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史記》裡沒有記載兵馬俑?

時間 2023-04-23 04:36:04

1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是中國西漢時期的歷史學家司馬遷編寫的紀傳體通史。

書中記載了從黃帝帝時代到漢武帝元狩元年3000多年的歷史。因此史記只會記錄一些主要的大事件,不可能有那麼大的篇幅把秦始皇的兵馬俑都記錄在裡面。

況且古代帝王的墳墓是相當神秘的事情不一定就能了解。現代的出土和考證也是通過大量的高科技手段對兵馬俑進行考證。因此司馬遷那個時代以他所掌握的知識可能並不一定能夠完整的有把握的記錄兵馬俑。

其次《史記》主要是記錄人物和生平事蹟的。就算司馬遷了解知道兵馬俑這回事。那在那個時代有可能也只是特殊的陪葬品,某個帝皇的喜愛並沒有多少史學價值也沒有什麼聲譽。

第三,在古代應該大家都很忌諱談論墓穴這些事,更忌諱機會描寫墓穴這一類事物,加之司馬遷歷來世代都是文官。

2樓:朽劍憶長安

史書不記兵馬俑,無論出於何原因也是對兵馬俑最大的保護。新中國建國之後兵馬俑出世,希望我們以及我們的後代能守住保護好這批偉大的財富。延伸思考另外三大古國,徒然生悲。

3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對秦陵有記載 而對兵馬俑沒記載 是因為兵馬俑是現代意義上的考古發現 而對古人來說 陶土塊並不是那麼重要。

4樓:哦嘛咪嘛咪吽啊

保密,對於當時也不珍貴,後事也不適合多寫吧,書簡懶得寫。

5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中對秦皇陵的描述還是挺具體的,像兵馬俑這樣大規模的陪葬如果司馬遷知道是不可能不寫進去的,所以我感覺對於史記中秦皇陵的記載大多來自於民間傳聞拼湊,有些準確不夠高。

6樓:紅男爵

參與埋入地下這些東西的刑徒要麼被處決,要麼在章邯投降項藉之後被坑殺。史記對秦陵的記載很大程度上也只是聞聽。

7樓:欣飝

俑在當時可能是常態,西漢也有俑,所以司馬遷不可能在史記裡記下這些當時認為的非特殊性的一般性陪葬物。

8樓:久不聞其臭

因為漢代行厚葬,不可能會在史書中記載這類事情。

9樓:輕柔還清秀丶乖乖

不是什麼大事都要告訴司馬遷的! 他只是根據大眾口述以及自己國家歷史再加上自己的偏好撰寫人物!

10樓:給樹下的雨

因為史記是編的,「編」,你懂?

11樓:勿佑凌風

司馬遷不知道的多了。

12樓:白日放歌

沒有記的東西多了,何止一件事。

13樓:遼寧玖天

太史公是否進過始皇地宮不得而知 記錄的如此詳細沒進去過就奇怪了 進過地宮的話怎麼生還的更奇怪了。

14樓:藍海唯一

秦始皇陵知情人基本上殺光了!!司馬遷**去知情??

兵馬俑是什麼,兵馬俑的用途是什麼?

我這風景獨好 兵馬俑 terracotta army terra cotta figures soldier and horse figures 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個類別。古代實行人殉,奴隸是奴隸主生前的附屬品,奴隸主死後奴隸要為奴隸主陪葬,是殉葬品。兵馬俑即製成兵馬 戰車 戰馬 士兵 形狀的殉葬品...

兵馬俑是什麼雕塑,兵馬俑是什麼雕塑。? 5

美言使者 兵馬俑是陵墓雕塑!兵馬俑是陵墓雕塑的代表。而敦煌莫高窟是宗教雕塑的代表。 兵馬俑是陵墓雕塑,就是陪葬品,而且是陶塑,並且是彩繪的陶塑! 材料上來說,是陶。形式上來說,陵墓雕塑吧。 三把刀紫 大型群雕 帝王陪葬 姚三多 大型陶雕群 不是一般的雕塑 陵墓雕塑啊 為 的人祈禱,為中國祝福! 琉璃...

為什麼要修建兵馬俑

秦始皇修建兵馬俑是因為這些陶製兵馬俑是秦始皇陰間的護衛者,始皇帝並沒有採用活人活馬的生祭,他的護衛軍,是出於能工巧匠的製造。兵馬俑 即秦始皇兵馬俑,亦簡稱秦兵馬俑或秦俑,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秦始皇陵以東1.5公里處的兵馬俑坑內。兵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個類別。焚燒原因 長期以來,對於秦兵馬俑被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