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言而有信》譯文,急求《正規化言而有信》譯文

時間 2023-01-13 10:10:05

1樓:巴黎舊夢靜秋

吳起為魏武侯西河之守,秦有小亭臨境,吳起欲攻之。不去,則甚害田者;去之,則不足以徵甲兵。於是乃倚一車轅於北門之外而令之曰:

」有能徙此南門之外者賜之上田上宅。」人莫之徙也,及有徙之者,還,賜之如令。俄又置一石赤菽東門之外而令之曰:

」有能徙此於西門之外者賜之如初。」人爭徙之。乃下令曰:

」明日且攻亭,有能先登者,仕之國大夫,賜之上田宅。」人爭趨之,於是攻亭一朝而拔之。」

譯文。吳起擔任魏武侯時的西河郡守。秦國有個小哨亭靠近魏境,吳起想攻下它。

不除掉小哨亭,則會對魏國的種田人構成很大危害;要除掉小哨亭,又不值得為此徵集軍隊。於是吳起就在北門外靠置了一根轅木,然後下令道:「誰能把它搬到南門外,就賞給誰上等田地,上等住宅。

」沒有人去搬它。等到有了搬動它的人,立即按照命令列了賞。不久吳起又在東門外放了一石赤豆,並下令說:

「誰能把它搬到西門,賞賜如前。」人們搶著搬它。於是吳起下令道:

「明天將攻打哨亭,有能先上去的,任命他做國大夫,賞他上等田地住宅。」人們爭先恐後。於是攻打哨亭,乙個早上就拿下了。

2樓:雲飄飄

正規化字巨卿,山陽金張(今山東金山縣)人。年輕時在太學求學,成為眾多求學者之一,與汝南張劭是同窗好友,張劭字元伯,兩人同時離開太學返鄉,正規化對張劭說,二年後我將到你家拜見你的父母,看看你的孩子。於是約好了日期。

後來當約好的日期快到的時候,張劭把這件事告訴他母親,請他母親準備酒菜招待正規化。母親問:你們分別已經兩年了,相隔千里,你就那麼認真地相信他嗎?

張劭:正規化是乙個講信用的人,他一定不會違約的。母親說,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就為你釀酒。

到了約好的那日,正規化果然來到。大家一起飲酒,盡歡而別。

原文:正規化字巨卿,少游太學,為諸生,與汝南張劭為友。劭字元伯。

二人並告歸鄉裡。式謂元伯曰:「後二年當還,將過拜尊親,見孺子焉。

」乃共剋期日。後期方至,元伯具以白母,請設饌以候之。母曰:

「二年之別,千里結言,爾何相信之審邪?」對曰:「巨卿信士,必不乖違。

」母曰:「若然,當為爾醞酒。」至其日,巨卿果到,公升堂拜飲,盡歡而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正規化字巨卿,山陽金張(今山東金山縣)人。年輕時在太學求學,與汝南張劭是同窗好友,張劭字元伯。兩人同時離開太學返鄉,正規化對張劭說,二年後我將到你家拜見你的父母,看看你的孩子。

於是約好了日期。當約好的日期快到的時候,張劭把這件事告訴他母親,請他母親準備酒菜招待正規化。母親問:

你們分別已經兩年了,相隔千里,你就那麼認真地相信他嗎?張劭:正規化是乙個講信用的人,他一定不會違約的。

母親說,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就為你釀酒。到了約好的那日,正規化果然來到。大家一起飲酒,盡歡而別。

急求《正規化言而有信》譯文

4樓:匿名使用者

王冕僧寺夜讀。

王冕是諸暨人。七八歲時,父親讓他在田埂上放牛,他偷偷地跑進學堂,聽學生們讀。

書;聽完,就默記在心。晚上回家,忘了牽牛。--父親憤怒地打了他,但不久又像以。

前一樣了,母親說;「兒子是這樣一心一意,何不聽憑他去幹想做的事!」於是王冕離開。

家投靠和尚廟而居住。晚上偷偷出來,坐在佛的膝蓋上,用佛像前晝夜不熄的燈照著書讀,響亮的讀書聲一直到天亮。佛像大多是土做的偶像,猙獰兇惡十分可怕;王冕乙個小孩,就像沒看見一樣鎮定。安陽的韓性聽說,覺得他與眾不同,將他收作學生,學成了博學多通的儒生。

文言文翻譯:《言而有信,見利思義》

5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趙柔,字元順,金城人也。少以德行才學知名河右。沮渠牧犍時,為金部郎。

世祖平涼州,內徙京師。高宗踐阼,拜為著作郎。後以歷效有績,出為河內太守,甚著仁惠。

柔嘗在路得人所遺金珠一貫,價直數百糹兼,柔呼主還之。後有人與柔鏵數百枚者,柔與子善明鬻之於市。有從柔買,索絹二十匹。

有商人知其賤,與柔三十匹,善明欲取之。柔曰:「與人交易,一言便定,豈可以利動心也。

」遂與之。搢紳之流,聞而敬服焉。(選自《魏書·趙柔傳》有刪改)

【譯文】趙柔,字元順,北魏金城人,年輕時就以德行才學聞名河西。沮渠牧犍做金帝時,趙柔做金朝的部郎。

世祖平定涼州以後,趙柔到京師任職。高宗即位以後,趙柔任著作郎。後來因為歷任有政績,出京任河內太守,仁厚的名聲非常顯著。

趙柔曾經在路上撿到別人掉的一貫金珠,價值數百匹黃絹,趙柔立即叫回失主,把金珠還給了他。後來有人贈送給趙柔數百枚鏵(犁鏵,翻土農具),趙柔於是同兒子善明去集市上賣。有個人要買趙柔的鏵,趙柔向他要價20匹絹。

另一商人見他的要價低,於是要給他30匹絹來買,善明便打算賣給這個商人。趙柔說:「和別人做交易,一句話說了就好了,怎麼可以因為利益而改變心意呢?

」隨即賣給了原來那個人。當時的官僚士紳聽說此事後,都對趙柔非常佩服。

正規化言而有信 全文翻譯

文言文翻譯 試題... 《言而有信》 下面有題.. 《驚弓之鳥》 急急急!!!!!!!!!!!!**等20min

6樓:匿名使用者

選d,拔在這裡是攻下,攻取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吳強盛了是魏武侯西河的士兵。人莫得徒弟。他下令說。於是攻下**亭一下子剷除了。

全文翻譯要不翻譯不準確。

如好的話採納吧!不好我就再努力。

言而有信,見利思義文言文翻譯。急!**等

翻譯文言文。急求,翻譯文言文。急求

只要征戰就勝利,於是娶馬家的女兒為妻,就是後來的高皇后。於是一些老年人準備牛肉和酒釀去告訴元朝的將領說 守城是為了防備其他盜賊進來,為什麼把侵犯者丟在一邊卻來屠戮城中的平民呢?明史朱元璋裡的,看著翻譯了下,僅作參考。1 一打仗就贏,於是把撫養的馬公的女兒作嫁給他,這就是後來的高皇后。2 於是派父老們...

急求翻譯文言文句子,求翻譯文言文

中國古代學者從古代晝夜十二時辰的角度解說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黑天苟地,混沌一片,鼠,時近夜半之際出來活動,將天地間的混沌狀態咬出縫隙,鼠咬天開 所以子屬鼠。天開之後,接著要闢地,地闢於醜 牛耕田,該是闢地之物,所以以醜屬牛。寅時是人出生之時,有生必有死,置人於死地莫過於猛虎,寅,又有敬畏之義,所以...

求文言文高手幫我翻譯古文。急,求文言文高手幫我翻譯一篇古文。急!

我擔任滁州的太守後的第二年夏天,才喝到滁州的泉水,覺得甘甜。向滁州人訊問泉水的發源地,就在距離滁州城南面一百步的近處。它的上面是豐山,高聳地矗立著 下面是深谷,幽暗地潛藏著 中間有一股清泉,水勢洶湧,向上湧出。我上下左右地看,很愛這裡的風景。由於這樣,我就叫人疏通泉水,鑿開石頭,拓出空地,造了一座亭...