅色跟綠色混合起來是什麼顏色,紅色和綠色混合是什麼顏色?

自然記錄 綠色和紅色混合是什麼顏色? 四方竹語 黃色。三原色指色彩中不能再分解的三種基本顏色,人的眼睛是根據所看見的光的波長來識別顏色的。可見光譜中的大部分顏色可以由三種基本色光按不同的比例混合而成,這三種基本色光的顏色就是紅 red 綠 green 藍 blue 三原色光。三原色可以混合出所有的顏...

炎帝和皇帝是仇人,互相廝殺,為什麼聯合起來了

抱著企鵝說 戰場之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利益。政治 商業上亦如此。蚩尤勢力的過分膨脹,嚴重威脅著黃帝 炎帝兩個部落的安全。值此生死存亡之境。唇亡齒寒,只得聯合起來,共抗東夷的蚩尤部落。蚩尤被殺後,因為部落的利益衝突,黃帝和炎帝又進行了幾次戰爭,最終黃帝戰勝炎帝,成為華夏族的領袖。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