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刻苦學習的詞語有哪些,關於描寫刻苦學習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6 02:43:38

1樓:給力哥

穿壁引光、刺股讀書、冬寒抱冰,夏熱握火、鈍學累功、頓學累功、攻苦食淡、攻苦食儉、刮摩淬勵、積雪囊螢、堅苦卓絕、艱苦卓絕、聚螢積雪、聚螢映雪、絕甘分少、刻苦耐勞、刻苦鑽研、口不絕吟、匡衡鑿壁、臨池學書、埋頭苦幹、磨礪自強、磨礱淬礪、駑馬十駕、勤學苦練、深自砥礪、十年寒窗、十年磨劍、孫康映雪、鐵面槍牙、臥薪嘗膽、銜膽棲冰、宵旰攻苦、懸梁刺股、雪天螢席、引錐刺股、飲膽嚐血、圓木警枕、鑿壁借光、枕戈嘗膽、枕戈飲膽、志堅行苦

2樓:匿名使用者

懸梁刺股、

廢寢忘食、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學而不厭、

勤學苦練、

聞雞起舞、

專心致志、

韋編三絕、

全神貫注、

牛角掛書

關於描寫刻苦學習的詞語有哪些

3樓:快樂無限

描寫刻苦學習的成語:

穿壁引光、刺股讀書、冬寒抱冰,夏熱握火、鈍學累功、頓學累功、攻苦食淡、攻苦食儉、刮摩淬勵、積雪囊螢、堅苦卓絕、艱苦卓絕、聚螢積雪、聚螢映雪、絕甘分少、刻苦耐勞、刻苦鑽研、口不絕吟、匡衡鑿壁、臨池學書、埋頭苦幹、磨礪自強、磨礱淬礪、駑馬十駕、勤學苦練、深自砥礪、十年寒窗、十年磨劍、孫康映雪、鐵面槍牙、臥薪嘗膽、銜膽棲冰、宵旰攻苦、懸梁刺股、雪天螢席、引錐刺股、飲膽嚐血、圓木警枕、鑿壁借光、枕戈嘗膽、枕戈飲膽、志堅行苦

4樓:文學美眉

1、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2、廢寢忘食: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3、照螢映雪: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4、映雪讀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5、嘗膽臥薪: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6、一曝十寒: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7、囊螢映雪:原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後形容刻苦攻讀。

8、焚膏繼晷: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9、懸梁刺骨:形容刻苦學習。

10、圓木警枕: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驚醒。形容刻苦自勉。

11、埋頭苦幹: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12、勤學苦練: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13、刺股讀書:比喻刻苦攻讀。

14、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15、為德不終:指沒有把好事做到底。同「為德不卒」。

16、有始無終:有開始沒有結尾。指做事不做到底。

17、刻苦耐勞:刻苦:很能吃苦;耐:禁得起、受得住。工作勤奮,經得住繁重的勞累。

18、勤學好問: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

19、臨池學書:臨:靠近,挨著。指刻苦練習書法。

20、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21、兢兢業業: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22、駑馬十駕: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23、嘗膽眠薪: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

24、有頭無尾:有開頭沒有收尾。指沒有把事情做完。

25、坐薪懸膽:坐臥在柴草上,懸膽嘗其味。比喻刻苦自勵,奮發圖強。

26、十年磨劍:比喻多年刻苦磨練。

27、三心二意:又想這樣又想那樣,猶豫不定。常指不安心,不專一。

28、摩頂放踵:從頭頂到腳跟都擦傷了。形容不辭勞苦,不顧身體。

29、十年寒窗:形容長年刻苦讀書。

30、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31、志堅行苦:行:行為。指意志堅定,行為刻苦。

32、頓學累功: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33、然糠照薪:燒糠照明。比喻勤奮學習。

34、堅苦卓絕: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36、冬寒抱冰,夏熱握火:形容刻苦自勉。

37、繼晷焚膏:繼:繼續,接替;晷:日光;膏:油脂,指燈燭。點燃蠟燭或油燈接替日光照明。形容夜以繼日地勤奮學習或工作。

38、孫康映雪: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39、旰食宵衣:天色很晚才吃飯,天不亮就穿衣起來。形容勤於政事。

40、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勤學的成語 :

孜孜不倦、牛角掛書、懸梁刺股、廢寢忘食、鑿壁偷光、韋編三絕、學而不厭、囊螢映雪、

專心致志、勤學苦練、全神貫注、聞雞起舞......

6樓:蛙家居

比較常見的如下;描寫刻苦學習的成語: 穿壁引光、刺股讀書、冬寒抱冰,夏熱握火、鈍學累功、頓學累功、 攻苦食淡、攻苦食儉、刮摩淬勵、積雪囊螢、堅苦卓絕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7樓:

1. 廢寢忘食

2. 孜孜不倦

3. 鑿壁偷光

4. 刮摩淬勵

5. 積雪囊螢

1. 廢寢忘食 [ fèi qǐn wàng shí ] :?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2. 孜孜不倦 [ zī zī bù juàn ]: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3. 鑿壁偷光 [ záo bì tōu guāng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4. 刮摩淬勵 [ guā mó cuì lì ]:刮摩:磋商,磨鍊兵器。 比喻在學術上商討研究,刻苦鑽研。

5. 積雪囊螢 [ jī xuě náng yíng ] :積雪:南朝孫康映雪讀書。囊螢:晉代車胤把螢火蟲裝在口袋裡,借螢光讀書。形容刻苦攻讀。

參考資料

李新.常用詞語大全.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1

8樓:百度使用者

專心致志,如飢似渴,孜孜不倦,全神貫注,鍥而不捨,程門立雪

9樓:匿名使用者

頭懸樑錐刺骨、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鐵杵磨成針……

10樓:匿名使用者

穿壁引光、刺股讀書、冬寒抱冰,夏熱握火、鈍學累功、頓學累功、 攻苦食淡、攻苦食儉、刮摩淬勵、積雪囊螢、堅苦卓絕、艱苦卓絕、 聚螢積雪、聚螢映雪、絕甘分少、刻苦耐勞、刻苦鑽研、口不絕吟、 匡衡鑿壁、穿壁引光、刺股讀書、冬寒抱冰,夏熱握火、鈍學累功、頓學累功、 攻苦食淡、攻苦食儉、刮摩淬勵、積雪囊螢、堅苦卓絕、艱苦卓絕、 聚螢積雪、聚螢映雪、絕甘分少、刻苦耐勞、刻苦鑽研、口不絕吟、 匡衡鑿壁、

11樓:熱心網友

描寫刻苦學習的詞語,比如鑿壁借光頭懸樑錐刺股

12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不懈、廢寢忘食、全神貫注、孜孜不倦、奮發圖強、刻苦學習、懸梁刺股。

13樓:超級

這一步會檢查ubuntu的網路和wifi介面

14樓:淺笑伊人醉九天

懸梁刺股,鑿壁偷光,不恥下問

15樓:

第七回:送宮花賈璉戲熙鳳,宴寧府寶玉會秦鐘

16樓:萬新福

如飢似渴 廢寢忘食 夜以繼日 秉燭夜讀

汗牛充棟 學富五車 勤學苦練 孜孜不倦

溫故知新 不恥下問 舉一反三 愛不釋手

程門立雪 囊螢映雪 鑿壁借光 懸梁刺股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精益求精 百尺竿頭

學無止境 學海無涯 博覽群書 博古通今

厚積薄發 勤能補拙 兼收幷蓄 不遺餘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別抄我的,滾你大媽家去

關於描寫「刻苦學習」的詞語有哪些

18樓:劉美人娛樂天地

廢寢忘食

孜孜不倦

鑿壁偷光

刮摩淬勵

積雪囊螢

廢寢忘食 [ fèi qǐn wàng shí ] : 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孜孜不倦 [ zī zī bù juàn ]: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鑿壁偷光 [ záo bì tōu guāng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刮摩淬勵 [ guā mó cuì lì ]:刮摩:磋商,磨鍊兵器。 比喻在學術上商討研究,刻苦鑽研。

積雪囊螢 [ jī xuě náng yíng ] :積雪:南朝孫康映雪讀書。囊螢:晉代車胤把螢火蟲裝在口袋裡,借螢光讀書。形容刻苦攻讀。

參考資料

李新.常用詞語大全.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1

刻苦學習的詞語有什麼

19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穿壁引光】穿:鑿通;引: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

【嘗膽眠薪】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嘗膽臥薪】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刺股讀書】比喻刻苦攻讀。

【刺股懸樑】形容刻苦學習。

【刺骨懸樑】懸樑:以繩子系頭掛在屋樑上。形容刻苦學習。

【刺股懸頭】形容刻苦學習。同「刺股懸樑」。

【**不自在,自在不**】人要有成就,必須刻苦努力,不可安逸自在。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冬天寒冷卻要抱冰,夏天炎熱卻要握火。形容刻苦自勉。

【鈍學累功】鈍:遲鈍,笨拙;累:積聚。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頓學累功】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分甘絕少】絕:拒絕,引伸為不享受;甘:好吃的。好吃的東西讓給人家,不多的東西與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優厚。

【攻苦食淡】攻:做;若:艱苦;淡:清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攻苦食啖】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啖,亦作「淡」。同「攻苦食淡」。

【攻苦食儉】猶攻苦食淡。形容刻苦自勵。

【刮摩淬勵】刮摩:磋商,磨鍊兵器。比喻在學術上商討研究,刻苦鑽研。

【絕甘分少】絕:拒絕,引伸為不享受;甘:好吃的。好吃的東西讓給人家,不多的東西與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優厚。

【艱苦卓絕】卓絕:極不平凡。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堅苦卓絕】堅苦:堅忍刻苦;卓絕:超過一般。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積雪囊螢】積雪:南朝孫康映雪讀書。見《尚友錄》卷四。囊螢:晉代車胤把螢火蟲裝在口袋裡,借螢光讀書。見《晉書·車胤傳》。形容刻苦攻讀。

【聚螢積雪】聚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積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聚螢映雪】聚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映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口不絕吟】吟:吟詠,背誦。嘴裡不停地吟誦。形容學習非常刻苦。

【匡衡鑿壁】後以之為刻苦讀書的典實。

【刻苦耐勞】刻苦:很能吃苦;耐:禁得起、受得住。工作勤奮,經得住繁重的勞累。

【刻苦鑽研】刻苦:下苦功。下苦功,深入研究。

【磨砥刻厲】磨練砥礪。形容刻苦鑽研。

【磨礱淬礪】磨礱:磨鍊;淬礪:製造刀劍必須淬火和磨礪,比喻刻苦磨鍊。指切磋琢磨,反覆研討。

【磨礪自強】磨礪:在磨刀石上磨擦,比喻磨鍊。自己刻苦磨鍊,使自身強大起來。

【埋頭苦幹】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臨池學書】臨:靠近,挨著;池:硯池;書:書法。指刻苦練習書法。

【駑馬十駕】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囊螢積雪】囊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積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騎牛讀漢書】形容刻苦攻讀。

【勤學苦練】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三絕韋編】韋:熟牛皮。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刻苦。

【孫康映雪】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十年寒窗】形容長年刻苦讀書。

【十年磨一劍】用十年時間磨一把好劍。比喻多年刻苦磨練。

【深自砥礪】砥礪:磨刀石,引申為磨礪,磨鍊。自己刻苦地磨鍊。

【鐵面槍牙】比喻堅忍不拔,刻苦自勵。

【鐵面槍牙】比喻堅忍不拔,刻苦自勵。

【臥薪嘗膽】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銜膽棲冰】銜:嘴含;膽:苦膽;棲:棲息。嘴裡含著苦膽,居住在冰上。形容刻苦自勵。

【宵旰攻苦】宵:夜;旰:天已晚。早起晚睡,刻苦讀書學習。

【懸梁刺股】形容刻苦學習。

【懸梁刺骨】形容刻苦學習。

【懸頭刺股】形容刻苦學習。同「懸梁刺股」。

【懸頭刺骨】懸:吊掛。把頭掛在屋樑上面,用錐刺自己的大腿骨。形容刻苦學習

【雪天螢席】比喻不分寒暑,刻苦讀書。

【飲膽嚐血】指刻苦自勵。

【圓木警枕】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驚醒。形容刻苦自勉。

【映雪讀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鑿壁借光】鑿:挖。在牆上鑿一小孔,借鄰居的燈光讀書。形容家貧刻苦讀書。

【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鑿壁懸樑】形容刻苦讀書。

哪些是形容刻苦學習的詞語,關於描寫刻苦學習的詞語有哪些

穿壁引光 穿 鑿通 引 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嘗膽眠薪 薪 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嘗膽臥薪 薪 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刺股讀書 比喻刻苦攻讀。刺股懸樑 形容刻苦學習。刺骨懸樑 懸樑 ...

描寫刻苦學習的成語有什麼,關於描寫刻苦學習的詞語有哪些

遺忘的殺 廢寢忘食 學以致用 囊熒映雪 懸梁刺骨 鑿壁借光 持之以恆 程門立雪 牛角掛書 穿壁引光 刺股讀書 冬寒抱冰 夏熱握火 鈍學累功 頓學累功 攻苦食淡 攻苦食儉 刮摩淬勵 積雪囊螢 堅苦卓絕 艱苦卓絕 聚螢積雪 聚螢映雪 絕甘分少 刻苦耐勞 刻苦鑽研 口不絕吟 匡衡鑿壁 臨池學書 埋頭苦幹 ...

關於偉人刻苦學習的故事,名人刻苦學習的故事有哪些?

映雪囊 n ng 螢 晉朝時候,有一個人名叫孫康,非常好學。他家裡很窮買不起燈油,夜晚不能讀書,他就想盡辦法刻苦地學習。冬天夜裡,他常常不顧天寒地凍,在戶外借著白雪的光亮讀書。當時還有一個人,名叫車胤 yin 也和孫康一樣,沒有錢買燈油。夏天夜晚,他就捉了許多螢火蟲,盛在紗袋裡,用螢光照亮,夜以繼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