炘的成語有那些,帶世和代字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3-01-25 00:2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奔騰澎湃 bēn téng péng pài近義詞: 洶湧澎湃 反義詞: 風平浪靜。

用法: 解釋: 奔騰:飛奔疾馳;澎湃:波濤衝擊聲。形容聲勢極大出處: 清·許奉恩《裡乘》第五卷:「狂風暴作,湖水奔騰澎湃,勢如千軍萬馬。」

例子: 周立波《山鄉巨變》下卷:「雨點聲中,夾雜著猛漲的溪水的奔騰澎湃的巨響。」

謁後語: 謎語:

成語故事:相關成語 奔走之友 騁嗜奔欲 東奔西跑 河奔海聚奔逸絕塵 奔走呼號 奔走相告 奔走鑽營。

東奔西走 各奔前程 渴驥奔泉 狼奔豕突。

疲於奔命 窮猿奔林 情在駿奔 鼠竄狼奔。

萬馬奔騰 心潮澎湃 洶湧澎湃 追奔逐北。

奔軼絕塵 奔走如市 騁耆奔欲 東奔西竄。

東奔西逃 東奔西向 東奔西撞 飛鷹奔犬。

狐奔鼠竄 擊電奔星 狼奔鼠竄 狼奔鼠偷。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炘的成語。

炘時乙個中國漢字,讀音為xīn ,左右結構。釋義為炘炘,形容火焰熾盛貌。出自《漢書·揚雄傳上》——揚光曜之燎燭兮,乘景炎之炘炘。」

帶世和代字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世世代代、

世代簪纓、世代書香。

想為女兒取名玉炘,但不知道合起來什麼意思

4樓:感冒了阿嚏阿嚏

麻煩說一下姓氏,姓氏代表主屬性。

5樓:逯煜

炘,同焮,炙熱,熾盛,發炎紅腫,好像不大適合女孩。

6樓:匿名使用者

用字分析。

玉:石頭的一種,質細而堅硬,有光澤,略透明,可雕琢成工藝品:玉石。玉器。金玉良言。玉不琢,不成器。

炘:五行屬火。

成語釋名。玉樹臨風 金玉良緣 瓊樓玉宇 如花似玉。

唐詩宋詞。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李白《將進酒》

玉靶角弓珠勒馬,漢家將賜霍嫖姚。 -王維《出塞》

帶「霸」的成語

7樓:wlf立方

橫行霸道:

山中無好漢,猢猻稱霸王:

山中無好漢,猢猻稱霸王:

獨霸一方: 霸佔乙個地方(多指壞人)。

霸道橫行: 猶言橫行霸道。指依仗權勢為非作歹。

霸陵醉尉: 形容失官之後受人侵辱。

霸王別姬: 姬:指西楚霸王項羽的寵妾虞姬。形容英雄末路的悲壯情景。現多比喻獨斷專行,脫離群眾,最終垮台。

霸王風月: 比喻用粗暴的態度對待幽雅的事情。

橫行霸道: 橫行:行動蠻橫仗勢做壞事;霸道:蠻不講理。依仗權勢為非作歹。

稱王稱霸: 王:帝王;霸:古代諸侯聯盟的首領。比喻憑藉權勢橫行一方,或狂妄地以首腦自居。

8樓:匿名使用者

欺行霸市、

橫行霸道、山中無好漢,猢猻稱霸王、

霸氣外露、獨霸一方、

霸王風月、霸王之資、

霸道風月、霸陵傷別、

稱王稱霸、各霸一方、

圖王霸業、霸陵醉尉、

取威定霸、山中無好漢,猢猻稱霸王、

霸王別姬。

9樓:東山笑路

霸陵醉尉 [bà líng zuì wèi]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形容失官之後受人侵辱。

出 處《史記·李將軍列傳》:「嘗夜從一騎出,從人田間飲。還至霸陵亭,霸陵醉尉,呵止廣。……

近反義詞。近義詞 灞陵夜獵。

百科釋義。霸陵醉尉(bà líng zuì wèi),典故成語,典出 《史記.李將軍列傳》。漢飛將軍李廣失官時,曾打獵到霸陵驛亭,卻遭到了醉酒的霸陵尉的欺辱。後遂以「霸陵醉尉」形容失官之後受人侵辱。

乙個男孩,缺火。要取名曾景炘名字的含義

10樓:樂觀的紫夢時代

曾景炘五行:金木火。

景表示高、祥瑞、日光;炘表示炘然、炘炘、光盛貌,意義優美。

寓意: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炘家院。

有關顯字的成語有哪些

11樓:解憂答疑

有關顯的,顯而易見,大顯身手!

12樓:陳再雨露姬

顯山露水。

大顯身手。一顯身手。

達官顯貴。顯而易見。

帶代的成語,帶「代」字的成語有哪些?

1 千秋萬代 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出自戰國末期 韓非 韓非子 顯學 今巫祝之祝人曰 使若千秋萬歲。千秋萬歲之聲恬耳,而一日之壽無徵於人,此人所以簡巫祝也。翻譯 假如千秋萬歲。千秋萬歲的聲音安靜了,而一天的壽命沒有徵到人,這是人們看不起巫祝的。2 代代相傳 意思是形容很多年代,時間無窮盡。泛指延續的...

帶帆和超的成語,帶帆字的成語有那些

超凡出世 超凡入勝 超凡脫俗 一帆風順 超凡脫俗 帶帆字的成語有那些 天蠍 帶帆字的成語有哪些 一帆風順 千帆競發 中江舉帆 返轡收帆 布帆無恙 一帆風順 千帆競發 中江舉帆 返轡收帆 布帆無恙 帶帆字的成語有哪些 養狗槍崩你歐巴 一帆順風 一帆風順 占風使帆 布帆無恙 相風使帆 看風使帆 見風使帆...

帶曾的成語有那些,帶曾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曾經滄海 得未曾有 似曾相識 曾參殺人 曾母投杼 曾參殺人,曾幾何時,曾經滄海,似曾相識,曾母投杼,得未曾有,曾不慘然,曾無與二,高曾規矩,帶曾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曾的成語 曾不慘然 曾幾何時 曾經滄海 曾無與二 曾母投杼 曾參殺人 曾子殺彘 高曾規矩 似曾相識 得未曾有 z ng 曾母投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