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刻苦學習的典故,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有哪些?

時間 2023-02-24 01:00:07

1樓:我是你的小

講的是有「書聖」之稱的王羲之小時候熱愛書法,刻苦專研書法的故事。

2樓:墨夷悅心

1、鑿壁偷光。

西漢匡衡,借用壁縫裡透過來的鄰居的燈光讀書。

3樓:雪域籃心

1、鑿壁偷光。

西漢匡衡,借用壁縫裡透過來的鄰居的燈光讀書。

2、囊螢映雪。

晉代車胤,沒錢買燈油,便抓一把螢火蟲來當燈讀書;

晉代孫康,冬天夜裡利用雪映出的光亮看書。

3、懸梁刺股。

東漢孫敬,用繩子把頭髮綁在房梁上,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把頭皮扯痛了, 馬上就清醒了。

戰國蘇秦,一打瞌睡, 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

4、韋編三絕。

孔丘讀《易》,把串連竹簡的牛皮帶子也給磨斷了幾次。

5、牛角掛書。

隋朝李密,他把《漢書》掛在牛角上,抓緊時間讀書。

6、隨月讀書。

江泌就拿著書隨著月光一邊移動一邊看書,直到月光不見為止。

哪些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

4樓:一瞬間就好

1、懸梁刺股:漢代孫敬讀書非常勤奮,從早上晨曦微露一直讀到皓月東昇,中間一刻也不休息。假如看倦了想打盹,就拿一根繩子繫在頭頂上,繩子另一端掛在屋樑上,這樣就無法打瞌睡,讓自己始終保持清醒。

憑著這股勁,孫敬終於成為當世大學者。戰國時蘇秦出身寒微,常常被人瞧不起,但他讀書非常勤奮,如果昏昏欲睡,就自己拿一把錐子來刺擊大腿,血一直流到腳踝。尖銳的疼痛又提醒他繼續用力。

就這樣,蘇秦終於學成滿腹經綸,掛六國相印,主持合縱抗秦的大計。

2、焚膏繼晷:唐代著名文學家、哲學家韓愈在自述自己的學習經歷時說:「口不絕吟於六藝之文,手不停披於百家之編。

……焚膏油(膏油,指點燈的油)以繼晷(晷:讀guǐ,日影,比喻時光),恆兀兀(恆兀兀:勤學不止的樣子)以窮年。

」他讀書學習時,經常是口中不斷地吟誦著《六經》,手中不停地翻閱著各種典籍,從點起油燈一直學到天亮,就這樣夜以繼日,一年又一年。以後,「焚膏繼晷」就成了形容勤奮學習的典故。當人們讀到韓愈那一系列膾炙人口的佳作,讚嘆其雄健奔放、神奇生動而又充滿藝術魅力的文辭時,是否會想到他焚膏繼晷的日日夜夜呢。

古人勤奮讀書典故

古人勤奮讀書典故參考

古人勤學苦讀的故事有那些?

5樓:暗戀好辛苦

在我們中國古代有著許多古人勤學,苦學的例子,而這些例子也告訴我們後代學習需要勤奮!勤奮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傳統美德,無數與勤奮有關的事例歷來為人們稱道,車胤「螢入疏囊」是勤奮;孫康「雪映窗紗」是勤奮;匡衡「鑿壁偷學」是勤奮;蘇秦「懸梁刺股」是勤奮;祖逖「聞雞起舞」也是勤奮,勤奮使他們最終都成就了一番偉業。

比如:諸葛亮的故事。

諸葛亮少年時代,從學於水鏡先生司馬徽,諸葛亮學習刻苦,勤於用腦,不但司馬徽賞識,連司馬徽的妻子對他也很器重,喜歡這個勤奮好學,善於用腦子的少年。那時,還沒有鐘錶,記時用日晷,遇到陰雨天沒有太陽。時間就不好掌握了。

為了記時,司馬徽訓練公雞按時鳴叫,辦法就是定時餵食。為了學到更多的東西,諸葛亮想讓先生把講課的時間延長一些,但先生總是以雞鳴叫為準,於是諸葛亮想:若把公雞鳴叫的時間延長,先生講課的時間也就延長了。

於是他上學時就帶些糧食裝在口袋裡,估計雞快叫的時候,就喂它一點糧食,雞一吃飽就不叫了!

過了一些時候,司馬先生感到奇怪,為什麼雞不按時叫了呢?經過細心觀察,發現諸葛亮在雞快叫時給雞餵食。先生開始很惱怒,但不久還是被諸葛亮的好學精神所感動,對他更關心,更器重,對他的教育也就更毫無保留了。

而諸葛亮也就更勤奮了。通過諸葛亮自己的努力,他終於成為了乙個上知天文,下識地理的一帶飽學之人。

6樓:維奇學姐

下面就為大家總結了一下歷史上著名的苦讀小故事。

頭懸樑東漢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孫敬從小就發奮讀書,不僅白天好學不倦,晚上也常常讀書到深夜。但是,孫敬仍然覺得自己沒有充分利用時間,有時候晚上讀書不知不覺就趴在桌子上睡著了,醒來之後後悔不已。為了利用更多的時間學習,孫敬想起來乙個「頭懸樑」的辦法。

由於古代男子有留長髮的習慣,他就把自己的頭髮一端繫在房梁上,這樣一低頭打瞌睡,就會掙得頭皮發痛,睏意也就消失了,然後他就繼續讀書。

錐刺股蘇秦是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縱橫家,最輝煌的時候曾經掛「六國相印」,權勢無人能比。但是蘇秦早年曾經窮困潦倒,連他的嫂子都看不起他。為了改變命運,蘇秦發奮讀書。

有時候晚上讀書困了,為了繼續堅持,他就用一把錐子刺自己的大腿,靠這種痛覺來提神,繼續苦讀。

鑿壁偷光。匡衡是西漢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曾經擔任宰相。他小時候家裡非常貧窮,晚上連點燈讀書的燈油錢也沒有。由於他白天需要幹活,讀書的時間不多,所以很想晚上能繼續讀書。

有一天晚上,他無意間發現鄰居家牆縫裡透出一縷燈光,藉著這縷燈光勉強可以看書。於是他找到一把錘子,悄悄把牆縫鑿得更大一些,這樣他每天晚上都可以藉著鄰居家的燈光堅持學習了,後來匡衡終於成為有學問的政治家。

孫康映雪。孫康是東晉時期的一位大學問家,曾經做官做到御史大夫。孫康年輕的時候也是家中貧窮,但是非常喜歡讀書。很多時候,他白天看書看得意猶未盡,想晚上接著看,但是沒錢買燈油,非常遺憾。

有一天晚上,他意外發現窗外亮堂堂的似乎很光亮,跑出去一看原來是下雪了。酷愛讀書的孫康當時就想:既然這麼亮,能不能看書呢?

他回屋取出書來一試,果然能看得清。於是,孫康顧不上屋外的寒冷,天天晚上堅持在雪地裡看書,後來終於成為一位著名的大學問家。

7樓:小可耐的粑粑

古人勤學苦讀的故事有很多,比如鑿壁借光匡衡,頭懸樑錐刺股的蘇秦,後來都做出了一番成就。

8樓:網友

匡衡鑿壁借光,蘇秦懸梁刺股,車胤囊螢映雪 。

9樓:匿名使用者

匡衡鑿壁偷光,囊螢映雪,牛角掛書,懸梁刺股,温舒編蒲。

10樓:廉文星

古人勤學苦讀的故事有,囊螢,映雪,鑿壁借光都是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有名的數鑿壁借光和懸梁刺骨了。

12樓:戶翠柏

勤學苦練的故事,有哪些有鑿壁偷光。

古人勤奮好學的故事有哪些?

古人刻苦學習的事例,古人刻苦學習的典型例子

頭懸樑錐刺股 囊螢映雪。古人刻苦學習的典型例子 鑿壁偷光 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縣里有個大戶人家名叫文不識,家中富有,有很多書。匡衡就到他家去做雇工,但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辯團什麼這樣,他說 我...

古人刻苦學習的事例,古人刻苦學習的而成功的故事有哪些?

手機使用者 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輕時勤奮好學,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一個特別的辦法。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一根繩子,一頭牢牢的綁在房樑...

描寫古人刻苦學習的成語,寫古人刻苦學習的成語有哪些?

啊佛號 鑿壁偷光z o b t u gu ng 釋義 在牆上鑿開乙個小孔 偷借鄰家的燈光讀書。形容在艱苦的條件下仍堅持刻苦學習。語出 晉 葛洪 西京雜記 匡衡字稚圭 勤學而無燭 鄰舍有燭而熾不逮 衡乃穿壁引光 以書映光而讀書。正音 壁 不能寫作 璧 近義 囊螢映雪 穿壁引光 用法 用作褒義。專用於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