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一幅書法的好壞 怎麼評價書法寫的好?

時間 2023-04-23 03:24:06

1樓:

凡是藝術作品,皆有乙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評判現象。譬如,宋真宗趙佶擅長「瘦金體」,對於他的字,有人說好,或謂失之剛勁。

總體來看,評價一幅書法的好壞,還是有一些通用的標準:

1、看起來讓人不難受,有愉悅感。

2、看起來讓人不添堵,有流暢感。

3、看起來有墨色變化,有立體感。

怎麼評價書法寫的好?

如何評價書法作品

2樓:嗯嗯

評價書法作品的方法如下:

第一條:書法的格調高低。

格調的高低取決於書家的一言一行是否暗合了中國傳統的哲學思想,如儒家所講的中庸之道、道家的道法自然等。這既是做人的氣質,也是書法的格調。一般乙個人的知識、文化、氣質、品德、修養等等都能在書法中體現出來。

當然了,對中華傳統文化裡的哲學思想也要充分了解,沒有這個基礎也是不行的。

第二條:書法技術的豐富。

筆在王羲之的手裡已不再是一種簡單的工具,他的很多字都是隨機生髮的,沒有乙個是相同的,同樣的字都能在不同的字帖裡找到變化。王鐸和傅山的字一眼看過去充滿了變化,但一些相同的字卻容易有雷同。

變化是產生美的源泉。要有變化,就要造險。書法的造險,主要包括筆法、章法、墨法、字法的造險。其中首先要解決的是筆法的造險。

第三條:技術的難度係數。

乙個字的好壞取決於線條的質感,像啟功的字,很多人都去模仿,甚至很多人都去造假,但行家一眼就能看出來。尤其是他的細線條,任何人都沒辦法模仿得一模一樣,因為寫起來非常有難度。乙個字是否精彩要看有沒有「字眼」,每乙個字都會有字眼,就像詩歌有詩眼一樣。

眼」就在於那一點點的變化。

書法的好壞如何評價,對於書法怎樣評價?

戀圈圈兒 書法是最抽象的一門藝術,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它比抽象派繪畫還要抽象,抽象派繪畫還有色彩 圖形 只有審美功能 而書法的母體只是文字,只是記事 表意的工具 只有認知功能,審美包含其中 從文字的內在美質外化出書法的形態美,這要經過一個漫長的發展階段。實用的文字為什麼能夠衍化成審美的書法,文字本身就...

如何欣賞一幅書法作品,一幅好的書法作品如何賞析?

賞書法不僅體會作品的點畫,結體,章法的匠心與功力,以及師承,流派,風格,更重要的是通過作品去感受書法家的氣質 情感及審美追求。書法家靠手和思想來創造,欣賞者靠眼力來挖掘發現作品點畫布白中蘊藏的生命與靈魂,是一種再創造。這種再創造的成效取決於欣賞者的知識,修養,閱歷,心境諸因素。欣賞書法既要對作品巨集...

世界兒童畫展怎麼樣,如何評價一幅兒童畫

love美美的春天 特別棒。孩子們很富有創造力,最小孩子只有三歲,雖然畫面充滿了稚氣,但就是這些稚氣顯出如此可愛。兒童畫,由表面看來是不講什麼技法的,不講 畫理 畫法 逾越了透視 解剖 構圖等一般常規,是非 學院 派的畫派。在造型上兒童畫常常不按物體的實際比例進行描繪,在表現形式方面如造型 色彩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