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代的成語,帶「代」字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3-30 21:50:15

1樓:晚安獨白

1、千秋萬代

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出自戰國末期-韓非《韓非子·顯學》:今巫祝之祝人曰:使若千秋萬歲。千秋萬歲之聲恬耳,而一日之壽無徵於人,此人所以簡巫祝也。

翻譯:假如千秋萬歲。千秋萬歲的聲音安靜了,而一天的壽命沒有徵到人,這是人們看不起巫祝的。

2、代代相傳

意思是形容很多年代,時間無窮盡。泛指延續的各代。

出自《「兩個凡事」不符合馬克思主義》:提出:我們必須世世代代地用準確的完整的***思想來指導我們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

3、越俎代庖

意思是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比喻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出自戰國時期-莊周《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翻譯:廚子雖然不下廚,主祭的人卻不應該超越許可權而代行廚子的職事。

4、李代桃僵

意思是李樹代替桃樹而死,原比喻兄弟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後轉用來比喻以此代彼或代人受過,在軍事戰略上,三十六計之一,指在敵我雙方勢均力敵,或者敵優我劣的情況下,用小的代價,換取大的勝利的謀略,很像象棋中的「舍車保帥」戰術。

出自北宋郭茂倩《樂府詩集·雞鳴》: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傍。蟲來齧桃根,李樹代桃僵。

翻譯:害蟲來咬桃樹的根,李樹雖然沒有遭到蟲害,卻也替桃樹著急、難受,而至於僵死了。

5、改朝換代

意思是舊的朝代為新的朝代所代替。現在也泛指統治集團的更換。

出自清·吳沃堯《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一回:其中或者有兩回改朝換代的時候,參差了三兩年。

翻譯:他們中有人有兩個改變朝換代的時候,參差了

二、三年。

2樓:佩奇說影視娛樂

1、李代桃僵,漢語成語,拼音是lǐ dài táo jiāng,意思是李樹代替桃樹而死,原比喻兄弟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後轉用來比喻以此代彼或代人受過,在軍事戰略上,三十六計之一。

指在敵我雙方勢均力敵,或者敵優我劣的情況下,用小的代價,換取大的勝利的謀略,很像象棋中的「舍車保帥」戰術。

出自:《樂府詩集·相和歌辭三·雞鳴》「桃在露井上,李樹在桃旁,蟲來齧桃根,李樹代替桃樹而死。樹木身相代,兄弟還相忘!」

釋義:桃子在露天井上,李樹在桃樹旁,蟲子來咬桃樹的根,李樹倒替桃樹僵硬。樹木都以性命代替死亡,兄弟倆還互相忘記!

2、越俎代庖,漢語成語,拼音是yuè zǔ dài páo,意思是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比喻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出自:《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釋義:就是廚師不做祭祀用的飯菜,管祭祀的人也不能越位來代替他下廚房做菜。

3、千秋萬代,漢語成語,拼音為qiān qiū wàn dài,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出自:《韓非子·顯學》「今巫祝之祝人曰:『使若千秋萬歲。』千秋萬歲之聲恬耳,而一日之壽無徵於人,此人所以簡巫祝也。」

釋義:現在巫祝的祝福人說:『假如千秋萬歲。』千秋萬歲的聲音安靜了,而一天的壽命沒有徵到人,這是人們看不起巫祝的。

4、代人捉刀,漢語成語,拼音是dài rén zhuō dā,意思是指代別人做事,多指寫文章。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魏王雅望非常,然床頭捉刀人,此乃英雄也。

釋義:魏王雅量非同尋常,可以讓人在床頭代替其做事,這是英雄的。

5、取而代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奪取別人的地位而由自己代替,現也指以某一事物代替另一事物。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秦始皇遊會稽,渡浙江,梁與籍俱觀,籍曰:「彼可取而代也」。

釋義:秦始皇巡遊會稽,渡過浙江,項梁與項籍一起**。項籍說:「那個人,我可以取代他!」

3樓:太陽神

百代過客 指時間永遠流逝。

百代文宗 宗:被人所效法的人物。在久遠的年代裡堪為文人楷模的人物。

傳宗接代 宗:宗教,家族。代:後代。傳延宗教,接續後代。舊指生了獨生子可以使家世一代一代傳下去。

代拆代行 拆:拆開,指拆閱來電來文;行:發出。一般指首長不在時由專人負責**拆閱和審批、處理公文。形容權力極大...

代代相傳 一代接一代地相繼傳下去。

代人受過 受:承受,擔待;過:過失,過錯。替別人承擔過錯的責任。

代人捉刀 捉刀:代別人寫文章。指代別人做事,多指寫文章。

風華絕代 風華:風采才華;絕代:冠絕當世。意思是風采才華為當世第一。

改朝換代 舊的朝代為新的朝代所代替。

緩步代車 緩:舒緩不急切。慢步行走以代乘車。

**時代 指人一生中最為寶貴的時期。也指國家政治、經濟、文化最繁榮的時期。

4樓:青源

代表人物,一代梟雄,一代天驕,一代宗師,年代久遠,絕代佳人,絕代風華,代代相傳,

帶「代」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有代字的成語

5樓:教育你我

代代相傳 [dài dài xiāng chuán]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一代接一代地相繼傳下去。

例 句自力更生,艱苦奮鬥是我們的優良傳統,一定要~。

近反義詞

近義詞 世代相傳

成語接龍

傳經送寶 寶刀不老 老牛破車 車在馬前 前仆後繼 繼往開來 來回來去 去本趨末 末路窮途 途窮日暮 暮雨朝雲 雲翻雨覆 復蕉尋鹿 鹿馴豕暴 暴衣露蓋 蓋棺事定 定傾扶危 危機四伏

帶代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帶代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dai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dai開頭的:

呆裡撒奸 呆如木雞 呆若木雞 呆似木雞 呆頭呆腦

代拆代行 代代相傳 代馬望北 代馬依風 代人受過

代人說項 代人捉刀 代為說項 代越庖俎 帶減腰圍

帶金佩紫 帶礪河山 帶礪山河 帶牛佩犢 帶水拖泥

帶月披星 帶罪立功 帶經而鋤 待賈而沽 待價而沽

待人接物 待時而動 待時守分 待兔守株 待字閨中

待月西廂 待理不理 殆無孑遺 殆無虛日 戴雞佩豚

戴髮含齒 戴髮含牙 戴高帽兒 戴高帽子 戴罪立功

戴笠乘車 戴笠故交 戴眉含齒 戴盆望天 戴清履濁

戴日戴鬥 戴霜履冰 戴天蹐地 戴天履地 戴頭識臉

戴玄履黃 戴圓履方 戴月披星 駘背鶴髮 怠惰因循

這是含有dai的:

帶罪立功 話中帶刺 連根帶梢 安眉帶眼 褒衣博帶

被山帶河 布衣韋帶 帶金佩紫 峨冠博帶 分釵斷帶

夫人裙帶 革帶移孔 冠袍帶履 河山帶礪 夾槍帶棍

襟江帶湖 局騙拐帶 梨花帶雨 拖家帶口 裙帶關係

拖泥帶水 衣不解帶 一衣帶水 沾親帶故 粘皮帶骨

不斷如帶 不絕如帶 含牙帶角 夾槍帶棒 連湯帶水

黏皮帶骨 披枷帶鎖 披襟解帶 披麻帶索 披麻帶孝

披裘帶索 披星帶月 輕裘緩帶 散帶衡門 束帶結髮

以點帶面 沾泥帶水 阻山帶河 話裡帶刺 衣寬頻松

連蹦帶跳

連滾帶爬 帶經而鋤 褒衣緩帶

代鼠字的成語有哪些,帶鼠的成語有哪些

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獐頭鼠目 像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賊眉鼠眼 形容神情鬼鬼祟祟。賊頭鼠腦 偷偷摸摸 鬼鬼祟祟的樣子。鴞鳴鼠暴 鴞鳥鳴叫,老鼠肆暴。比喻惡人氣焰囂張。雉伏鼠竄 謂恐懼地躲藏,驚慌地逃竄。擲鼠忌器 猶言投鼠忌器。捉鼠拿貓 拿 抓住。捉住...

炘的成語有那些,帶世和代字的成語有哪些

奔騰澎湃 b n t ng p ng p i近義詞 洶湧澎湃 反義詞 風平浪靜。用法 解釋 奔騰 飛奔疾馳 澎湃 波濤衝擊聲。形容聲勢極大出處 清 許奉恩 裡乘 第五卷 狂風暴作,湖水奔騰澎湃,勢如千軍萬馬。例子 周立波 山鄉巨變 下卷 雨點聲中,夾雜著猛漲的溪水的奔騰澎湃的巨響。謁後語 謎語 成語...

帶字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有帶字的成語有哪些

sky灬小籠包 安眉帶眼 長了眉毛,有了眼睛。意思是同樣是一個人。褒衣博帶 褒 博 形容寬大。著寬袍,系闊帶。指古代儒生的裝束。布衣韋帶 原是古代貧民的服裝,後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帶金佩紫 金 金印。紫 紫綬。帶著金印,佩著紫綬。形容地位非常顯赫。帶牛佩犢 原指漢宣帝時渤海太守龔遂誘使持刀劍起義的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