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是什麼雕塑,兵馬俑是什麼雕塑。? 5

時間 2021-10-14 21:35:13

1樓:美言使者

兵馬俑是陵墓雕塑!

兵馬俑是陵墓雕塑的代表。

而敦煌莫高窟是宗教雕塑的代表。

2樓:匿名使用者

兵馬俑是陵墓雕塑,就是陪葬品,而且是陶塑,並且是彩繪的陶塑!~

3樓:

材料上來說,是陶。形式上來說,陵墓雕塑吧。

4樓:三把刀紫

大型群雕 帝王陪葬

5樓:姚三多

大型陶雕群

不是一般的雕塑

6樓:

陵墓雕塑啊

為**的人祈禱,為中國祝福!!

7樓:琉璃

兵馬俑應屬大型群雕。

8樓:匿名使用者

技法上分類是;彩繪圓雕

其它同上

9樓:匿名使用者

他肯定不是宗教雕塑,他是陪葬品!

他應該是大型陶雕群 ! 而且是有彩繪的!~!~

秦兵馬俑精什麼的雕塑藝術令人驚歎

10樓:文藝萌妹咂

寫實手法

秦俑的雕塑

藝術,開創了我國雕塑史上大型群塑的先河。主要體現於以下兩個方面:

(1) 寫實是兵馬俑群塑的基本格調,兵馬俑的形象大小與現實生活中的真人真馬相似。陶俑裝束如鎧甲、戰袍等是當時軍 隊服飾的模擬,為兵馬俑所配備的戰車、兵器則是真正的實物。從陶俑的造型來看,不但再現了各個兵種的實際陣容,而且成功地塑造了秦軍將卒不同年齡和性格的人物形象。

這些形態各異、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正是秦軍將卒不同生命體的再現。從身份上分,那頭戴?冠、身著雙層戰袍、外披彩色魚鱗甲,拄劍佇立,昂首挺胸,體魄魁偉,氣 宇非凡者,顯然是大智大勇、指揮若定的將軍;那些頭戴長冠,著戰袍,披長甲,面情嚴肅者,又極可能是善於謀略、輔佐將軍的指揮官吏;那些頭綰髮髻,身著戰袍,足穿靴履,手持弓弩,揹負箭鏃者,為秦軍輕裝銳士無疑;那些免盔束髮,身著戰袍,外披甲衣,手持遠射或長兵者,顯為秦軍的重灌武士。

從年齡上分,年老者,長鬚可,額頭上皺紋數道,顯得沉著老練,穩健多謀;壯年者,面闊耳大,天庭飽滿,眉字飛揚,顯得血氣方剛,威猛善斷;年輕者,頭微低垂,舒眉秀眼,顯得性格文靜、純樸。從職能上分,頭戴長冠,兩臂前伸,雙手握轡者,是御者形象:頭戴皮弁,外披短小鎧甲,下穿緊口連襠長褲,足蹬短靴,立於馬前,抬頭挺胸,目視前方,一手牽韁,一手提弓,是機敏精悍的秦軍騎兵形象;頭綰髮髻,身著戰袍,外披鎧甲,右膝著地,左腿彎曲,體斜轉於左側,雙目凝視左前方,是機警、勇捷的秦軍中跪姿射箭手形象;頭上束髮 綰髻,腰繫革帶,脛著護腿,左腿微拱,右腿後繃,右臂曲 肘於胸前,左臂向左側直伸,頭向左側,昂首注視左前方,是秦軍中立姿持弩欲射的彎兵形象。

從民族上分,除絕大多數為關中漢人外,還有深目高鼻,兩腮須的“胡人”形象。從面部表情上分,有面帶微笑,心滿意足者;有呆板木然,毫無表情者;有五官端正,面寬體胖者;有穩健風雅,表情隨和者;也有神不守舍、憂疑不定者。這些複雜多樣的面部表情和各類兵馬俑造型,真實地反映了秦軍的實際狀況,因而更具寫實主義的藝術特點。

這是雕塑藝術在歷史的長河中運用寫實手法所獲得的成功典範。

秦兵馬俑雕塑寫實手法不僅表現在整體的把握上,而且在細部方面也體現了一絲不苟、形象逼真的特點。如秦俑的髮型,有螺旋紋式、波浪式等。髮辮有三股、六股,盤曲扭結,走向清楚,絲絲頭髮,清晰可見,陶俑的發舍有單環髻、雙環髻、三環髻、四環髻等等,表現了現實生活中束髮絡髻的各種式樣。

髮髻的帶頭,有呈扇面形,有為折波形,有的則表現飄擺翻卷。陶俑的服飾衣紋隨體曲折,刻畫得維妙維肖。甲俑鎧甲的甲釘疏密有致,也刻劃得絲毫不差。

陶俑腰間所繫革帶和帶鉤,腿部扎的行?,以及靴、履等細部,與實際對比具有極高的相似性。連跪射俑右腳鞋底兩端密中間稀的排列,也是基於人腳著地後部位摩擦輕重不同的考慮。

像手指上的骨節和指甲等也刻畫得十分逼真。就連陶馬口中的牙齒這一不為人注意的細節,也是頗具匠心,塑出六顆牙齒,以表示馬正處於青壯年時期,把寫實主義手法表現得淋漓盡致。其藝術上的地位和意義,不但在中國,而且在世界藝術發展史上都佔有光輝的一頁。

(2)視覺效果

注重視覺效果是秦兵馬俑雕塑藝術的一個重要特徵;兵馬俑藝術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雖然基本格調是寫實的,但又已突破了“寫實”的侷限。即寫實手法中並不排除雕塑家可以馳騁自己的想象力,可以運用傳神、誇張、概括、寓意、象徵等多種多樣的表現手法。對於人體的某些區域性特徵,並非一味地追求細微 末節的真實,而力求抓住關鍵部位進行適當的誇張。

這種誇張並不讓人感到虛假,反而給人一種明晰、洗練之感,使得人物的性格更加鮮明、突出。例如,人的眉毛和眉骨本來是沒有什麼厚度的,但秦俑“眉毛加上了厚度,把眉骨塑得有角有稜。”從視覺上,遠看形象明快、清晰,近看並不覺得失實。

又如人的拇指本來比較粗短,但秦俑“半握拳的手則有的把拇指塑得很長,高高翹起”。因為這種手形拇指不與其餘四指並列,所以在視覺上也不會讓人感到不合比例,反而給人一種力感。還有秦俑個個挺胸鼓腹,難道秦軍戰士個個真的都是大腹便便?

但這樣塑出來,從視覺上人們也不會覺得不合實際,反而會認為秦軍本來就應該是這種精神飽滿、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颯爽英姿。陶馬的塑造也是如此,馬頭方正,稜角顯露,兩耳短促,雙目大而有神,鼻廣口闊,馬身渾圓,腿部筋腱突出,造型生動逼真,顯得異常神駿。

面對無言的兵馬俑,人們可以通過視覺感受產生聯想而領悟秦俑雕塑藝術風格的底蘊。

總之,精湛的秦兵馬俑雕塑藝術,是在繼承了我國古**實藝術的傳統,又在藝術風格和藝術技巧方面開創新的境界,注重視覺效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它標誌著我國古代雕塑藝術已趨於成熟,並逐漸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民族風格。

秦兵馬俑傳給人們的吸引力和震撼力,反映出它超群的藝術效果。它開創了大型軍事體裁雕塑群像的先河,巨集觀地把握大場面總體效果的雄渾博大與兵馬俑個體細部的精雕細刻之間的關係,不愧為古代雕塑藝術寫實主義的典範。它巧妙地處理了靜與動的關係,從而使大場面排列和個體形象的塑造更趨和諧,取得了完整統一的藝術效果。

秦始皇陵兵馬俑是時代精神的產物,是古**實藝術的奇峰。

兵馬俑是什麼,兵馬俑的用途是什麼?

我這風景獨好 兵馬俑 terracotta army terra cotta figures soldier and horse figures 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個類別。古代實行人殉,奴隸是奴隸主生前的附屬品,奴隸主死後奴隸要為奴隸主陪葬,是殉葬品。兵馬俑即製成兵馬 戰車 戰馬 士兵 形狀的殉葬品...

秦兵馬俑簡介,秦兵馬俑的簡介

在陝西秦始皇陵東側衛 5千公尺處,有世界聞名的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它是在秦兵馬俑一號坑原址上於1979年修建而成。秦兵馬俑的發現,在國內外引起了巨大的轟動,並引來了參觀秦兵馬湧的熱潮,許多國家首腦參觀兵馬湧後盛讚不已。1978年,法國總理希拉克參觀後說 世界上原有七大奇蹟,秦俑的發現,可以說是第八大...

秦始皇兵馬俑,秦始皇兵馬俑資料

秦兵馬俑全新資料 秦始皇兵馬俑從葬坑位於臨潼宴寨鄉,在秦始皇陵園東側1500公尺處。這是乙個浩大的地下軍事博物館,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1974年春,當地農民在打井時,從2公尺多深的地下挖出陶俑人頭的碎片,一時議論紛紛。這一偶然發現,引起了考古部門極大的重視,從此揭開了塵封地下2000多年的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