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出處

時間 2023-04-19 20:45:04

1樓:第一旅訊

《水調歌頭》蘇軾,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意思

賞析: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2樓:麥忻

謝謝你的關注。

這是蘇軾著名的《水調歌頭》。蘇軾是宋代最著名的詞人之一,他創作這首詞的時候已經41歲了,但身世漂泊,政治上很不如意,又恰逢與弟弟蘇轍分別。心中的才學不能得到認可和發揮以及親人的遠離,促使他產生強烈的感嘆。

上面列舉的是詞的前兩句,「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意思是說人生無常,美好的景致總是不能夠長久地存留,就好比那天上的月兒,也不知什麼時候圓缺。

無法抒發心中的感嘆,只能借酒消愁,問一問是否為那蒼天刻意地作弄。

全詞所表達的正是一種質問天意,尋求答案的感情,而這也是自古以來很多才子們為之苦惱的情景。

詞的結尾是那句廣為流傳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是他在酒醉之後內心深處的祈願,更能體現出這位大詩人雖深陷凡塵,但意志卻高如明月的偉大形象。

蘇東坡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詩

3樓:河馬zhu88說教育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全詩如下: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宋代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作者簡介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一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 、蘇仙 、坡仙 ,漢族,眉州眉山(今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美食家、畫家,歷史治水名人。

蘇軾是北宋中期文壇領袖,在詩、詞、文、書、畫等方面取得很高成就。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

散文著述巨集富,縱橫恣肆,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善書法,為「宋四家」之一;擅長文人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瀟湘竹石圖》《枯木怪石圖》等。

蘇東坡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詩

4樓:何三歲

原文: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譯文:丙辰年中秋,通宵暢飲,大醉而歸,寫了這首詞——並有些思念弟弟蘇轍。

怎麼才能知道月亮圓缺的規律呢?我舉杯遙問蒼穹。不知道天宮裡,現在是何年月?

我本可以和著這清風扶搖而上去問問故人,只怕高樓紅牆、層樓疊榭,我經不住那高處的寒意。而那九天之上的風光又**比得上此刻銀光乍洩下,猶如宮娥起舞的影和這水波微蕩的風呢?

流光瞬息,月兒從高樓簷角,又跳入滿是雕花團簇的窗欞,盯著我這樣輾轉反側的外鄉之人看啊看。月兒呀月兒我可有**惹惱了你嗎,不然為什麼要在我與親朋分別的時候格外的圓呢?哎!

其實我也知道自古以來這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就與月亮的陰晴圓缺一樣,難以求全。只望遠方的親朋都平安喜樂,哪怕現在隔著萬水千山,沐浴在這同一月色下,就和我們相聚時是一樣的。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這句詩的出處?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什麼意思

5樓:吾意豆大

1、「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意思: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端起酒杯來詢問青天。此語句出處為宋朝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2、此詞是中秋望月懷人之作,表達了對胞弟蘇轍的無限懷念。詞人運用形象描繪手法,勾勒出一種皓月當空、親人千里、孤高曠遠的境界氛圍,反襯自己遣世獨立的意緒和神話傳說融合一處,在月的陰晴圓缺當中,滲進濃厚的哲學意味,可以說是一首將自然和社會高度契合的感喟作品。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是蘇軾的哪首詩

年代 宋 作者 蘇軾 作品 水調歌頭 內容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千島雲 蘇軾 水調歌頭.明...

李清照詩詞明月幾時有,有關蘇軾的《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和李清照的《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

不是李清照的,是蘇軾的。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宋 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

蘇軾在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對遠方親友真情祝福的詩句是什麼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意為 但願人們能夠歲歲平安,雖然遠隔千里,亦能共賞這一輪皎潔的月光!寄託了詞人無限美好的願望及祝福。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景和張永珍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在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中對親人真誠的祝福的詩句是 鬥愛 但願人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