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的意思

時間 2023-03-12 09:00:08

1樓:熱詞替換

守株待兔是乙個寓言故事,是說乙個農民看到乙個兔子撞到樹上死了,從那以後他就每天什麼都不做了,蹲守在大樹旁,等著得到再次撞死的兔子,可從那以後他便一無所獲!守株待兔現在多半用來諷刺不想努力奮鬥,只盼望著天上掉餡餅的人,這樣的人注定會一無所獲!

2樓:合行你

守株待兔: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3樓:小丹

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典出自《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宋國有乙個農民,看見乙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結果自然再無所獲!

4樓:丹q萌

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

5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的意思是比喻妄想不勞而獲,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守株待兔的原文如下:宋人有耕者。

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

今欲以先王之政,治當世之民,皆守株之類也。 —出自《韓非子·五蠹》

譯文:宋國有個農民,他的田地中有一截樹樁。一天,乙隻跑得飛快的野兔撞在了樹樁上,扭斷了脖子死了。

於是,農民便放下他的農具日日夜夜守在樹樁子旁邊,希望能再得到乙隻兔子。然而野兔是不可能再次得到了,而他自己也被宋國人恥笑。而今居然想用過去的治國方略來治理當今的百姓,這都是在犯守株待兔一樣的錯誤呀!

6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的意思: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7樓:裙墳玖

守株待兔的寓意: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

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解釋:這個成語故事比喻不主動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主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是:只有通過自己的勞動,才能有所收穫,否則終將一無所獲,留下終身遺憾。

相傳在戰國時代宋國,有乙個農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遇到好年景,也不過剛剛吃飽穿暖;一遇災荒,可就要忍飢挨餓了.他想改善生活,但他太懶,膽子又特小,幹什麼都是又懶又怕,總想碰到送上門來的意外之財。奇蹟終於發生了。深秋的一天,他正在田裡耕地,周圍有人在打獵。

吆喝之聲四處起伏,受驚的小野獸沒命的奔跑。突然,有乙隻兔子,不偏不倚,一頭撞死在他田邊的樹根上。當天,他美美地飽餐了一頓。

從此,他便不再種地。一天到晚,守著那神奇的樹根,等著奇蹟的出現。成語「守株待兔」,比喻亡想不勞而得,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

8樓:匿名使用者

守著一棵樹玩,等著兔子來撞。

9樓:匿名使用者

了的本16878公尺。

書上天0還以為。

來看看咯我。

10樓:樹舟矯又柔

守株待兔:比喻妄想等待意外的收穫而不主動努力,也比喻死守險隘的經驗而不知變通。

11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株:露出地面的樹根。比喻原來的經驗;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死守教條。

守株待兔能用於褒義,只要掌握了規律,在兔子必經之道上栽幾棵樹等兔子撞,也是可以的。比如某地是日軍必經之地,我們只要在此做好準備,守株待兔即可。

【出自】:《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宋國有乙個農民,看見乙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示例】:吾料兄必定出身報國,豈是~之輩。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九十四回。

【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12樓:1啦啦

守株待兔的意思就是從前有乙個人,他很傻,一直坐在。樹旁等待兔子上鉤,但是一天一天的過去了。兔子依然沒上當。最後這個農夫被餓死了,我活的。

13樓:江南天雪

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14樓:特產藥材**

守株待兔"株"的意思是露出地面的樹根。比喻原來的經驗,"守"的意思是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15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的意思是從前宋國有個農夫。有一次他在耕地的時候,乙隻兔子偶然撞在了他旁邊的樹樁上。然後呢,他就整天守在樹樁旁等待兔子在撞上去。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前,有乙個農夫看到乙個受傷兔子撞死在了樹樁上,農夫非常高興,於是農夫就每天都在樹樁上等下乙個兔子,等了一天又一天,還是沒有等到兔子,而這時田裡的秧苗也都已經全部枯死了。

17樓:

比喻不主動努力存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他諷刺不守成規的農夫。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宋朝有個農民,農民幹農活的時候看見乙隻兔子撞死在樹樁上,於是便天天守在樹樁那裡,等待來撞死的兔子,莊稼也不管,許多天後,乙隻兔子也沒抓著,莊稼也枯萎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免。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

20樓:贏贏贏樂樂

意思:乙個人在耕田旁邊有一根被砍倒的樹,忽然乙隻兔子跑的太快撞到樹上了 那個人在那邊就撿到了那只兔子,從此以後,她都坐在那棵被砍倒的樹旁邊,等著其他種動物撞上來。

21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時意思是:「比喻乙個農民看到乙隻熟悉一下吧。

22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想不靠自己的勞動來換取收穫的人,最終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

23樓:冰軒雅

乙個農夫在田裡工作,突然乙隻兔子飛奔過來並撞到了樹,死了,農夫吃了它很開心,他認為抓兔子比在農田裡幹活容易,於是,他就天天坐在樹下等兔子。

2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解釋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

25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株:露出地面的樹根。

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典出自《韓非子·五蠹》記載:

戰國時宋國有乙個農民,看見乙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26樓:悲傷的宸宸

守株待兔的意思:一般比喻死守經驗,不知變通。亦用以諷刺妄想不勞而獲的僥倖心理。

在句子中一般用作賓語、定語,多含貶義。也作「守株伺兔」。守株待兔比喻不主動地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

守株待兔是乙個寓言故事演化而成的成語,最早出自《韓非子·五蠹》。守株待兔出處是漢·王充《論衡》:「猶守株待兔之蹊;藏身破置之路也。

守株待兔成語寓意:

其實,野兔撞在樹樁上死去,這是非常偶然的事,它並不意味著,別的野兔也一定會撞死在這個樹樁上。可是,這個農夫竟然以偶然當作必然,不惜放下農具,任其耕田荒蕪,專等偶然的收穫。

這個故事告誡我們:不要存有僥倖心理,不要總想著不勞而獲,如果不付出努力,而寄希望於意外之財,結果只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我們的生活是要靠自己的雙手去一點點地創造的,如果總想不勞而獲,那麼人生就會像這個宋國人的田地一樣荒廢掉。

人們也經常用這個寓言諷刺那種把偶然發生的事情當作永恆不變的規律,不肯積極努力,只想得到意外收穫的人們,因此,我們也不應死守教條規矩,應積極主動地創造成果。

守株待兔的文言文意思,文言文守株待兔字翻譯

原文宋人 有耕 12 者。田中有株 兔走觸株 折頸而死。因釋 其耒而守株 冀復 11 得兔 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 今 欲以 先王之政,治 當世之民,皆守株之類也。韓非 韓非子 簡譯 宋國有個農民,他的田地中有一棵樹樁。一天,乙隻跑得飛快的兔子撞在了樹樁上,扭斷了脖子而死。從此,那個農民捨棄了他的...

守株待兔文言文版的意思,守株待兔文言文的意思

万俟秋英謇詩 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韓非子 簡譯 從前宋國有個農民,他的田地中有一顆樹樁。一天,一隻跑地飛快的兔子撞在了樹樁上,扭斷了脖子而死。從此,那個農民荒廢了他的耕作,天天等在樹樁旁,希望能再得到只兔子。當然,兔子是沒等...

守株待兔的故事,守株待兔寓言故事

宋國有個農夫正在田裡翻土。突然,他看見有乙隻野兔從旁邊的草叢裡慌慌張張地竄出來,一頭撞在田邊的樹墩子上,便倒在那兒一動也不動了。農民走過去一看 兔子死了。因為它奔跑的速度太快,把脖子都撞折 sh 了。農民高興極了,他一點力氣沒花,就白撿了乙隻又肥又大的野兔。他心想 要是天天都能撿到野兔,日子就好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