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文言文從中得到的感悟,守株待兔古文大意 啟示

時間 2021-10-15 00:07:31

1樓:913水玲瓏

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①,兔走觸株②,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③,冀復得兔④。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⑤。——《韓非子》

[簡譯] 宋國有個農民,他的田地中有一顆樹樁。乙隻在跑的兔子撞在了樹樁上,扭斷了脖子而死。於是那個農民丟掉農具荒廢了他的耕作,守在樹樁旁,希望能再得到只兔子。

兔子不可能等到,他自己卻被宋國人恥笑。

注釋①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和樹莖。

②走——跑,逃跑。

③耒(lěi)——古代的一種農具,形狀象木叉。

④冀——希望。

⑤而身為宋國笑——而他自己卻被宋國人恥笑

今天我讀了《守株待兔》的故事,故事的內容是宋國有乙個種莊稼的人,一天他在地里幹活,看見了乙隻野兔撞在了乙個樹樁上,他走到了樹樁的旁邊,農夫看見那只野兔已經死去,農夫非常高興,把那只野兔撿回家美美的吃上一頓,第二天他又按照同樣的方法去做,不在勞動想著得到意外收穫。可是一天過去了、十天過去了、半個月過去了,他還是沒有看見第二隻野兔撞到那個樹樁上,地里的莊稼也荒涼了,人們都取笑他這種想不勞而獲的行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主動努力,存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是不行的。所以我們必須靠自己勤懇勞動,才會有成功的喜悅。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2樓:南邕

啟示不要存有僥倖心理,不要想著不勞而獲,如果不付出努力,而寄希望於意外,結果只能是一事無成,不能死守狹隘經驗、墨守成規。

主要批評

不勞而獲的人,天上掉餡餅的事情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把偶然的事件當成必然性的事件是十分愚蠢的。主要是諷刺那些不通過自己的勞動、努力,卻想有回報的人。

同時也說明當時政策的腐敗,諷刺**的愚笨。

揭示道理

這個成語故事比喻不主動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主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是:只有通過自己的勞動,才能有所收穫,否則終將一無所獲,留下終身遺憾。

3樓:好聽的

不能不勞而獲,要自己去努力

守株待兔古文大意、啟示

守株待兔文言文版的意思,守株待兔文言文的意思

万俟秋英謇詩 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韓非子 簡譯 從前宋國有個農民,他的田地中有一顆樹樁。一天,一隻跑地飛快的兔子撞在了樹樁上,扭斷了脖子而死。從此,那個農民荒廢了他的耕作,天天等在樹樁旁,希望能再得到只兔子。當然,兔子是沒等...

守株待兔的文言文意思,文言文守株待兔字翻譯

原文宋人 有耕 12 者。田中有株 兔走觸株 折頸而死。因釋 其耒而守株 冀復 11 得兔 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 今 欲以 先王之政,治 當世之民,皆守株之類也。韓非 韓非子 簡譯 宋國有個農民,他的田地中有一棵樹樁。一天,乙隻跑得飛快的兔子撞在了樹樁上,扭斷了脖子而死。從此,那個農民捨棄了他的...

文言文的由來,文言文的來歷

文言文是相對白話文而來的,其特徵是以文字為基礎來寫作,因此注重典故 駢驪對仗 音律工整,並且不使用標點,在 白話文運動 之前,除了白話文 外的文章均是由文言體寫成,包含了策 詩 詞 曲 八股 駢文古文等多種文體。特色 文言文的特色如下 言文分離 歷久不變 行文簡練 古奧難懂。優缺點 文言文的優點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