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在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對遠方親友真情祝福的詩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7 19:36:32

1樓:匿名使用者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意為“但願人們能夠歲歲平安,雖然遠隔千里,亦能共賞這一輪皎潔的月光!”寄託了詞人無限美好的願望及祝福。

2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3樓:景和張永珍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在《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對親人真誠的祝福的詩句是

4樓:鬥愛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意思是:

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這句話常用於表達對遠方親人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出自 宋·蘇軾《水調歌頭》: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原詞: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5樓:匿名使用者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巜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遙望明月祝親人平安,現在人們也常用來祝福親友的詩句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祝福親人平安的句子非常單調了,無非就是萬事順心,大吉大利,平安健康這些

7樓:廂虐們演

蘇軾水調歌頭裡面,那句話叫做,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表達了作者對親人的思念和美好祝福,

8樓:菊丸英二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是宋代大文學家蘇軾公元2023年(宋神宗熙寧九年)中秋在密州(今山東省諸城市)時所作。這首詞以月起興,與其弟蘇轍七年未見之情為基礎,圍繞中秋明月想象和思考,把人世間的悲歡離合之情納入對宇宙人生的哲理性追尋之中。

也反映了作者複雜而又矛盾的思想感情,又表現出作者熱愛生活與積極向上的樂觀精神。詞作上片問天反映執著人生,下片問月表現善處人生。落筆瀟灑,舒捲自如,情與景融,境與思偕,思想深刻而境界高逸,充滿哲理、與對親友的思念,是蘇軾詞的典範之作。

9樓:素源如夢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譯文: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水調歌頭中明月,寄託了蘇軾對遠方親人的思念和祝願,是哪一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意思是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表達詩人的深深思念和美好祝願。

原文: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作者】蘇軾 【朝代】宋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譯文:丙辰年的中秋節,高興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思念弟弟蘇轍。

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何年何月。

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

月兒轉過硃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11樓:希望有個落地窗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的那句表達了對親人的牽掛和祝福?

12樓:躲在宿舍無事做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表達了對親人的牽掛和祝福的詩句是: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水調歌頭,詞牌名。唐朝大麴有《水調歌》,據《隋唐嘉話》,為隋煬帝鑿汴河時所作。

宋樂入“中呂調”,見《碧雞漫志》卷四。凡大麴有“歌頭”,此殆裁截其首段為之。

九十五字,前後片各四平韻。亦有前後片兩六言句夾葉仄韻者,有平仄互葉幾於句句用韻者。   有元會曲、凱歌、臺城遊、江南好、花犯念奴等異名。

這首詞是公元2023年(宋神宗熙寧九年)中秋作者在密州時所作。

詞前的小序交待了寫詞的過程:“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蘇軾因為與當權的變法者王安石等人政見不同,自求外放,輾轉在各地為官。

他曾經要求調任到離蘇轍較近的地方為官,以求兄弟多多聚會。公元2023年(熙寧七年)蘇軾差知密州。到密州後,這一願望仍無法實現。

公元2023年的中秋,皓月當空,銀輝遍地,詞人與胞弟蘇轍分別之後,已七年未得團聚。

此刻,詞人面對一輪明月,心潮起伏,於是乘酒興正酣,揮筆寫下了這首名篇。

13樓:匿名使用者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意思為:但願家人能平安健康,遠隔千里共享月色明媚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