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押韻的是那幾個字?

時間 2022-12-14 18:35:09

1樓:匿名使用者

水調歌頭。

蘇軾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押韻的字:天、年、寒、間、眠、圓、全、娟。

2樓:匿名使用者

押韻的字:天、年、寒、間、眠、圓、全、娟。

3樓:某丞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押韻的字是:天、年、寒、間、眠、圓、全、娟。

全詩為: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賞析:此詞是中秋望月懷人之作,表達了對胞弟蘇轍的無限懷念。詞人運用形象描繪手法,勾勒出一種皓月當空、美人千里、孤高曠遠的境界氛圍,反襯自己遣世獨立的意緒和往昔的神話傳說融合一處,在月的陰晴圓缺當中,滲進濃厚的哲學意味,可以說是一首將自然和社會高度契合的感喟作品。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押韻的是哪幾個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加△的即為押韻字。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偏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5樓:棗莊胡忠誠

天 年 寒 間 眠 圓 全 娟。

水調歌頭。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 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 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 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 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 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 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 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 娟。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幾個字

6樓:我的我451我

112個字。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

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

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宋代大文學家蘇軾公元2023年(宋神宗熙寧九年)中秋在密州(今山東省諸城市)時所作。

翻譯:丙辰年的中秋節,高興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思念弟弟蘇轍。

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今天晚上是何年何月。

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

月兒轉過朱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遺憾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

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是宋代大文學家蘇軾公元2023年(宋神宗熙寧九年)中秋在密州(今山東省諸城市)時所作。

這首詞以月起興,與其弟蘇轍七年未見之情為基礎,把人世間的悲歡離合之情納入對宇宙人生的哲理性追尋之中。

反映了作者複雜而又矛盾的思想感情,又表現出作者熱愛生活與積極向上的樂觀精神。

詞牌說明:水調歌頭,詞牌名。唐朝大曲有《水調歌》,據《隋唐嘉話》,為隋煬帝鑿汴河時所作。

宋樂入「中呂調」,見《碧雞漫志》卷四。

凡大曲有「歌頭」,此殆裁截其首段為之。九十五字,前後片各四平韻。

亦有前後片兩六言句夾葉仄韻者,有平仄互葉幾於句句用韻者。

有元會曲、凱歌、台城遊、江南好、花犯念奴等異名。

7樓:

《水調歌頭》全詩不帶標點,共97字。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的作者是:宋代:蘇軾。

這首膾炙人口的中秋詞,作於宋神宗熙寧九年(1076),即丙辰年的中秋節,為作者醉後抒情,懷念弟弟蘇轍之作。

整個詞運用意象描寫和浪漫想象來描寫、抒情和**中秋節的月亮。它反映了天與人、月與人、空間與時間的關係,昇華了對兄弟的感情,探索了人生樂觀與不幸的哲學層面。它表達了作者樂觀寬廣的人生態度和對人生的美好祝願,無限的愛。

這首詞是蘇軾哲理詞的代表作。詞中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永恆的宇宙和複雜多變的人類社會兩者的綜合理解與認識,是作者的世界觀通過對月和對人的觀察所做的乙個以區域性足以概括整體的小小總結。

8樓:昂採柳

水調歌頭 · 明月幾時有題目9個字。全文(不算題目)112個字。

9樓:下雪的憧憬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有112個字。

原文:《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宋代: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何似 一作:

何時;又恐 一作:惟 / 唯恐)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長向 一作:偏向)

10樓:星光下的幽暗

帶上題目一共120個字。

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丙辰中秋後,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中的幾個字

11樓:網友

全:成全、達成願望。

倚:是窗戶的意思,低倚就是只他的窗戶很低。

清:是清白的意思,暗指不願意在官場上和別人同流合汙。

12樓:幽冥劍使

全:成全。

倚:錯了,是「綺」——窗簾。

清:指蘇軾孤身一人的清冷淒涼,遂語境翻譯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全:兩全。(全句是 月圓(即中秋節)人亦圓(團圓)這樣的事從古就難以兩全)

綺:窗簾。清:詩人自己孤單清冷的樣子。

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一共有幾個字?

14樓:在神農頂踩舢舨的藍狐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有95個字,不算題目。

15樓:魔仙堡小仙女

不帶標點的話是97個字。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時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哪些是實寫?

16樓:糖醋排骨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1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詩中實寫的有:1:把酒問青天(我端著酒杯遙望蒼天天),2:

起舞弄清影(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3: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月兒轉過朱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字數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中的千古名句

17樓:有情麵包王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宋代:蘇軾):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版兼懷子由。

明月幾權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這首詞是中秋望月懷人之作,表達了對胞弟蘇轍的無限思念。丙辰,是北宋神宗熙寧九年(公元2023年),當時蘇軾在密州(今山東諸城)做太守,中秋之夜他一邊賞月一邊飲酒,直到天亮,於是做了這首《水調歌頭》。詞人運用形象描繪手法,勾勒出一種皓月當空、親人千里、孤高曠遠的境界氛圍。

蘇軾一生,推崇儒學、講究實務為主。但他也「齠齔好道」,中年以後,又曾表示過「歸依佛僧」,經常處在儒釋道的糾葛當中的。每當挫折失意之際,則老莊思想上公升,藉以幫助自己解釋窮通進退的困惑。

18樓:匿名使用者

幾時版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權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注釋】:原序: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①大曲《水調歌》的首段,故曰「歌頭」。雙調,九十五字,平韻。 ②丙辰:

熙寧九年(1076)。蘇轍字子由。 ③李白《把酒問天》:

「青天有月來幾時? 我今停杯一問之。」 牛僧孺《周秦行紀》:

「共道人間惆悵事,不知今夕 是何年。」 司馬光《溫公詩話》記石曼卿詩:「月如無恨月長圓。

」 ⑦嬋娟:月色美好。

19樓:匿名使用者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恐字的表達效果是什麼

20樓:沐炳君

此句意思是我想要乘御清風歸返,又恐怕返回月宮的瓊樓玉宇。所以,其中的恐字表明了對故鄉的思念之情和渴望回到故鄉的心情。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的詞牌名是,《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的詞牌名是 ,作者 ,字 ,號 , 人 蘇門三

我們都是天業人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的詞牌名是水調歌頭,作者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人,和父親蘇洵 弟弟蘇轍並稱為 三蘇 蘇門三學士 蘇軾 1037 1103 著名文學家。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 文學巨匠。唐宋八大家 之一。文中子由是作者的弟弟,名為蘇轍,他和蘇...

蘇軾在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對遠方親友真情祝福的詩句是什麼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意為 但願人們能夠歲歲平安,雖然遠隔千里,亦能共賞這一輪皎潔的月光!寄託了詞人無限美好的願望及祝福。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景和張永珍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在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中對親人真誠的祝福的詩句是 鬥愛 但願人長久,...

蘇東坡的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是寫給誰的

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蘇東坡的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是寫給蘇轍的。這首詞是公元1076年 宋神宗熙寧九年 中秋作者在密州時所作。詞前的小序交待了寫詞的過程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蘇軾因為與當權的變法者王安石等人政見不同,自求外放,輾轉在各地為官。他曾經要求調任到離蘇轍較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